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有的人喜欢旅行,有的人不太喜欢。

其实旅行,不过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体验。这些体验当中,有人有事,也有各种经历。然而,每一次旅行后,对于不曾旅行的人来说,各种经历是好奇的,各种想象自然也是很丰富,问长问短,使每一次旅行都变得不寻常起来。

有的人说,那是各种体验开始的一种方式。有的人认为,那并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有人无稽嘲讽,也有人哀叹惋惜。各种猜忌、各种好奇、各种神秘,缘于路途与目的,缘于旅行的意义。

这并不是我的第一次旅行,因此也少了许多的焦虑和好奇,这种未知旅途的探索,谁也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地点。

说起第一次旅行,那应该是多年以前,不只十年了。简单的行李,铺盖打包,父母陪伴。一路平坦变得蜿蜒,坡度加大,陡然上升,陡然下降,路途并不轻松。汽车还未停稳,焦虑和紧张就已经蔓延于心。

遇到的人会怎么样?他们会不会为难我?我要非常的礼貌和客气,我不要拒绝别人,这样会让他们远离我,疏远我,甚至是排挤。

然而这一切,随着亲切和笑容的堆积,许多的怀疑与不确定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交流,曾经还在心里对旅行有所怨恨的初衷一笑之间云淡风轻。这毕竟是我的第一次旅行,父母只能陪伴于此,把我交给未来,未来是什么路,内心有且只有一个声音:属于自己。

那既是自我的坚持和鼓励,也是自我救赎唯一的路径。路径是自己的坚持走出来的,每一分的付出都变成了日后的回馈。

与其说是回馈,不如说是在感恩。因为《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开启了另一段旅程,要感恩欣赏与认可。因为《茅台印象》栀子花定格了那个告别的瞬间,要感恩关怀和温暖。感恩人和事,也感谢自己没有放弃自我救赎的态度和精神。

以后的旅行变得频繁,步子也更快,跨度也更大。每一次都有收获,每一次都是成长,眼睛、鼻子、耳朵、嘴巴都有收获,当然更重要是心。因为要成就这一路,付出努力的人很多,然而路途的风景我一人独享,一度让我有着很深的内疚感,毕竟是掠人之美的事,并不光彩。所以,无论是到了哪儿,我都如白岩松在描述诚品书店里的人一样:“每个书架前,人们或轻手轻脚,或低声细语,或安安静静地在那里找自己的书,或坐在地板上一页一页地慢慢揣摩。”表现的既是热闹非凡,但并不让人感觉到人声鼎沸的嘈杂。

关于上一次的旅途的结束,紧接着这一次的旅途也瞬间开启。无论是结束还是开启,心是一直跟随的,心一直沉浸在莫大的善意当中,越是深入,越是在交流中感受到了这份善意,后来才明白凭借着强大的主观意识想象是多么的可笑。旅程刚开启,能说的必须是感谢,不可能没有感谢,几乎所有的人都拿出了最真诚的自己,把那么多精彩而又掏心窝的话留给了我,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想要道声感谢,这两个字显得有些轻了,一切都在心里。

我想会有很多东西值得回味,因为曾经的获得,我对于未来还是充满了期待。回来稍作停留的这一段日子,不是用来回味的,倒像极了是为出发做好的准备。

谁知道这一次以后,下一次又是什么时候。毕竟开始了,一切都会变得寻常,变成习惯一样,也自然没有人再好奇,没有人再焦虑。遥不可及的梦不要去想,应该从每一个醒来的清晨开始,从每一个清晨的笑脸开始。

再说回台湾的诚品书店。据说诚品书店的服务非常好,白岩松曾有一次切身感受。朋友托他带回一本关于医疗的书籍,可是经过查询,全台湾诚品书店仅有一本在高雄。联系店家以后,对方答应保留那本书。后来他们赶到高雄,巧遇台风“海棠”,所有店铺全都停业。在狂风暴雨中,那家诚品书店特地留下一名服务人员,为他们开了门。那一天,这家书店只卖了一本书。

脚可以走,但心必须要定。书店只卖了一本书,卖的是诚信和口碑;成就一个人的,无非也只是三两事,价值却并不仅于此。

诚品书店对于台湾来说,是读书人的福气,也是一座城市的骄傲。旅人旅途也应该如此,于人是福,于事是福,于己不骄、不躁、不惊,此为意义。

遵义她生活,用美学生活,让生活更美。微信公号:zunyit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小时候学这首诗的时候印象颇深那时候的觉得爱情和生命是多么美好的...
    sissi刘阅读 833评论 0 9
  • 昊子的旅行观,有交流的微信LH19892012,朋友圈每天都会有直播,共同进步。 不久以前,我读了一本书。书中把人...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602评论 5 9
  • 我们为了什么旅行? 开着车,车里传来一首歌,好像叫《旅行的意义》。车窗外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往来穿梭。朋友圈里各种...
    老男人树先生阅读 464评论 1 6
  •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朋友圈里都是各种蠢蠢欲动。对着那些山花烂漫中的笑脸或者漂洋过海的兴风作浪,我只有呵呵呵。 万物生...
    蔚宇宙阅读 448评论 2 3
  • 婷: 说过写一万封信给你。 当你收不到这封信时,我终于可以自由的写一封情书,而不必掩藏。不久前写过一封信,我...
    一万封情书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