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微作文第65期:走近傅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导引:阅读《傅雷家书》,你觉得他是一个怎样的父亲?

以评价加事例概括的排比句的形式呈现,格式示例: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 人物评价  )的父亲,他(事件概括,支撑评价);我看到一个( 人物评价  )的父亲,他(事件概括,支撑评价);我看到一个( 人物评价  )的父亲,他(事件概括,支撑评价)。

有想法的同学,还可以联系自身,写点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佳萌:

        通过阅读《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有学识的父亲,他每次给儿子傅聪寄信件的时候,都会用一些外文来交流;我看到了一个虚心求教的父亲,他在信中提到:多次向杨绛夫妇寄信求学;我看到了一个知错就改的父亲,他错过了傅聪的成长经历,而自己多次向傅聪道歉,请求原谅;我看到了一个严谨的父亲,他对自己的翻译,文学等作品不断修改,追求完美;我看到了一个从不对孩子要求苛刻的父亲,他总是给孩子留出一定的自我空间;我看到了一个以身作则的父亲,他每次给傅聪教授知识总汇自己学习一遍。率先垂范。

庞梓腾: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严厉的父亲,他对孩子们从小就要求都必须保持坚持不懈的精神,对自己更是严格,一直坚持于自己的研究和翻译工作,无论是有多大的事也从不放弃;我看到了一个对孩子十分慈爱的父亲,他很善解人意,和儿子始终保持着像兄弟一样的关系,和儿子畅谈,并且对他们的生活了如指掌;他还是一个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父亲,他就是一个把艺术与人生的尊严看得至高无上的严肃纯粹的灵魂。

        他是我们的典范,我们更应该学习他身上坚持,对自己要求严格的良好品质。同时,也愿天下的父亲都可以像他如此,做自己孩子眼中永远的典范!

杜沐阳: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见了一个一丝不苟的父亲,他时常同杨绛夫妇写信讨论翻译的问题;我看见了一个严谨的父亲,他对于自己的翻译作品不停地修改;我看见了一个虚心求教的父亲,他同杨绛夫妇探讨如何使自己的译笔灵动起来,虚心接受他人意见;我看见了一个从来不苛刻孩子的父亲,他会给孩子留下一定的空间;我看见了一个爱家人的父亲,他对儿子悉心的教导,支持,劝解感染着读者;我看见了一个有耐心的父亲,他沉住气指点儿子向前的道路。

    傅雷和傅聪的家书也带给了我许多启示。一个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有时会遭受到意想不到的磨难、污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齿于人群的绝境,但最后的光不会永远掩灭,还是会被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彻人间,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爱。

    我们正是要学习这些品质,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对亲人无私的爱,有良知,为人坦荡,禀性刚毅。

    不畏惧,前行!

高浩瑄:

      看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了不起的父亲。

        傅雷对于长大的儿子,希望向外发展,但又不忍孩子远离身边。他辛辛苦苦,一步步将儿女哺育成人,儿女成才之际,亦是离开屋檐独飞之时。作为父母,既为他们而高兴,也为此伤心难过。作为傅聪应该体会、理解父母的苦心,报答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是啊,是多么了不起的人才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

马昊轩:

        说起《傅雷家书》,不得不提起的便是那位严肃的父亲了。

        在书中,傅雷的爱子情深,管教有方,通过一个个文字表现的淋漓尽致。看过全文,犹如跟他对话一样,一个生动形像的傅雷展现在眼前,似乎在对我进行谆谆教导。这样一个严肃的父亲,令人望而生畏;这样一个幽默的父亲,令人羡慕不已;这样一个慈爱善良的父亲,令人感动不已......

        通读《傅雷家书》,我更体会到了一种中国传统的但又包含先进的思想。

        虽然我很欣赏傅雷告戒儿子学习的方法,但更欣赏的,还是他教给儿子的傅雷的做人处事之道。

刘佳彤: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好父亲。

        翻译家傅雷在儿子傅聪留学海外的过程中,先后写了近百封家书给他,教导他立身行事、爱国成才,把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融入了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中。譬如,身为父亲的傅雷为了弥补爱子因远离故土而产生的诸多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日渐陌生的因素,不顾重重的困难,坚持给孩子邮寄有关的书籍,从《诗经》、《楚辞》到宋词、明曲,还有自己的译作。在信笺中他阐述着民族的文化哲学思想,不止一次给儿子纠正用错了的字词,为的是让儿子明白: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他是足以骄傲的,因为祖国有着无尽的文化财富,一代又一代在所有中国人的血脉里传承着!

