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绘画—彩色铅笔

一、英国女插画家yvonne gilbert 的彩铅画(作品)

1、《秘密花园》是由英国著名插画家乔汉娜·贝斯福创作的一本手绘涂色书,书中人们既可以凭自己想象随意涂色,又可以探宝。全书手绘而成,图案精致复杂,风格唯美清新,是一个由奇幻花朵和珍奇植物构成的黑白魔幻世界。

2. 《填色书艺术疗法》(Art Therapy Colouring Book, Richard Merritt)曾位列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第四名。

3. 《动物王国》(Animal Kingdom, Millie, Marotta)这是一本关于动物细节的填色书,曾位居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第七名。

二、铅笔的选择

  彩铅由经过专业挑选的、具有高吸附显色性的高级微粒颜料制成,画出来的效果以及外形都类似于铅笔,是一种非常容易上手的绘画工具。而且可以可以hold住多种画风。一般有单支、12色、24色、36色、48色、72色等可供选择。

彩铅分类:

  彩铅分为水溶性和不溶性两种。顾名思义,水溶性是可溶于水,笔芯与水混合,色彩能够晕染开,实现水彩般轻盈流动的效果,同时保留铅笔色彩的柔和。也可不掺水当做普通彩铅使用,适用于有一定基础的人群;不溶性彩铅即油性彩铅,笔芯相对较脆,颜色较淡,透明度高,适合一些小清新的色彩处理,但不易反复叠色,最好不要使用过于光滑的纸张。

如何选择彩铅?

1、颜色:一般而言,水溶性彩铅比油性彩铅颜色更鲜明,同一品牌也是如此。就配合《秘密花园》而言,入一套色彩丰富的水溶性彩铅最合适。新手入门一般36色就足够了,48色最佳,不建议买72色以上的,有些颜色十分相近,而且价格太贵,除非有money收藏用。此外,不同品牌色彩分配比例不同,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色号。

2、笔芯:选择彩铅笔芯很关键。一般而言,水溶性笔芯彩铅笔芯相对油性彩铅更软一些。笔芯软容易上色,颜色相对更饱和艳丽,笔芯不容易折断,叠色均匀但不适合画细节,而且软芯消耗较快;而硬一点的笔芯色彩相对较淡,透明度高,不适合混色,适合画轮廓或者细致的图案。此外,笔芯硬要注意力度,小心折断。

3、级别:一般分为三大类:入门级、专业级和大师级,价格依次递增,而且相差很大,以辉柏嘉水溶性彩铅36色为例,红盒入门款只需要几十,绿色大师级就要500左右。

4、包装:一般彩铅包装分为纸盒、铁盒、木盒,价格上纸盒<铁盒<木盒。还以辉柏嘉为例,48色水溶纸盒100以内可以搞定,铁盒几百上千不等,最顶级的艺术家木盒最少也要2500+。其中,250年纪念礼盒,据说全球限量1761套,官方报价1250欧元。

彩铅画参考书目

说两个:一个是中国的飞乐鸟,一个是日本的河合瞳。这两位的书虽然内容都是以自然清新写实彩铅为主,但是在方法上还是有很大区别。

(一)飞乐鸟系列

优点:一整个工作室在画,超高的产量,几乎每个月一本新书,内容非常丰富。绘画步骤比较详细。

缺点:虽然绘画步骤详细,但是介绍基本技法的部分很少。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教程提供的色号不完全准确。特别是“绘系列”的植物绘和花之绘,书中标注全部是用马可雷诺阿完成的,但很遗憾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之前提过,马可雷诺阿的绿色系根本画不出书中那么精美逼真的树叶。

(二)河合瞳系列

优点:河合瞳老师的作品每一幅都堪称精品,标注的色号非常详细准确。书中对绘画基本技法做了详细的介绍。

缺点:绘画步骤比较简略,甚至有些教程都没有过程,仅仅是完成图+介绍方法+介绍色号,让人无从下手。书中强调“不要画轮廓线”,“先叠深色再浅色” 和国内主流教程相反。个人还是习惯浅浅的画轮廓线,先叠浅色再深色。

