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十六的月亮代表你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望着天空一轮皎洁的圆月,我却有些惆怅与忧伤。今天是爷爷诞辰86周年的日子,熟悉的农历六月十六。我与爷爷同属马,而且生日也仅相差9天,记忆因此格外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离开我们至今已经三年有余了,可是更多的时候,我仿佛感觉爷爷并没有真正离开我们,他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在循环往复罢了。每次去看奶奶的时候,总会有意无意地去张望白墙上悬挂的相框里爷爷昔日的照片,依旧是那一贯的精神矍铄,关键看气质,这话用在爷爷身上倒是极妥当的。通常看一个人,只需看他的一副面相,便能猜出几分这人的精神状态和为人处事风格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这一天,小姑在微信中感叹说道:“在我们这代人眼里,父亲是心中的太阳!勇敢、肯吃苦、创造了父辈的辉煌。”简短的话语概括了一位父亲在女儿心里全部的印象和评价。喜欢这样准确又中肯的评述,爷爷在我的眼里也同样如此,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自强不息与不屈不挠的一生,是我最尊重和敬仰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前些年回到爷爷的故居,门庭小径早已杂草丛生,从前那干净整洁的院落,夏日里挂满小院的葡萄架都早已不复存在,只有屋后二棵高大挺拔的枣子树送给了邻居看守着。不禁又让我想起小时候的月夜,总爱跟跑在爸爸的身后来往爷爷奶奶的家。那时候,我就特别想去爷爷奶奶家,不知是为了奶奶的一桌可口好菜还是为了爷爷床头柜里的那些水果,或者更多的是因为一种血脉相承的亲切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时,在很多人的眼里,爷爷是位非常严厉的长者,大家都有些畏惧他,不仅是我们孩子娃,一些父辈们似乎也对他有几分忌惮。长大后听人说爷爷不但种的田地最丰茂,收成也最好。人又极有风骨,个性鲜明,向来是要求极高,对人对已都力求完美。久而久之,逐渐地大家对他就更加敬畏起来了。爷爷好读书,读过几年私塾的他,没事的时候常常和我们讲四书五经,那些古代的经典名篇,香九龄能温席,岳飞精忠报国等等,还会有一些对我们的言行举止的忠告,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叮嘱我们。就是这样一位祖辈,从小教育着我们做人的志气与骨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的好强,不仅表现在做事能力强。对奶奶也是终其一生的宠爱,在那个年代的女人,谁人不曾下地干苦活的,可是从我记事起,我的奶奶一向在家里操持家务,不曾在外面去做过一星半点苦活与重活的,因此直到现在84岁的奶奶面容依然那样的光滑白晳,这就是一个男人的担当,一个男人的责任,一个男人对女人的万千疼惜。过去的人们,口里不说爱,心里对爱的诠释最真诚,最令人为之动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仍记得大约在爷爷离开我们的前一年,奶奶忽然倒地中风大病一场,医院也发了病危通知书给爸爸。当时的爷爷泣不成声,急得一直大呼大叫让爸爸和姑姑们不要离开寸步。那种场景,你就能明明白白地切身感受到一对老夫妻在面临生死的时候那种悲痛欲绝,那种相依相偎,那种恋恋不舍。也是在那一刻,爷爷说出了一生中最柔软的一句话:你不能先走啊,你走了谁帮我洗衣做饭啊!是啊,爷爷一辈子也没洗过衣服没有做过饭菜啊,他离不开奶奶的,奶奶也一定不能先走啊,皇天不负有心人,奶奶的病奇迹般地好起来了,而爷爷或许是经历过这一次的身心打击后,从此身体大不如前。也许是不忍看着奶奶的离开,最后,他选择了先行离开。


十六的月亮,一轮杏黄色的满月,像一盏明灯,高悬在天幕上。那是爷爷在天的另一边看着我,我在这一头望着爷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玲儿静静的看着窗外,她知道,他很快会来,她不知道的只是,他会不会说出她一直在等的那句话。 不一会儿,一个一脸书生气...
    断指鹤阅读 472评论 0 0
  • 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南迪·内森的一项研究发现,一般人的一生平均有十分之三的时间处于情绪不佳的状态,因此,人们常常...
    谁知道你在路上阅读 801评论 2 0
  • XMind甘特图被广泛的应用于项目管理,任务跟进,它的直观、简洁、灵活成为用户选择的首要理由。XMind甘特图图示...
    一只流浪喵阅读 7,753评论 0 0
  • 我记得以前割麦的时候 火辣辣的太阳正挂在头上 我们却兴奋着,热火朝天 因为即将可以吃到白馍 即使挥汗如雨 也要抢着...
    东山明月阅读 435评论 0 1
  • 在愛心社这么多年第一次去养老院做义工。以往总觉得孩子更可爱,虽然慈祥的阿公阿婆也很亲切,但我们总投射出自己...
    光羽冀阅读 2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