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启示录之即使婚姻成了一潭死水,我依然愿意把它救活

婚姻是什么?

有人说婚姻是两个陌生的人从相识,相知,相爱后牵手共度一生的使命。多少年来,走进婚姻的围城一直是多少男男女女趋之若鹜的追求,可是在围城里的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幸福,多少人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苏媚希望的婚姻是这样的:一个爱人,为他生儿育女,可以每天看着对方的脸庞,一点点感受对方的变化,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谈心,一起变老,就这样持执子手,与子偕老,平平淡淡相守一辈子;可是如果你在婚姻的里程中走过一遭,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可以体会。

阳春三月,苏媚在桃花满园的大学校园里遇见了许默,那时苏媚可以说是校花级的美女,在几年的大学生涯里,苏媚身边一直不缺护花使者,可不知为什么苏媚一眼就看上了沉默寡言的许默,越接近越觉得许默的与众不同,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苏媚那颗躁动不安的心。身边的人都不理解苏媚为什么会看上普通的许默,只有苏媚知道这就是缘分。与万千人海中遇见了那个他,不早不晚,只需一眼就知道他是那个对的人。许默不敢相信苏媚那个如花的女孩会看上他,他一个从无名小城考到繁华的大城市求学,没有任何背景,他一直以为自己大学毕业后会回到家乡的小县城,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慢慢变老,平凡终结自己的一生,直到苏媚在校庆晚会上对他的告白,他才确信幸运之神砸中了他,在众人羡慕嫉妒的眼神中,他成了苏媚身边那个唯一的他。青春期的爱情是甜蜜美好的,从确定感情的那天起,校园里的人工湖,城市的街街角角留下了他们爱的印记,他们成了校园里一道不可多得的靓丽风景线,他们的爱情甜蜜了自己羡煞了旁人,常常许默把苏媚送到女身宿舍门口转身苏媚又送许默到男生宿舍,这样送来送去,不知不觉就送到了大半夜,于是大半夜他们双双躺在校园的草坪上看漫天的星星。许默是个穷小子,他没钱在情人节送苏媚一瓶商场昂贵的香水,他会在夜市买一个廉价的丝巾,用水果包裹一整夜,然后把带着果香的丝巾认真包装好送给心爱的女孩,苏媚每次拆礼物时不知会有什么惊喜,有时候心意比礼物更让她感动。临近毕业,大家都在忙着落实就业单位,多少对曾经爱得死去活来的情侣在现实面前劳燕分飞,只有苏媚和许默感情持续一直升温。许默拒绝了家里希望他回去的要求,他想给苏媚一个更好的未来,只有留在大城市才有更多的机会。苏媚带许默回家了,她拉着许默的手,高调地和父母宣布要和许默结婚。在苏媚那个装潢考究的家,晚饭许默吃的很忐忑,饭桌上苏媚的父亲苏泽一句话也没说,倒是苏媚的后母王英有一句没一句问了他一些让他很尴尬的问题。什么家是哪里的,家里是做什么生意的,毕业后准备做什么等等,苏媚轻描淡写地对王英说:“阿姨,这是我自己的事,轮不到你来做主。”苏泽把碗一推,让苏媚和他去了书房,王英起身走了,留下许默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书房里不时传来父女的争吵声,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门开了,苏媚捂着脸走了出来,拉着许默准备一起离开,苏泽紧跟着出来了,看着苏媚大声说:“要是走出这个家门,就永远也不要在回来。”苏媚张了张嘴,什么也没说,拉着许默头也不回离开了家门,许默劝苏媚回家和父亲认个错,他不希望因为他们的事让苏媚和家里闹成这样,哪有不为子女考虑的父母,他们的事在从长计议。苏媚不愿意,她哭着说:“从她母亲去世的那天起,她就没有家了,现在的后母原来是父亲的秘书,母亲在不经意中知道了他们的关系,受不了打击自杀了,那年她才10岁,她永远忘不了母亲自杀时绝望的眼神。母亲死后三年父亲和王英重组了家庭,为了弥补她,父亲和王英约定一辈子也不能生孩子,可这并没让她好过,她的母亲再也回不来了,现在我什么也没了,只有你,你一定不能发开我的手。”许默不知道一直开朗活泼的苏媚内心竟会有如此大的伤痛,他什么也做不了,只有默默陪在她的身边,心中默默发誓一辈子要对她好。