        天下父亲,或许不会像母亲一样,天天守候在我们身旁。他们的爱,一直很安静。

赵唯雅: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翻开书,父爱跃然纸上……

      读《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爱子如命的父亲,百封家书其中满含关心、满含爱意;我看到一个博学多才的父亲,可以对傅聪的弹琴技艺指迷点津;我看到了一个懂得反省自己的父亲,他为自己曾经的严厉管教而忏悔。

      透过傅雷,我仿佛也看到了全天下的父亲,也不禁想到了自己的父亲………

张戈柔   

      读了傅雷家书,让我认识了一位给予孩子谆谆教诲的父亲。

        “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地点点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施肥、垦殖。这是在某一封家书中,傅雷写给儿子的话。无论是从从大事到小细节,还是从人生艺术到普通的衣食住行,傅雷都对儿子关怀备至,并且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敢于剖析自己的经验经历,在子女面前承认错误,是一个好榜样。

          看着看着,我便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不像傅雷一样会讲人生哲理,但是对我的关心一点因为不比傅雷对儿女的少,我们都应该学习傅雷家书的精神,感受父母无私给予的爱。

祝佳琪:

        俗话说的好:“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读完了《傅雷家书》本书后,我看到了一个深情的父亲,信中的傅雷流露出对儿子的深情,一个威严的父亲,有着不可抗拒的威严。信中的父子,似乎已成了朋友。他们谈论着艺术,生活,学习,做人修养等。一封封的书信,一次次的爱,作为父亲的傅雷用父爱影响了傅聪的一生,为傅聪以后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会了他如何在这世上生存。

        我看到了一个知识渊博,文化蕴含深韵的父亲,在信件中有古文,有英文。

        《傅雷家书》这本父亲写给儿子的家书,使我感触万千。

李想: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懂得艺术的父亲。

  得知儿子的喜讯,不断在报上发表,父亲忙得不可开交。

  在人民电台25号播报肖邦的节目,比赛过后,父亲总会写一封很长的信。

  在附近听说儿子要转往苏联学习,先让儿子回国演奏。 父亲费尽周折让儿子发布正式片品。父亲将住房及钢琴两件事圆满完成,后来又周密的考虑儿子的习计划,把学习与演奏结合起来。

  点点滴滴,父亲对儿子的期望中,他是一个懂得艺术的父亲。

李锦程: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严厉的父亲,他因为孩子的顽皮而大打出手,内心深处却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懊恼与焦虑;我看到了一个慈祥的父亲,一直以来都以欣赏的眼光,不断鼓励和鞭策着傅聪,在傅聪遇事百感交集,困惑之际,帮助他,并引导他解决问题;我看到了一个知识渊博的父亲,在信中,他以诗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在学习上帮孩子度过难关,让孩子变得更加强大,更快地走向成熟。

父爱如山!父亲傅雷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影响着儿子傅聪,相信在未来生活中,傅聪会在父亲的影响下,走的更稳、更远!

晏子菡:

      阅读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博学睿智的傅雷。

      傅雷是我国著名的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他是一个博学正直的学者。

      从傅雷对孩子的书信中,体现了傅雷对当时中外的文学,音乐,绘画涉猎广泛,以及他对各个方面的水平造诣……

      很多封书信中,他给自己的儿子傅聪点出了很多对于钢琴的技巧,然后反反复复点出要真正领悟作品的本身,从而得以提高。

      他不会苛责自己的孩子,会耐心指出方向,指引孩子自己前进;他会提出自己的不足,不会因为书信的对方是自己的孩子而不去反思自己,这是一个父亲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通过傅雷家书,我看到了傅雷对在外孩子的思念,看到了他教子有方,更体会到了他博学的知识造诣!

王晓阳: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见了一个满腹经纶的父亲,他时常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运用外语交流,有时候还会讨论翻译的问题;我看见了一个教子有方的父亲,他总能将自己的孩子傅聪引进正确的道路;我看见了一个严格要求自己的父亲,他总要把自己写的文章多次修改,直到满意。

      齐颖:                                                                俗话说的好:“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读完了《傅雷家书》本书后,我充分感受到了父母对儿女的爱。信中的傅雷流露出对儿子的深情,同时也不乏有着不可抗拒的威严。信中的父子,似乎已成了朋友。他们谈论着艺术,生活,学习,做人修养等。一封封的书信,一次次的爱,作为父亲的傅雷用父爱影响了傅聪的一生,为傅聪以后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会了他如何在这世上生存。

