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摘抄笔录

时间:

用平衡观点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用郑重的态度过好当下的生活,并联结起过去和未来。

明确工作和生活的界限,用未来视角工作,用享乐主义视角生活。

使用“时间之尺”,审视事件的长期价值,尽可能删减非必要事件。

让“远期未来”更加具体,为“近期未来”增加挑战。

把握好做事的节奏,区分“求快”的事件和“求慢”的事件。

提升时间使用的“深度”,减少被动式休闲的比例,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

PRACTICE实践练习

检视你现有的时间观

1.你会经常想起过去的事吗?大多是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它们分别给你当下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2.你是否认为最重要的是享受当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你是否经常不顾后果或者禁不住诱惑,做一些对未来有所损伤的事?

3.你会不会觉得很多事情自己无能为力,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或者觉得未来变数太大,无法真正为未来做规划 和打算?

4.你是否有自己对于未来的目标,并且为此做出实现的计划?你是否常为了实现目标,而不顾个人的健康、休息,甚至身边人的感受?

调整你的时间使用方式

1.举出3—5件过去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写下每件事可能带给你的积极信息。这些事情可能对你的未来产生哪些好的影响?

2.检视一下自己最近做的事情中,哪些事情只是对当下有好处,却对未来几乎没有价值甚至有害?你决定减少做其中哪些事情的频率?你会采取哪些方法来避免自己做这些事?

3.列举出3—5件你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你或者他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4.请写下3—5个你未来五年打算实现的目标,以及你将如何去实现它。

5.除了工作,请写下3—5件你打算每周去做的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

6.请写下一件你打算长期保持的爱好,以及每周打算至少用多少时间去专心致志地做这件事。

    选择:

《生涯咨询与辅导》一书中列出的“职业价值”,可以让我们考虑工作问题时更加全面:

1.冒险:工作充满挑战,需要冒险

2.权威:在工作上运用自己的职位控制别人

3.竞争:工作中必须经常与人竞争

4.创造性与自我表达:在工作中经常能运用想象力,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

5.弹性时间:可以自行决定工作的时间

6.助人:能够对别人的困难提供直接的帮助

7.收入:工作能够赚大钱

8.独立:自己有充分的自主权,决定要做什么和怎样做

9.影响他人:工作上能影响他人的意见或决定

10.智性刺激:工作本身需要相当程度的思考与推理

11.领导:在工作中能够指导、管理、监督他人

12.户外工作:工作的地点在户外

13.说服:工作的性质是说服他人行事

14.劳动:工作需要用到许多体力劳动

15.声望:工作能使自己在别人面前、在邻里之中有地位、有尊严

16.公共关注:工作能使自己很快地得到别人的注意

17.公共接触:工作需要经常与公众接触

18.认可:工作有利于自己变成公众人物

19.研究:工作上能发现新的东西然后应用它

20.例行性:工作有着固定的流程,不必经常改变

21.季节性:只在每一年的固定时段才工作

22.旅行:工作需要经常旅行

23.变异性:工作的职责经常更改

24.照顾小孩:工作的对象是孩童

25.手部操作:工作中大部分需要用到手部的动作

26.机械操作:工作中大部分需要运用到机械等设备的操作

27.数字运算:工作中大部分需要运用到统计学或数学

此外,我还认为以下几个方面也需要加以考虑:

1.培训指导:有优秀的导师或主管进行一对一指导或可参加有体系的培训

2.工作强度:工作需要经常性地加班,工作节奏快

3.团队氛围:和谐、富有生产力的团队氛围

4.考评制度:有公正、透明、合理的绩效考评制度

5.晋升空间:公司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职业上升通道

6.工作环境:公司为员工提供舒适、环保、健康的工作环境

7.食物:员工在上班期间能获得营养、健康、美味的食物

8.艺术性:工作内容与艺术审美相关,以顺带获得审美愉悦

第三步是在罗列的因素中进行筛选,按其重要性进行权重赋值(-5分到5分),我称为“因素赋权”。在因素赋权中也可以打0分,因为存在这样的可能:某个因素是我完全不看重的,那就应该打0分。对于0分的因素,我们可以把它剔除出最后的维度打分表格。那么负分是什么意思呢?负分是指这个特征因素赋权是 我不想要的。比如旅行这个因素,我是不爱出差的人,所以我就会把它打成负分,甚至-5分。