26本参考书目扫描本下载

3.1基础技法

彩铅上色就是要有耐心,画出那种细腻的感觉。首先,你要把笔削尖,然后一层层的上,彩铅的不同颜色叠加会形成另外的颜色,如果你有水粉绘画的基础,那么只要多画,就能找出感觉,切记,画彩铅,不能用力的涂。要一层层的画,画颜色重的地方,可以注意几种颜色用在一起的效果,比如:你画黑色的头发,不要就只拿黑色的彩铅去涂。涂到最后,就是平的,没立体感,而且感觉很死,画画盘子的阴影假如很黑,也不要拿黑色去涂,你可以尝试用紫色,红色那些颜色去叠加,,如果你用的是水溶性彩铅,就先用彩铅画一层,然后再用毛刷,沾水涂,颜色就会被渲染开来。反正,不要怕把画画糟,要尝试不同的颜色搭配出来的感觉,,一层层的画,不要拿着一种颜色涂。

1、笔削的不要太尖,那样不是特别的好用。

2、小面积的,如人物的衣裤,就要细细的把笔竖过来涂。大面积的,要把笔倾斜然后用笔的侧面由重到轻,这样既省力又好看。

排线

彩铅是有必然笔触的,所以,我们在排线平涂的时刻,要重视线条的偏向,要有规律 ,轻重也要适度,不然就会显得混乱无章。

叠色

由于彩铅的半透明性和排线间的叠加,不同色彩的彩铅相叠加后会有形成色彩的变化。

水溶性彩铅的基础技法


一、平涂排线法 运用彩色铅笔均匀排列出铅笔线条,达到色彩一致的效果。

二、叠彩法 运用彩色铅笔排列出不同色彩的铅笔线条,色彩可重叠使用,变化较丰富。

三、水溶退晕法 利用水溶性彩铅溶于水的特点,将彩铅线条与水融合,达到退晕的效果。

彩铅的绘制方法 彩色铅笔不宜大面积单色使用,否则画面会显得呆板,平淡。 在实际绘制过程中,彩色铅笔往往与其他工具配合使用,如与钢笔线条结合,利用钢笔线条勾画空间轮廓,物体轮廓,运用彩色铅笔着色;与马克笔结合,运用马克笔铺设画面大色调,再用彩铅叠彩法深入刻画;与水彩结合,体现色彩退晕效果等。 彩色铅笔有其特有的笔触,用笔轻快,线条感强,可徒手绘制,也有靠尺排线。绘制时注重虚实关系的处理和线条美感的体现。

彩铅基础技法--橡皮擦的运用

大家请不要忽视橡皮擦的作用,它可是让彩铅作品登上新高度的工具.橡皮以"擦、蘸、抹"几种用法为主,它的主要功能包括了辅助阴影区域明暗,增强人物肌肤质感,点缀高光,平衡色调等等.比如,我在某一片区域颜色上深了,而这里其实不需要这样的深色,可以用橡皮擦出渐变效果,甚至是纹路,使原本没有阴影的地方也能表现得很有层次.这种技法主要适用于人体和服饰的表现上,但有些比如金属,瓷器等东西就很无奈了.

强调一点,虽然橡皮要会用,但不要太依赖于橡皮,想好再画才是彩铅绘图的王道.

用好橡皮也得下点功夫,毕竟手绘没人能不修改的说,一张精品背后的付出可是相当多的.

  彩铅的上色顺序一般是从浅到深,对一些把握不准的地方可以留白,想好之后再上色.涂色的时候,不论排线还是平涂线都请线均匀上色一遍,需要加深的地方再考虑叠上相同颜色.上色时,如果颜色上到轮廓以外(非阴影部分)可以不着急擦,这样对画面效果会更好.(当然涂在轮廓外面太多了还是尽力擦掉吧,不要把纸擦破哦)

在上深色时,力道要控制好,在靠近遮挡区(手挡住灯光,阴影照在人物身上)阴影靠近光源的一边从内向外由深至浅渐变,如果事先涂有浅色层,那么用力轻一点,渐变到合适的颜色就可以了.再来,上色时要弄清人物各部分轮廓关系,比如给手腕上色可以按手腕的弧度用交叉线上色,像头发可从头发发丝边缘依照曲度向内渐变颜色.上色时,曲线比直线有优势,粗线比细线有优势.如果有马克笔,可以和彩铅搭配出更好的效果。

彩铅如何调色


   彩色铅笔的调色和用颜料作画是很不一样的。彩色铅笔的颜色都是固定了的,你不能去改变它,你该做的就是根据你的画面的需要不停的更换你的铅笔的颜色。通过不同的颜色的穿插,在视觉上产生混色的效果,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对画面的色彩有一个统筹的考虑,不然会出现色彩很花的弊病。另外,也可以通过用力的轻重来控制颜色,比如受光的亮部就可以画得轻一点,背光面就可以画得用力点。把这两中方法结合起来用就可以产生灵活多变的层次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