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过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喝醉那晚)

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她有一时间,分不清楚是幻想还是醉酒。但是她真的太醉了。实在是没办法想太多。脱衣服吧。他似乎有点害羞。摸着他有点瘦的胸膛,肚脐上的毛发浓密的往下延伸着。她伸手进去。他一直在笑。他的胡渣其实不刺,好吧。来吧。小狼狗。

“我是疯了吗?”她格格笑了起来。


- - -(那个坏坏的表情)- - - -

认识胡德是公司和客户开工作坊时。反正客户人多的不得了,她是做培训的,有时她真心记不得。每个都是老师好老师好。这些年,记得的很少,他们也是进进出出的,很少有人在公司留很久。

她问过那个客户的大老板,回答都是一样的,他们国营单位,市场占有率高,名声还可以,但是事实上,收入不好,年轻人留不住。前些年大家还有些灰色收入,不时的发奖金,发福利品,现在什么都没有。出差条件差,不准有什么饭局,喝酒。实在想不出来这些年轻人为什么能留下来。

这间工厂的总经理原本也是个有理想的高管。现在也疲倦了。他的老板前些年听说进去了。这些有气魄,格局大的人,不拘小节,私生活不检点,一阵风浪,这些当年掌着千百亿的当家,都进去了。这间工厂总经理虽然是大老板的红人,但毕竟谨小慎微,所以没出事,继续做着。但是也学了一次,什么都可以,但是全部要按规章来。按照他们底下的说法,就是“通通不行了”。

他们管着几十亿的生意,听说总经理的收入就是公告上说的。“完全没有期待,谁要奋斗30年做个一年收入买不到10平米房子的人?况且还是没涨价以前的十平米。”这是他们一个总监告诉她的。

“你们比较好,虽然六七年前收费都没调,但是还算OK啊,不像我们,不但没调还被减了薪水。”那个总监笑笑的看着她,她有一小阵子不太确定,这个男人有没有别的意思。她摇摇头,把乱七八糟的想法赶出脑袋。“你们得靠年终奖金,我们是没有年终的。”

在这个南方城市,她们公司每年帮这间厂做3-4次培训。幸好她一直坚持有深度还有比较专业的内容设计,所以一直没出问题。她也不想靠关系,所以客户和她们都保持很好的专业关系。她连酒,都不太和客户喝。所以客户还算敬重她。

胡德是她们做第四年还是第五年时进来的。有点小胡渣渣。眼睛坏坏的,短发,有点小厚的唇。奇怪的满面桃花。他一看到姜妍,就是老师好。她是永远的裤装,黑色,夹克,短跟鞋。她170,把大半客户比下去。她们集中在领导统御加上沟通技巧,听说是厂里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胡德上来就这么热情,应该是他老板吩咐的。她也还OK。他家小朋友都对她敬畏有加。帮她们安排行李,倒茶水,乖乖站着等候使唤。他们厂里年轻人很多,来来往往的,但是她喜欢那种傻傻的人,看着安心。

不过这些都是无意义的事情。她是一百个冰山脸孔,别的不会,她是顶爱装的,起码和这些人保持距离,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没什么不好。

而且这些小朋友,差她12岁?20岁?想想自己都害怕起来。

她的老板说,“姜妍啊,不要再硬撑了,找个人开始吧。”她,用白眼球回答。

她找得到,难道不会想吗?就是找,不,到!她嘟囔着。

这些上岸的都劝人快上岸,但是个个都在抱怨老公。

姜妍快40了。其实,没机会了。千万不要给自己压力。剩女就已经很惨了,不要再逼迫自己吧。她在别人面前就装的一副“我受不了男人”的表情,男人止步啊,其实是,少来逼我,我没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关于大龄剩女失败的人生)- - - -

她认识罗青是参加研讨会的事情。她没看到罗青的结婚戒指,以为自己有艳遇了。交往一段时间,才发现这人是玩玩的。那是她35岁之后唯一的爱情。妈的。没有单身男人了。她还真心有点仇视男人。

