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那些被剩下的好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回家的这几天,我参加了几场老同学的婚礼,在气氛祥和、酒色浓烈的餐桌上遇到了当年追过得女孩子,我看着她,她看着我,然后前俯后仰的笑了起来。

二东怼着我胳膊说:嘿,当年的班花可老大不小了,曾经嫩的可以挤出水来的小脸如今都变成了海绵,女人啊,真是想不开,非要等到人老珠黄才把自己嫁掉。

我说:你以为还是当年的见过一次面,彼此说两句话就能私定终身的时代吗,如今的新时代女性都讲究事业,就算嫁的不好,还能有条退路。

我指着另一酒席上的一位姑娘,“那可是国外留学回来的法学硕士,如今刚回国就找了一份年薪20万的工作,再过两年,前途不可限量。随便找个老公就是钻石王老五,出门有司机,回家有保姆,还用跟你一起奋斗遭这罪啊。”

我和二东都是单身汉,每次接到婚礼邀请都会互相通电话,一来商量彩礼给多少钱,二来在婚礼上能否遇到心动的人。

穿着黑色礼服的新郎是当年的班长,她老婆是校长的女儿,比他年长几岁,好在从小保养的好,27岁的她笑起来还看不出鱼尾纹。新郎敬酒的时候说:小格啊,下次该喝你的喜酒了。

我说:好啊,到时候大家都得捧场。

我心里暗自悲伤。二东说:他至今光棍一个,要不嫂子给介绍一个?

新郎看了新娘一眼“这事我们放心里了,来,喝酒。”

小米姑娘

同桌的朋友说起了自己的闺蜜小米,小米本来生了一副好面孔,修长的大长腿,大学的第一天就得到了好几个男生的表白,那个时候小米说“我只想好好抓住这几年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暂时不考虑找男朋友。”

对于小米的话,以初入大学的心态来说很正常,毕竟第一天见面就表白的人也不会真心喜欢你,看上的只是你的外表而已。

大一的时候,每周五四个班都会在一起上公共课,小米在“毛列概论”的书上认真做着笔记。不知为何,小米前后左右除了我朋友外,都是清一色的男生。他们夸小米写的字和她本人一样漂亮,找机会和小米搭上话。

后来有一个男生成功要到了小米的电话,每天晚上晚修后都会打来,刚开始都是三声挂断,有时候敷衍几句草草了事。

改变一个人的想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死缠烂打,一个月过后,小米心动了。

答应第一次约会的时候,小米简单的装扮自己。晚上回来的时候说:那位男生很绅士,很有礼貌,喜欢看韩寒的书,喜欢我喜欢的歌星。

于是她们正常交往了,在吵吵闹闹的气氛中度过了四年时光。分手那天也是毕业那天,小米痛哭着打电话,“我分手了,曾经最爱的男孩以后会抱着另外一个女孩步入婚姻的殿堂。”

毕业那年她二十二,可能感情寄托在一个人身上太久,乍一分开的时候会对感情免疫。

毕业后,按照学校的安排在一家投资公司任职,工作上小米一直都是认认真真,也遇到过追求自己的好男人,可是每次鼓起勇气想要接受的时候都会想起曾经那个他,担心未来的日子里总会出现他的影子,对自己不好,对对方不公。

一边应付着压力山大的工作量,一边敷衍着身边的男男女女,这样拖拖拉拉就是五年。

如今小米27岁,一直单着,她有自己的理由,她说“我要彻底的忘掉他,才敢大胆的往前走”

我透过酒菜的薄雾看到背后的脸,这样的故事听多了,往后的心情都变得复杂压抑了,我想起了我身边那些渐渐从可爱萌嗲变成多愁善感的大龄姑娘。

阿C姑娘

阿C在今年的十月份过了第28个生日,她在生日宴上载歌载舞,唱起单身情歌,跳起那个年代的恰恰舞。

吃生日蛋糕的时候,阿C握着刀叉狠狠的在“28”的数字上切下去,只留下一个“8”数字。

她说:我今年8岁,单身4年,哈哈……

听着朋友齐声唱着生日歌,一起拍这手绕着生日蛋糕转圈,阿C再也忍不住泪奔了。

阿C搂着旁边的小静,趴在小静的肩膀上抽泣,那是陪着她从刚入大学就在一起的好闺蜜,陪她度过了8个生日。刚开始单身是因为小静单着,为了让小静心里平衡,所以阿C坚持单着。后来工作的辛苦让她渐渐忽略了一个人的感受,她又是一个极度认真的人,所以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把业绩做到公司第一,也从实习的小职员变成高级白领。

