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世界的信息过滤器

前言

前几天,我加入了一个区块链大佬的小密圈,然后加他微信,好友申请的时候我是这么写的:“2017年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是进入币圈,最错误的选择是没参加你的课程!”

当时我还庆幸我至少进入了币圈,但是回想起来我是怎么进入币圈的呢?首先我订阅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然后在专栏下面的留言中发现了金马,不得不说金马的留言在我看来的确是第一,不得不服!然后通过金马我才慢慢了解区块链。

如果我当时不去看专栏的留言,我就不会认识金马,也就对区块链不会再了解!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那天早晨我和比我更牛的人进行了链接

进一步想,这些年我都错失了什么???

我想起了我初小学的时候,我其实特别向往图书馆这样的地方,那里从来都不会无聊,但是路途太远去不了。在那个互联网还不发达的时期,我的认知完全被——所在村,镇上的不到十平米小书店以及学校,这三者锁定死了。因为我没有其他能够提高认知的渠道。

而此时2018年,感谢互联网,打破了地理上的限制,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相对平等。人和人最大的差距来自于认知,而认知来自于获取信息的渠道。

什么是信息过滤器

信息过滤器的概念来自于凯文凯利的《必然》的第7章——过滤

今天,任何一个普通人都无需花费太多力气,最多就是抬下手腕的过程,就能召唤出包容万物的图书馆。相比中国古代的帝王,你的家中就可以有更多这些藏书。无论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蚀刻版画,还是莫扎特协奏曲的现场演出,在当时都难以见证的珍贵资源,现在都可以便捷获得。在以上每一个方面,当今媒体的丰富繁荣都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顶点。

这就是内容互联网的巨大价值!互联网让我们从一个信息匮乏的时代瞬间到达了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在信息匮乏的时代,所有书几乎都是好书,但是现在安装在你手机上的那些app提供的信息,有几个能算得上是精华信息?

生命如此短暂,却有太多的书需要去读。我们需要某些人或者东西来做出选择。我们需要借助一些方法对铺在面前的令人眼花缭乱的选项进行筛选。

所谓信息过滤器,就是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这个渠道往往把不必要的信息的都过滤掉,推荐你想要的或者是有价值的信息。

传统的信息过滤器有以下几种:

  • 通过“守门人”来过滤:比如权威、父母、牧师和老师会选择性地把“好东西”放进来。
  • 通过媒介来过滤:比如出版社已经电影工作室。
  • 通过管理者:公司或者组织的管理人员。
  • 通过品牌过滤:你熟悉的牌子。
  • 通过政府过滤:比如社会主要价值观,广电等。
  • 通过文化环境过滤。
  • 通过我们的朋友过滤。
  • 通过自身来过滤:自己的喜好和判断,这才是最珍贵的过滤器。

在我的少年时期,我的信息过滤器就是村里和镇上的见闻。一个不超过十公里的地理环境,以及一台可以接受遥远地方发出的信号的电视机。一个人的认知就是根据他的所见所闻形成的,那相同的大环境里的那些人,认知都差不多。

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提供内容的app都是一种信息过滤器,比如:微信公众号、得到、财新、网易新闻、币乎、简书、知识星球、抖音、快手、谷歌、百度等等。

在互联网时代之前,我们的信息过滤器不是我们自己能够轻易就可以选择的,不是说没得选,而是成本很大。现在移动互联网,你却可以轻易地选择在你手机上安装什么app,关注什么人。我们可以建立各式各样的信息过滤器。

为什么信息过滤器这么重要

价值观很重要,所以信息过滤器很重要。

上文中提到的:

  • 通过自身来过滤:自己的喜好和判断,这才是最珍贵的过滤器。

通过自己的喜好和判断,接收哪些信息,我认为这是一种价值观,价值观很重要。下文中说到的我认为更好的信息过滤器,都是基于我的价值观进行判断的,于是当我在思考和选择信息过滤器的时候,我也在打磨自己的价值观。

