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收徒弟?

自古以来,徒弟是要自己去找师父的。那种云游四方,遍访贤人,收之为徒弟的行为,因为吃住行的成本太高,暂时还不能发生在我身上。

现在的人以为互联网发达,自己都能找到资料并学会。实际上,很多技能是需要师父指导和反馈的。于是有了课后班、私人教练。但需要交学费,这就不一样了。收学费是有偿指导,是社会契约关系,不是真正的师徒关系。真没听说过唐僧跟孙悟空收过什么费用。

师徒是情感关系,不是交多少钱就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从来不收徒弟一分钱,包括日常往来礼物,也是能不收的都尽量拒绝。

如果不收费,那师徒双方就只能凭彼此情感、态度,价值观来互相约束。但这不是一成不变的,具体是怎么变化的呢?

第一个阶段,徒弟通常开始为了学习本领,对师父的态度毕恭毕敬,更多的精力都是放在学艺上,这个时期徒弟的三观表现都是极正的,无法看出道德问题,就像《功夫熊猫》里的“大龙”。

通常这个时候师父会极为满意,尽量多的给予具体的方法和耐心的指导,包括给徒弟创造更多的表现机会。

第二个阶段,徒弟感觉自己积累的差不多了,和青春期的少年一样,如何证明自己学习的差不多了呢?那就是“打破偶像崇拜”,向师父发起挑战。因为大自然与时间的不可抗力关系,师父一定会在精力和体力方面下降的,徒弟总有一天会有机会取得胜利。

徒弟胜过师傅,会感觉自己很厉害了,而师父会在欣慰的同时会感觉到失落。

第三个阶段,既然已经出师,那徒弟就要出去勇闯天涯了,这个时候问题就更大了,到底是“原教旨主义”,还是要“创新和发展”,如果一味的继承,肯定没有原来的师父做的好,正所谓“学我者生,像我者死”。而别人如果再来找徒弟学习,为什么不去找他原来的师父呢?那么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创新和发展”,这样必然要打破原来的一些规则,接下来,要树立自己的门派,自然与原来的师父的门派之争也就出现了。

不管是叶问还是郭德纲,都是逃不过这三步。

为什么我不收徒弟?

第一,是没有人能够进的了“山门”。我的山门是什么,原来是“写365天的学习日志”,把每天学到的东西记录下来,一天500个字就够了,结果99.99%的人连一周都坚持不了就结束了,以后自然不好意思再来求师访学,甚至可能怀恨在心。现在我把标准降低到100天,还是没几个人能够完成。为什么要设置这个门槛呢?从教学的角度来说,只要能学习,不管是在入门前还是入门后,都能学习。天天写日志,这不也是让人学习吗?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初期投入的成本越多,以后就越难放弃。

第二,即使进了山门,只是心诚,也不能看出道德问题。

刚学时,基础练习是无法避免并枯燥无味的,很多徒弟连最基本的训练都不愿意做。比如学电脑时练习指法,学讲课的时候要备课。人之常情,都想速成,最好能学到一招制敌的秘诀,然后就可以行走江湖了。

学了一阶段,成了半吊子,经常出去惹事生非,丢人现眼,师父只能展开思想教育,说清了没用,说重了在潜意识里就会怀恨在心。严重点的,在这个阶段就逐出师门了,为日后的武侠小说积累个恩将仇报的动机素材。

第三,徒弟真的是功成名就,自立门户,通常伴随“道德品质”出现问题。这个时候要么就是无故攻击师父四处诋毁,要么就把学习经历当成耻辱,更多的是把师父当成空气,闭口不谈学习经历,过年都不发一条祝福短信。这是人性的原因,一是人一旦学会的东西,通常会以为天生就会;二是在徒弟自己的徒弟中要树立权威,并且每天被自己的徒弟奉承,导致自我膨胀。结果在师父那边体的感觉就是“道德品质”问题。

至于说“教会徒弟饿死师父”不是我不收徒弟的原因。那情境是古代,现在基本不会发生了,因为社会发展各种行业的客户群大到无法想像。可以各干各活,各吃各饭。

而且现在的社会也不用担心“后继无人”,如果真的担心这个,多半说明这东西继承了也没多大用。

如何做一个好师父呢?只能用人格魅力去影响他人,包括自身不断的学习,与徒弟共同进步,除了技术技能,还有强大的内心,积极的正能量。

那要如何做一个好徒弟呢?首先要有毅力,肯坚持,即使学有所成,也要跟师父保持联系,共同进步,毕竟“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如此种种,不收徒弟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性”使然。当然,不收徒弟不等于封闭保守,只要愿意学的人都是好朋友。我很乐于分享,哪怕是竞争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疼痛无关,也不抵消思想 只需你打开眼睛,跟我走 去看看电子屏幕以外的东西 仔细观摩天地的奇迹 十指的秘密,指纹 ...
    鹿原先生和蓬蒿阅读 211评论 2 27
  • 寂寞 是冬天的缘故吗 听一首悲凉的歌 好受些 好羡慕年轻人 在你们的鲜活的日子里 优美着身段 飘逸着秀发 流淌着笑...
    木进阅读 345评论 2 6
  • 主线程(ActivityThread)启动的过程中会调用Looper.prepareMainLooper(),Lo...
    MDZZ灭顶之灾12138阅读 231评论 0 3
  • 致:亲爱的、年轻的农村友人 你,说有十万在农村, 你,说要脱贫于农村, 你,说享清福于农村, 你,说能发家于农村,...
    中华瀚泽阅读 385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