后来在公司小静找到了男朋友,还和阿C是一个办公室,刚开始还追过阿C,后来被婉言拒绝了。拒绝的那天,她独自回的家,没坐公交车,一直沿着马路走,谁也不知道她想的什么。

“我想找一个男朋友,我爱他,他爱我的男朋友。”

阿C哭着,湿透了小静的肩膀。

所有人都上来安慰她,说你的事业如今这么好,不久就可以当上总监的位置,到时候找男朋友不是很容易吗。

“我不要事业,我只想有一个好好陪我的男人,哪怕他是穷光蛋。”

可越是期待的爱情,来的就越迟。

在阿C荣升总监的庆祝会上,阿C奋力的摇晃着香槟酒瓶,然后一涌而出。

全公司的人给他庆祝,各种恭维的话不绝于耳,只是从未往心里去,领导讲话的时候阿C躲在厕所里抽烟,烟雾被一吹而散。

当晚她喝的烂醉,怎么回家的也不知道,只是中午醒来的时候,阿C对着镜子发呆,最后给自己一个微笑:其实单着也挺好。

刚开始单着都是因为各种原因忽略了自身的感情,在原先设计好的道路上不惜余力,直至后来变成了终其不灭的习惯,单着就单着,反正也习惯不了两个人的生活。

董小姐

董小姐30岁那年,本想打算将相恋多年的男朋友带回家给父母瞧瞧,可偏偏分手了。

没有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说到底只是不爱了。

刚挂完分手电话,整个人就瘫在了办公室的椅子上,眼泪紧接着就流了下来。她忘记了怎么将男朋友送的礼物放进了纸箱子丢进垃圾桶,也忘记了怎么回的家。

她蹲在自己的房门口,萎缩成一团,抱着膝盖,“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为什么会离开我?我们睡在一张床上三年了,我把所有都给了你,你就是这么回报我的!”

董小姐哭的精疲力尽,周围的邻居纷纷出来劝慰她,她趴在一个人的身上,全身哭的抽搐。

“姑娘别哭了,好男人多的是,你可别想不开啊。”邻居劝慰她,从地上捡回钥匙开了门。

她躲在家里的小角落,眼睛红红的,她听着隔壁情侣的嬉闹,每到晚上隔壁的男孩就将音响开到最大声,掩盖他们的气喘吁吁。还有隔壁爱讲电话的女孩,不知聊的什么话题,不时传来开心的笑声。

总之,大家各有各的热闹,各有各的生活。董小姐不是一个好强的姑娘,相反,她喜欢依赖别人,自从有了男朋友,她觉得她的世界多了一片天,就算天塌了也有他顶着。

可如今这片天塌了,所有的重量压在了她稚嫩的肩膀上,只能抓紧被角,一个人在黑暗里嚣张。

在经历了夜夜的单人笙歌和暴饮暴食后,她对着卫生间里的镜子说话,“我已经30岁了,到如今什么也没得到,眼看就要托付终身的人却突然转身离去,你太倒霉了。”

董小姐供职的广告公司年底就要选拔人才,对此董小姐从未在意过,也从未想过与人竞争些什么,这次她暗下决心绝不放过。

她望着镜子里渐渐脱水的脸,打开水龙头将自己一遍遍冲刷。然后换上久违的职业装和高跟鞋,化了一张粉嫩的脸。在公司下最大的努力抢到最大的客户,熬夜做最好的策划案,早饭午饭连在一起吃,到吃晚饭的时候已经是10点以后。

渐渐的,她不在依赖外人,也发掘了自己埋没的才华,她可以劝服上司改变主意,也可以拉来很多的客户,她可以一个人生活,也可以一个人生活的很好。

她完全独立的时候,已经完全忘了当初绝情的男朋友。因为她爱上了一个人在夜晚抱着枕头的那份踏实和物质上逐渐厚实的年终奖。

阿芳姑娘

阿芳姑娘没有一张漂亮的脸蛋,没有好的身材和能说会道的嘴巴,事业上一直在中层徘徊,没经历过大风大浪,她的生活简单而安稳。

对于阿芳来说,最大的风浪就是两年前的分手了。

那是阿芳的初恋,就因为男生买了一束花,请她看了一场电影,所以擦出了爱情火花。

没人看好他们俩,因为男生长得帅气,有一张时常微笑的脸,还有两个暖心的酒窝。男生身边的朋友都说“那是你女朋友?腿那么粗……”

