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女孩不见了

《那些年》剧照

二零一六年,三月八号,农历正月三十,宜娶嫁,忌出行。

昨天晚上九点,我在写小说,耳机里放的是老狼的《恋恋风尘》,之前听过程壁的,只觉得是诗遇上了歌,浑身空灵通透,但是老狼的嗓音有点浑浊,有故事,适合奔三张的男人听。

一下子让我想起了那个忙着做数学题也情感迸发的年纪,那会晚上会准时听一档音乐电台,里面千年不变地放着李宗盛的歌,那时候参加校作文比赛,特等奖就是奖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这些书。

我一口气拿了三本。其中两本送给了一个邻桌的女孩。那是我一大半的家产。

一年前,她不见了,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她的踪迹,就像世界把她的档案删除掉一样。

二零一五年的二月四号,立春。一个很快就到了惊蛰的立春,宜悲伤,宜大醉。

我们那天喝了很多的酒,假装醉的时候说了很多醉话,真正醉了的时候说了很多真话。

我记不清楚我问的她还是她问的我,“你知道高中最傻逼的是什么吗?”

“暗恋吧。”

“不,比暗恋更傻逼的,是彼此暗恋,我打死不说,你装傻到底。”

我们也过了很久才发现,在这个世界上,能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美好的想法的,都是很可爱的人。

她叫张诗语,坐在我邻桌,中间隔着是直布罗陀海峡。我走不到她旁边的位置,她也没法坐在我身边。

那会我们班主任怕我们早恋耽误学习,就把男女隔开来坐,每隔一段时间呈v字型前后左右调动。所以我们谈起同桌的你,都面面相觑,一通地感伤。

但后来几次考试后,我们都发现很多不谈恋爱的人其实都学不过班上的那几对小情侣们。

于是一部分人假借要提高学习成绩的美好想法的旗号,不断地给姑娘写情书。

老朱和我都是。

老朱掌握了班上所有女生的家庭背景和个人资料,但他喜欢的是最前排那个的女孩许月。

许月身材好,凹凸有致,爱穿白色短袖,隐约着能看到里面的紧身内衣。每次体育课之后,他就砸吧着嘴盯着姑娘的后背看,像是在看一场色情的电影,配合着窗外的蝉鸣,燃烧着孤独的心。

但是我看不到她的后背。我就盯着张诗语的侧脸看,我的眼睛像漏水一样,滋润着她的身体。

我就这么看着她,看她长大。

高三开学我和老朱在操场上走了十圈,九圈半的时间里,他和我说了班上每个女生的体重身高和罩杯型号,还特别神秘地告诉我,屁股大的女孩容易生男孩。

我有点害怕,说,我喜欢一个屁股小的女孩,怎么办?

最后一圈他说,你谈吧,喜欢就去表白啊,而且谈了之后你才会发现恋爱没多大意思,就像你用功学习后,才会意识到是有智商的差距的。

我问他,你是不是被许月给拒绝了。

他就这么斜视了我一眼,说,你懂个屁,青春就是用来失恋的。一不失恋,二不相互亏欠,以后拿什么来怀念。

过了几天,发生了建校以来的大事,老朱和普通版的学生在学校里打架,叫上了不少社会青年,他一拳把人家鼻梁打断了,自己的小腿也骨折,受了处分,

他在医院躺了几天,再也没来过学校。听说是去了高X中学的补习班了。

没有老朱在的日子里,好像情色片里没有男主角,没有来来往往和耳鬓厮磨,自然不够刺激。

高三的圣诞节,江x中学里依旧保持着建校来的传统,用那种红色的或者黄色的纸包住灯管,假装营造一种诗意和烂漫的气氛,其实仔细看上去,整个楼层完全是红灯区的调调。

那个晚上,她唱了一首我没听过的歌,也不太好听,但是我觉得她那晚是全校最漂亮的女孩,就和之前的三百六十四天一样的漂亮。

她下场后,掌声雷动,原来还有几个外班男生的在和她表白。我默默地把两本书塞给到了她的格子书包里,即使我猜她也不爱看《霍爱》这类书。

上面干干净净的,一个字也没有。

那段时间的晚上,我几乎每晚都和她在一块走,期待着发生点什么,所以我每晚都写一首诗,床头摆着的是《雪莱诗集》。

但是一连过去好几个月,没有动静。

高考前两个月的时候,是老师口中的“黄昏恋”,男男女女躁动的内心在分别的渲染下,格外的动人。

那天晚上,我猜是个黄道吉日。因为我自主招生的成绩出来,没能去的了南京大学。

其实我们每天都要同行一段路,几乎就是一前一后地走在小区的石子路上,一句话也不说,我就记得那条路很长,需要很慢很慢地走,只有书本在烦躁不安,在包里颠巴颠吧地响。

我就鼓起勇气说,嘿,前面的张诗语,你等会儿我。

她就这么直直地停下了,背对着我。

十点钟的夜色,路灯黄的天,白墙黑瓦,花斑树干,像小鸡鸡那样大的月亮,他们是颜料持久的秘密,这就是我后来关于美好回忆的所有想象。

那晚,我发现她的侧脸是和路灯一样的昏暗,肩膀滑溜滑溜的,但是眼睛很明亮,像是一口吞掉了十五的月亮那样。

她那会还不戴眼镜,我看不清她黑色的眼睛,后来我才知道如果有个女孩喜欢你,眼睛里是有月光、云和流水的,而你是看不见的。就像紫霞看至尊宝一样。

”你想去哪上大学“

我咽了口水,突然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也许那时候的对话就这么直白。

脚下的石头咬着我们步子不放,我们就这么一前一后站了很长时间,长到让一对少男少女完成翻云覆雨的所有事情。

她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说,”我想去北京,红墙绿瓦,水木年华,那儿有个我喜欢的民谣歌手,清华出来的,叫做李健。“

