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与自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心平气和的,虽然外面已经显现秋的气色了,但还没有一丝肃杀之气。

      高高的天,白白的云,一阵风吹过,皮肤上是一阵阵微微的凉意。坐在11楼的窗边,看北海路上如水的车流,路中边是修剪整齐而又造型各异的小型灌木,它们在光影里变换着色彩。路两旁的法桐树已减弱了生机,叶子里出现了淡淡的黄意。车来车往的日子里,它们在观察着人生。

      一切都是暖暖地,慢慢地,偶尔会有一丝淡淡地愁伥从心底泛上来,这是对秋的感应吧。但感觉一切都是美好的。

      这样的状态,这样的心情却被电视打破了。

      已经很久不看电视了。而且家里的电视也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不能用了。不看电视,是因为觉着电视里的节目正能量的不多,消极和负面的却不少。所以机顶盒坏了,也就没有再换新的,就让电视一直在那闲置着。直到前一段时间孩子放假,老公又把机顶盒换了新的,所以电视就又可以再看了。

      今天休息,跟随老公一起看了一档节目,叫中国好声音。说是看,实际上只是用耳朵听,电视在客厅,我是在另一个房间里听的。却原来发现,电视里也有好节目,而且那几个歌手的声音,用心去听,真的感觉他们是用心在唱歌。他们在用心唱,我也是用心在听。有一个歌手的声音,听起来是那么的华丽流畅。听他唱一首歌,感觉就是美好的享受。还有一个歌手,她的声音特别的有力量,而且具有穿透力。感觉她的歌声是从整个身体里发出来的,听她的歌,觉得她活得一点儿也不纠结,是一个通透和敞开的人。而有的歌手就不一样了,听他的歌声,心就纠纠着,嗓子眼里象有一团棉花堵着,浑身的气也不流动了,虽然他的导师说他唱得好,但我不喜欢,也许那首歌就是在表达那个情绪吧,歌手把他演绎出来了。

      接下来又听了几个歌手的,不是空洞的嘶喊,就是圧抑的嚎叫,完全欣赏不了。由此我发现生活中有美好的声音,也有不美好的噪音,虽然都称之为音乐,但带给人们的体验却是不一样的。

    因为打开心门欣赏了几首美好的歌曲,就沉浸在里面,有机会让那些空洞的嘶喊与压抑的嚎叫的声音进来了,这样的声音也是带有能量的振动频率,我的心情有些下沉,感觉自己躺在沙发上不想动。

    接下来,手下意识地按动遥控器,眼睛已经被电视吸引,意识也被电视屏幕上的信息所抓住。身体已经粘在沙发上了。头脑里有个声音在说,不回老家了,就给自己放个假,看看电视休息休息。

    接下来的3个小时,我完全被电视控制,先是看了《机械师2复活》,呯呯嗙嗙,不是杀人就是放火,主角用他的逻辑决定了别人的生死。没看完,我选择了不看,因为不认同。然后又看了《心理罪城市之光》,这个电影看完,我发现我已经不是心平气和的我了。心情低落,浑身发紧,呼吸不畅,心头如有大石压着,情绪有些抑郁,感觉阳光都不亮了,天空也变矮了。同事给我电话讲工作上的事,我居然也无心气应答,脑子里蒙蒙的,心底有淡淡的恐惧浮上来:我能把工作做好吗?

        要做晚饭了,老公说要吃排骨,于是开车去超市,在排队去停车场的队列里,被迎面而来的阳光撞了个满怀。温暖而又明亮,一点儿也不刺眼。直到这时我才发觉我的心门关上了。我的情绪留在了电影剧情上,我的意识也不在我这,也粘在剧情上,所以脑子才蒙蒙的,自我的大脑没有意识之光照入就是蒙的。意识之光是心之光,心门闭锁意识之光就出不来。

    慢慢地行进中,被阳光就这么温暖地包围着,把手臂也放在车窗外,我又觉得微风的凉意,阳光的明亮,还有墙上绿植的叶子在微风中细碎地颤动。阳光如音符般在跳动。感谢这排队,让阳光温暖了我。感谢亲爱的老师,谢谢你的安排,你的教导我收到了。

        写完上面的文字,我知道Ta要告诉我什么。

          失控与自控都是一种体验。失控时你的生命状态就受制于外面的环境,自控时你的生命状态你是主人。

好的音乐作品,好的影视作品会让你更自控,而不好的影音会让你失控,失控时你就成了别人操控的木偶,你失去了你自己的主导权,你的情绪被人控制,严重一些说,你的人生也就被人控制了。

      失控也不可怕,对治失控有一个简单办法,那就是一一觉察。

      觉察你身体的感受,觉察你情绪的变化,觉察你心里的声音。等你用好了觉察这个工具,你就知道你是在失控还是自控当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想想其实真的已经很久未曾有大的失控的时候了。最近两年简直就是在修身养性,当然还在持续努力中。 ...
    Alina0127阅读 156评论 1 1
  • 胡昌领,又名卫领,字式偉,号咏墨堂主人80年生于浙江泰顺,客居东阳。 文Ⅰ胡昌领 曾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多出去走走拜...
    咏墨堂胡昌領阅读 1,203评论 1 3
  • 亲爱的孙大胜: 展信好。 还有几个小时,你就要渡到这一边,而我将去往时间的彼岸。今日隔河相望,我有许多话想对你说。...
    孙展眉阅读 372评论 1 0
  • 成功需要功课: 1、市场调查 2、生意从小做起,先试一试错 3、从自己最熟悉的业务做起 4、不要打价格战 5、合法...
    鱼笨自由阅读 288评论 1 8
  • 最近换季,偏巧身边的朋友皮肤出现问题的也很多,于是想着把我这些年来摔了无数多坑攒出来的一些小经验分享出来,...
    山中半日闲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