不过也是,好男人会留这么久吗?她也不要太天真了。后来,她觉得,离过婚的应该也可以。但是好像也不是这么一回事。人家也都是受过各种伤害的,好吗?离婚男人比大龄剩女还恐婚。每个眼睛都长在头顶上。“别人不挑我就很偷笑了。”姜妍想。“不是我不结婚,现实多残酷啊。别,逼,我。”

这些年她老板也放弃了。改口说:“现在认真的随便玩玩,也算是一种关系。”

这位老板兼闺蜜的韩心怡,两个人在一起合作10年了。姜妍看着她结婚,生子,然后听别人说她老公外遇。但是韩心怡好像一无所知,也许是不想知道。这个女人,多能忍啊,居然叫她玩玩。

姜妍心头震了下,回去用力照镜子,“现在是她看起来有多老吗?”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应该不会是40岁吧。“唉,女人活下去,有一半要靠自我安慰。”她满意的敷脸,决心要青春给自己看。

不过,她的青春里没有“用爱情证明自己”这件事。这件事对她来说,是吃力不讨好的自找麻烦。

其实姜妍没有那么丑,虽然不是特亮眼,但是她觉得自己耐看。脸偏长了,谁叫她天生手长脚长。但是身材还是很好。脸上没有雀斑没有皱纹,连鱼尾纹也没有。就是脸瘦,颧骨有点高。幸好是双眼皮,不然就长成吕燕的德性了。

姜妍喜欢有空没空看看自己,这是她的说法,女人得多爱自己一点。其实是,没人爱,就得靠自己。“哎呦我的姑奶奶。”韩心怡劝她:“有空穿红色,或是亮点的颜色。”

她回嘴:“那是老女人才这么穿。”

结果那一阵子,她发现自己上街还真心在那些紧身,亮色的衣服堆里打转。她一边承认一边否认,“其实我也没那么老。其实不是老女人都喜欢亮色。虽然我老了,其实我看起来还好。”她上班永远是黑色裤裙,包的紧紧的。她形容这种服装语言是:“虽然我不丑,但是我是专业的,别惹我。”

胡德跟她见面应该没超过10次吧?

但是大家都喜欢装熟。这是社交礼仪。不装就太对不起别人了。老实说,她还教过这堂课。她说:“社交礼仪帮助彼此保持合理的工作状况。”这是外国理论,其实这是她们要教给别人的课程之一。知道怎样保持合理关系,这样也是“专业”工作的一部分。

不过她太了解,中国人啊,不是那些外国人教的。她们每年都要加上多少的笑话及内容,来把课程变得“中国化”一些。

她记得胡德是有一次去武汉上课。他们趁着全国大会关系,很多部门都去了,所以在外地安排了这个课程。姜妍就是死个性,把课程排得满满的。她底下的阿咪偷偷说,“姜姐,可以不要那么紧么?客户其实想放松一点啊。”

她把课程排出来半天,当做有个总监要去活动现场,所以先休息半天。所有人到湿地公园玩。他们开车近一小时,她心里想,好想上课哦。终于到了湿地公园。那天走了两三公里。大家坐在茶馆喝茶。胡德帮她拉椅子,搽干净。

“他们说,老师是个工作狂啊?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胡德问。懒洋洋的阳光好美。胡德艳艳桃花的眼,小胡子坏坏的,但是在她面前装乖。

“我以前喜欢旅行,但是现在要找时间啊。还是一年一两次,国外比较长途的旅行。”她说。

“大家都很崇拜你。”胡德说的。她看看这个胡须男,心想,他想干吗呢?这是她第一次注意到这个有点帅,有点坏的男生。

“你是哪里人啊?”姜妍问胡德。

“新疆。”

“哇哦。”姜妍心里小小一跳。“听起来很棒。”她的想象力已经飞到维吾尔了。他长得是不太汉族啊。

“我是汉族的啦。”胡德 立刻就说了。

“老师,胡德喜欢养蛇。”一个男生凑过来说。“他跟蛇睡在一起。”

