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婚内出轨是种什么体验?

纱和和北野

别瞎想,不是我。我也没机会,因为我未婚。

之所以想写这个,是因为最近看了两部关于女性婚内出轨为主题的电视剧,一部是俄剧《背叛》,一部是日剧《昼颜》。两部都是以女性的视角来描述出轨或者偷情的婚外刺激。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大多数观众也并没有带上道德审判的眼镜来看待女主角们有悖于道德与伦理的行为选择,甚至是欣赏《背叛》中虽然不漂亮,但是很有魅力的女主角阿西娅,甚至于希望《昼颜》中出轨的纱和与北野、利佳子与加藤修在一起,因为她们看起来更像是真爱。

听起来是不是很有悖于常理,是不是?

但我觉得,观众可能在虚拟的故事中带入了自己的情感体悟:有的时候,甚至于大多数的时候,婚姻并不等同于爱情。当婚姻仅仅满足于功能性的运转,当婚姻令人窒息,但空虚的心灵打开一个缺口,似乎婚外情也并不是一件多么让人意外的事情……

也不知道这样的认知究竟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堕落。

不过似乎在大城市的离婚率要高于中小城市。

一方面可以说是大城市更考验婚姻的稳固性和忠诚度,硬币的另一面也说明人并不局限于婚姻这个小圈子,男人或者女人的生活并不会因为离婚这件事而崩盘。

不过再怎样说离婚也是个人生活的失败,也不会拿去炫耀。

同理,婚外恋再怎么披上‘真爱’的外衣,还是改变不了背叛伴侣的事实。

有人说大部分时间为家庭主妇,偶尔去超市打工的纱和最终离婚是为了寻找自我。这种说法我有些怀疑。

在我有限的认知范围内,我总觉得‘婚姻’这个东西就是限制自我的。

步入婚姻,这个男人、女人一生中做出的最重要的承诺,就是结束自己的单身生活,把自己的生活和另外一个人捆绑在一起,无论福祸。当打算结婚的时候,就应该有牺牲部分自我的觉悟。在婚姻内寻找自我与自由,总让我觉得有点南辕北辙。

也许纱和年轻的时候自我意识并不强,就如同大多数的中国女生,上学的时候听父母的话,结婚也只不过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只不过顺应自然社会规律,让自己花费的力气更少去过更稳定的生活而已。

只不过当婚姻生活并不如自己所预期的那样,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丈夫眼里自己只不过是徒有外表、没有灵魂的依附,就如同《背叛》中达莎和《昼颜》中利佳子所面临的处境一样。

她们的丈夫们并不会把她们当作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伴侣来尊重、理解、体贴,除了养家并不做其他的付出。他们需要的是可以带的出去的漂亮妻子,以及能够照料一家老小的母亲。仅此而已。

丈夫们并不care她们有着什么样的精神生活,更没有兴趣去探索她精神深处埋藏很深的愤怒和不甘。甚至丝毫未曾预料到。

当利佳子向丈夫坦白自己的习惯性出轨,以及作为昼颜妻出轨很多不如他的对象,有的甚至是渣男。

利佳子丈夫说到:那些男人只是想上你才对你温柔的!

利佳子:即使那样我也愿意,比这每天只能得到爱答不理的15年要好上一万倍。

也许她们嫁的都是世俗意义上的有钱人,但终究不能能够妥协在被忽视、缺乏尊严与尊重的环境里。

更或许,女人的本质就是渴望着被爱、被关注,哪怕是虚情假爱,也能够弥补从丈夫那里遗落的关心与在意。

倘若年轻的时候不曾为爱冒险,不曾出于真心的结合,仅仅基于利益上的沾光,婚姻不顺时滋养的毒素越积越多,出轨也只不过是婚姻“病症”的表现,并不是原因。

而纱和的婚姻败在了琐碎日常生活对人的消磨,败在了激情消退、除了类似于亲人间的纽带,除此之外连涟漪都惊不起一丝的死水生活。

对于纱和来讲,丈夫的拥抱、亲吻、亲密接触都似乎是上个世纪的事情。

当常例的付出看作习惯,当看惯的脸庞也都熟视无睹,当女人感觉到自己已经不被珍惜不被重视,心灵的距离也就更远了。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形婚”。

有的时候我也在想,也许不是北野,或者会有另外一个男人出现。

只不过北野恰好出现在那个时候,那个地点,那个节骨眼。

也正好,纱和与北野这对小清新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有种难以言说的默契,北野有种发自内心的喜悦,纱和也自然地焕发出少女的神态,我们一般把这称之为‘爱情’。