给工作特征赋以权重和我们内心的标准有紧密联系,甚至牵涉我在上一节所说的价值判断问题,也就是什么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如果通过工作你最想得到的是“个人才能的充分发挥”,那么你就会对“创造性与自我表达”“独立”“智性刺激”“培训指导”等方面赋予比较高的权重;如果你想得到的是“个人影响力的充分扩展”,那么你就会看重“权威”“影响他人”“领导”“公共关注”“认可”等方面。

第四步就是列出一个表格(见表2-6),依次对A、B、C、D四个工作机会职业价值的各个因素进行打分(0到5分),然后将因素分和权重分逐一相乘就可得到每个待选项在各个因素上的加权分(例如:A的加权分=A的得分×权重)。将所有因素的加权分相加,即可得到每个工作机会的总分,然后取得分最高者。下表左边两列是我在上述35个因素中选出的我自己比较关心的30个因素(权重均不等于0)及其权重赋值,而A/B/C/D的打分是虚拟的,仅用于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SUMMARY精彩提炼

所谓选择,就是要权衡好本末轻重,清楚自己人生中到底想要什么、追求什么。

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就会发现更多更好的选项,做出更加完美的决定。

过去的经历、习惯和思维惯性,常在我们思考时自动植入“隐含假设”,让我们意识不到更多的“可能选项”。

如果有太多的可选项,应该把选择对象分解为不同的维度,然后对可选项从不同的维度做出评估。

在做涉及情感、喜好等主观性特别强的选择时,最好的方法是聆听内心的声音。

不管你做了哪个选择,你的某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最终带着你走向目的地的,可能并不是某一个选择,而是那些你不会改变的东西。

PRACTICE实践练习

1.你最近面临的一个选择困境是什么?列出其中的可选项。

2.检查上面的选项是否包含着一些隐含假设(可参考P51—P52 提出的四种典型的隐含假设),思考一下这种假设是否存在不合理。

3.去除掉不合理的隐含假设后,你还可以列出哪些选项?

4.你要作出的这个选择,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如果不太确定,你可以先回想一下与之相关的人生经验,其中最让你感到有意义的一次经验是什么?为什么?

5.列出所有影响这个选择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包括第5题中的答案),并根据它们的重要程度赋以不同的数值(即权重,- 5分— 5分)。

6.请计算出不同的选择在不同影响因素中的得分,然后将因素分和权重分逐一相乘就可得到每个待选项在各个因素上的加权分,最后求和算出总分。(如果有更多的影响因素、选择,可以对以下表格进行横向、竖向的扩展)

7.根据以上计算结果,总分最高的选择项其权重最大的内部因素及外部因素的加权分是否很低甚至为负值,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再慎重考虑。

行动:

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情,比做好它更重要。

因为只要开始了,你就有机会把它做得更好。

如果总能想到一件事就完成一件,那么我们同时应对的事情就少了,也就不用多花心思去“管理”这些事情。而待完成的事情一多,管理的复杂度就直线上升,相应地,记忆负担、情绪负担和人际负担也会显著加重。这些心理成本虽然是隐性的,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随着事情越积越多,我们慢慢会觉得无法承受,情绪上的各种问题首先会爆发,然后与周围人的关系也会变差,于是生活开始失控。所以简单的事情尽快做。

在做完一件事后,我们应该怎么反思呢?我觉得至少可以从下面这几个方面来进行:

信息

在做这件事时我利用了哪些信息?其中哪些信息是最关键的?

这些信息是从哪些渠道中得来的?哪些渠道被证明是很有价值的?

我可能遗漏了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可以怎么得到?

预期

在做事之前,是否对事情的过程和结果形成了正确的预期?

我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预期?是什么造成了预期和事实之间的偏差?

我的预期是否促进或者阻碍了事情的进程?今后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预期?

结果

怎样描述这件事的结果?怎样评价这件事的结果?

在描述和评价这件事的结果时我用了哪些指标?这些指标是否需要改进?

结果需要哪些改进?如何改进?

