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罗花(六)

星期六下午的时候,办公室的四个人难得的聚齐了。

老陈是办公室里人缘最好的人,也是这个社会上最容易生存的人,老奸巨猾,什么时候都是笑眯眯,对谁都一个样,和启帆认识有十几年。

他端了一杯茶,走到启帆桌前,抬起半边屁股坐在启帆办公桌一角,呷了一小口茶笑咪咪看着启帆说:老帆呀,不要一天到晚苦大仇深的样子,都多大岁数的人吗?还没有活明白吗?什么事情你都做啦,年轻人干嘛了?

星期天下午有一场公司内部足球比赛,要不要去玩玩,都是老熟人。

看足球比赛,踢足球可能算是启帆这一生中最大的爱好,以前忙的时候总感觉没时间去玩,现在闲下来倒没有了兴趣。

不过多年职场的经验告诉启帆,同事之间不管性格和想法是否相同,但有些集体活动还是应该一起去,要不很容易被人踢出圈子。

足球比赛是选在一所中学,足球场在教学楼右侧,被一条煤渣跑道包围着,球场和启帆十几年前来过的时候差不多,还是坑坑洼洼的。

秋季足球场略显苍老,大部分草已经枯萎,苍老的枯草下面长着很多密密麻麻的小草。

有些偷偷露出它那可爱的小脑袋,像教室里那些调皮的学生在老师转向黑板时抬头看窗外风景,又像竖着耳朵在聆听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这个球场加上这次,启帆来过四次,第一次在启帆进公司不久的时候,厂里开厂运动会租用了这块球场。

第二次,第三次是女儿,儿子开毕业典礼的时候来过。

然女儿早已嫁人,儿子已经在外读书了。

曾经的那些玩伴也已大腹便便,肥头大耳,有的头顶恍如秋季的足球场。

唯有这片足球场和这些草没有留下太多岁月的痕迹。犹如鲁迅笔下的少年闰土,无论什么时候去看他都是:“……深蓝的天空中挂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握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地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喜欢踢足球而又忙碌的男人而言,时间总是宝贵的。大家在相互打了声招呼以后,说了下规定,分成两队后就投入了战斗。

右路33号带球奔狂,对方5号正面冲来,33号左脚把球向右一拔,右腿内弓一推,球从对方跨下如猹般向前溜达十几米,33号却还在原地双手趴在膝盖上笑着气喘咻咻的说:跑不动了,跑不动了。

5号在左路左突右腾,连过几人,下底传中,并大声的呼叫,9号,9号中路包抄,快马,快马,中路包抄,球传到门前了,曾经的快马已变成了老马,守门员慢悠悠的抱起了皮球。

右边角球,他们商量着发个战术角球,10号发球,开球后其它队员往禁区跑吸引对方防守队员,9号站中起跳把球后蹭给禁区外拖后的5号队友,5号队员再把球快速传给左边拉边的7号队友,7号会选择打近角。

其中5号有3种选择,看看球员都密集在那边,如果都在右边,就把球传给左边队友。如果球员都密集在左边,就把球传给发完球的9号,如果自己有角度,也可以自己选择真接射门。

第一次:9号没有把球发起来。

第二次:10号没有蹭到球。

第三次:一气呵成,球如飘过湖面的石头划出飘逸的曲线由7号打近角进了。

此刻大家沸腾了,一起欢呼,把7号紧紧的拥抱在中间。

此刻大家丢掉了什么老总,什么老板,什么工程师的称号,剥开了西装革履虚伪外表,统一着装,一身臭汗,一身泥巴的相拥在一起,还一时的农民本色,粗犷的笑着。

此刻的他们不在意结果,不在意能进多少个球,不在乎过了几个人,不在意又做了几个漂亮的动作,只享受过程。

这一刻显得是多么的神圣和庄重,也许下一刻披上外衣,戴上老总什么的帽子,又将扮演着自己都不认识的角色。

启帆想起《瓦尔登湖》里面的描写:……无论在店铺,办公场所,还是在荒野田间,我所看到的人们都如同在赎罪一般,他们努力一生去赚的财富,终将被飞蛾和锈霉侵蚀,或成为强盗的囊中之物,这是何其愚蠢的一生,人也许只有在将死之际才会明白自己终其一生追求的原来是错的。

比如一篇文章说道:一位功成名就的老者,迫不得已要去养老院了,养老院只有一间房,一柜,一桌,一床,一沙发。

然他的家当,衣服,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堆积如山。

珍藏的古玩物件百十来把,好酒几十瓶,好烟N条……,然而他可以带走的廖廖无几。

那一刻他顿悟,原来我们只不过来世界看一看,玩一玩,用一用。

实际上什么好的东西只属于世界,轮番降临的生命都只是看客。

故宫是谁的?皇帝老儿曾经气霄云天认为:是朕的,但是,今天是谁的?人民的,社会的。

岁月是我们抓不住的绳,如指缝里的细沙,那么丝滑,那么美好,有那么飘逸。

却总不能长留,你抓的越紧,它跑的越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