当一个人转身,被另一个人更美好的人物吸引,单单地从道德方面来评价是很单薄的……

而且男女感情也很难划分谁是谁非,与此同时,纱和的丈夫与自己的女下属暧昧不清……

纱和与丈夫二人已经感受到婚姻的危机了,只不过二人想纸里包火,始终是藏不住的。

婚姻最后的下场只能够把纱和逼近绝境,绝望之下要点燃房子。

同意离婚时,纱和的丈夫自嘲到:为何不明白身边人的心意呢?也许他也陷入了一种迷茫。

利佳子与加藤修

但出轨也是要付出代价的。纱和挣脱了婚姻也失去了保障。

利佳子虽然真心向往真爱实则并无离开丈夫的资本,落魄画家加藤修的经济状况并不能够支撑俩人的爱情。

利佳子与加藤修试了再试,迫于生活的压力实在是无力支撑如此沉重的感情,加藤修还是把利佳子逼走了……也许是为了生活,也许也是为了保存些男人的自尊。

看完之后只是觉得好不甘心,为什么不能能够痛痛快快地爱一场?

为什么那么复杂,为什么把人逼进如此的角落?

有人说烂尾了,有人说这才是诚实地面对生活,诚实地创作。

当然在影视剧中我们都希望看到理想的结局。但现实生活中还是要不得不承认所谓烂尾的结局才是生活的真相吧!

利佳子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家庭,回归到丈夫和孩子身边。只不过她这场折腾意义何在?

丈夫和孩子的信任受到了破坏,丈夫一开始就认定利佳子‘徒有外表魅力,实则抵御不了物质条件只能够依附于他这样有经济基础的男人’的看法只是进一步得到了验证。

尊重?理解?爱护?利佳子哪一样都没有给自己争取到。与编辑丈夫的婚姻困局没有得到丝毫的改善,以后恐怕更要学会忍耐。

曾经的利佳子把出轨当作发泄生活压力的出口,看上年轻多汁的鲜肉和享受游戏的恋爱,她可以这样醉生梦死,过着双面的昼颜妻生活,倘若没有与画家认真的关系,也许她仍旧不会被发现。但这样也是她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

可是当画家看穿她浅薄的灵魂与深藏的内心,并能够给予她一直渴求的理解与尊重,并且画家不羁的风格也带出了利佳子冲破家庭牢笼为自己的幸福争取一次的激情。

可惜幸福没有休止符,还有更多的现实问题考验着他们的能力与决心。

最终,爱情只不过散落成爱情的样子,爱情是在现世面前败了下来,甚至是一败涂地,但不能够说爱情消逝了。只不过把属于心灵的东西归于心灵,属于现实的生活还是要回去……

也许是胡闹一场,也许是做了一场梦。不知道利佳子这场梦究竟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是懊悔自己的能力终究配不上自己想要的爱情吧,也许!

只不过激情的瞬间让人误以为自己还可以去任何地方,见任何人,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心灵撞击一刹那绝美的火花点燃了生命,在火光之中以为自己是从遇见另外一个人开始了新的生命,新的生活,遇见了新的自己。

然而,失败了,梦醒了,难道做过的梦也不复存在,最开始相遇的价值也荡然无存吗?

我不相信。结果是留给别人看到,也就是我们看到的。

过程是留给利佳子自己未完待续的。

至于值不值得,也只有利佳子自己能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夏季日剧最强话题作《昼颜》的最终话,最后的画面暗下那刻,我呼出一口长长的气,如释重负,念头完满。 作为我第一个...
    七君阅读 9,085评论 29 95
  • 中秋之夜,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随拍。
    小伟CQ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年暑假找了一份工作,日夜不息的流水线车间里,错错落落的检查台前。 人生安逸了近二十年,头一次体察真正的劳...
    醉在浅酒时阅读 263评论 0 1
  • 如果一定要给自己贴个标签,可以贴个什么那?流浪的吃货,吉普赛女孩儿,看来这颗心是无法逃脱流浪的命运啊!这...
    血莲花阅读 275评论 0 0
  • 骚客传说 作者按:这是一部描写当代职场青年人奋斗史的小说,来源于现实,又不同于现实。作者原创,实时更新。如果雷同,...
    JamesMow阅读 1,219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