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选择的权利---薇安 看《浓情巧克力》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浓情巧克力》是朱丽叶比诺什和约翰尼德普在1997年合作的一部以巧克力为主题的爱情轻喜剧。花样繁多的巧克力挑逗着人们的味蕾,因着巧克力而发生的一件件温馨浪漫的故事又温暖着人们的心灵。一部电影看完,会让人陷入沉思,生命那么宝贵,人生到底应该如何度过,是人云亦云按着他人的想法按部就班的熬着,还是遵从内心,勇敢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主人公薇安用甜美的巧克力和自己的热忱唤醒了麻木生活的人们,使暗淡、低沉的小镇终于被多彩、明亮的阳光所照耀。


阴沉灰暗的小镇


比诺什饰演的薇安是一个未婚母亲,领着女儿阿诺克和她从自己母系继承来的制作巧克力的精湛手艺四处漂泊。这一天,顺着呼啸的北风的指引,薇安和阿诺克在阴沉的天气中,披着鲜红的斗篷来到了一个宁静而保守的小镇。小镇的镇长是雷诺伯爵,一个极端守旧,恪守传统旧约的人,控制着小镇居民的生活和思想,以高度自制视为美德。薇安在教堂对面开了家巧克力甜点店,对小镇的每一个人真诚以待。但是,巧克力被雷诺伯爵视为精神鸦片,认为它会腐蚀人们的思想,让人们贪图享受。所以,他不惜大肆宣扬薇安未婚母亲的身份而让小镇居民抵制巧克力店。


自我封闭的人们


但是,即便如此,薇安凭着对人敏锐的洞察力,通过巧克力打开了一些人的心扉,并慢慢改变着他们的生活。约瑟芬是一个有着艺术天赋的女性,却对家务不甚精通,她受到了小镇居民不公平的对待,被认为是一个疯子,并且时常遭到丈夫赛奇的殴打。薇安主动结交约瑟芬,为她带去巧克力,并且告诉约瑟芬男人并不是女人的一切,她有选择的权利。约瑟芬的自我意识在薇安的启发下萌芽,她离开了丈夫,投奔薇安,和薇安一起制作巧克力。老绅士朱利安姆暗恋寡妇奥德夫人,后者已经为在一战中逝去的丈夫守寡几十载,虽然她也对他充满好感,但碍于传统礼教,俩人谁都不敢越雷池半步,连说句话都要被周围的人侧目。薇安洞悉了俩人的情缘,她送给朱利安姆一袋巧克力,拜托他送给奥德夫人,以此为契机为俩人牵线搭桥。两个迟暮老人也在巧克力那甜美味道的陶醉下,渐渐打开心扉,两颗封闭已久的心灵慢慢靠近。薇安的房东阿曼黛有女儿和外孙,但是因为不肯去养老院接受糖尿病治疗,被女儿卡洛琳冷落,她一个人孤独的生活着。薇安在巧克力店为她和外孙安排相见,一老一小十分享受这样温馨的小聚。卡洛琳的丈夫去世后,儿子是她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她对儿子过分的关爱使儿子无法感受到外界多彩的生活,小小孩童内心十分压抑,十分喜欢血腥、残暴重口味的绘画和图书。在薇安的影响下,卡洛琳的儿子慢慢恢复了儿童应有的率真和活泼,卡洛琳看到儿子开心的笑颜,深感自己对孩子的束缚给他造成了怎样的痛苦,她不再封闭孩子的世界,让他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


太阳形状的巧克力


坚果巧克力


鱼巧克力


可爱的巧克力


撒了坚果薄片的巧克力蛋糕


多种类巧克力

薇安在为周围人创造甜蜜的幸福时,上帝也为她带来了爱情的甜蜜。生活在船上,在水上四处流浪的吉普赛人劳克斯来到了小镇,英俊潇洒、体贴善良的劳克斯赢得了薇安的芳心。一向听从北风的召唤,顺风漂泊的薇安,这一次,终于想安定下来。最后,薇安和劳克斯终于在一起了。镇长雷诺也在品尝了巧克力的芬芳后无法自拔,接纳了薇安。小镇终于打破的以往的沉闷,人们终于可以坦率的享受生活中一切甜蜜、美好的事物。