如果爱一个人,就给她一张结婚证。两个人在苏媚老家办了简单的酒席,虽然娘家没有任何人出席让苏媚的公婆多少有点意见,可许默不知和公婆解释了什么,公婆也没多说什么,婚后两人又来到了城市打拼生活,两个没有任何依靠的年轻人在繁华的大都市有了一个自己的小家。房子是租来的,一室一厅,很简单,苏媚把它布置得很温馨,房子虽然是别人的,日子却是自己的。两个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一切只能从基层做起,在物价漫天的大都市,两个人的工资显得那么微薄,常常没到月底就入不敷出,有时家里只有两个鸡蛋,苏媚会用一个鸡蛋炒一盘颗粒分明的炒饭,一个鸡蛋烧一大碗紫菜蛋汤,两个人你喂他一勺,她喂你一勺,吃完盘子里的食物,有时许默会变戏法般给苏媚一束路边花坛偷偷采的野花,会让苏媚惊喜好几天。直到这个月月事推迟了一个星期,苏媚才感觉不对劲。验孕棒测了不放心,又去了医院,得到了确任的答案。晚上许默回家感觉苏媚的异样,问她怎么了。苏媚和许默说了怀孕的事,她说等这周休息就去打掉。许默知道自己要做爸爸了,高兴坏了,坚决不同意打掉这个孩子,可苏媚知道现在他们还不具备要孩子的条件。许默说这个老天送给他们的礼物,车道山前必有路,放心,一切有我,你只管安心生下这个孩子。第二天许默和公司申请去了销售部门,他要多赚钱养家,跑业务工资很辛苦,但是月底工资多了不少,看着每天忙得马不停蹄的许默越来越清瘦,苏媚很心疼。

一年后苏媚生下了一个女儿,婆婆来帮忙照顾了月子推脱身体不适回了老家,为了照顾女儿,苏媚无奈做了全职主妇,好在大学同学加闺蜜兰馨不时过来帮忙,最初那一年真的很艰难,有时女儿半夜发烧,许默出差不在家,在医院冰冷的夜里,是兰馨一直陪着她,好在一切都熬过来了,许默在公司发展越来越顺。在女儿三岁时,许默离开原来公司自己创了业,从公司最开始的雏形到后来的一步步发展,他们吃进了苦头,可是一切都是都会有最好的回报,现在的他们房子车子票子都有了,房子按着苏媚的喜好装的低调而奢华,花瓶里永远插着新鲜的玫瑰花,随着财富的不断累加,许默也越来越忙,走到哪都被人尊称一声许总。房子越来越满,心却越来越空,当苏媚和兰馨抱怨时,兰馨戏称苏媚是纯碎是闲的,不知道有多少人对你羡慕嫉妒恨,老公帅气又多金,女儿乖巧又懂事,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投资了一个潜力股,像许公子这样的金主来一打也不嫌多,还是早点洗洗睡吧,省的在这多余瞎想。可是表面再怎么光鲜亮丽,自己的日子自己知道,一定哪里不对劲。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两人的缠绵变成了例行公事,多少个夜里,苏媚久久睡不着睁眼到天亮,许默却在身边鼾声阵阵,有时苏媚半夜拉着许默不让他睡觉,可一转身许默坐着就睡着了,两个人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的说说话了,苏媚常常想起以前的日子,那时他们日子过的很苦,可是两个人却总有说不玩的话,现在日子富裕了,可没话说了。常常苏媚做好了晚饭,一遍遍热了等许默,许默却回她一句要应酬,苏媚只好和女儿一起吃,有时许默回来晚了,苏媚已经和女儿睡着了。苏媚变得越来越神经质,她常常无缘无故和许默发火,每次和许默吵完架,许默愤然离去,留下苏媚报着女儿痛哭流泪。直到苏媚在书房的电脑里看到离婚协议书,她揪着许默质问他,许默叹了口气,看着苏媚说:“我累了,我们放过彼此吧。”苏媚咬牙切齿地说:“除非我死,不然不会同意离婚的。”许默希望两个人彼此冷静一段时间,他会暂时搬到公司住。夜里,苏媚看着镜中的自己,发现是那么的陌生,到底是什么人相爱的两个人变成这样,才结婚几年,他们的婚姻就要走不下去了吗?女儿还那么小,她怎么能承受这一切,如果有可能苏媚很想用现在的生活换曾经的日子,难道他们真的只能共贫穷不能共富贵。

女儿放学回家和苏媚说今天她在学校门口看到爸爸了,爸爸在远处一直看着她,爸爸为什么不回家,难道爸爸妈妈要离婚了,我不想要爸爸妈妈离婚,我们学校的小明因为爸妈离婚了,大家都不愿和他一起玩,老师也不怎么喜欢他,我不想也变成这样。苏媚安慰女儿说爸爸妈妈不会离婚的,爸爸这段时间忙,过些日子就会回来了。为了女儿,苏媚一定要把日子过下去,即使就剩下一个驱壳,她也要给家庭一个“全尸”。几天后许默在苏媚的要求下搬回了家,他们在女儿面前扮演起了模范夫妻,只有女儿睡着了,两个人才卸下面具。苏媚以为这样的日子会过一辈子,直到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