姜妍有点想吐。她最怕蛇和蟑螂。这时候她真心喜欢自己保护自己的很好,脸上也不会有什么表情。“夏天跟蛇睡,蛮凉快的。”姜妍说。

“才没有咧。我又不找死。”胡德露出牙齿笑。“我的蛇虽然很可爱,但是他们可没把我当主人,如果饿着它们,我还是会被吃掉的。”

那就是姜妍仅存的记忆了。后来,他们很少开会,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人生宛若初相见)- - - -

过了一年,他们厂和她的公司解约。她再也没见到胡德,直到去年底她又到胡德所在城市的一家手游公司上课。

她是讲师。谈的是“管理老板其实是自我管理”。

这种课要聊得有趣,一定是把人剖析到一定程度。所以介绍词是:“不要和你的老板一起听的一堂课。”

那天听说“大官们都来了”,结果中阶的反而不敢来。小朋友不怕死的,也来了。

然后,然后,快开始前,胡德就走进来了。他也是一脸迷茫的表情。“是你啊。”

那堂课虽然不是特别多人,但是显然很管用,听说没有人用这样的说法来讨论“管理学”。手游公司的人偏年轻,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进步成长。但是是不是真心要上课,老实说,手游公司也没这么确定是不是要和姜妍的公司签约。姜妍打听了胡德的电话,问问他知道这件事情吗?发现他根本不是核心人物。

但是接上线就不打招呼,这也太不靠谱了。姜妍礼貌性的谢谢胡德。“大家保持联络啊。到你们那儿,就找你啊。”姜妍其实也是口是心非派。有些礼节是保持大家合理关系的办法,不要戳破啊。“我去上海可以找你吗?”胡德问。

“可以啊,可以啊。”姜妍也知道,就是礼节性的拜访。

她也不讨厌胡德。他们当时厂里的人都很有礼貌。她也带领导统御,沟通这么久,保持联络是好事啊。

然后他就来上海出差了。

她其实当时有点异样的感觉。她问问阿咪,你有没有印象以前那个厂有个胡德?阿咪倒是记得的。

“养蛇的啊。”阿咪保持无知无畏90后的精神。“他们那些人对你好好,但是你每次讲完课,他们都很受伤。”

姜妍楞了下:“为什么?”

“你每次说话都说得太清楚啦。他们回去想想才知道,哇,以前老板这样说是这个意思。人生也是很惨的,好吗?”阿咪说。

“那关胡德什么事啊?”姜妍问。

“你不知道胡德跟他老板很不好吗?”

胡德来上海,一落地就来电话。姜妍心里想,到底是他想让她去跟他老板说好话呢?还是把她当咨询顾问了?

他说晚上应该有空。但是她晚上约了跟几个普通朋友吃饭。还是喝咖啡?她问他。好吧。喝咖啡。她约了健身房旁边的咖啡厅,没说明确时间,她只说了自己四点运动完。她在那儿等了一个小时,他才出现。出现时穿着一件红T恤。红艳红艳的,像年轻一样刺眼。

姜妍原本也没事,就是等晚饭,她也不太会皱眉什么的。周末,她想要有个好心情。她笑笑说,我等下就得去吃饭哦。

“什么样的朋友啊?”胡德问。

“就是普通朋友。我们顾问咨询圈的。”

“我可以去吗?”胡德问,看不出什么来。

姜妍心里就一个“O”,“发生什么事了?”她问自己,但是一切按兵不动。“他们年纪比较大些,没关系吧?”她也不直接拒绝他,就看他想怎样,就知道这个小朋友的想法有多强烈。

“可以啊,多认识人吗。”胡德真的波澜不惊。她再审视他一次。他心里面是藏了什么事情?还是什么目的?

那天晚上是韩心怡做东,请了几个老朋友,最后变成女人八卦。又是什么谁和谁有染,谁是小三这类的。姜妍简直要抓头皮了。“我们也不是这么八卦的。星期六么,大家有点太嗨。”姜妍好生尴尬的对胡德说。

倒是韩心怡一把抓住姜妍:他是谁?为什么跟着你?你们没睡过吧?这么年轻,你会不会太饥渴了?

