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山羊兹拉特》用爱陪你走一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但有时也表现在人和动物的关系中。艾萨克.什维斯.辛格的《山羊兹拉特》讲述了硝皮匠勒文一家与山羊兹拉特所发生的故事。

因为冬作物欠收,硝皮匠勒文家陷入了困境。他作了长时间的犹豫,决定让儿子阿隆把山羊兹拉特卖了,用来支撑全家过节的各种开支。

阿隆的母亲和妹妹们都哭了,她们早就将兹拉特当作家里的一份子。兹拉特仍然温驯可亲,阿隆牵着它,走在往城里的路上,兹拉特虽然觉得有点奇怪,但还是对主人充满信任,因为主人从来不伤害它。

离开村子,天突然变了脸,冰雹过后,是纷纷扬扬的大雪。整个大地被白雪覆盖,阿隆和兹拉特迷了路。所幸,阿隆发现了一个埋在雪底下的大草堆。他在雪地中开出一条路到干草堆,为自己和山羊挖了一个洞,钻了进去。

干草是兹拉特的食物,阿隆吃完自带的面包,饿了就挤兹拉特的羊奶充饥。冷了靠着山羊取暖,捊着兹拉特的羊毛和它对话。困了,相依而睡。他们躲过了这场下了三天三夜的大雪,幸免于难。

第四天,阿隆牵兹拉特回家。他决定再也不与兹拉特分离,与山羊相濡以沫,当作自己真正的朋友和亲人。

在人和动物相处的过程中,动物无条件信任人类;而人类并不尽然,所以受伤害的往往是动物。山羊在困境中,救了阿隆,温暖勒文一家。

人和动物相互依存的关系,见于我们平常生活中。猫抓老鼠狗看家,这两种最常见的动物不离我们左右。在效力家庭外,给予小孩于快乐,又能减免老人的孤独。

我上二年级时,家里收留了一条黄色的流浪狗。我们称它阿黄,阿黄十分聪明,每天跟我一起上学,到了校门口返回。猪圈里猪没吃饱,拱坏木栏跑到地里偷食。阿黄会堵住去路,帮我们将猪往猪圈里赶。当然,它有时帮倒忙,把逃出了兔笼的兔子咬死,叼回来邀功。不到两年阿黄突然失踪了,让我们姐弟三人失落了好久。

十八岁时,有朋友送我一条小黑狗。据他多年养狗的经验,他说颔下有两根毛的狗最有灵性,这小黑狗有三根应该也不赖。我突发奇想,给小狗取名小白,这颠倒黑白的叫法,是想避免他们呼唤掳走。

小白颇具灵性,让它看护一车稻谷,它蹲守在旁边直到我们人来了才走开。杨梅熟时,弟弟索性牵它看管杨梅,自己溜出去玩了。小白陪我们三年,到了发情期会野上几天,可惜有一天它不再回来,父母说估计被人吃了。我们伤心好久,不再养狗。

结婚后,婆家有一条毛色油亮的小黄狗叫阿金。它整整陪我们十二年。女儿长到三岁,阿金充当她的玩伴。时常趴在阿金身上把它当马骑,阿金负重站不起来,女儿揪住它的毛又捶又打,阿金耷拉着脑蛋任她肆意妄为。

女儿稍大懂事一些,就给阿金刷碗喂饭。放学回来,带它出去溜达。朝夕相处之间,阿金俨然成了我们家庭的一员。女儿把学校的趣事分享给它听;把学会的舞跳给它看,阿金喘着粗气,摇着尾巴积极响应。

女儿大了,阿金老了。先是眼睛出现状况,我用眼药膏涂治它。它的听力也在逐渐减退,不再跟原来那样,听到一百米外老公的车子声,雀跃地守在门口摆尾迎接。最终在冬夜离我们而去,完成了它十二年的使命。

阿黄、小白、阿金,这些我们生命里的过客,还有勒文家的兹拉特。正是有了它们的陪伴,让时光柔软。在久处中情亦真,跟我们达到了某种默契。就如雪夜里阿隆和兹拉特对话,玆拉特“咩”的一声回应,阿隆全懂,这就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1月14日凌晨5时,接吕梁市公安局指令,孝义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大队历经两小时车程赶赴临县,联合临县公安局...
    微孝义阅读 461评论 0 0
  • 感赏小见证。下午下班坐公交回家,心里想着我想要坐什么车去新的工作岗位。然后一抬头就看见我正想的那辆车,坐那...
    o糖果罐o阅读 138评论 0 0
  • 有时侯,觉得自己其实一无所有,仿佛被世界抛弃,有时候,明明自己身边很多朋友,却依然觉得孤单,有时候,走过熟悉的街角...
    陌路人_dfbd阅读 250评论 0 1
  • 减肥的有效手段 从肥胖的原因来分析,肥胖的主要因素主要是因为体内营养汲取过多,无法消耗体内过多的能量,从而转换为脂...
    梦想不会太遥远阅读 18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