      其实,傅雷只是这千千万万的父母之一而已,同时他也是这千千万万的父母的代表之一。他拥有着这世上最普通,最平常的爱,同时这也是这世上最伟大,最圣洁的爱,但其实我们的父母也和傅雷一样拥有着如此伟大的父母爱。

王冠淇: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懂的欣赏孩子的父亲。傅雷在傅聪的回信中得知了傅聪的优秀表现后大大夸奖了傅聪,信中说到“孩子!要是我们在会场上,一定会禁不住涕泗横流的。世界上最高的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更莫过于欣赏自己的孩子的手和心传达出来的艺术!”表现了傅雷对儿子音乐水准的肯定以及对儿子浓浓的爱。

        我看到一个对儿子要求严格的父亲,在傅聪获得好成绩的时候,不仅夸赞了儿子,同时也对儿子的表现提出了建议以及儿子没获得第一名的分析……傅雷对儿子的用情至深,使我深深的感动。 优秀的父亲,出色的儿子,不平凡的家书!

党佳怡: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深爱孩子的父亲,对孩子嘘寒问暖,关心孩子的生活起居。

      我看到了一个尊重孩子的父亲,会与孩子平和的交流,如同朋友一般。

        读了《傅雷家书》后,我懂得的不仅是傅雷与他父母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我应该如何对待父母。                                  读懂父母的爱,是我们成长不可或缺的一步。

王琛瑶: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苦心孤诣、教子成才的父亲。他以自身为教材,为孩子讲着鲜为人知的成长故事;谈着贝多芬,巴赫,莫扎特等音乐界天王的乐谱;品着‘寒波淡淡起,白鸟悠悠下’的诗文。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体贴入微的父亲。他细心留意着,各种大大小小街头电台上孩子的作品,为孩子及时送上见解和鼓励。以一个听者的感受,与孩子一起钻研着音乐的激情与不足。嘱咐着孩子音乐界交谈礼的不同,敲打着孩子要以学业为重,担心着孩子身体状况。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思子如狂的父亲。他以一个父亲对孩子的家常话,一封一封的家书,淳淳教诲,将‘视其色如春阳之温,听其言如时雨之润’的谦虚,淡然留在未来。

      看到了傅雷那‘恢恢然,广广然,昭昭然,荡荡然’的胸襟节气,正如山间潺潺清溪,如碧空中舒卷的白云,如海上自由翱翔的海鸥欧。无瑕的白璧,如透明的结晶体,教育着子女,感慨着生活,升华着境界。

任思宇:

        傅雷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父亲!他对孩子的关心、爱护、帮助无微不至。

        相形之下,一般的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太少了。而我们往往有充分的理由,比如说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其实,有时候是我们面对孩子无能为力或者束手无策。

单单下决心向傅雷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傅雷在音乐、美术、文学、翻译等方面的学识远非一般人能望其项背。所以,要做一个好家长,必须先提升自身的素养。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

  蒲永健:

  读了《傅雷家书》之后我看到了父亲对孩子那种说不出的爱。

  傅聪至海外留学,与父亲的联系然只能依靠书信,于是父子之情便在一封封家书中表露无疑。

  他们通过书信一起讨论艺术,研究乐曲的内涵,交流对事物的看法,他们之间的默契却是其他无论什么都无可代替的。

  细读完这本《傅雷家书》,我发现父亲的爱是说不出来的,但在生活中处处都体现出了父爱。

  这就是傅雷!

周欣怡: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能够自我反思的爸爸,他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会道歉;当他的儿子在生活遇到问题的时候,傅雷能够理解、安慰并知道他的儿子;每当思念儿子的时候,便会写信给儿子,并且及时勉励儿子,我看见了一个严父细微的爱;当儿子在做自己工作的决定时,父亲会给予他一些帮助,也同时会给他一些忠告,体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到母亲给他写信时,会慰问他的衣食住行是否温饱,有无生病,我感受到了温暖的母爱;当父母回忆自己孩子的儿童是自己孩子的儿童的童年时代,不禁感到愧疚和痛苦,父亲华为严父,教导儿子使儿子在严格教育中长大,在此同时母亲也承受着巨大的心里痛苦,因为她太爱孩子了,但却不能,体现了父母伟大的爱。

张家桐: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他虽严厉,但却也包含着浓浓的父爱之情。他说“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你,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只是你的一切终身会印在我们脑海中,随时随地会浮起来,像一幅幅小品图画,使我们又快乐又惆怅”,这些话语深深打动了我。

        字里行间,都突出着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牵挂,把温柔的爱隐藏在严格的教导中,我相信,当送别儿子远去,这位父亲也一定在心上落下伤心泪吧?他在那些日子间,额头又增皱纹,头上又染了几丛白发……

