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齐物论

讨论如何去认识这个世界的话题,其言论或许有些老生常谈,多少残留着古代哲人的影子。但还是想去了解,至少理解这所谓的智慧。

庄子的言论是缥缈而仙逸的,读其《齐物论》,其故事离迷,言谈隽永。远观如河山风貌,人事代谢,宇宙之物,似皆可亲;近视徐徐冥想,构思其情,似能采其硕果,而终不可及。但还是略叙其思。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若冥想畅谈这些话语,深感我们人本身就是这大自然的一部分,但我们似乎往往认识不到这一点,这百忙的人生啊,群事起伏,万般无奈的烦恼消磨我们的心性。是故我们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身陷茫然之中。

然而,我们又该如何跳出这些烦恼呢,去认识这个世界,去了解我们自己呢。依庄子的话语,这世界的大道被小小的成功所隐藏,言论被浮华的辞藻所掩盖。(道隐于小成,言隐于荣华) 也许,就是对事物表面的得失成败太过看重,以至于迷失了我们的心。我们太过在乎何为对,何为错。就我的前半生来说,有时太过执着,有时亦太过轻佻。我高中讨厌着什么呢,应该是讨厌那题山卷海。有时亦觉得这样忙碌的人生有什么意义,自然不免心生怨恨,少不得注意力分散。自然,高考落榜了,我的身体状况也不复如初。倘若那个时候有人劝我复读,我一定会恶狠狠的鄙视。不过倘若思及我的现状,多少有些惋惜,也许当年的我再努力一下,现在我的生活就不会如此。然而,即便我复读,我的人生就会比现在好嘛。这许多的成功与失败,渐渐让我心灰意冷。何为对呢,又何为错。

刘邦的人生多少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他的失败不是真正的失败,因为他还可以成功,或许是他早已了解成功。项羽失败也不是真正的失败,因为我们后人都多多少少为他的英雄气概所折服。当然,这些所谓表面的成功与失败,并不是这篇文章的主旨。我希望我可以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以免此后的自己被这些的事情困惑的太深。

刘邦 上传中,请稍候...


有时我亦羡慕张良,陈平那样的人生,言谈微深,一言以动人之生死。不过历经这么些年的磨洗,使我更深入的了解自己。我胆子偏小,即便是有利于身心的事尚且不能坚持下去。只有偶尔面对一些朋友能侃侃而谈。我喜欢美女,不过从来都只是看看。我想这也是我对自己的一点总结。时而慨叹,也许就这样度过此生。但由此而解,对这世界的大道或许可以更为接近。其实我们的人生并没有什么实质的不同,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而我们所谓的人生与这世界的鸟兽虫鱼的日子,又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呢。然如果能欣赏,大鹏千里之行,小鸟的蓬蒿之舞。此间尚有大道可寻也。

近来网络风靡,这大抵是21世纪最为伟大的发明,然阳光下尚有阴影,至于这网络的阴影,其一便是网络流言的杀人。几朵美好鲜活的生命,不由分说的裹挟着对与错的积雪,而后便死于窒息矣。自然,戏论死者本身做的事的对错,又有何意义,你以为对的,我以为错。脾气犟的党同伐异,非分个清楚。而后在戏论死者死亡本身的意义。坦白说,这些问题本身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你看看网络的流言有多可怕就知道了。也因为这些东西本身没有什么标准,故而人们说起来也无所顾忌,是以莫明。死者本身也便失去意义。之后也只是叹息,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这一恶狠狠的话语。与其如此,还不如去直接认识事物的原本状态。不随意的发表自己意见。坦白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站在道德高地去评价别人。否则也只是成为别人的靶子。故而庄子言,果且无彼是乎哉?彼是莫得其偶,谓之道枢。枢始得其环中,以应无穷。是亦一无穷,非亦一无穷也。

至于所谓的梦中梦的话语,此话听之蔚然动听,深思则枉然不及。庄周梦蝶的故事是靡丽的,谈论我现在是做梦还是清醒亦实在难以分清。不过稍微换一个具形,以生者代之梦,以死者代之醒。那么我们也不过是在梦中做梦罢了。然以人比之为梦,以大道代之以醒,那么我们也就是大道在做梦的状态罢了。如果这世界上所有生灵都在做梦的话,而以自然代之以醒,那么我们也便有了变成蝴蝶的机会。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