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读了100本育儿书,带不好1个孩子//书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读过的育儿书单,与你共勉!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孩子生病了,正躺在手术台上,在麻醉师把孩子麻醉前,外科医生走了进来。

外科医生对孩子的父母说:“我对于手术真的没有受过多少训练,但是我爱我的病人,我会利用常识来做手术。”

大家听完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如果你是孩子的父母,还会不会把孩子教给这个外科医生去动手术?

如果把动手术的孩子,换做我们父母自己,那我们会有什么感觉?相信我们马上逃命离开了。

那同样,在育儿路上,我们作为父母,能不能只通过我们仅有的爱和常识,来教育我们的孩子呢?当然这仅仅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去阅读,去学习,养娃即修行,育儿先育己。

下面我分享一些育儿书单给大家,整理的这个书单无所谓多高明,我也是在边育儿边学习的路上,只想精选一些,对我来说最有帮助的书.

它们从不同角度给予了我一些能量和启发,而且在日常的育儿过程中,我常常需要回头再翻阅和参考,希望能给一些困惑、焦虑和无助的父母,在育儿路上,提供一些建议参考。

1.《育儿百科》

这本书是十分畅销的育儿书籍,来自日本的松田道雄先生写的。一般的父母恐怕会觉得枯燥,再加上厚度较高,也许看着看着就放书架上了。内容非常的详细,这应该是我最厚的一本育儿书籍了。

这本书涵盖了从怀孕到生产,从0岁-6岁的婴幼儿常见问题与保育知识。鱼娃5岁多了,也经历过肠绞痛、手足口病、肺炎等让人措手不及的状况。

我时常会翻阅本书,不断学习孩子成长过程,遇到的新的问题与异常情况的应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宝贝健康公开课》

崔玉涛大概是目前国内育儿领域,知名度最高的医生,号称育儿男神,书里都是普通爸爸妈妈,容易问到的问题,书里面有72个问题,作者会给你一一详细的解答。比如宝宝喂养、辅食添加、常见一些疾病处理。

比如孩子发烧了,什么时候去看医生,什么时候可以在家自行处理,孩子该不该用安抚奶嘴,市面上买的婴儿湿纸巾,为什么不可以给孩子擦手。

还有《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这套书,新手父母也可以买来参考。

3.《郑玉巧教妈妈喂养》

适合养育0-3岁的孩子,比较接地气,里面有关于孩子的喂养方法,和一些孩子喂养当中的常见问题。

比如,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比较合适,如果妈妈打算在宝宝1岁以后就断掉母乳,那么就有意,减少母乳的喂养次数,如果婴儿不主动要,就尽量不给宝宝吃了。

晚上有吃奶习惯的,妈妈怕断奶困难,就尽量不给宝宝夜间喂奶。如果断奶中孩子夜间哭闹,也有意让宝宝多哭一会儿,这是没有必要的。

4.《在孩子下次生病前》

作者裴洪岗,前深圳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微博帐号小儿外科裴医生、微信公众号drpei,粉丝近百万,总阅读量超2亿,被粉丝亲切地称为“裴奶奶”。

对于传统、权威,他总是力排众议,给父母带来更科学的育儿理念。本书会带你揭开各种育儿谎言,告诉你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无效的,什么是有害的。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段话,是说孩子平常感冒咳嗽,不要马上给他吃抗生素的药,要相信孩子感冒可以完全治愈的。

这本书,告诉我们父母,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才是真正最好的。

5.《早期教育与天才》

这本书是儿童早期教育鼻祖,木村久一最具影响力的经典著作,被教育界称为“家教圣经”。

教育是一门艺术,现在很多家长都注重早期教育,为什么孩子没有发挥出他们的才能呢?

书中讲述了很多例子,尤其是一个出生,被别人认为是白痴的孩子,对我印象很深刻,是什么让他成为了一个世界公认的天才,这本书你能找到答案。       

6.《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无数人都推荐过了这本书,已经发行了30多年,这是一本融入爱和沟通技巧的神奇之书,实操性很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家长会很困惑,为什么和孩子沟通那么难?为什么他们很不听话?原来是自己不会和孩子聊天。

比如书中讲到,如何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比如孩子和你说,有人偷了我的新铅笔,我的铅笔不见了。

反例做法:否定孩子感受:劈头盖脸训斥孩子一顿,“你确定不是你弄丢的,谁让你弄丢的,你怎么总是这样啊,告诉过你多少次了,自己东西收拾好,你就是不听。”

正确做法:积极倾听孩子,用关心的话,回应孩子,“哦,嗯,是这样啊……,”用这些简单的话来回应孩子。孩子就能在叙述的过程中,整理好思路和感受,从而找到自己解决方法。

7.《捕捉儿童敏感期 》

孙瑞雪老师的这本书,是我在一次参加育儿论坛,一个育儿早教专家推荐的,书中有讲述孩子的每一个特征,成长特点,还有解决方法,比如我家鱼娃一岁多经常爱吃手;喜欢不断扔掉手里的东西,捡起来又扔……

通过书中这些例子,我们作为父母的,就可以了解孩子了,更好的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尊重这一时期孩子的行为并好好引导,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对成年人,认为不恰当的行为进行制止。