我向前走了几步,我就看到她墨绿色的发圈,可能是把整个夏天折叠起来收到衣柜里的那种绿。

原本我也想说,去北京,因为那是个很有诱惑力的词,对所有的骨子里都有点文艺想法的人来说。

但是,我那会特傻逼地说了一句:我想去个小点的城市,像是武汉或者南京。因为很多伟大的作家们都出生在一个小城市,只有在小城市里,人才不是透明的,是可以看得见的,人际关系是凝固的,他们可以把人的呼吸,生气,吹牛逼看的更明白。

我们只说了很少的话,都是关于成绩之类的,我发现那才是我们所有的梦想。

我已经送她到她家门口了,我问她,要不要送你进去?

她回过头来小声地说,行吧,我爸会打断你的腿的。

高考后我们都未能如愿,我最后一刻听从了家人的选择,去了北京,而她去了武汉,一个我想去的地方。

南辕北辙,越走越远。

后来一次我去了武汉,路过她在的地方。

她学校门前有家热干面馆,老板是个四五十岁的大叔,面煮好后,会问是不是要加点芝麻酱。想象着她第一次吃热干面的场景,我挑起一块面,拖泥带水,纯正厚实,入口后满嘴粗粝的干气豪云。

酒足饭饱后,我拨了她高考后留的电话,小心翼翼地打这个电话,是他爸接的。

于是,我在她学校门前默默站了十分钟,带着点默哀的仪式,那天感觉全世界都在升半旗。我没有去找她,一旦时间长了,因为不知道说些什么,就不如不见。

之后我再也没有拨过这个电话,每年的五月也不会再有那样像小鸡鸡的月亮,直挺挺地悬在天上。

有次同学聚会上,再一次听到了关于老朱的事:老朱那年是为了许月和人打了一架,声称是许月的男朋友,让那些不干不净的人别去打扰她,而他从未和许月提过。

许月听了后眼泪噼里啪啦地掉,呜咽着说,其实我挺喜欢他的,可他为什么不和我说。

全班人都在感慨老朱的铁骨柔情的时候,我偷偷地坐在了张诗语的旁边,这才发现,原来离这么近,是可以听到人的呼吸和心跳的。

于是,我问她说,我高三的时候送过你两本书吧,你看过吗?

她特别讶异地看着我说,那天我回到家,这两本闲书就让我妈翻出来了,还被大骂一顿,我甚至都没看见书名,一直以为是那几个外班的男孩送的。

“张诗语,你知道高中最傻逼的是什么吗?”

她想了会说,暗恋吧。

“不,比暗恋更傻逼的,是彼此暗恋,我打死不说,你装傻到底。”

我们那天喝了很多的酒,假装醉的时候说了很多醉话,真正醉了的时候说了很多真话。

我醒来的时候,一身的酒气,躺在小旅馆的床上,裤裆半开着,一点想不起来后来发生的事情,以至于我常常怀疑,自己还是不是个处男了。

后来我再也没见过她,给她发的微信她也没回。

我也再没有去过我们在一起上学的教室,听看门的大爷说,因为楼层太高,离办公室太远,那地儿成了杂物室,专门摆些不用的拖把和桌椅。

那个教室存放着我们记忆中的杂物,那是个没有避孕套的地方,精子会一头扎向子宫,那可以孕育年轻人的梦想。所以几次回母校的时候,我最多在教学楼下面走上一圈,像纪念一个死掉的人一样。

但是我还会在电影里看到她,她变成了沈佳宜,变成了周小栀,变成了很多很多扎着马尾辫的姑娘,很多很多的人爱慕着她年轻的面容。偶尔还会热泪盈眶地想,她还记得那个当年恃才傲物、那么让人讨厌的少年给她写的那些信和老掉牙的诗歌吗?

高晓松老师讲过一个关于他二叔的故事,他最后感慨道:最终就算把一切都还给你,那她也回不来了。

我喜欢的女孩不见了,是因为我们都不回去了,即使让我们再次相遇。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

今天我看到过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应该是附近工厂里的,估计喝的不少,就这么坐在绿化带的边上,从脖子红到脸,仰天高歌那首当时几乎成了国歌的《同桌的你》,声音浑浊,粗糙——“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

我心里骂道,嘿这哥们真傻逼。眼眶却湿润了。

情长纸短,不再往下写。

明天是三月九日,农历二月初一,宜告白。往后的三百六十五天大概都这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做过一个承诺,我要把她的故事写出来,写得好也罢,写得差也罢,这是一个记录,纪念我们共有的青春,纪念她彪悍如小说的...
    雨过天晴_d8b8阅读 338评论 0 0
  • 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突然从车窗外飘进一阵歇斯底里的咒骂声。人行道上一个穿着环卫工人服装的大叔,用手指点着前方,...
    未央宫主阅读 298评论 9 21
  • 1. 有产阶级 昨天提到了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依靠自己的劳动赚钱养家,出卖的是自己的体力智力加时间。那么与之对立的,...
    路建华阅读 146评论 1 0
  • 【如今大学现状——致16级大一新生】 在大学已经度过两个月了,知道了什么叫背地里捅刀子,也知道懂得抱导员大腿的才能...
    梦想等待绽放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