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

【行动派️学习日记】

[打卡宝宝]:王燕

[打卡日期]:2019/8/16

[学习内容]:道德经说什么

[学习笔记]: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婴儿乎?涤除玄览,能无疵乎?爱民治国,能无为乎?天门开阖,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道德经》

译文:

身体像车一样载着魂魄,它们能不能不要分离?聚结精气以致柔和温顺,能不能像婴儿那样的纯粹呢?像玄镜照心一样清除杂念而深入观察心灵,能不能让心灵没有瑕疵呢?爱民治国能不能遵行自然无为的规律呢?感官与外界的对立变化相接触,能不能守住雌柔宁静呢?明白四达,能不能不用心机诈术呢?万物生长繁殖,产生万物、养育万物而不占为己有,作万物之长而不主宰它们,这就叫做“玄德”。

虚静。我们心里放空了,才能够比较宁静,宁静下来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才能不受外来的那么多诱惑的干扰。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载就是车载斗量嘛,对我们身体就像个车一样,这个车呢,载着这个营魄,我们的身体里边有魂有魄,营魄抱一,两者应该相吻合,成为一个整体。我们不是有个词叫“魂飞魄散”吗?不要“魂飞”,也不要“魄散”,都要有,身体就像车一样,魂魄都在,两者相互融合。

“道生一”,一就是太极,“一生二”,二就是阴阳。“二生三”,三是什么意思?三就是参的意思。参与参合。阴阳两者相互作用就叫做参。

中国人首先认为这个天地万物是怎么产生的?阴阳两者相互作用,这两种力量相互作用形成的万事万物。

万物负阴而抱阳,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两个方面。你看我面前这张桌子,内部都有引力和斥力,这不就是阴阳两个方面,正负,正力负力正反两个方面,阴阳两个方面。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能不能让他们不要分离呢,一分离,不就形成一种灵与肉的分离吗,不就进入了一个非常不好的这种状态吗?

老子崇拜的婴儿是什么?他说你看这个婴儿心无杂念,专气致柔,他的呼吸非常地专一柔和,婴儿估计不会打呼噜吧,我估计是这样的,反正非常得柔和。心无杂念,呼吸非常柔和,所以人能不能像他们那样,人一旦有私心杂念的时候,有时候呼吸就变粗了。有时候各种各样的,一吵架的时候会这样,你看看,他要的就是婴儿这种虚静的状态,心无杂念,天真无邪,心里边的那样的一种纯净。

他讲的这个只是他借着婴儿说事,这个专气致柔,能婴儿乎,能不能像这样呢?

第三个讲什么呢?照镜子。“涤除玄览,能无疵乎?

这个里边就包含了一个词——“涤除玄览”。“玄”就是高,《道德经》里照的“镜子”跟平常的镜子不一样。这里的“镜子”有这样的一种能够照出万物的功能——能够站在高处,玄嘛,玄而又玄,站在高处,那你不就是把问题看得更全面嘛,看得更清楚嘛。有的本子也叫玄鉴。那个更清楚,就是鉴别的鉴,所以中国古人经常讲“如影照形”,说你这个人的心境就像镜子一样。

世界上哪有无所不知的圣人,圣人为什么不病——以其病病。知道自己这个地方是有问题的,知道自己这个地方不够不足,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提升,不断地进步。“圣人不病,以其病病”,这一点我觉得就跟我们刚才讲的能够“玄鉴”“玄览”,站在高处照镜子,全身都能照到内在也能够照到知道自己问题在哪,“以其病病,是以不病”,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你这样就把问题改正了不就行了。

“爱民治国能无为乎?”“无为”也是《道德经》里边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道家讲的无为是什么?第一条就是不妄为,不瞎折腾。

第二句话,“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

道家讲的无为首先针对的就是不妄为。妄为则是道家最反对的,这个为是了解事物的规律、规则,瞎折腾胡折腾。

知常,妄作凶”。“常”不就是规律、规则吗?不了解事物的规律、规则,瞎折腾胡折腾,结果是非常糟糕的,所以大家知道道家讲的无为第一条是不妄为,第二条是不多为,抓住事物的关键,该为的为,不该为的事情不要穿越边界,什么事都干涉干扰。

“我无为而民自化,我无事而民自富”。这不是李克强讲话中引用过的吗?我无为我不妄为,不多为,该我管的管,不该我管的不去干扰干涉。

当然泛滥的时候你得去约束一下。还有“我无事而民自富”,不多事不扰民,百姓不自然富起来了吗?

人和动物相区别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人有理性,也就是《道德经》里边把“天门”放到这样的一个高的位置,人应该懂得用自己的理性思考来统率这些感觉。可是人类有的时候把这些感觉要上升到理性的层面,它有一个重要的心理状态是什么?得保持内心的虚静,无杂念放空。

第十六章开头的“致虚极”,内心的放空,没有杂念,内心的安宁安静,这样你才能够超越了感官!它的这个诱惑,这样人才能够在理性的指导下。

宁静,安静下来,万物静观尤自得,静下来,我们才能找到才能看清事物的本来面目。静下来,我们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的方法。

“明白四达,能无知乎?”大家注意这个知在《道德经》里很多地方都读成智,智就是技巧。你这人明白四达,一个人通达事理了,那知识也很高了,智慧也很高了。能不能这样?能不能够把技巧的东西去掉呢?技巧用我们现在词讲就叫套路。一个人的智慧高了,知道老是靠这个套路,靠欺骗,这个不好。治国治民,最高的讲的是什么?厚道——厚道是最高的聪明。所以你说能不能够这个智,正好是跟厚道相反、相对立的,能不能这样,不要老那么多的这种技巧。

你对待大家做事情的时候厚道,到最后才能得到大家真正的拥戴嘛,得到大家真正的认可嘛。全都是反问句,但是答案就在这里边。

[坚持习惯]:

读书+10000步+破所知障+精减+早起

[今日感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