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适,比所谓的爱情更重要

本文已授权公众号 每日心情签名录 首发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电影《芳华》的余热已渐渐散去,但留给人们的思考还在继续。银幕里的刘峰,注定他不可能和林丁丁走到一起,因为他们不是一路人。一个毫无背景、老实巴交;一个爱慕权势、渴望富贵。经历了百转千回,最终刘峰与何小萍相依为命度完此生,因为他们出身相近,三观相似,他们才是最合适的。


感情这种东西说白了就是一男一女的配对游戏,什么样的螺丝配什么型号的螺帽,差多了根本套不上,差不多的勉强配上了,一段时间以后也会脱扣。

 

人们总是向往美好纯真的爱情,但是这份美好往往被现实轻易地击败,原因其实很简单,没有在对的时间找到对的人,简言之:不合适。


从小,我们听过很多凄惨的爱情悲剧,民间是用这些故事来抨击当时的社会制度的,借以歌颂自由恋爱的。


比如,牛郎与织女、白蛇与许仙、梁山伯与祝英台、贾宝玉与林妹妹等等,试想一下,让他们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女性解放程度够了吧,家长包办婚姻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吧,但是以他们政治背景、经济条件、性格取向上的极度差异,还是很难走到一起,至少不会长远地走下去。


年轻的时候总是把爱情想象的太理想化,美好到脱离了赖以支撑这份美好的基础,把砖瓦块堆砌的婚房描绘成了海市蜃楼,只能是可望不可及。


很多人在经历了沧海桑田、尝遍了人间百味后,方才懂得:适合的才是自己想要的,也是自己能够长久拥有的。


——2——

去年,我们大学同学聚会。在一起谈论的话题无非就两个:当年的那些回忆,毕业后各自的境遇。


当年班里最漂亮的同学小杰,嫁给了一个富二代,根本不用上班,做家务有保姆,带孩子有月嫂,信用卡随便刷。当大家都十分羡慕她这么富足无忧的生活时,可是小洁却叹了口气说,“以前我觉得有钱就有了一切,但后来才发现我有钱后却穷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逛街,甚至有时候一个人睡觉。”他的老公很少和他聊天,她也不知道他在外边有多忙,更不知道有没有养小三。


当初,小杰看不上我们班的任何男生,因为都是普通的家庭出身,甚至有很多来自农村。她一门心思地想找个有钱人,但当她嫁给了有钱人的时候,却发现陪伴她的只有钱,没有人。


而毕业后我们班的学委国栋和小玲走到了一起,当初两个人结婚登记是租的房子,除了结婚证好像没有什么是属于他们的。国栋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家跨国公司的高管,房子的贷款也早就一次性还清,还生了一对可爱的龙凤胎,让人看着就无比幸福。


大家都羡慕小玲有眼光,可以识别潜力股。但是小玲却说,他虽然是潜力股,但是如果和其他人在一起,不一定能够升值。我们俩是最合适的,因为我知道他需要有个人一直在他后面鼓励他、支持他,甚至逼着他。


我觉得有句人们常说的话可以解释什么是合适,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每个人都是一粒金子,只要找到了合适的另一半,你就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3——

真正的合适不是你有多少钱,我有多好看,而是两个人在一起觉得很舒服。你正好需要一杯热饮的时候,他就能端上来,你正好委屈难过的时候,他马上就能给你一个拥抱。


当你和他说,周末有一部刚上映的大片时,虽然他工作了一周了,觉得很累想休息,但他依然懂你的意思,对你说“正好主演是我的女神,我早想看了。”那他一定是懂你的那个人。


如果他对你说,“过两天手机APP上就能有,躺床上就能看,不如周末在家补个觉呢。”那他一定不是那个合适的人。


当你和他逛街到饭点,饿了问他请你吃什么大餐的时候,如果他说,“最近你胃口不好,我带你去吃面条吧,我知道有一家面馆很不错。”虽然吃面条比吃大餐显得寒碜了点,但你的心里很舒服,因为他知道你其实并不是真的想吃大餐了,而是不知道吃什么,但他为你做出了选择。


如果他说,“吃什么都行,随便。”那你一定很失望,你故意去了最豪华的酒店宰了他一顿,但丝毫没有化解你的不悦。他,也不是那个适合你的人。


如果你下班回家说,今天在单位真是无聊死了,简直都要把我气疯了。如果他放下手机,对你说,“谁又惹我的宝宝了,你给我讲讲,明天我拿菜刀去劈了他。”说明他懂得你需要和他倾诉一下,说出来心情就释放了。


如果他说,“我在单位也不顺心,给人打工哪能随自己心情,早点洗洗睡吧。”然后头也不抬地继续打着游戏。那他一定不是那个合适的人。


合适是两个人之间的默契,是相互的呵护与懂得。你的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他(她)都知道你的心里在想什么,你想要做什么。


——4——

合不合适,就看一个缘字。这份缘不能用金钱去丈量,无法用颜值来判断,而要看你们有没有“夫妻相”。


“夫妻相”就是男女双方的相似度。有人在校园里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A男穿着普通,扮成宅男模样,B男穿着新潮,扮成夜间小王子,两人同时站在路旁向女同学借手机。结果显示,穿着保守的女同学更愿意把手机借给A,而性格外向的女同学则喜欢把手机借给B。


什么样的马配什么样的鞍。找到合适的,首先要给自己来个精准的“自画像”,如果你对现在的自己还不满意,那就抓紧时间修炼。如果你看上了白娘子,不是把名字改成带个“仙”字的许仙就真的般配了,而是应该努力使自己的修行级别不断精进。


雨后的彩虹确实美丽,但那只是光线折射出的假象,转瞬即逝。找个合适的在一起,快快乐乐,平淡一生,也许看似没那么轰轰烈烈,但却真的可以海枯石烂,难道这不是更美的画面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 原作者找半天没找到,原帖好像也删了 如果有人知道,麻烦告我一声,谢谢 ****************...
    dustjewel阅读 5,250评论 0 13
  • 惟独对我冷漠, 你的心已禁锢, 放弃了伪装, 牵强的理由。 我那忐忑的不安, 声嘶力竭的呐喊, 你不在身边, 我的...
    亓家小超阅读 198评论 0 0
  • 大学的时候很多同学会问我,你后悔当时高中转科吗?从理科转到文科。毕业之后很多人问我,你后悔大四的时候放弃考研吗?...
    堇7儿阅读 475评论 0 1
  • 我的其中一颗门牙上面出牙了,我很好奇这是怎么回事,只要想起来这件事,我就会不停的摸,本来想打算上医院看的, 想着想...
    王文哲同学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