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情绪一片空白,人生就会一片空白——情绪日记

我们常常搞混两个词,就是“豁达”与“糊涂”。可是,其实这两个词的意思是不一样的,糊涂是什么都搞不清;而豁达,是其实很清楚,只是不在意。

如果你要找一个室友,你不会想要找一个糊涂的人当室友。房租交了没,也不知道;电线坏掉没,也不知道,这样的人当室友是很困扰的。可是,你会愿意找一个豁达的人当室友。TA搞得清楚租金;搞得清楚水电;冰箱里的东西,如果TA的东西不小心被你给吃掉了,TA也不会在意,这就是一个豁达的人。

我遇过很多人,他们回顾自己的生活,看过去,看现在,看未来,都是一片迷糊,他们少了一个人生的地图。地图怎么来的呢?地图是每一个人,自己花费心力去测量、去记录,去为自己画下来的。

情绪的日记本,就是情绪的地图。它的功能,很像是生活中的账本。

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样,挺抗拒记账这件事情的。可是如果我们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在这个我们用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的时代,我们常常很糊涂地就花出去一笔钱,一个月下来,我们发现钱少了这么多,可是不知道花到哪里去了?如果有记账的习惯,我们会发现,可能每一次我们在不动用现金的时候,每买一碗泡面,买一份外卖,就顺便买了三包零食。这个零食是我们真的想吃的吗?可能只是因为一时兴起,就买下来了。如果我们记账,我们会发现有这个坏习惯,久而久之,我们如果真的想要把钱省下来,真的想要改善我们花钱的习惯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三包零食是我们下手的地方。

有几个重点,我希望能够在这边提醒你。第一个重点是,我们要记下来时间、地点、跟人物,这跟一般的写日记是一样的。

要做好一本情绪的日记本,第一个条件,我们要记下来时间、地点、人物。我不觉得每一次情绪经历都需要记下来,我建议的是,重大的情绪经历,我们把它记下来。可是你一定会说,“如果我经历了重大的情绪,我怎么可能还冷静到,当下就把手机或者纸笔拿出来,做记录呢?”我相信的确有这个问题,可是我还是要提醒你,情绪发生之后,尽快地做记录,因为隔得越久,印象会越模糊,有的时候会被扭曲,有的时候会被夸大。

除了记下时间、地点、人物之外,一个情绪日记的第二个要点,就是要记下来发生了什么事?你感受到了什么样的情绪?记录感受的时候,请尽量避免使用模糊的大字眼。比方说,我很难过,“难过”就是一个过于模糊的大字眼,希望能够尽量具体地去描述,比方说是惆怅、舍不得,是遗憾,还是觉得被背叛、被抛弃,尽量具体地记下来自己的感受。

当我们这样记载的时候,有一个好处,就是,第一个,情绪发生之后,你其实需要一个倾吐的对象,有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人,向自己倾诉,向你的日记本倾诉,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抒发出来,一定有帮助。第二个,你会找到你情绪上面,有哪些是你真正的地雷区?

很多人抱怨别人得罪自己,习惯用一个说法,说“TA踩到了我的地雷”,实际上,谁知道你的地雷在什么地方呢?恐怕连你自己都不知道!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别人要怎么避开你的地雷?所以如果,你希望能够知道自己的地雷藏在什么地方,那记录下来自己的感受。别人开玩笑的时候,如果说你个子矮,你哈哈一笑,不在乎;说你身材很胖,哈哈一笑,不在乎;可是说你脖子上有皱纹,你就会非常的介意,这就表示,你心里面真正害怕的是岁月的压力,而不是矮呀、胖啊这些,可能已经陪伴了你很久的身材的条件。

搞清楚,真正会令自己介意的事情,搞清楚,会真正令自己快乐的事情、难过的事情,你会非常的舒服。因为你会越来越搞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关于情绪日记的第三个要点,也是常常被忽略的一个要点,就是请你写下来,经历了这样的事件跟情绪之后,你有什么样的需求?

像是刚刚我举的例子,如果被人家讲脖子上面有皱纹,感觉到了岁月的压力,这时候你需要什么?你需要一个道歉吗?对方跟你鞠躬,说“对不起,你的脖子上面并没有皱纹”,这是于事无补的。你可能需要拍下自己脖子的特写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去,跟所有的朋友确认一遍,你的脖子上面没有皱纹;或者你到马路上面去,得到十个人称赞,说“哇,你怎么看起来这么年轻”,你才能够确认这件事。你一定会有情绪的需求,不要耻于说出这样的需求,把它记在你的情绪日记上面。

有些同学听到这里,可能会觉得“记这么多东西,会不会很麻烦?”想一下,情商课的一开始,我们说高情商会让别人喜欢我们,而且,我们可以痛快地、舒服地做自己。那就要问我们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了?我们会喜欢一个“面目模糊,完全感受不到这个人任何情绪”的人吗?这样的人,通常让我们觉得过于神秘,过于阴森。我们希望自己活得精彩,而活得精彩,拥有地图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活得精彩的人,通常个性很鲜明,他们的情绪好恶分明,只是他们不一定被这样的情绪所控制着。

请避免让自己成为一个“越活越模糊”的人,我们不要再鼓励我们这一代的人像上一代一样,永远都在隐藏自己的情绪,活得很寂寞。所以我们今天教给了大家第一步,建立自己的情绪日记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