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不是婚姻生活的标配|教育征文

文/小笠无敌

当家庭和谐安宁时,才有心情去做这些美好的事。图为安安和妈妈昨晚捏的“雪人”。

昨天下午,安安终于睡熟了,这几天感冒加咳嗽让她睡不好,动不动就哭。我的火气也有点大,对安爸总是冷嘲热讽的,感觉自己特别像个……怨妇!身心疲惫的我打开电脑,想找一部剧放松放松。

看到前段时间被热议的电视剧《小别离》,点进去,这是一部关于中考生的家庭剧。虽然只看了几集,但有好些情节惹我掉了眼泪。家长的殷切期望,子女的特立独行。这些孩子聚在一起谈论自己的爸爸妈妈“只关心分数”,也会因为爸爸妈妈争吵背地里伤心难过。

再过十几年,应该也是很快的吧,安安也要长那么大,有自己的小主意,步入青春期可能还要和爸爸妈妈对着来,她会为妈妈的严厉耿耿于怀,也会为父母的争吵叹气、无奈、害怕。其实,用得着十几年吗?不,两岁半的安安完全听得懂大人的想法,看得懂大人的情绪。

以前,我不信。这么小的孩子真的能懂吗?反正我自己是不记得两三岁的事情的,但我记得我的父母有一次吵架很凶的情景。哪怕现在已经长大,所有的事情都能看开,但父母曾经吵过的架,对他们来说,可能早已忘记,因为他们还是彼此生命中携手前行的好老伴。但那些架,即使我并不刻意想起,还是会存在于脑海中,偶然划过脑际,有些难过和恐惧。

我曾告诉自己,不要和老公吵架,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这是一个标准,想要践行却很不易。火冒三丈时,才不管孩子在不在现场,提高分贝随心所欲地吵起来。我想,反正孩子那么小,不一定听得懂。

一些小事,颠覆了我的自以为是。孩子,听得懂。

那次,我和安爸争吵起来,安安在小床上看书。说到激动处,我泪涕横流。晚上,我搂着安安睡觉,她轻声说:“爸爸骂妈妈了。”

又一次,我和老公因琐事拌嘴,气氛僵硬。安安沉默了一会儿,发出我们平日里喊的口号“呦吼!”来打破僵局。

甚至就在昨天中午,精神稍好一些的安安告诉我:“爸爸是个坏爸爸。因为他说妈妈的坏话了。”我问她:“什么时候啊?”“就在早上你给我冲好喝的(奶粉)时。”得,孩子长大了,不仅能听得懂,还学会了把话传给你。

我觉得安安可爱又好笑。想了想,非常认真地对她说:“爸爸不会说妈妈的坏话的,我们和好了,我们又做回好朋友了。”安安听后,很放松,很满意。

我是完全相信安爸没有说我的坏话,因为前天晚上我们还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相认错道歉。大概是他说的什么反语,让安安以为是坏话吧。即便如此,也引起了我的重视,以后在孩子面前,句句话都要过脑过心。坏脾气和坏情绪要学着梳理克制,孩子真正地开始以我们为榜样了。

关于吵架这件事,我还发现了一个规律。不管父母谁对谁错,在孩子心中,通常会同情和心疼妈妈,对爸爸则充满敌意。这或许就是安安最近和爸爸忽冷忽热的原因。

今早,安爸上班前和安安共同完成的“彩虹”。

《易经》乾坤中提示我们: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地宁了,天才会清。男人在家中高高兴兴,谓之“天清”,女人在家中和和气气,谓之“地宁”。天不清会打雷下冰雹,是一种灾害;地不宁则可能引发地震,是一种灾难。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女人在家中的重要性。女人是家庭的核心,家和子女兴,家和万事兴。

读完这段话,我突然意识到,安安和爸爸忽近忽远,是因为我在中间没当好润滑剂。当安安看到爸爸妈妈吵架,本能地倾向于与她更亲密的妈妈,妈妈还会时不时把坏情绪传染给她。而我和安爸吵架,回想一下,都是些鸡毛蒜皮,大多也是我无理取闹。是我总用负能量的眼光看他,总想抱怨他,呲他。结果,一家三口都受伤。

怪我。

我总是抱怨他下班不早点回家,回家不马上陪孩子。却忘了他一步一步独自走到今天这一步,忘了他也是给别人打工的,不努力工作拿什么供养妻子孩子和房子。忘了曾经他孤身一人来这座陌生的城市,突然面对当地的风俗,半夜为去世的人吹拉弹唱,那种恐惧。忘了安安几个月时,整晚发烧,他抱着孩子坐在床上,量体温,擦身体,第二天早上顶着黑眼圈去按时上班。他让我好好睡觉,他知道第二天我要照顾生病的孩子会很累。

最后一个场景,是他在我心中最帅的样子。以后,每每我要抱怨他时,不妨去想想那个心焦又温暖的夜晚,这可以暖我一辈子。

有人说,夫妻吵架是婚姻生活的调味品,不吵不闹相敬如宾的夫妻都不是真爱。但调味品也不能可着劲儿加啊,要适时适量才最好。偶尔拌个小嘴没什么不可,上升到人身攻击,或者动不动拿“离婚”说事就不好了,更不要当着老人孩子的面争吵。不管老人多健康,孩子多小,都不要。本人亲身经历,最有发言权。

那,如果话说着说着就看到了吵架的苗头,怎么办?离开案发现场、平稳激动情绪,回忆美好往事,这些都可以。总之,不要引发地震,待双方和好后再揍他,也不迟。


我是小笠,曾经是少儿图书编辑,现全职妈妈一枚。安爸安妈带着安安离开家乡,在一座1.5线城市打拼。顾家顾娃之余,我会写一些日常感悟和带娃心得,不鸡汤,也不高大上,但仍然期待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着镜子里透明润泽的嘴唇,我突然想到了十二年前班上最白最好看的那个女生,那时候我总在思考,到底怎么才能买到她那款不...
    美美的睡一觉阅读 380评论 0 2
  • 我想许个愿,在生日 请允许就只与你有关 与你的生命有关 与你的容颜有关 与你的幸福有关 你送了一首歌给我 如果这是...
    薛薛聪阅读 86评论 0 0
  •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南无大悲观...
    天牛英语启蒙成长记阅读 227评论 0 1
  • 前两天突然想弄个博客玩玩然后就上网查教程,搞了半天终于在我的Mac上搭建了基于Github的Hexo博客,...
    可爱的大白阅读 5,514评论 0 3
  • *** Jsp模板:***Jsp页面的html代码就是模块 Jsp表达式:语法: <%=变量或表达式%>作用: 向...
    小小机器人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