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的5年的职业生涯回顾

图片来自网络

此时此刻的我正在佛山万达广场的公寓里面,自从换工作以来就没有过周末,这周我尝试着给自己一个周末,看看团队在没有我在的时间里能不能正常运转,经过两天的观察,好在一切正常运转。

我现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金融公司,专注于二手车金融业务,而我所在的业务部门是二手车金融的上游的交易环节。

现在这个行业大家众所周知的就是优信和瓜子二手车以及人人车这几家二手车交易平台,公司的业务模式和优信的是一样的业务模式,只不过优信是打造自己的品牌,从交易端往金融切入,这个行业赚钱的利润环节并不在于交易,而在于金融分期业务环节。而我们公司是先做的金融环节,早期用强大的风控模型和快速审批的效率占据市场。目前金融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33个省份,几百个城市,属于二手车金融行业低调的隐形寡头。

很多人都知道现在金融行业没有太多的壁垒,特别是在二手车金融行业,只要给车商的返点高,那么金融公司和车商之间粘性是比较弱的。所以为了增加壁垒性的环节,增强与车商之间的粘性,往产业链的上游去切入交易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现在暂时没有做自己的品牌,再者资本市场也不可能再投资另外一个优信,况且优信现在还一直在亏损着的状态。

我觉得我加入这个行业是幸运的,为什么呢?

因为在过往的5年的职业生涯中,前两年是和几个兄弟一起创业自己做校园外卖网站“蹭饭网”,而后三年多是在从零起步的“美团外卖”,可以说我的头五年的职业生涯全部是和互联网外卖相关,所以在商业社会的认知上我认为是比较狭隘的,这不利于我往后的更长时间的职业发展。

在12年,13年创业的时期,我们在校园从零探索校园的互联网外卖,我们希望通过在电脑上动动鼠标,然后一份热腾腾的外卖就可以送到学生宿舍。那个时候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饿了么也不是美团外卖,其实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电话外卖,这是在与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牢固的习惯去做事情。大家知道这很难,因为你真的很难去改变一个人的习惯,那个时候智能手机在校园还不是那么普及,APP也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开发者去开发,那个时候移动互联网的概念才刚刚兴起不久,所以那本身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你未来的两年后所能达到的高度,其实很多的时候是由你在两年前所做的某个选择就决定了的。

没有12年,13年的校园外卖的创业经历,我也不可能在14年时候,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进来的校园的市场的时候抓住机会,真正踏入O2O这场外卖大战,而在美团外卖的这三年多,也是我个人成长最快速的三年,在这三年里面,我遇见了很多的良师益友,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价值观以及为人处世行为举止更是让我这一辈子都深深受益。

有时候人生的经历其实是一些列的连锁反应,一旦一开始进入了正确的方向,你坚定的走下去,你在沿途一定会遇到更多精彩的人和事。

也是在美团外卖的三年多的最后一年的时间里面,我转岗到当时美团外卖内部刚刚成立的“零售事业部”,在这里面我又开始了一个从零开始便利店项目,也是在这里面认识我现在的老大。

虽然是在美团这个大公司里面,但是一个新项目,从零开始,当时也是没有任何的明确的方向,而是我们做到管理层以后又继续返回到一线做着一线业务经理的活,从零开始探索便利店项目的一线业务,那个时候业务的方向经常是不明确的,业务的经常性的方向调整和拥抱变化可以说成为家常便饭,转岗过来的兄弟那段时间对未来的个人发展更是充满很多的焦虑,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项目到底会干成什么样。

我现在最能够体会到的是在我们年轻的岁月里面,最恐惧的不是吃苦,而是在那时那刻看不到人生的发展,也不清楚下一步方向在哪里。

所以在项目的发展的过程中,有些人就陆陆续续的离开了,当然他们也并没有做错什么,他们只是综合那个时候的各方面的情况,做出了他们当时认为的最有利的决定--另谋发展。

我也始终觉得任何一个人都是经济学家,当任何一个人所从事任何的事情,他觉得不划算的时候,那么他一定会离开,去做他认为价值能够最大化的事情。我觉得这就是人性,不关乎对错。

在零售事业部和现任老大一起经历了那个便利店项目的发展历程,里面低迷的时候,我自己有一段时间也低沉过,但是那段时间能够陪伴我的也是写文字,然后那段时间我进行了很多的思考,我也想过是否要离开,当中的时间,也有曾经带过我的老大让我回去跟着一起干,但是我拒绝了,我没有选择离开,我认真的进行了思考,而后我抛开自己头脑中的杂念,真正的再次在上海的城市开拓当中,把自己当成一线的业务员,再次去洽谈便利店商户,去摸索优化这个业务的流程和环节,去尝试自己设定的一些规则和方案,然后自己落地,做好数据的记录和汇总,以及做好数据的梳理总结和分析,而后再反过来重新审视业务本身,终于在那段时间把便利店的这块业务提升了交易额和市场品牌占有率。

我觉得我在这里面所经历的这些短暂的迷茫,之后重新扎入一线,让我的内心得到的非常大的历练,这次的转岗,让我明白了很多的事情:

1,首先在职业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那些符合未来发展大方向的,而且是这家公司的主干业务,千万不能加入那些旁支业务,因为旁支业务是不可能得到公司的资源投入的,得不到资源的投入也就意味着不可能获得很快速的发展。

2,当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不要下意识的就想着利益最大化,你要想明白,有时候现在你所经历的困难,其实是你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一个坎,你跨过去了之后,你下次就知道遇到相应的情景的时候该如何应对。如果你这次没有跨过去,那么你下次还是会遇到。

3,要懂得人生中的任何困难都是对自己内心最好的淬炼。

也是在这个项目里面,我和我老大的交流虽然少,但是我的所作所为,以及经历困难我所做的反应,我想是我和他结下深厚友谊的关键。

我现在的老大也是我最好的师傅,他教给我很多的管理上的方法论,“蜘蛛网理论”“地主选管家”“一问二问三问”等等,我从他所教授的知识里面汲取了很多,然后很多都能够在现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运用起来。

换工作是今年8月份的事情了,我老大过来这家公司的时候,问我愿意不愿意一起出去新的公司,首先不管怎么样,在零售事业部的那段时间,我对老大是认可的,他自己的职业的再次选择,我相信也是经过他深思熟虑,我当时并没有立即答复他,而后我自己也进行了行业的了解,发现也确实是未来发展的一大块。刚刚进来的时候,我们啥也没有,然后又是新业务,我们从零开始探索,因为过往的五年的职业生涯全部在互联网外卖行业,所以刚刚过来的时候横跨两个领域(二手车,汽车金融),这个业务从零开始,决定了我需要再一次从一线开始和业务员从零摸索,一起和下面兄弟录入车源,一起和兄弟们带客户看车,一起和兄弟们在炎炎夏日下战斗在一线。当业务遇到回收款不上来的时候,和兄弟们一起优化业务流程和想办法;当到店的成交率低的时候,和兄弟们一起制定优质车商库,慢慢的将到店成交率提高上来。

用三个月的时间,去到贵阳,从零组建团队,从零开始业务探索,凝聚团队,设定目标,探索梳理业务流程,细化标准,搭建城市人员梯队,带着团队拿到全国第一,并且梳理总结出开站业务流程,复制到更多的城市。

我现在同时负责这三个城市的业务,这仅仅是我们这个业务的开始,也是我职业生涯再次突破更高高度的开始,我相信相信的力量!

我也相信,我现在的选择必将决定我下一个5年所能够达到的高度!

对未来越有信心,对现在越有耐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