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当我没有得晨读感悟最佳时,我在想什么

昨天的晨读感悟最佳又不是我。

我沮丧的截图给朋友看,然后点开这篇最佳文章,发现思路和文笔确实都很棒,这一度让我更加沮丧,因为对方已经在你所能冲刺的范围之外了。

我从初加入小灶群时的亢奋,到现在,开始变得越来越焦虑了。焦虑的原因是因为当我试图想抓住一样东西做到最好时,结果却事与愿违。比如得晨读感悟最佳,但是每每都被比我更强的人打败。

这让我想起了刚开始入行干旅游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心境。一心想成为行家,实际却是个什么都不懂的新人。这是一种刚学会站立就渴望跑起来的心情。

本来我不服,但是看了群内一些人的文章,转而真心的佩服。那种一眼就能看出的思想厚度和扎实的文笔,是我目前难以达到的高度。再对比晨读写起来越来越费劲的我,真的也只能用沮丧来形容了。

我和朋友埋怨说:最近每天一篇的晨读感悟,简直要了我的命。一点也不夸张。我绞尽脑汁,想引用之前经历过的素材,但是脑海中的记忆模模糊糊,怎么也不能成型。

然后我试图通过询问身边的人有没有我可以用到写作当中的素材。他们结果和我一样,也是一下想不出来。这才意识到,书真的是读少了,而且缺少了一双善于记录生活的眼睛。书到用时真的方恨少。


关于晨读感悟,我陷入一个死循环中:绞尽脑汁的组织语言和搜刮素材,因写不出来苦恼万分,因终于写出来如释重负又成就感满满。每天如是。那种痛苦的感觉,像是把我拉入了绝望的深渊,毫不夸张。

我笑说:我这真的是黔驴技穷了。

尽管每天都经历这样痛苦的时刻,但是我却发现:不管往外挤灵感的过程如何艰难,我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写作。这就如一个虽是陷在难产中的母亲,无论过程多么撕心,也不愿放弃她即将出世的孩儿一样。

甚至好朋友不忍看我这样痛苦,开始劝诫我,让我放轻松,说实在写不出来就歇一天……我立马严厉的回绝,说不行。因为我固执的认为,写作就像练琴一样,需要持续不间断的练习之后方能更好的表达心境。

但是写吧,又实在写不出来。真正写出来之后,群里又总有人跑在你前面。这让我焦虑,觉得大家既然入群时间差不多,为什么别人水平都那么高了,而我还是老样子呢?

终于,在无数次困惑中,我又一次灵光一现,找到可以解开我心结的答案:

在同一个起点,并不代表大家的水平就一样。

这就好比体育训练,虽然大家都在一个团队,拥有同一个教练。但是有些人很显然在此之前,已经练习了很多遍,他们付出了时间,精力和汗水,当然会有所回报。所以有着良好基础的他们领先于一个刚开始起步的我,很正常。再者说,这些人的成功,更可怕的是他们现在可能还是比你要努力。

写作也是一样。人家或许书读的比你多,阅历比你丰富。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这些人或多或少在此之前已经有所付出。或者现在正在投入远大于你的精力,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人天赋凛然。所以,真的无需焦灼。按着自己的步伐向前迈进。基本功扎实了,你才有可能爆发。

你如果非要拿自己目前的短处和别人的强处比,比完还自怨自艾。那就有点自讨没趣了。

好在我还没那么容易被打倒。在写作这一个维度,我如果暂时领先不了你们,那我就多维度发展。所以我开始了每天早起、100天读33本书、坚持跑步的行动。

与其说是想领先于谁,倒不如说是为了给自己较劲,设想出了一群更加强大的假想敌。

在整天的自我怀疑中,忽然有一天发现,我好像从之前那个毫无目标虚度光阴的阶段走出来了。我变得自律性更强了。这让我欣喜。

最明显的是我能坚持每天早起了,以前我可是宁愿拖到最后一分钟才起床的人啊!

我也可以摆脱手机了,放一旁开飞行模式2小时,我也不会想去拿起它。

我读了更多的书,跑了许多的步,同时我还写了十几万的文字。

这些于我而言,就是眼下巨大的进步。

但是自律并不代表不会有波动。我也无数次险些被感性的自己打倒。比如想放下眼前的学习任务,放肆的出去玩一下。丢掉自己的攒钱计划,去商场里买买买。或者赖床代替跑步,看剧代替阅读。

这些我现在是可以享受的,但是我给自己的定的前提是:要把所有的任务完成之后,你才有资格去做其他的。这是我内心的两个小人:小感(感性的我)和小理(理性的我)在无数次交涉博弈中,达成的最后协议。

可悲的是,我现在完成每天定的这些任务之后,再没有时间做其他了。就好比今天晚上,跑完3公里,回来看书的时候,真的是困到难以自持了。考虑到晨读还没完成,为了给晨读感悟留点脑子,我定了9点半的闹铃,然后在9点07的时候,一头扎在床上睡了过去。

每天绷着根弦生活,天性烂漫的小感肯定会反抗。但是她已经被小理驯服的差不多了。每次情绪起来的时候,小理都会好好哄哄小感,比如月初给她定了束花,提前把下半年的礼先送出去,好让小感继续配合,按照我之前订好的计划计划走。现在小理俨然已经变成了小感的妈妈。她督促爱玩的小感好好学习,就像小时候妈妈督促我们一样。她既爱小感但是又严厉。

小感也有彻底失去控制的时候,比如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个悠闲自在的逛街或看视频;或者她耍小聪明说服小理和她一起偷懒的时候,这时候她们俩又像一对姐妹一般,需要一个更严厉更客观的大家长约束:我的好朋友Y。

Y自发的充当了我的督导和心理辅导员的角色。在我咆躁时安抚我,在我沮丧时鼓励我,在我偷懒时呢,又隔空训斥和惩罚我。

比如今天,原本定好下班去跑3公里。可是由于天气太热,再加上吃了东西,胃里不舒服。因为怕反悔到家就换上跑鞋的我,还是被小感打败了,只想在床上躺着看看书。

但是机智的Y早就猜到我会有这么一手,所以下班路上就和我约定了;要么跑步晒截图给她,要么给她发10元红包,作为对我临阵逃脱的“羞辱”。

她严厉到没得商量。在我差点要屈辱地转给她10块钱也不愿去跑步时。她忽然说了一句:其实你这样可怜我都有点于心不忍了 。

因为她知道天气热,而且我们公司还没有开空调,我是热了一天才回到家里。

看到她这句话,我二话没说,把脸洗了冲出家门奔向体育场。

她高兴的给我发微信,说多好呀,你又省了10块钱。

其实因为她是我的好朋友,她关注着我做的事情,也希望我变得更好。让她因为出于“逼”我而不忍心是我不愿看到的,所以换我主动去完成计划。

有时候,意志力控制不了你的行为时,即使先前定好清晰的计划,此刻可能也无事于补。所以你需要借助外力。朋友也好,群内打卡也罢,这都是一种约束的方式。但是前提是明确的行动目标一定要有,不然再严厉的制度和人,也打败不了你心中那个强烈的“小感”。

写到这里,像是倾诉心路历程一般,我把心中的乌云全部倾吐干净,此刻心境又一次的平和。

世上真的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也真的算数。

自我怀疑的时候,和很久之前还未改变的自己做下比较,有无进步自然见分晓。进步这个东西和减肥一样,每天上秤秤一遍,根本看不出区别。但是只要你坚持,时间久了,效果肯定看得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一步步走下去总是对的。

在此,我替未来更好的我自己,谢谢今天埋头努力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