进度

事件的进度合适吗,是太快了还是太慢了?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当进度出现问题时使用了哪些手段进行干预?效果如何?为什么效果理想或者不理想?

工具

在完成这件事情的过程中,我使用了哪些工具?

哪些工具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哪些工具起到了阻碍作用?

如何改进现有的工具使其发挥更好的功效?

情绪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情绪状态是什么样的?是否出现过情绪失控的情况?是什么引发的?

我是否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在这期间使用了什么方法?是否需要改进?

阻碍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哪些阻碍?其中最重大的阻碍是什么?

我是如何应对这些阻碍的?取得了什么效果?

这些阻碍中哪些会长期存在?我需要通过什么持续的努力来减少这些阻碍?

优势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发挥了什么样的优势?是否有什么优势还没有利用和发挥的?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主要收获有哪些?我的哪些知识和能力得到了提升?

我可以向做同类事情的其他人学习什么?他们有哪些优势是我不具备的?

缺憾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遗憾有哪些?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遗憾?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暴露了哪些缺点?其中哪些缺点是必须且迫切需要改正的?

关于这件事,别人对我有什么批评和评价?他们的批评有哪些可取之处?

意义

这件事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对我的短期生活和长期生活分别有什么影响?

这件事对周围人、对社会、对整个世界和对地球的意义分别是什么?

我发现了哪些意想不到的意义?

及时反思,梳理反应链与意外现象

除了上面的这些问题示范之外,在行动中反思,最好还要注意三个关键点:

保证及时性

反思一定要及时。“及时”的意思是,在做完一件事之后几分钟内就开始反思,因为这个时候你的记忆中保存了大量事件相关的细节,你记忆中的遗忘和扭曲是最少的,于是你的反思就会忠实于事情的原貌。而这种反思并不需要什么“正式”的程序,低下头想一想就可以了,哪怕这个过 程只有半分钟,也比你不反思要好很多。当然最好是能把反思的主要结论写在纸上,以便查阅。

梳理“反应链”

阅读一本书时,我们能看出这本书的脉络是什么样的,那么反思一件现实发生的事情时,我们也应看到这件事它是如何开始、如何发展、如何转折、如何结束的,它背后的动因、阻力以及关键节点是什么,这些相关的因素又是如何串联起一条完整的“反应链”的。梳理“反应链”有助于我们理解事件以及事件背后的运行机制,在今后的同类事件中,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掌控事情发展的进程。

关注意外现象

在行动中,免不了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或者现象,有时候这些结果超出了我们的期望,有时候让我们大失所望,有时候把我们惊得目瞪口呆。意外结果也许并非本身有多特别,而是在于它落在我们原有的认知之外。因此关注意外事件就是打开我们认知局限性的方法。从青霉素的发现到便利贴的发明,都源于行动者对意外结果的额外关注。但由于普遍存在的“证实偏见”,人们更喜欢符合期望的结果,而把意外的效应置之不理,或者简单地归结为随机性。因此,在反思时,我们应刻意保持对意外现象的敏感,克服原有的思维惰性,通过理解意外来拓展认知和行动的边界。

SUMMARY精彩提炼

当一件事,你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就直接开始做吧。只要开始了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第三步。

克服“过度准备”的惯性,向前一步,把未完成的事情完成。

乐于接受反面意见,有勇气否定并重新构造自己的产品。

多线程工作,首先需要一段专注不受干扰的时间,完成工作中最核心部分的思考。

集中处理同质性的工作,可以减少不同质工作间的转换损耗。

从理论出发不一定能指导实践,只有在实践中通过反思积累的知识才能指导实践。

行动后要及时反思,并梳理这件事情的“反应链”,特别关注其中发生的意外现象。

PRACTICE实践练习

建立即刻处理生活小事的习惯

请回想一下,在你生活中有哪些小事,经常因为你的拖延而给自己带来更大的负担。请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坚持立刻完成这几件事情。

完成一个你的“最小化可行产品”

1.请在你的工作或者学习中,选择一件较为重要的事情,构建一个你的“最小化可行产品”。

2.它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请拿出一段不被干扰的时间来完成它。

3.完成这个“最小化可行产品”的工作,可以分为几层?请尝试采用图层工作法完成它,并与之前完成它的方式进行比较。

4.请将你的成果在相应的线上或线下平台公布,收集外界的反馈意见,列出其中对你最有启发的3—5条建议。

5.根据收集的建议,以及个人的思考,重新修正你的“产品”。

在行动中反思

1. 回想一下,最近发生的对你来说最大的一件事是什么?这件事情是如何开始、如何发展的,其中有没有什么转折性事件,最后怎样结束?