某咖啡厅,苏媚看着对面的女孩,清汤挂面的脸上洋溢着爱情的光芒,年轻就是资本,苏媚看着她不动声色,至少不能输了气势。女孩娇滴滴地说:“我是小慧,该叫你阿姨还是姐姐呢,你该猜到我是谁,你和许总离婚吧,他现在爱的是我,只有我能在事业下给他帮助,你们已经是过去式了,你还抓着空名不放没有任何意义。”苏媚看着大言不惭的小慧,真想把咖啡泼在她的脸上,可她不能失去理智,她还不配。苏媚压下心中的怒火,微笑着说:“我不管你是谁,要不要离婚是我们夫妻的事,轮不到你来指手画脚。”小慧胸有成竹地说:“可是我刚刚查出怀孕了,我的孩子一定要有爸爸,这个理由可以吗”?苏媚不知道是怎么离开的咖啡厅,他们的婚姻真的走到头了吗?

苏媚和许默说婚姻是一面照妖镜,它会让人现出原形,今天我见到她了,我们再也会不到曾经,爱情是美好的,可婚姻是现实的,生活真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曲散终了,我们都不需要演戏了,为了这个家,苏媚曾经想永远都不会放手,现在看来,一切都是个笑话。许默不想离婚,他说会处理好他犯的错,苏媚希望许默不要让她看不起他。没费多少周折,两个人办完了离婚手续。两个人平静地分割了财产,现在住的房子留给苏媚和女儿,许默把公司3/2的股权留给女儿,许默希望暂时住在家里,他想多陪陪女儿,以后这样的日子不多了,苏媚同意了。自己心里千疮百孔,可女儿何其无辜,她不想女儿成为他们不幸婚姻的牺牲品,可她束手无策。当苏媚和兰馨述说自己离婚的事实后,兰馨气得火冒三丈,直说苏媚太仁慈,换做是她,拖也要拖死他们这对狗男女,不然就该让许默净身出户。苏媚不想做得那么绝,公司就像两个人另一个孩子,许默在它身上花了太多心血,她现在什么也不想考虑,一心只想把女儿带大。

人生本是一场戏,主导这场戏的一直都是老天爷,生活总会有戏剧性的发展。才短短几个月,苏媚渐渐平静了心情,可是许默却越来越消沉。苏媚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实在看不下去了,和许默说:“过上了新生的生活,怎么这样的表情,我们虽然不再是一家人,可是你可以把她当做朋友。”许默看着苏媚,苦笑的说:“我们做错了事,老天爷也要惩罚他们,公司资金出了问题,小慧查出了恶性肿瘤,孩子也终止了妊娠,她的时间不多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苏媚心情很复杂,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难过,她曾经在心里恨不得把他们千刀万剐,可是现在这样的结果,她也无法接受。苏媚回家求助了父亲,十年后从新踏进家门,父亲老了很多,后妈也憔悴了不少,一家人抱在了一起,苏媚也承认了王英,她也牺牲了自己的一生,到头来娘家终究是她的避风港。苏媚让许默专注公司的事,小慧交给她照顾。苏媚在医院的病房看到了小慧,那个曾经盛气凌人的女孩子,现在静静地躺着病床上,一连串的打击抽空了她的身体,才几个月就换一个人。小慧死死地看着苏媚说:“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吧,我是个可恶的小三,偷来的爱情终不会长久,孩子也没了,现在我尝到了老天对我的惩罚。”苏媚抱着小慧,哭着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你还年轻,孩子还会有的。”小慧哭得歇斯底里,她紧紧抱住苏媚说:“姐,我不想死,我还没活够。”

医院通知苏媚小慧没几天了,让他们带她回家和家人好好呆几天,现在在医院也是徒劳。小慧从小就是孤儿没有家人,在好心人的资助下读了大学。苏媚和许默商量把小慧接回了家,许默很感动,小慧很羞愧不愿意可苏媚坚持把小慧带回家,她想让小慧在最后的时光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一个星期后,小慧欣慰地走完了这一生,苏媚在收拾整理时无意间发现小慧给她留下的信。信写的很简单:“苏媚姐,我可以这样叫你吗,对于你我是个罪人,其实许总心里只有你和你们的宝贝女儿,他一直说你们是他的大公主和小公主,直到那次许总喝醉了我趁虚而入;我一直是个可怜的人,不知道父母是谁,因为没有安全感什么东西都想抓在手里,才爱上了不该爱的人。现在我要走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要遇见对的那个人,好好谈一场属于我的恋爱,你一定要和许总幸福地过一辈子。谢谢你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其实我心里很想叫你一声妈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苏媚赢了,她保住了他们的婚姻,可是苏媚很希望她是输的那个人,多少的爱恨情仇也抵不过生命的流逝。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雨,苏媚和许默坚信他们会紧紧抓着对方的手。

婚姻就像一个魔盒,它悄悄改变着婚姻中的两个人,当时光荏苒当年华不再,当激情回归平淡,恍然发觉,只有宽容和彼此的信任才能相濡以沫地白头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