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智实录-菲律宾超市购物记

2018年2月10日学智实录-菲律宾的超市

我所在的城市是帕赛市(Pasay City),又译巴西市(早期音译法,因为P都是发B的音),是马尼拉大都会(首都圈)的一个城市。帕赛市位于马尼拉的西南方位置。1947年6月21日由镇级升格为市级,在美国殖民时代就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城市。


帕赛市的市徽

帕赛市的历史是悠久的,悠久到这个城市名字的由来都不是传承有序的。帕赛市名字的由来有至少两个版本,其一为在西班牙殖民者到来之前的当地民间传说中,帕赛是纳马扬(Namayan)的一部分,纳马扬是占据马尼拉湾到拉古那德湾的领土的一个联邦国(from

Manila Bay to Laguna de Bay)。纳马扬的首领(土皇上)将他的领土分封给了自己的三个儿子,其中一个叫做帕赛(Pasay)(另外两个儿子叫Culi-culi, 和Baclaran),最终形成现在帕赛市。

在另一个传说中,是马尼拉的拉贾·苏莱曼(Rajah Sulayman,也是一个土皇上)将这片领土遗赠给了他的孩子之一帕赛(Pasay),但这个Pasay是个女孩。

西班牙殖民者在菲律宾350年的殖民历史中,篡改和盗用菲律宾历史传说加以宗教、文化的植入,其实早已没以无法辨识传说的真伪,总之帕赛市的名字来源就是个人名字,而且这个名字男女通用。

现在帕赛市根据其在马尼拉的区位功能优势,也被叫做“机场市”,因为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NAI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位于其中,NAIA是菲律宾最重要的国际机场。

由于工作和学习关系,我一直住在帕赛市里,经常在Harrison Plaza里面的Shopwise和SM Hyper Market两个超市里闲逛。Harrison Plaza(哈里森商场)说起来也蛮有历史的,1976年创立,是菲律宾第一家大型的商业综合体。1982年到1984年闭店整修,一直开业到现在。从基础设施上看,肯定比不过中国大城市里的商业综合体,但是返回到1976年甚至1984年再看看,那真的超前中国好多年,最起码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商业综合体,而停车场到现在为止还能持续运营,容留二百多台车不是问题,可见当时Harrison Plaza个多么超前的商业综合体。


Harrison 商场包含了SM商场 绘图选自我徒弟的LQQ的《菲律宾留学记》

Shopwise作为一个超市的品牌,我们也可以分析一下词意,基本上就是高性价比的商场的含义,至于跟谁比那就是他们自己定义的了。反正跟小菜市场是比不了,贵的要死要死的,但购物环境还是不错的,绝对不输于中国的超市,只是没有那么巨大而已。


Shopwise在harrison 商场里面 绘图选自我徒弟的LQQ的《菲律宾留学记》

Shopwise基本上每周都有其促销活动,海报在超市门口随便拿,而这个促销海报对于到菲律宾的外国人来说(当然也包括我),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英文及菲语的材料,因为有的东西就是菲律宾原产的,没有英语名字会标注菲语。这就如同中国一些原产的东西根本没有英文名字,翻译时需要把构成这个产品或者食品的全部材料写清楚,那一碗“BIANGBIANG”面翻译成英文能写一页A4纸,如果没有地方写怎么办,写成汉语拼音就是了。当然海报还有几个作用,比如包东西,垫桌角,别想当手纸,太厚太硬。

Shopwise 的购物海报,每周一期

刚来菲律宾时,Shopwise的海报是我每周必须拿的英语读物,一次拿两份,一份用于查字典标注,一份用于自我考试用。如是者一个月,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超市的里的货品我不认识了,不仅仅是英语,也包括菲语,当然菲语不会读,但看到这个词我会认识,如CALAMANSI(菲律宾小青柑)。这也是算一种学英语的办法吧。


任何超市基本上都是一个模板的 绘图选自我徒弟的LQQ的《菲律宾留学记

因为任何超市里面都一定有货架、推头、收银台这些熟悉的环境,东西就在那里摆着,比如食品货架,那就算是不认识单词,看包装也能知道是吃的。完全不用担心你买糖时,在货架上拿会拿到洗衣粉。菲律宾人不会把本来拿的东西,突然又不想买了而随手放在任何经过的货架里,而是统一到收银台时再把不要的捡出来。在中国,有些没素质的人在中国超市里会把不要的货品任意放在摆放其他货品的货架里。


菲律宾的牛肉基本都是澳洲进口的比中国便宜

任何超市里都是卖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的各种商品,如米面粮油,日用品等。Shopwise里面还就真的没有面粉卖,而且我逛过的其他超市如果不是大型的仓储式超市如S&R,基本都没看到过有卖面粉。当然面包有的是,我个人认为还是菲律宾人不会做,或者说对于面粉的料理基本上就处于“盲”阶段,所以也很少看到菲律宾人买大饼,面条,馒头之类,就是不会做,况且菲律宾是吃米饭为主。

