中秋不敢望月

凌晨2点半起床,我们准备接班,在进运转场途中,不知谁喊句:“看中秋的月亮,怎么不圆呢?”

“十五的月亮本来就不圆,古话不是说过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吗,明晚你才能看到最圆的月亮呢。”身边的小赵回应着。

“今天是中秋节呀, 大家说我们在这抬头看月有没有可能是赏月最早的?”我这下听清了原来是开心果小张问的。

“有可能,还真得感谢我们今天当班,否则也不可能这么早赏到八月十五的月亮。”小赵说。

“你可拉倒吧,赏月应该是晚上,全家人围坐在开满桂花的院落,闻着桂花香,品尝着月饼,一点点观看月亮的升起,哪能像现在一样忙三伙四地奔着上岗,抬头看一眼月亮,就说自己赏月了。”

“苦中作乐嘛,虽说没和家人在一起,但咱们工友不是都在一起嘛。”

自己边走边听这两小年轻人的对话 ,心一下子被小张最后这句中“没和家人在一起”惊到了。

是呀,自己都记不清上次和父母在一起什么时间过过中秋节了。好像从考上中专读书后直至今天就没在陪父母过过一个中秋节。

记忆中,我们家是不过中秋节的,因为家里条件根本就没有钱来买月饼给我们吃,父母供我们仨娃读书已经是时而负债度日了。

在我们家院落里,全家五口人在一起真正吃月饼赏月过中秋节记忆中只有一次,是在自己读初三那年。月饼是父亲带回来的。

父亲在最早以前是给大队看水泵的给水员,自从联产承包开始,水泵就不用专人看了,但父亲的手艺没丢下,除了会修水泵外,自己还捉摸出一套打家用水井的技艺,十里八村提起父亲的名字可能没人知道,但一提东升堡村打井的老吴头就没有不认识的。我们三人能把书读下来,父亲的手艺功不可没。

那年中秋节月饼就是父亲给石油机站修水泵时,正赶上人家单位发福利月饼给了父亲两盒。父亲拿着两盒月饼回家后,把月饼刚递给妈妈,就被性急的老妈给数落了一顿:“买这东西干啥?家里条件你又不是不知道,前些天从张审那借的五元钱到现在还没还呢你不知道吗?就你惯着他们。”

“这月饼没花钱,今天给人家单位干活人家单位给的。”父亲说。

“那没扣工钱吧?”

“没有,人家正发月饼,顺便给了我两盒。”

“那就好,还是有单位上班人好呀,连月饼都发。”老妈说到。

等我们兄妹仨放学回来,看到桌子上摆着的两个四四方方用牛皮纸绳系着的红色月饼盒稀奇坏了,自己紧忙放下书包,就准备动手去解牛皮绳,刚把盒子提到身边,:“别动,放回去,晚上等你爸回来一起吃。”不知道什么时候老妈站在自己身后了。

“妈,你什么时候进来的,吓我一跳。”我说。

“我在菜园里看你哥仨儿背着书包进屋了,我就猜到你非得动这月饼盒,所以我就跟进来了。”

“为啥就非得是我动呢?那就不兴许是我哥和我妹呀。”

“你哥和你妹才不会私下动的呢,就你从小就馋,总在吃的上边动脑筋,而且仗着你爸向着你,没有你不敢干的。”

“呀!”我把月饼盒放下了我老妈做了个鬼脸。

那天自己感觉天黑的特别慢,老爸回来的也晚,我们早早就把作业写完了,那天晚饭自己偷偷的吃了个半饱,私下留着肚子等吃月饼呢。

终于盼到了老爸回来了,也终于盼到月亮升起了,爸爸把方桌摆在院心内,我们全家人围坐在桌边,父亲解开牛皮绳,打开月饼盒,一盒里面有十块圆月饼,一人两块。吃过程中才发觉原来每一种月饼的口味是不一样的,这时我才看到月饼上面是有字的,这十种月饼一共五种口味,分别是青丝玫瑰的、枣泥的、豆沙的、椒盐的和五仁的五种。当晚自己分到是枣泥的和五仁的,吃到一半想起来了,其他人有和自己不同口味的月饼呀,于是哥妹提议彼此掰换彼此没有口味的月饼,现在自己依然清晰记得抢哥哥掰下大块月饼的情形。自己就是从那次吃月饼开始在脑海中才了各种月饼滋味的记忆。

第二年自己考上中专到沈阳读书了,中秋节也是在学校里过,那年的中秋无月,有的只是宿舍楼上飘来草蜢乐队的歌声“八月中秋月正圆,想起了妹妹泪涟涟……”

从那以后,由于工作倒班等原因,自己没有一年回老家过过中秋节。

三年前老爸因车祸离开了我们,家里只有老妈一人了,每年都是妹妹和妹妹的孩子小媛陪老妈过中秋节,今年还是。

想到这,自己心里酸酸的,随口哼唱了一句“往年人全月不圆,今年月圆人不全呀!”

转眼间自己进运转场,再一次抬头看一眼圆月,忽然想起苏轼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