8.《3--6岁孩子,正面管教》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和善和坚定的养育孩子,孩子有些“坏毛病”,我们作为家长该如何解决,当我们掌握了育儿方法,就会很少再因为孩子身上的问题而生气、发火,而是把它视为孩子和我们父母学习的机会。

我家鱼娃有一次带他去逛商场,看到玩具就要买,不买就坐地上不走了。

我告诉他,妈妈知道你很想买玩具,但是我们出门就商量好,出来不买玩具的,你哭和闹也没有用,于是他看到这招不行,马上站起来跟我走了。

9.《父母效能训练》

PET课程的内容来源,育儿进阶书籍。本书也强调了孩子是独立的个人,亲子关系不应超越夫妻关系。

对于孩子,我们要给予他们的是爱、自由和尊重。其他书都是点到为止,而这本书则给出了,我们简单易懂的操作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这本书作者海姆 G 吉诺特是一位儿童心理学家,有人说,这是一本彻底改变父母与孩子沟通方式的革命性著作。既有心理上的分析,又有详细的方法介绍。

语言通俗易懂,提供具体的建议和可取的解决方法。看完之后,真的是有茅塞顿开的感觉,而且很多沟通的方式与技巧并不仅限于孩子呢!

11.《西尔斯育儿经》

这本书建议在生宝宝之前就看,这样宝宝有问题时可以随时查看。个人觉得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在于他引导你,建立好的亲子关系,并远离育儿的焦虑,尊重妈妈自身的直觉。

12.《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这本书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不但适合亲子沟通,也适于与所有人的交往,比如夫妻关系,职场同事之间相处的方法等等。

这本书传递的不只是一种有效沟通的途径,同时也带给我们对于爱和生命的思考。

13. 《爱弥儿》

这部书不仅是卢梭论述教育的专著,而且是他阐发社会政治思想的名著。卢梭描写爱弥儿和他的家庭教师的故事,以说明如何教育出一个理想的公民。

在这本书中卢梭创造了一个理想的“爱弥儿”,书中的内容理解有点难度,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卢梭从始至终,都以发展培育孩子的品质为第一要素。

我十分认同一处观点:家长对孩子的诱导教育,和孩子身体的自然教育,要保持一致,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过多干预。

自然始终是最伟大的雕刻家,家长算是接替了人的社会化的这部分责任。一个好的家庭教育,要使孩子在步入社会时,拥有追求幸福和抵御痛苦的能力。

书中关于女子教育的内容,至今仍有许多可取之处。如女子要懂得自己的柔弱,并加以利用,女子也需要有独立的人格。但女子不是男子的附庸。

14.《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这本书连续多年占据育儿类书籍排行榜的NO.1,它的影响力不容置疑。尹建莉老师自己的女儿在她的教育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

虽说成绩不能证明一切,但是至少证明有成功的一面。书里面分享了很多生活中的案例。

比如孩子做作业拖拉,磨蹭怎么办,告诉家长,该怎么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但是更多的是告诉我们家长,“育儿先育己”。


15. 《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

这本书是人气育儿公众号“大J小D”继《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之后的第二本书。

70万粉丝翘首以待的早教科普知识,适用于2~6岁的学龄前儿童,内容包括幼儿园的选择、早期教育、潜能开发,情商培养等等知识。

作者在讲述这些问题时,融合了美国认知老师和幼儿园老师的先进理念,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工作经验,将一些管理学的模型使用到育儿当中,方法科学有效、切实可行,得到了广大妈妈的认可和推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后面:

1.多了解孩子每一个成长特点,了解儿童的心理,不要停止学习,与时俱进,更新自己新的育儿理念,拥有新的思维!

2. 多去实践,不然看100本育儿书,还是养育不好1个孩子,多思考,灵活运用书中的育儿方法,对别人孩子有用的方法,不一定对自己的孩子有用。

3. 如果可以,叫上宝爸一起学习育儿书,鼓动爸爸一起看书,找一些适合爸爸看的教育书,这样育儿中,就会事半功倍!

这是我为大家整理的我的“2018 育儿书单”,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育儿书,也可以给我推荐,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今天是2018年最后一天,在这里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也在这里祝福大家新年快乐,2019年愿你距离自己的梦想不再遥远,愿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在育儿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END—




*作者:思柔,一手带娃,一手码字的90后辣妈,为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练瑜伽、写育儿心得,一边育儿,一边成长,愿此生练就一颗坚强又接地气的心,愿我的文字,能够给你在育儿路上,少踩一点坑,多一点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49评论 1 15
  • 序言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宁致在日记本上以这句海明...
    焦郁者阅读 1,810评论 0 0
  • 大嘎好,我是胖兔之母,今天我来盘点一下我这两年以来看的育儿书, 因为篇幅原因,今天先写养育类,后面会有教育类。 1...
    胖兔之母阅读 741评论 0 3
  • 原创:妙玲姐姐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易于消化吸收,可提供完美的婴幼儿营养,富...
    妙玲姐姐阅读 6,690评论 0 3
  • 第一篇 道 1、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始;有,名万物母;故常无,欲观其妙;常有,欲观其...
    泽拉斯的捶钓人阅读 5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