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读书笔记

恕在下孤陋寡闻,第一次听说这本书,是在某网站买书的时候偶然看到。之后就扔在家里一直没看,直到后来整理书架时发现上面的“茨威格”字样,才产生了一丝兴趣。

我拜读的第一本茨威格的作品,是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所以翻开这本书的书评时,内心是崩溃的。“暗恋”,“痴情”,“文笔温婉”。不!这不是我认识的茨威格!

但真正迈进这本书时,才发现这确实是经典的茨威格式。手法准确细腻,文字中带着贵气和优雅,好吧,这就是我认识的茨威格。

全书共收录四个短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一颗心的沦丧》,《情感的迷惘》。《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一段迷人孤寂的暗恋,《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是一个妇人讽刺而新奇的秘密,《一颗心的沦丧》是父亲对于女儿真实却别扭的父爱,《情感的迷惘》则是同性间禁忌的爱。

我本人则最喜欢《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它将一个少女从十岁到三十岁浪漫卑微的暗恋讲述的淋漓尽致,其中很多句子在我眼中都无与伦比的美。

在某种程度上,这部小说很像是茨威格的自传,他曾透露过自己受到过两位陌生女人的来信,其中一位还成为了他的夫人。

其实,这本书的教育意义不强,只是简单的讲述了一个略有矫情的爱情故事,而且顺带一提,传达的价值观或许还是错误的。

但是,有点难为情的说,我是哭着看完这本书的。

看到那句本出自歌德的属于一个男人强势霸气的“我爱你,与你无关”在女主口中说出之后,她的整个形象都变得清晰透彻:

13岁时,她是一个不知道爱为何物,狂热的迷恋着r的小女孩。

20岁时,她是一个痴痴的献出自己全部的女子。

30岁时,她成熟稳重,但是在看见他的那一刻,她还是那个痴狂的小女孩。

她的喜欢,就只是喜欢而已,很纯粹很纯粹的喜欢。没有受伤的机会,没有何必当初的失望。

刚认识r时,她才13岁。能做的事情就是透过猫眼日复一日的偷看r出门,回家,或者是殷勤的给他打开车门,换得一句温柔的谢谢。

她小心翼翼的喜欢着他,而且从未让他发觉:“我整天都在等着你,窥伺你的行踪,除此之外可以说是什么也没做。那几个月,那几年,我手里拿了本书,整个下午整个下午地坐在那里,坐在前屋里恭候你,生怕妈妈疑心。我的心像琴弦一样绷得紧紧的,你一出现,它就不住地奏鸣。”

后来16岁时,她的妈妈改嫁,带她搬到另一个城市。两年后,她孤身一人跑回来,在夜晚默默的盯着r的窗户:“我抬头仰望,仰望:这儿有灯光,这儿是楼房,你就在这儿,这儿就是我的世界。这个漫长的、柔和的、云遮雾漫的夜晚,我在你的窗前站了很久,直到你房里的灯熄灭以后,我才去寻找我的住处。”

她长大了,变得温柔美丽,在一天晚上,r向她礼貌的搭讪,然而r没有认出她就是当年那个邻家女孩。他们渡过了美妙的三夜,但她却没有诉说对他的爱情:“要是你猜了出来,准会把你吓一大跳的——因为你喜欢的只是轻松自在,嬉戏玩耍,怡然自得,你深怕干预别人的命运。你喜欢对所有的女人,像蜜蜂采花似的对世界滥施爱情,而不愿作出任何牺牲。”

在她知道自己怀上r的孩子之后,她不想让r觉得自己是个累赘,于是独自生下孩子,她曾经说过:“我是有自尊的,我要一辈子的生活永远不会给你带来烦恼和忧虑。我要独自承担一切后果,我只期望变成一个只会让你联想到爱与感激的女人。”

为了让他的孩子跻身于上流社会,她委身于一个个有钱的男人。在她的孩子离开人世后,她也患上重病即将逝世,她唯一要求是在每年作家生日的时候,为自己买些玫瑰花来供在花瓶里,就像她曾经为他做的那样。

读完这份感人至深的书信,作家始终没能确切地回忆起她的形象:“他感觉到一次死亡,感觉到不朽的爱情:一时间他的心里百感交集,他思念起那个看不见的女人,没有实体,充满激情,犹如远方的音乐。”

这就是属于她的“我爱你,与你无关”

其实,就像村上春树说的一样:

哪里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不喜欢失望。

她明白的,他爱的不是具体的哪一个人,他最爱的是自由。所以她选择了他想要的方式来爱他,一次次出现,又一次次消失。

在我看来,她或许,只是永远都长不大罢了,她对r的感情一直停留在少女时期那种傻气的暗恋。

这种感觉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不会陌生,我们都曾那么好笑地喜欢过一个人。与他的每次相遇都会牵动着你一天的思绪,他在你面前的每个眼神, 每个动作,都会让你久久揣测,当成珍贵的宝物默默收藏。

只是当我们慢慢长大后,我们会慢慢忘记那个人。

但是,她没有。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这个结局如此让人心碎。

她是爱他的。

她的爱真真应了那四个字:“从一而终”,她爱r的一切,爱他的一切优点,也从不介意他的缺点。她爱他的滥情,爱他的不羁,爱他的放荡。这种爱是偏执的爱,热烈而又绝望,纯洁而又伤感,美丽而荒唐。

这是错的。

又或者,这并不是。

我不知道这种顽固的爱是好还是坏,但我知道,我被它感动了。

我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看到这样痴情又或者是肤浅的爱,但我清楚,我都做不到,做不到即使知道可能并没有结果,却还一直愿意傻傻的喜欢下去。

但我们又都曾经幻想过这样,不是吗,大概这就是为什么这本书经久不衰的原因。

最后,说些题外话。致所有的“陌生女人”们

你们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图源自网侵删致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