妙佳轩: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教子有方的父亲,他教育孩子,立身行事,要以中华文明为准;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热爱祖国的父亲,他立志成才,要以报效祖国为要务;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学识渊博父亲,他对于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见解;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对孩子关爱父亲,他关心孩子每时每刻,总会时刻关心天气,嘱咐孩子多穿几件衣服;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默默等待的父亲,他等待着儿子的回信,每当回信时,他都很高兴。

      其实父母之爱都在不言之中,我们应该细细体会。

冯越琦: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为孩子办事严谨认真不怕烦的父亲,他为孩子收拾行李后用信把收拾的每一项记录下来,而且每一项后都有用括号括起来的备注。我看到一个非常思念儿子的父亲,忙碌并不能使他对儿子的思念少那么一丝一毫他想儿子想到“一刻钟”就能写满一张信纸。我看到一个想征求孩子原谅的父亲,当孩子走了的时候,父亲写第一封信时就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也是非常爱孩子的,只是他的这种爱孩子还不能理解。

        其实父亲都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的,只是都藏在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陈媛媛: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父亲,他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就像天下父母,他们不善于用言辞表达,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对孩子的关心与爱护,虽然有些举动微不足道,但是真正的爱并不一定是轰轰烈烈,而是体现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之中。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传授我们做人的道理,但他们不会叫一声苦,不会喊一声累。

        我看到了一个精致的父亲,既热情又细致,细小到衣、食、住、行都要管,什么都替你想到了。傅聪很坦率地说,有优点必然有缺点,他以为父亲过于严格慎微,他大笑道,幸亏他一半像父亲,另一半像母亲,他从母亲那里继承了宽容、乐天的品格。

        其实父母之爱都在不言之中,我们应该细细体会。

王思宇: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爱子情深的父亲。他无时无刻不关注着自己的孩子,儿子的电台节目,他总是记在心里。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所成就,——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我看到了一个观察问题细致入微的父亲。他能注意到外国人的礼节问题,尊重他人。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我看到了一个博学多才,虚心求教的父亲,字里行间中,都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他多次虚心向杨绛夫妇虚心求学。

        也许,我们需要学习的就是这位傅聪的细致入微,一丝不苟,苛求自我;以诚待人,以心感人的精神品质。

        而他的这份对于自己孩子的深沉的,诚挚的爱,也会随着时间长河继续传承下去,永不磨灭。

        合上书,我的心泛起了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息。

孙静怡:

        阅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他用自身的人生经验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的父亲。

        我看到了一个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教导孩子谦虚的父亲。我看到了一个会自省的父亲,他在家书中回忆了以前对孩子的严厉与不近人情,和以前不会处理父子关系表示惭愧。

我看到了一个很好学的父亲,他在家书中不止也一次提出让傅聪帮忙寄书,提醒傅聪好好学习。

        一口气又读完了很多,深有感触。

刘子萌:

          读了《傅雷家书》每个人都会体会到父母对我们的教诲和关爱,而读这本书时却有另一番风格。这一封封组成一本书的家书,让我不免感到父母那份谁也比不了的爱。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无不关怀备至。这能从中看出他对儿女的关爱。而从家信的另一方面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对自己要求极严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让儿子立下的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爱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动。读了傅雷家书后,我懂得了许多,我更了解父母了。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教育书,也是一本可以拉近父母与孩子的一本书,让孩子更了解父母,让父母更了解孩子。

姚星晨: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教子有方的父亲,他教育孩子,立身行事,要以中华文明为准;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热爱祖国的父亲,他立志成才,要以报效祖国为要务;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学识渊博父亲,他对于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见解;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对孩子关爱父亲,他关心孩子每时每刻,总会时刻关心天气,嘱咐孩子多穿几件衣服;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默默等待的父亲,他等待着儿子的回信,每当回信时,他都很高兴。

      对于《傅雷家书》,我们更应好好阅读,感受书中的,家国情怀。

王楷博:

      我看到一个想得很多、想得很远、内心生活非常丰富的父亲。童年,留给人温馨的回忆。傅聪的童年是在上海度过的。傅雷在法国专攻美术,而傅聪小时候对美术兴趣不大,“胡画”一通罢了。傅雷注意到傅聪喜欢音乐。收音机里一传出乐曲的声音,好动的傅聪便会安静下来,侧耳细听。傅聪回忆道,有一天,他正在跟别的孩子玩,忽然有人传令“叫侬回来,叫侬回来”。他不知“啥事体”。回到家里才明白,父亲在跟几位音乐界的朋友在商量,让他学钢琴。就这样,傅聪到雷桓伯伯家学钢琴。最初,只是让他去学而已。不久,听雷伯伯说,傅聪学钢琴学得快,钻进去了。于是,傅雷决定置一架钢琴。傅聪就是这样和钢琴结下毕生之缘。