男生总是笑笑,随后搂的更紧。

每次跟着男朋友去玩时候,阿芳总是低着头,生怕碰到认识的人说不堪入耳的话。所以阿芳极度缺乏安全感,她紧紧搂着身旁的胳膊,跟随他的步伐前进。

年底时候,阿芳说:我们订婚吧。

男生犹豫了几秒:今年吗?会不会有点太快了。

那一秒,阿芳突然哭了出来,她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是结婚的目的,这么犹豫起来的爱情不真心。

看着阿芳伤心的脸,男生说:我现在事业不好,没有时间顾及你和你的家人。

可阿芳偏偏不听,甩门出去了。

晚上的时候,男朋友买了鲜花来到阿芳门口,准备好一肚子赔礼道歉的话,想象两个人接吻,事情就会这样掀过去了。

阿芳出来的时候,接过了鲜花,“我怕你离开我,我们今年结婚好不好?”

男生说,“我考虑一下”

阿芳扔下花就跑回了房间,任他怎么叫都不出来。

隔天,阿芳在公司上班的时候收到了短信:我们分手吧。

阿芳几乎就要晕倒在厕所,一个人浑浑噩噩的从公司走出来,领导喊她,阿芳也不回应。

回家的路上,在商场的门口碰到了求婚现场。

男生单膝跪地,手机捧着一大束玫瑰花,周围有五光十色的灯光,将男孩的脸映成彩色的,周围驻足了很多人,都在期待男孩拿出戒指的那一刻。

可是等男孩拿出戒指的时候,女孩说:我还没想好结婚的打算,还是再等等吧。

随后听到周围很多的惋惜声,男孩很尴尬,缓缓的将玫瑰花放下来,花朵触到了地上。

“你他妈傻了,你不打算结婚你谈哪门子恋爱,人家向你求婚你不答应,你脑子有病……”

阿芳在一旁突然叫了起来,边骂边流泪。

女孩不知所措,周围的人更是吓了一跳,还有拿出手机拍照的。

阿芳说完就转身跑了……

三年后,阿芳三十一,至今单身,总是喜欢给公司的小年轻们搭桥牵线,如果成了,就会吃着喜糖给他们讲:要好好的恋爱,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别耍流氓。

这就是我身边那些渐渐剩下的好姑娘,她们珍惜得来不易的爱情,所以在每次觉得自己要遇到那个他时都会迷失自己。谁也没有优先选择的权利,也没有优先逃跑的抉择,谁也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谁都不是拯救婚姻的上帝。

都一样,感情面前都是平等的。她们都是城市中摸爬滚打的年轻人,没有倾国倾城的美貌,没有先天的竞争优势,她们恋过爱,受过伤,失过忘,却在生活里小心翼翼的保持着对婚姻的忠贞。这些普通的姑娘们让所有人看到了生活还可以过得如此坦然,没有妥协,也没有委屈。

她们因为没有相爱而保持单身,因为爱一个人而在一起。不必拿着别人的尺子来丈量自己的爱情,好姑娘,毕竟光芒万丈。

我的身边还有一些特殊的姑娘,她们在迫于经济和年龄的压力选择和见过三次面的男朋友结婚了,她们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她们不会因为“大龄剩女”一词恐惧紧张而频频相亲。

还有一群女孩子,比如我的朋友S小姐,她二十八岁,出国留学回来的,一直待在大城市里打拼。父母托人给她介绍了一个男朋友,男方是修车师傅,工作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趴在车子的底盘下和一大堆零件打交道,可是薪水却是S小姐的三倍。在父母的催促下,S小姐违心的答应了,于是两个人开始筹备婚礼。

我不明白,爱情不是自由美好的吗,从什么时候开始是在外在的影响下才会修成正果。选择爱的人就像选择一场未知的旅行,说走就走太莽撞,先计划好对双方有利的未来,不以伤害对方来完成来自压力的结婚为手段,我想这就是原因吧。

祝愿所有被渐渐剩下的好姑娘,光芒万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病情越来越严重了,脸色越来越差。 窗外的红叶,在空气里慢慢坠落,异常安静。每一片叶子泛着那温柔的黄色,盛在瞳孔里的...
    李译阅读 15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