2.在梳理中,你可以得到一些什么样的启示?

3.在行动过程中,是否有什么意外发生?这个意外对你有什么启发?

学习:

只有最后能够作用于现实的学习,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

学习解码,不做知识的搬运工

解码不外乎下面三个层次:

1.它说了什么?给了我什么感受?(它原本就要传达的信息和知识)

2.它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对内容的反思,以审视的目光对内容进行评价和定性)

3.它的内部是怎么组成的?它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对形式和构成的洞察,研究内容表达的手法)

SUMMARY精彩提炼

学习,应该以学习者心中的问题为中心,让问题引导着我们去探求答案。

问题的提出,需要基于已有的知识体系,并通过问题将新、旧知识串联起来。

通过深入事物内部的解码,我们可以发现事物深厚的内涵,有机会掌握其中精巧细微的技法,不断重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记忆了多少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而是取决于能调用多少知识以及知识关联。

求知分为三个层级:信息、知识和技能。技能是学习的终点,信息和知识是迈向这个终点的路与桥。

对一个现实问题的解决,或者对一个现实情境的洞察,往往需要同时调用不同知识谱系上的知识。

学会有意识地去分析不同领域知识之间的潜在关联,通过不同知识的迁移、印证、互补,获得启发,甚至生成新的思想或者发现。

PRACTICE实践练习

从问题开始

1.请写下一个最近一直困惑你的问题:____________________

2.你已有的观点是什么?内心还存在哪些未解的疑问?

3.请你寻找一个或一套关于这个问题的经典材料(包括人)进行学习。

解码与融合

1.关于这个问题,该材料的观点是什么?

2.你认同其中的哪些观点?对你有什么启示?

3. 作者是如何去论证并得出他的观点的?

4.这个观点,在哪些情况下适用,哪些情况下可能不适用?

5.这个观点可以迁移到哪些不同的领域?

6.还有其他不同领域的知识,同样可以印证这个观点吗?

7.你是否还可以从不同视角,对其进行补充?

8.材料中,是否有你所不认同的观点,为什么?

学以致用

1. 以最初的问题为中心,写一篇关于该材料的学习心得。然后将其分享到相关的平台,如网络、老师、同行,并根据他们的反馈对你的写作进行修改、完善。

2.请根据你最初的问题设计一个情境,用你学到的知识进行解决。


思考:

SUMMARY

精彩提炼

既要简化外界输入的信息,也要简化我们表达出来的信息,为思维腾出更多的使用空间。

基于深入了解的简洁,不是乏味,而是意味着更加丰富的内涵。

为了让思维更好地发散,获得更多的灵感,一是要关掉大脑里评价的声音,二是要适当地引入混乱与随机。

思维依赖于工作记忆,通过将思维外显为图像,给予思维更多的探索空间,也能进一步推动思考的进行。

现实中的问题,总是牵涉太多的因素,借助矩阵、清单等工具,可以完善思考的周密程度。

PRACTICE

实践练习

1.统计你每天关注的信息所包括的领域,去掉其中价值不大的,最终保留3—5个最有意义的信息领域。

2.为你所关注的领域,选取3个最有用的信息渠道来源,并写下这样选择的原因。

3.在你确定关注的领域中,最近最值得你关注的一件事是什么?

4.你的有效信息渠道中,阅读足够多有价值的事实报道或介绍。

5.借助适当图像,将你所了解到的信息表达出来。

6.基于上面的已知信息,你现在最大的疑问是什么?

7.关掉你脑中的评价或不可能的声音,列举你所能想到的所有答案。

8.先搁置上面列出的答案,去看一些与此毫无关系的信息或资料。然后再去看你之前列举的答案,你是否有新的补充?

