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9字秘诀: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

我和老周相爱整整十年,经常有朋友问我们,“为什么你们在一起那么多年,感觉还像是热恋期?”“如何做到十年如一日,恩爱如初?”常言道,不幸的婚姻各有不同,幸福婚姻却总是相似。幸福婚姻的秘诀,无非就是,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这九个字。

01婚姻中,需要时常说谢谢你

夫妻之间,常说谢谢你有利于增进夫妻感情。有人说,夫妻之间不需要常把谢谢你、对不起挂在嘴边,显得生疏。当然,我们不需要随时随地把这些话挂在嘴边,但必要的时候一定不要吝啬这些话,什么时候是必要的时候?

老周每天早上比我早起一个小时,我起床时他总会给我端来一杯热水,这时候,我会笑眯眯地对他说一声谢谢,他回应我一个微笑。有时躺在沙发上不想动,使唤老周去书房给我拿手机,他一副不情不愿的样子给我递来手机,我会调皮地对他说一句谢谢。老周工作遇挫,心情不好,我静静地抱着他什么话也不说,他会突然冒出一句,老婆,谢谢你在我身边。

看到没,我们并没有刻意说谢谢,也没有吝啬对对方说谢谢。当你发自内心的感激对方时,你会忍不住感谢他/她。

余文乐结婚时,发了一段话感谢妻子,短短一段话就有5个感谢。

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感谢上天把最好的你安排在最好的时候出现,感谢你的出现让我的世界充满正能量,充满快乐,充满笑声,感谢你的纯真让我的世界变得简单快乐,在这12个月里,你让我生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感谢你对我的信任,也感恩你把人生的余下日子交到我手上,我一定会把幸福带给你,我一定会好好的照顾你,I love you。

多少人被这段话深深地打动,又有多少人结婚时说过类似的话,结婚后生活被柴米油盐侵蚀,还记得说感谢吗?有的夫妻不但不知道感谢,还把对方的付出当成理所当然,对对方的行为横加指责。

同事顺子气呼呼地走过来跟我倾诉,“我们昨晚不是在外聚餐么?想着我老公开出租车辛苦,我还把菜给他做好,多做了两个菜,结果你猜怎么着?”我好奇要盯着她追问,“结果怎么了?”顺子叹了口气,“真是气死我了,好心给他做菜,他竟然一脸嫌弃‘哎,天天吃剩菜’,我二话没说直接摔门离开了。”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在生活很常见?你辛辛苦苦为他做了一大桌子菜,他非但没有一句感谢,反而一顿埋怨;他的父母生病,你鞍前马后地照顾,他没有一句感谢,反而一顿指责;你跑遍大半个市区,为她买礼物,她没有一句感谢,反而一脸嫌弃。

感谢对方很难吗?我疑惑地问老周,老周说,“当你发自内心欣赏和感激对方时,你会情不自禁说出谢谢你三个字。”公交车上,一个陌生人给我们让座,我们尚且还对他说声谢谢,你的另一半为你付出更多,难道还不值得你的一声道谢吗?感谢他/她,从身边的小事开始。

02好的婚姻,都要学会说对不起

“谁先道歉谁就输了,打死也不能主动认错。”你被这句话骗了多少年?道歉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当你真正在乎一个人时,面子显得格外轻,轻如鸿毛。《奇葩说》辩手詹青云说过这样一句话:“道歉不一定是卑躬屈膝,它并不一定是昧着自己的良心说我错了,它最重要的是传递,我不愿意再让争吵继续下去的妥协,是传递无论我们怎么生气,我最在乎的人终究是你”。因为在乎你,所以愿意跟你说对不起, 对不起的深层次含义叫:珍惜。

美国联合内容网站载文指出,夫妻之间经常说声“对不起”,对婚姻的幸福美满是十分有益的。“爱”意味着——尽可能多地说“对不起”。 这一结论来自佐格比国际调查机构开展的一项调查,共有7590个美国人填写了调查问卷。

