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断金刚读书笔记第三章

#读书与修行#005


第三章

能断金刚经的缘起


佛陀,来自于梵文budda

字面意思是,一个完全觉悟了世界真相的有智慧的人。

释加是悉达多所在的古印度的族群。牟尼是圣人,圣人不仅是他的觉悟,也指在道德和修行上达到了令人尊重的,神圣的位置。


佛陀不只一位,弥勒佛,燃灯佛等

格西老师在翻译“世尊”时,英文翻译为“conqueror”征服者,梵文“薄伽梵”。


格西老师翻译的金刚经版本,除了1250人俱,还有众多殊胜的菩萨乘弟子。

比丘,来自于梵文,翻译为“乞士”,在精神上向老师祈请智慧,在物质上,向众生乞请健康,食物。

菩萨,来自于梵文“菩提萨埵”,菩提,觉悟了世界的运作规律,萨埵,有情。

一层意思是,我是一个觉悟者,我能感受所有众生的痛苦,并以众生的喜怒哀乐作为我的喜怒哀乐,要去帮助众生。二层意思是,我们是有情人,不仅包括正面的,快乐的,慷慨的,也包括负面的,痛苦的,愤怒的。

既有觉悟,又愿意有一个慈悲的感情去感受别人的痛苦,愿意去帮助仍在喜怒哀乐中受苦的人。

菩萨乘,乘是交通工具,在佛法中比喻为,众生从喜怒哀乐的此岸到达终极智慧的彼岸。通过帮助别人离苦得乐,最终实现自己离苦得乐。

我们的发心与动机,不止为自己,为了更多的有情众生。


我闻,代表着我听到,弟子们保持的一个谦虚的态度。

一时,这个时间,还代表着时间是相对的,痛苦的时候,时间走得慢,快乐的时候,时间走得快。


格西老师讲,在佛陀的队伍里,有很大一批是古印度的国王,还有国家的栋梁。


格西老师讲金刚经的缘起,讲到了商人的内在精神修行,我们讲起佛陀,会以为像如来一样伟岸,实际上佛陀是个优雅的皇子。


讲到了钻石行业的沙先生。一个看上去就是个很普通的男人,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把生活和工作当作修行。


正如上一章所说,原钻和鹅卵石并没差别,一个生活很简朴的普通的男人,却赚取着最多的财富。

我们生命中能够给到我们非常重要帮助的贵人,外表可像沙先生平淡无奇,但是内心有菩提心。


我们需要有一双慧眼,看到这个真正的贵人。


歌剧院有个富丽堂皇的名字,以为是个洗涤灵魂的殿堂,实际上是两座破旧的房子。但是房子内外呢,又豪华万分。


我们见到的沙先生,见到的歌剧院,都有无线的潜能。


还有钻石这个大生意,一方面是拥挤着的,随意吆喝着的,破旧纸包里的,从乡间信差的手里,到保利克保公司的贵重物流,钻石走过平凡,走过嘈杂,走向了高贵。

这一章阐述了沙先生在物质和精神两种生活状态,如何照顾他的员工,如何拥有一个幸福的家。

书里说“对经商感兴趣的人,恰恰具备了更好的理解深刻修行的内力”比如沙先生,追求有逻辑的精神生活。

能断金刚,从我们每个人的内在开始切割。

接下来是,格西老师根据梵文翻译的金刚经大白话,对于现代人更容易理解。

我们以为万经之首的金刚经会有一个盛大的开场,结果是佛陀普通而平凡的一天。

他用平凡的生活向我们阐释非凡的修行。

世尊穿上僧袍和披肩,在印度这个非常热的国度,早晨,他带着弟子们去乞食,手持圣钵入舍卫城。

图里可以看到,释加牟尼佛和弟子穿着庄严,整齐,反倒是布施的,袒露上身。经文详细的描写世尊穿着隆重去讨饭。因为,在佛陀看来,乞食对我们来说是场庄重的修行。持钵,他不是随意拎着,手持在胸前。为什么乞食,佛陀有解释,我们一锄头下去,泥土下面会有很多生命受伤害,另一个原因是,成为众生的福田。让自己成为良田,众生得以布施,去种下丰衣足食的种子。

佛陀是挨家挨户乞,修的是傲慢心和分别心,有的人家饭菜丰盛,有的人家粗茶淡饭,乞食完毕后,回到住处,不是因为我讨饭,一路吃,而是捧回住处,回到住所开始用餐。

鸠摩罗什版稍微简单,格西的翻译更完整,吃完饭洗碗,收碗,收披肩,把自己的座位拍拍好,周围收拾干净,脚洗干净。因为走进城里,泥土飞扬,脚底沾满了泥巴,然后坐在垫子上。

接下来,看到的是学生对老师的尊重。

须菩提,翻译为年轻的和尚,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对空性的理解是最高的。

和尚在梵文里,指佛法的智慧达到很高水平叫做和尚。

须菩提在提问之前,用更隆重的礼仪向老师表达了尊敬,格西老师说,“老师语言学生的尊重吗?老师会因为这个学生更尊重他,就教他更多吗”需要礼仪的是我们自己。

如果我们的心态是傲慢的,老师没办法把智慧传授给你。所以,有心而发的对老师表达尊重,我们才能从老师那里吸收智慧。

希有,世尊

格西老师把世尊翻译为杀敌,征服者,杀敌是,摧毁掉我们内心中能伤害到我们的思想。是什么?是贪嗔痴,愤怒,欲望,贪婪,幸灾乐祸,焦虑。

菩提心,是我不但希望我自己能收获幸福快乐,希望更多的人收获幸福和快乐。

佛陀听到问题,非常开心,从冥想中睁开眼,好问题,好问题。

我一定要告诉你,如果我们发了这么大的动机,应该如何生活,成为一个真正的征服者,成为我们内心的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