我几乎在菲律宾的超市里就没有看到过花生油,花生是很贵的,谁舍得用来榨油。菲律宾的油基本上是菜籽油、豆油、色拉油、橄榄有、椰子油和杂油(这个不是地沟油的意思,菲律宾真的是没有可能具有制造地沟油的技术),杂油一般被标注为“炸东西的油”,从成分角度看那里面东西多了,所以我定义为杂油。

很多中国人到国外实在没得吃想到的就是方便面,菲律宾超市里的方便面一般分为日系、韩系、菲系三类。中国系基本没有,即使有也不敢吃如味味A,我在中国从来没有见过,在菲律宾买过一回,太油没法吃。日系方便面以方便面的老祖宗日清公司的系列产品为主,韩系方便面以农心牌为主,菲系就多了。菲系方便面我认为全部没法吃,因为会颠覆国人对方便面的认知,无法形容,马路边常见的一种吃法是菲律宾方便面和米饭混合吃,菲系方便面在菲律宾食谱里基本上是“菜”的性质,大家自己脑补是个什么感觉吧。

韩系和日系方便面,因为实在不买菲系方便面所以没有图

买完东西推着购物车到收银台,收银台分的很细,现金、支票、储值卡、信用卡、大货物、小框、几件以下,从收款方式到货物大小均有不同的收银台,当然如果人少时哪个收银台都行,人多时就必须按照规则进行排队了。而菲律宾超市也有一种很人性化的分类方式,就是老年人包含残疾人(Senior Citizen)专属收银台,这个在中国的超市里我不记得有。我又一次站到了老年人队里,马上到我了,一个老年人跟我指了指收银台上悬挂的牌子,我只好走到别的队里重新排,没办法每个在国外中国人不止代表自己也代表中国,不能那么没素质。


分门别类的收银台指示

菲律宾超市最大的亮点其实就在于收银台后面有个服务生再帮客人装东西,不管买什么,买多少量,客人完全不动手,服务生会包装好,再给你。虽然显得服务意识很强,但是菲律宾人的脑子真的不怎么好,比如买总量十几斤东西,冷冻的,食品,非食品,全部分类装袋,一个人只有两只手确需要拿十几个袋子,而且每个袋子都是没有装满的,为了分类而分类不会合并,不考虑客人怎么才能拿走,这一点让我一直很无语。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跟服务生讲我只有两只手,没法拿这么多袋子,需要合并成为四个袋子就可以了。当然菲律宾服务生是很有办法的,他给我找了个大箱子,然后把所有的袋子全部放在一个箱子里,让我抱走,我无语了半天,没办法他就能理解到这个程度了。超市的这个“打包”服务也让很多从菲律宾常住偶尔回国的朋友们十分头疼,我听到一个朋友回国后在国内超市买东西,买完了,服务员扯过几个袋子,收了钱,然后就不管了直接接待下一个客户,那个朋友在柜台上楞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原来国内超市是没有人给你装袋的。


超市的收银台 绘图选自我徒弟的LQQ的《菲律宾留学记》

Shopwise这个超市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经常有活动,如折后价(Save)、买一赠一(Buy one take one)、买一送一(Buy one get one),及积分换购。普及一个小常识,Buy one take one,是买一个货品给同样一个货品,比如买一瓶油赠一瓶同样的油,而Buy one get one,是买一个货品给另外一样赠品,比如买一瓶油赠一个牙刷。而积分换购我从来没换过,换购柜台的商品是留意过的,也实在没啥可换的,买1000P的东西用小票换一包菲律宾方便面,还是算了吧,实在没地方扔它。


等待收银台结账

从超市出来就直接到了Harrison Plaza内部,可以穿行至停车场,停车场除了正常各种汽车之外,还有三轮车(Circle Car,直接称成为Cei-car塞卡)可以坐,但是不怎么安全。塞卡很接近挎斗摩托,但还不是一体的,而是摩托车右侧焊了个斗出来用钢筋与摩托车主体相连,这玩意虽然很方便但实在没有安全性。而一般一辆塞卡连摩托车后座带斗里可以装4个乘客,名副其实的“塞”到CAR里。而没有乘客时,就有一些三轮车司机的孩子们在停车场疯狂玩耍,至于是“三个字儿”还是“红灯绿灯小白灯”,我就不知道了,总之就是疯跑。看见外国人有的孩子会伸手要钱,但是绝不抱大腿,无论你说“NO”,还是摆手,他们就会跑开。对于孩子们来说要到就要到了,没要到不纠缠。大多数时间都孩子们都在自己玩,没工夫跟你要钱。而在菲律宾这个高度宗教信仰化的国家里,孩子要钱,陌生人给钱则意味着上帝的眷顾,因为能跟陌生人要到钱意味着可以得到陌生人的信任,说明这是一种好的运气。而没要到不纠缠,就是没有取得陌生人的信任,那就拉倒吧,所以菲律宾的孩子手心向上的行为,不能单纯的理解为乞讨行为,而是文化或者信仰行为。

帕赛市的超市与菲律宾其他城市的超市几乎没有任何区别,甚至跟全世界也没有区别。只不过我常去的几个超市中,独对Shopwise超市比较熟悉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