9.对全部列举的答案进行审视,写出为什么你会得到这个答案。把现在你觉得不合理的答案去除,形成关于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清单。

10.寻找更多类似事件的资料,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寻找它们之间的共有模式。

11.通过对类似事件的思考,选择其中一个你认为最有可能的答案,通过已有的和寻找更多的事实材料(包括其他事件的材料),来论证这个答案,并写成一篇文章。

12.请用一句话来表达你的文章的核心观点。

13.利用下面的乔哈里窗格,对你的文章进行解析,并修改。


努力:

SUMMARY精彩提炼

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并且可以通过努力变得更优秀。

努力不是一味地用力,而是一种具有策略性的活动,可以不断学习和优化。

在个人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首先应该集中资源,投入发展自己的一项优势才能。

把时间主要投放在一个领域里,以尽量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培养出非常高的才能。

用相对少量的时间广泛涉猎,以捕捉和发展未曾预料的资源和机会,实现个人才能的最大化。

不断为自己设计有难度的“非标准动作”,在挑战中获得才能的提升与飞跃。

PRACTICE实践练习

1. 请利用盖洛普“优势识别器”测验你的优势才能,并结合你的实际,看看是否符合。

2.在你现在的学习或工作中,以上对你具有最大价值的优势才能是什么?在你所在的群体里,属于什么级别?

3.为你的优势才能设计下一步要挑战的难度,并落实成具体的训练计划。

4.在你的每一次挑战中,把事情做到十分满意,再开始下一步挑战计划。

5.你对你现在的学习或工作感兴趣吗?如果没有兴趣,是因为什么?

6.多了解你所从事的领域,并专注地投入进去,你是否对它有了更多的兴趣?

7.对于这件事,你可以主动去做哪些,让它变得更好?

成功:

1.抗拒自己的欲望,或者延迟满足欲望;

2.质疑貌似最可信的言论,不盲从任何人;

3.屏蔽流行信息,或者只在固定的时段接收流行信息;

4.思考最不可能的事,为其发展出可能性;

5.保留和发展自己的“怪癖”,并将其发展成自己的竞争力;

6.为小事物狂热,并在小事物中发现大世界;

7.开展思想试验和行动试验,让思想和行动相互激发。

SUMMARY精彩提炼

做一个主动的探索者,敢于突破种种局限,不断试错,形成自己的优势甚至是独特的知识资产。

不只在理想化的情境下去思考问题,而且要磨炼把理论融汇于现实、考量现实复杂情形的本事。

在理论与现实的充分联结中,一步步地构筑自己独特的知识和经验体系,逐渐打磨出属于你个人独一无二的智识。

根据自己的内心需要,而不是外界的认同,做出独立的选择,甚至去做一些酷的事情。

如果你找到了一条别人都还没走过的路,只要把这条路走完,你就赢了。

PRACTICE实践练习

1.请你选择一门可能枯燥但有用的课程进行学习,并做好具体的学习规划。

2.这门课程能够让你增长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在社会上有多 大的价值?

3.对于这门课程,你可以从互联网上寻找到哪些优质资源来帮助你的学习?

4.在学习中,有哪些理论可以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5.经过现实的检验,对于原本的理论你是否有了新的思考?

6.在这门课程中,对比他人的观点,你有哪些独特的看法?

7.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你是否有什么比较酷的想法去尝试?

8.请你在学习过程中,完成一个具有创造力的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到了这一天,人们都想做一点与爱情有关的事情,即使从来没有经历过爱情的人,也会竭力从记忆中寻找出某几个片段,安慰...
    灯叔说书阅读 298评论 0 1
  • 同是90后的我们,还在学校享受着温柔岁月。边防的90后战士,在云南山区里,进行排雷工作,每天与死神擦身而过,看着9...
    朴玄阅读 164评论 0 0
  • 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 我喜欢竹也许是从这副对联开始的。 记得是上初中时,在某本书上(书名记不清...
    仰伯阅读 964评论 2 3
  • 刚来青岛的第一天本来是打算找个暂住的地方,等安顿好后再找合适的房子搬家。由于第二天一大早要赶高铁去另一个城市看Bi...
    牛奶山楂西红柿阅读 285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九零后,但我发现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太多波折。就说我吧,我从上小学到现在工作已经好多年了,我感觉在上学时每天...
    问丶凡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