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智慧小女—分床

昨天晚上,从第一天分床就帮着装小床护栏淡定接受的娃,分床五个月顺利的让我惊讶的娃,洗完澡忽然往大床我和爸爸中间四仰八叉一躺:我今天要在大床睡!

爸爸说,个人睡个人的床,你要不睡把你小床卖了吧!

从此,娃开始了将近二十分钟连珠带炮似的抱怨威胁:不让我在大床睡,我就天天不洗澡,早上起来我就说,给我请假,我天天不上幼儿园,让我梳小辫也不梳,我看一百集动画片,我趁你们睡着了,我就爬到桌子上,拿出遥控器,自己打开电视看动画片,我也不睡觉,啥也不干,我就不停的看动画片,不让我睡大床,我就说你们都是臭屎粑粑,你做的饭也是臭屎,你们吃的饭也是臭屎。。。。

吧啦吧啦一句接一句不带停的,说了将近二十分钟,从愤愤不平一脸怒气的说,到后来说着说着自己就哽咽了。

说实话,听她说了那么多,有某一瞬,我感受到自己被她拽进了问题区,但很快,我看到了孩子的情绪被小我操控;我也看到了自己迫不及待要奔涌而出的小我,急切的想跟孩子去演对手戏。

看到的时候,我心里忽然平静了很多,我心里有一个声音说,你想跟她交战。紧接着另外一个声音又响起,那不是就又上套了吗!继续重复那个交战、指责、后悔,自责,攻击自己,而后又讨好她的模式。

重复旧的模式只会给我和孩子都带来伤害,想到这个,我安静了一些,拉住了要夺门而出的小我。

在娃泄愤的这二十分钟里,我很少说话,只是时不常用眼神看着她,回应一些简短的噢,哦,啊。

后来说着说着粑粑忍不住了,开始松口,问她,大宝你是就想今天在大床睡,还是以后都在大床睡,闺女的怒气还没消,顿了下说,以后都在大床睡。

爸爸又不干了:那不行!那你自己在大床睡吧,我们走,我跟妈妈去小屋睡,你自己在这吧!说完自己先走了。

我静静的看着这些,揽着闺女没动,只听她把怒火转向我,愤愤的看着我,倔强的,负气的冲我吼:你怎么不走!

我看着她说:妈妈不走,大宝很难过,我要留下来陪大宝。

瞬间,孩子伪装的坚强一泻千里,表情软下来,紧紧的抱住我哭了,就在孩子抱住我的一刹那,我竟然也流泪了。

我似乎看到内心深处有一个孤独的小女孩,无数次的期盼渴望着这一幕,而眼前的景象,让我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某个角落也被深深的疗愈了一把。

我说:“大宝今天很不开心,生气的对妈妈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可是,就像你曾经跟我说的“妈妈生气的时候你也依然爱着我”那样,大宝生气的时候妈妈也一样爱着你,妈妈很感谢你今天能对妈妈说这些话,让我知道你心里有怨言,对妈妈有不满,想做的不让做,不想做的我们又老要求你做,其实妈妈觉得你的需求并没有问题,是妈妈觉得你这个年龄看那么多动画片不好,妈妈需要你配合我做很多事,妈妈也不想为自己解释,只能说我觉得你还小,你慢慢长大,我努力成长,等你长大到能为自己负责的时候,我愿意尽可能的提醒自己,放手让你去做你喜欢的任何事儿。”

孩子安静的听着,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没一会儿开始打哈欠,我说:“躺在妈妈身边睡吧!”没有几分钟,酣然入睡~

其实,我也会有这种担心,今天让她在这睡了,以后就不回小床天天在大床睡了,以前这种恐惧特别严重,严重到觉得,今天妥协,她就得吃定我一辈子,今天,这种恐惧也还是会出来,同时,我开始可以理性的看待这个恐惧,告诉自己它不是真的。

就像周一娃不舒服刚好在家休息,周二她还想休息一天,我说那好,今天我们就再休息一天,明天去幼儿园,她说好,周三早上吃完饭我刷碗的功夫,都没用我说,人家早早的穿好衣服鞋子,背好小书包在门口等我~

这个经历让我觉得,过程中倾听够不够标准,话说的够不够恰当,技巧用的对不对,其实都不重要,这些都是头脑层面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我的心和状态。

其实,当娃冲我吼,你怎么不走的时候,我心里是有难过的,但是不知道怎么了,那一刻,头脑好像短路了,没有了思考分析的能力,让我鬼使神差的直接接住孩子的话,说,“”妈妈不走。”

那一刻,好像有个声音响起:“我的孩子,她现在需要我!”

包括后来孩子抱住我,自己瞬间的泪奔,都让我特别意外,可能真的是那句,心最知道我们当下需要什么,孩子需要爱,而我自己需要被滋养和疗愈。

那个场景,现在想来,都觉得内心特别温暖。我知道,这个过程中,我深深的被疗愈了一次。

第二天早上,我在做早餐,孩子醒的晚,看爸爸妈妈都不在,哭了,我赶紧举着满手的面粉走过去,说:“大宝醒了,看到妈妈没在身边难过了!”孩子说:“嗯,还有爸爸也不在,我想让你抱抱。”

我举着双手说:“大宝,妈妈昨天说要给你做薯条,现在正在做,你看我手上都是面,真的没法抱你,我可以背背。”

孩子忽然不哭了,说,好,我背着她到沙发上,坐了两分钟,又说:“妈妈得去做饭了,一会儿时间紧张我就该着急了。”

孩子说,好。

做好饭,端出来,她已经穿好衣服,洗漱完在餐桌等待,孩子忽然跟我说了一句:

“妈妈,谢谢你!你的衣服怎么湿了呀!”

我说:“妈妈热呀!”

孩子说:“那下次我起来帮你做饭!”

我说:“”好啊,你也可以帮我扇扇子,我也会觉得特别舒服。”

孩子点点头,我们开始吃饭。

窗外,阳光明媚,时光正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8评论 2 14
  • 梨开二月雪, 竹动一林风。 卧听潇潇雨, 霖霪入梦中。
    余行素阅读 155评论 0 1
  • 一个傍晚,一条身形不大的狗,从路的另一边狂吠着冲向正在前边蹦跳欢笑的儿子,儿子受到惊吓,“啊”的一声转身扑向紧随其...
    鑫韵阅读 247评论 0 0
  • 时光幻影的指引 八月,阳光炽烈的某个中午,雷恩离开了银月城。 他要去寻找米娜。哪怕翻遍整个艾泽拉斯大陆,他也要找到...
    大梦斋阅读 402评论 4 3
  • 我的小目标之一,就是工作以后,能够有一天去银行取一书包的现金,背在书包里然后悠哉悠哉地去逛街买买买,想买什么买什么...
    巍巍一笑乱我心曲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