      我看到一个总是忧国忧民,为整个人类的命运担忧的父亲。在1948年,印度民族运动的领袖甘地被极右派刺死,消息传来,傅雷悲愤交集,三天吃不好饭……正因为傅雷“常怀千岁忧”,所以他的心灵常受煎熬,常处于痛苦之中。

      我看到一个爱诗的父亲。“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本是《全汉三国晋南北朝诗》中无名氏的诗句。傅聪说,他的父亲傅雷最喜欢这两句诗,作为座右铭。

徐晨阳: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热爱儿子的父亲,他在儿子刚离开不久就开始想念儿子。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学富五车的父亲,他在给儿子写信时常常用英文写出歌名。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关心儿子的父亲,他对儿子的生活无微不至,他总是嘱咐儿子多穿点衣服。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心系祖国的父亲,他曾告诫过傅聪“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默契相拥抱。”

        父母辛辛苦苦,一步步将儿女哺育成人,儿女成才之际,亦是离开屋檐独飞之时。作为父母,既为他们而高兴,也为此伤心难过。作为我们应该体会、理解父母的苦心,报答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时照阳: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位想留儿子在身边的父亲,当傅聪去国外展演时,全家人都舍不得他离开,尤其是父亲;我看到一个善于表扬儿子的父亲,他在听过儿子的演奏录音过后对儿子那一番语重心长的话,是儿子能够继续抵住压力,继续前行;我看到一个爱子心切的父亲,在傅雷先生打骂傅聪后,他向儿子阐述了自己的过错,让儿子明白自己的良苦用心。

        傅雷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儿子该如何做人,希望天下的儿女能够明白父母们的良苦用心!

徐闻霄:

      阅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了一个关心儿子生活起居的父亲,他关心着儿子在海外参加钢琴比赛的生活状况。我看到了一个关注儿子成就和成长的父亲,他为儿子钢琴比赛的成功送去了热烈而自豪的祝贺。我看到了一个教子有方的父亲,他教会了他的儿子如何应对大大小小的比赛,并让他学会了做人。

赵一卓: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见了一个满腹经纶的父亲,他时常在写给儿子的信里运用外语交流,有时还会同别人讨论翻译的问题;我看见了一个关心自己儿子的父亲,对自己错过自己儿子傅聪的成长而感到愧疚;我看见了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父亲,他总是修改琢磨自己笔下的文章。我看见了一个懂得教育艺术的父亲,他总对自己孩子能够有正确引导。

        《傅雷家书》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懂得做人需要对自己有严格要求。

张钰琳: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有责任心,严谨的父亲,他在儿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开导他,让他坚强,教儿子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在儿子取得成功的时候,教育儿子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写于儿子精神消沉时,劝慰他如何面对感情的创伤,学会泰然处之,写在儿子取得巨大成功,被鲜花与掌声簇拥的时候,激励他保持谦卑、不惧孤独,勇于攀登艺术的至境。

        我看到一个仔细,负责的父亲,他对儿子的录音,作了精细的分析,以及客观的赞赏。并且提到了对儿子的希望。既体现出自己对孩子的肯定,让其有努力拼搏的决心,以及会成功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给孩子指明前进的路线。我看到一个良知,正直,秉性刚毅的父亲,他离别之时,傅雷自责对儿子的管教严格,手段太过严厉。傅雷反思在儿子幼时,严加管教、一丝不苟,“残忍地虐待”了儿子傅聪。傅雷只是想“严父之下出才子”罢了。

凤思彤:

        读了《傅雷家书》,我看到一个苦心孤诣的父亲,他在自己的孩子有困难时,费尽心思认真的给自己孩子回信,指导孩子人生的方向。我看到一个呕心沥血的父亲,他坚持自己的思想,在自己孩子走后,一直思念着孩子,期待一次又一次孩子的回信为自己的孩子做了不少引导。我看到一个慈爱的父亲,每每给孩子回信是都是用自己心去写每一个字,一封信也不足以抒发自己对孩子的爱,把所有的关心和爱护都添加在这封信上,使这封信不得不意味深长。

        在著名的《傅雷家书》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父亲,更看到了一个把艺术与人生的尊严看得至高无上的严肃纯粹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老师点评:旨在督促阅读,倡导亲子共读,思考教育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