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植柳,柳必成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性子很静,平时喜欢呆在家里看书,一次放学,老师留下了我和几个班上成绩不错的同学,告诉我们学校要在六年级举办一次古诗词大赛,离比赛还有半个月,让我们好好准备。

我的心情当时激动又雀跃,毕竟作为一个在班上很没有存在感的孩子,被选中参加比赛是对我莫大的认可。

平时虽然爱看书,但大多都是童话书故事书,关于古诗词类真的蛮少,于是我特意跑去书店买了《唐诗三百首》和《宋词精选》,边吃饭边看,睡前读物也换成了它,上课时也把它装在书包里,有同学在的时候不好意思看,就在体育课时借口肚子疼,回教室继续啃书。

比赛前两天,老师把我们几个喊到了一起,问我们准备的怎么样,有没有用心背古诗,我高兴地举着手邀功,获得老师点头赞许,其他几个同学都只是淡淡地说翻着看了看,并没有花很久的时间去背。

结果,老师一番检测后,我背的最差,很多句子就在嘴边,很模糊,但无论我的大脑怎样努力也抹不掉那层水雾。

情理之中,我成了替补队员,要知道球场上的替补队员等场上队员疲累或意外受伤还能上场,但古诗词比赛这样的文试,只是动动嘴,又有什么理由需要被替换呢?

老师提问结束的那一刹,我心里就已经知道了结果,收到安排的那一刻更是努力让自己表现的云淡风轻,而且鼓励着其他同学让他们好好加油,自己会做他们强有力的后盾。

小孩子的心绪再怎么隐藏都瞒不过成年人的眼睛,老师安慰着我,我故作坚强地笑着,笑的很不自然,肌肉有些僵硬,脚下像是灌了铅块挪不动步子,但还是谢过老师以后走出了办公室。

我没有敢回到教室,如果我是第一个回去的,同学们一定会追问情况,我不想亲手揭开自己的伤疤。

在操场上无神地走了两圈,觉得时间差不多,便回到了教室,门口,我听见班级第一名的同学在谦虚地说:“我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闲着没事儿就看一看书,记着记着,不知不觉就积累这么多了。”

当时我不懂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把句子默默记在心里进了教室,一言不发地回到座位,努力保持微笑,此刻我的自尊心就像用扑克牌搭成的方塔,哪怕有人吹一口气,都有可能轰然倒塌,分崩离析,那一刻,不管是嘲笑还是安慰,我都不想要。

我明明很努力地准备,为什么连参赛的资格都失去了?那时网络很闭塞,家里又没有电脑,回到家,我一页页的翻着诗词书,用力寻找着那句“无心插柳柳成荫”,具体的字也不知道怎么写,只能根据音节一个个辨认。

找到的时候,我的鼻子一酸,把委屈都化成眼泪,自己默默擦干。

自那之后,我每天回家都逼着自己背诵一首诗词,但在学校时却对所有跟古诗词沾边的东西都避之不及,因为我害怕我的自满、骄傲和无知再次化成一只有力的大手,毫不留情给我一记耳光。

在内心中野蛮生长的自卑枝繁叶茂,遮挡住了大部分的阳光,我的性格愈发阴暗内向,甚至有些孤僻。

小升初摸底考试,我的作文被当做了全校的范文传阅,短短八百字,囊括了十几首诗词,被老师连连赞赏,那一刻,我觉得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枯萎了。我终于领会了,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或许不会立即就展现出它的意义,失败了又能怎么样?只要愿意再试一次,多努力一份,总有一天能品尝到成功的甜美。

在人世间行走了二十余载,我失败的次数已经多如天上繁星,但我不会再给失败的种子添加养分,让它生长出自卑的枝叶,面对失败时,我允许自己失落、惋惜和难过,但我更要对自己的心大喊:“再来!我还能再试一次!”

你的每一份努力或许不会立即被认可,但迟早会在一个你可见或看不到的地方熠熠闪光。无意间的积累或记忆或许能带来一些美妙的小确幸,但只有用心的坚持和努力才能拥抱独一无二的大欢喜。

无心插柳,柳或成荫,用心植柳,柳必成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在石磨村小四合院里,姨姥姥家的生活水平算是比较高的,不过这个四合院的基本矛盾不是谁家的生活水平高,谁...
    王驰1960阅读 668评论 2 3
  • 01 曾经认识一个阿姨,跟女儿关系不好,前几天过生日,侄女外甥来了一大帮,唯独女儿不到场。 而且人家借口都懒得找,...
    神农说阅读 205评论 0 0
  • 来临沂十几年了,我渐渐爱上了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周边的山山水水。 这两三年来,因为腰腿疼痛,因为怀孕生子,已久未...
    一凡李子阅读 1,161评论 3 2
  • “一旦你学会了怎样去死,你就学会了怎样去活”、“接受所有的感情——对女人的爱恋,对亲人的悲伤,或由致命的疾病而引起...
    e4901c10da8b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