穿着红色斗篷的母女


美丽的女儿

从因循守旧到开通明理,只是因为小小的甜甜的巧克力,这巧克力的魔力真的让人感叹!浓郁、美味的巧克力,可以通过味觉,让人的心灵为之震颤。从而,心扉慢慢被打开,封闭已久的内心,虽然落满尘埃,但是一旦打开心扉,积尘被慢慢吹散,心灵再度恢复活力,追求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的感情被唤醒,人又重新为人。巧克力,可以是纵欲的诱惑,可以是打破陈规的勇气,可以是寻求自我的执着。薇安为守旧的人带来了巧克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影响他人的同时,薇安也被周围的人影响着。约瑟芬从麻木、瑟缩,到热情开朗、明艳照人,她身上的活力难道不是薇安打破自己一直漂泊宿命的动力之一吗?祖孙相聚的温馨,母女互相谅解的温暖,迟暮老人相互爱恋的甜蜜,也让薇安渐渐明白,自己从小被母亲领着四处流浪,延续着母系民族的风俗,自己何尝不是守旧习俗的拥护者。只是小镇的习俗是安静内敛,而她遵循的习俗是漂泊、居无定所。看到周围的人冲破牢笼的桎梏,寻得自己的幸福,看到自己渴盼的爱情终于随着劳克斯的到来而降临,她动摇了,她也想冲破血液里流淌的流浪因子。所以,虽然北风肆虐,不断呼唤着她上路,她置若罔闻,到最后不得不走的时候,因为女儿失手打碎了母亲的骨灰盒,骨灰随风而逝。看着灰白色的骨灰被北风一点点吹散,她的心终于获得了自由:母亲喜欢漂泊,北风卷着骨灰一路向北,母亲终于得偿所愿,即便死后也能够以别样的方式流浪。而自己,也终于不再因为背着母亲的骨灰,不得不在她意愿的召唤下不断漂泊。薇安自由了。她选择了留在小镇。她的挚爱,劳克斯也终于回来找她。巧克力如魔法般,解开了大家的心结,释放了渴望自由的心灵,让品尝它的人都获得了心灵的解脱。连雷诺伯爵那样的顽固的守旧分子最后也屈服在巧克力的芬芳之下,打开了心灵的枷锁,最终和卡洛琳走在了一起。


帅气的德叔


拥舞的二人


甜蜜对视


薇安在首次拜访约瑟芬的时候,面对约瑟芬苦涩的诉说,自己已经生活在了痛苦中,薇安告诉她,你有选择的权利。人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是选择继续目前的生活,还是选择大胆走向另一条道路,要听从内心的声音。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在不危害他人,不危害社会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不应该封闭心灵,心与心应该相通,人与人的关系才会和谐。在人生给出的难题中,约瑟芬做出了选择,卡洛琳做出了选择,薇安也作出了选择,那么,你呢?

焕发了生机的小镇


被阳光普照的小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浓情巧克力》是我七、八年前看过的一场电影,至今记忆深刻,因为每次都是留着哈喇子看完的。这部电影是由法国国宝级女演...
    选红阅读 865评论 8 2
  • 风雪刮得人间直打颤,一对身着红衣的母女费力地朝镇上走去。她们带着家传的秘制巧克力一路流浪,只为寻找一个可以安抚心灵...
    脑洞大叔阅读 1,209评论 14 20
  • 希望你带我吃饭 是因为希望我吃的健康更强壮 希望你给我发消息是因为想我 想知道我的一切 希望你没有联系我的时候忽略...
    小清楼阅读 129评论 0 0
  • 1、感恩书签店老板,感恩他耐心地与我们沟通,给我们打样。 谢谢!谢谢!谢谢! 2、感恩周勇老师,感谢他用温柔的声音...
    尤加利阅读 86评论 0 0
  • 生命如列车, 不管疲惫与否, 它都不会为你停留, 而你唯一能做的便是一路向前。 ——《生命的列车》
    新观点读书阅读 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