美国婚姻专家Andrew Marshall表示,要想维系婚姻幸福,其中的秘密就是,夫妇双方要接受这样一个共同的观点:你要自发地学会道歉,原因很简单,因为你爱他,希望他幸福快乐。

专家指出,如果你不能学会向对方道歉,那么你不会忠于你和任何人的关系,尤其是婚姻。有研究指出,每发生一件负面的事情,你需要用五件积极的事情才能消解掉其产生的阴影。因此,当某种不愉快发生在你和他/她之间后,诚恳地表达你的歉意是非常有益的。

婚姻中出现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将矛盾积压在心里,彼此不低头。懂得珍惜婚姻的人,都懂得道歉,道歉是获得原谅和减轻自身内疚感的最好方式,也是以最经济的方式解决问题。

在第二期《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妻子团们玩真心话大冒险,谢娜抽到的是“吵架后谁先道歉”的便签。张杰坦言,以前每次吵架,他从不觉得自己有错,也不会道歉。可他越是不道歉,谢娜越是愤怒,如此一来两人关系更加恶劣。后来杰哥自己也反思了,每次吵完都会先道歉,谢娜也会“收手”,关系便不会继续恶化。张杰说:“道歉我也不会干嘛,你赢了,历史的巨轮就不会卡住,滚滚向前。”

对杰哥的说法深表认同,不就是道个歉么,你不会损失什么,反而会赢得对方的谅解,会赢得一次和谐的关系,更可能赢得感情上的跃进,这个道歉是不是特别值得?婚姻中,如果双方都不说对不起,只会冷战、分居,最后换来的结果可能大抵是分道扬镳。婚姻中,如果总是只有一方说对不起,总有一天他/她会厌倦这样的生活,婚姻也就此止步。婚姻中,爱是相互的,不要总是让一方付出,当有一天消磨了他/她的耐性,也消磨了爱。

03婚姻中,需要常常说我爱你

爱无处不在,它可能是你和伴侣的一个拥抱、一个眼神、一次触摸,也可能是对对方的一次关心,甚至是对方看你的样子。有时你会生他/她的气,但你依然爱着他/她。维持并用心呵护两人之间的爱情,婚姻得以更加稳定和幸福。很喜欢这样一句话,相爱并不是为了不爱,而是为了一直爱下去。想要一直爱下去,就要用心维持并呵护你们的爱情。

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每天醒来给对方一个吻、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对方道一声晚安、外出时给对方带一点他/她喜欢吃的零售、每天下班回家时给对方一个拥抱、时不时地对对方说一句我爱你等。夫妻间爱的行为越多,感情越好,爱的感觉会更强烈,婚姻也越牢固。

我和老周恋爱那会儿,没有手机,都是通过写信(也叫情书)传递信息。他的字写得奇丑无比,简直没法看,不过,每次收到他的信,心总会怦怦跳。后来有了手机,我们之间也延续了这个习惯,时不时地会给对方写一封信,每每读起来总会想起当年怦然心动的小感觉。

结婚后,写信的频率更少了。有一天我和老周吵架,我翻出以前那些信,看着看着却笑出了声,老周也跑过来一起看,我们俩就在屋里看了一整天的信。后来,我们就约定,每年必须给对方写几封信,重要节日、吵架时、突然心血来潮时都可以。手写的文字似乎比手机上的文字更加有温度、有感觉,看着我们的信,幸福定格在那些瞬间,温馨又幸福。

每对夫妻之间,总会有一些特别的相处方式,就像梁朝伟和刘嘉玲之间,每次吵架梁朝伟会给刘嘉玲写道歉卡片;就像朱丹和周一围吵架时,朱丹不说话,周一围就让朱丹冷着,过两个小时后会主动过去抱抱她并对她说,“我现在是在给你台阶下,如果你不走下来的话,等一下连这个台阶都没有了。”朱丹顺着台阶往下走,两人的战火就此平息。找到属于你们之间特别的相处方式,让你们的爱更有温度,让你们的婚姻更加甜蜜。

无论结婚多少年,还是要学会好好爱对方,因为我爱你,我才会谢谢你;因为我爱你,我才愿意主动跟说对不起;因为我爱你,我才更需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