注意力很重要,所以信息过滤器很重要

大量的信息消耗的是什么,这是显而易见的:它消耗的是信息接收者的注意力。因此信息的丰富促成了注意力的缺乏。潜在注意力的最大值是已经固定了的。它的产出是既定有限的,然而除此以外的其他东西都在变得越来越丰富。既然它是最后的稀缺资源,那么注意力流向哪里,金钱就跟到哪里。

你的注意力很值钱,要学会把注意力放在有意义的信息上。而一个良好的信息过滤器会保证信息的意义感。把注意力放在什么地方,造就了你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

信息就是金钱,所以信息过滤器很重要

在币圈,信息就是钱,完全是!所以一个好的信息过滤器简直就是价值连城,这个信息过滤器是我们可以调整的!

我认为认知提升之后,或多或少钱都会以不同的形式赚回来。但是在币圈或者股市,通过认知变现金钱却是非常的直接和粗暴。币市就是消息市,其中有多少消息是谣言,有多少消息是真相?这就是考验你的信息过滤器的时候了。

如何增强自己的信息过滤器

选择内容

阅读最优秀的内容,看行业头部的信息,请最好的老师,并且关注那些最优秀的人都在关注什么。知识付费就是花钱买时间。体现知识付费本质的一句话是这么说得:

买书就别考虑钱的事。

行业大佬的知识星球多加几个,你会发现很多知识星球只是大佬在转发各种文章链接而已,这些文章链接就是经过大佬这个人的信息过滤器之后的结果,说明这是一篇值得花时间阅读的文章。

关键是多了解多个大佬,尤其是要同时去了解观点和立场不同的大佬,比如最近的EOS,有的在捧有的在喷,都是要了解一下观点的,这样才能引发更深层的思考。

在币圈如果成为一个大佬的脑残粉,而不去接受其他外界的信息,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这很有可能会让你只看到你想看到的信息。投资是自己的事,要自己思考和决策,对自己负责。

内容要选择精华,学习也要专精。比如币乎上真才实料的大V,twiiter上那些极客的文章。尽量选择长的文章阅读,一篇长的优质的文章,顶好几篇短的。注意力不是最稀缺的资源,比注意力更稀缺的是思考。所谓的优质内容就是能够引导你思考的内容。优质的内容就是更接近真相的内容。

行业动态的app安装起来,专精在一个区域中,只有全身心聚焦在一个点上,才更有可能把握住机会。

以下列出我的信息过滤器:

  • 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 知识星球:区块链研习社,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Bruce的小密圈,区块链学习小组
  • 其他微课:三九的价值感知训练营
  • twitter:参考这个链接https://cryptoinfluencers.io/ 加密货币影响力排名前一百的人关注起来
  • 币乎:排名前几的大V

列出之后才发现我的信息过滤器还是远远不够的,这部分我想我会持续更新。

选择战友

古典老师说过要把你的业余时间的30%拿来社交。主动寻找并维系战友是我们必须做的。

  • 多参加线下聚会,线下能够感受到的热情,是线上感受不到的。可以下载活动行这个app,了解线下活动。
  • 多看并且点评战友的文章,并且让自己也养成写作的习惯。

我认为需要着重关注以下三类人:

  • 比你厉害很多——最牛逼的那些人
    主要是业界大佬,币乎大V之类的,关注他们学习他们,这代表了我的目标和方向。
  • 比你厉害一点的人
    能够看到他们是如何成长进步的,这代表了进步的方法和阶梯。
  • 和你差不多的人
    相互鼓励和搀扶的战友,好的战友必须要主动出击,主动关注和反馈,然后他们也会给你反馈。

战友是重中之重,这决定了我能够走多远,一个人不断地进步和认知是远远不够的,碰撞和交流才能迸发出更大的火花。


参考资料:

  1. 《必然》第七章——凯文凯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