“呸呸呸。他刚好来上海,我们一起喝咖啡而已。”姜妍忍不住白眼都出来了。

“好吧好吧,你确定他对你没意思就好。”韩心怡说:“不过我们把你的形象也毁得差不多了。”

“我认啦,好吗?我应付不了这种小鲜肉。”姜妍:“我想他应该是来咨询我一些,管理老板的事儿。我只是做做免费咨商。”

“咨商要收费,上床请谨慎。”韩心怡说。

吃完饭,胡德要送姜妍回家,姜妍说,不必吧。胡德说,我都没跟你聊到天呢。

这个兔崽子居然用这招。姜妍微笑保持风度。心里一想,明天事情太多,还是早早解决,别再约了。“姑娘我也是很忙的。”姜妍微笑保持风度。

他们顺着兴国路散步。湖南路。复兴路。淮海路。其实姜妍是喜欢走路的。听说越老越爱走路,我老了吗?姜妍自问。

胡德本来就是年轻人,走路不是难事。姜妍等他说,八成是工作上的事。但是这小子在扯淡。“你有看过我的微信吗?”胡德说。姜妍差点把晚饭吐出来。不是没看,但是也没真心看。这下说自己看了,他会不会以为自己怎样?说没看,他问了,也顶不给人家面子的。

“没仔细看,不好意思,我比较少看朋友圈。”

“我前一阵子才玩回来啊。想问问你喜不喜欢马来西亚。我一路走到吴哥窟耶。”

那天胡德始终没说他想干嘛,不过也还好,姜妍本来就喜欢散步。有帅哥陪着,初春的晚上,天气怡人。胡德说了他离开厂房的原因,其实是想要个有挑战性的工作。

“他们都很喜欢你耶,说你上的课,表面上没价值,但是最有用的课。”

姜妍趁着徐徐微风,心情微凉,像春天的绿芽,慢慢冒着,细细的滋长着:“谢谢谢谢。”姜妍,发现春天的夜晚,有种淡淡的花香味。“你闻到了吗?”姜妍说。

“山茶花。”胡德说。“在我们那儿,代表爱慕,慢慢酝酿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新的故事总在转角) - - -

那天他们散步了一个多小时。走到快接近姜妍的家,姜妍还是把他支走。这个小朋友到底打的什么主意,她还是不确定。她没觉得胡德对她有意思,太诡异了。

姜妍回家时看看自己,长脸白皮肤,不丑但是也没什么特别好看。胡德有点小帅。实在没什么原因对她有意思。她觉得这也太不靠谱了。

唉。好男人都哪儿去了,来解救我啊。姜妍心里想。现在担心的事情是,月经正常,不可以长皱纹,不要有老花眼。爱情?那是青春荷尔蒙的副产品,现在有荷尔蒙就算是老天爷待你不薄了。不要幻想太多。然后她又想到罗青。呸。“我早点上床睡觉。”姜妍对自己说。那天晚上看韩剧到三点。

她后来把胡德的微信朋友圈翻了一遍。奇怪的是,他好像没女朋友。

他常常出去玩。东南亚。还有捷克。这是个浪子的特性。

显然他很爱喝酒。

姜妍觉得自己也是疯了。两个人差几岁?12岁?想都不敢想。还是别做梦。人家没别的意思。别自以为是。虽说姜妍不是什么明星讲师,但是在教育培训业界也算有些名气。不要闹出绯闻才好。姜妍看完韩剧只觉得,那些人怎么可以让自己变得这么糟?“我绝对不会。”姜妍告诉自己。但是隐隐觉得,好像有什么暗示心理的问题。

“你怕什么?”姜妍决定,还是别问自己了。别自寻烦恼了。人老了,就是会疑东疑西。

“我老了吗?还是我想抓住什么青春的尾巴?”

最后姜妍公司还是在胡德新公司签下一个小小的案子,提供手游公司一个短期的自我成长项目。姜妍告诫自己,他不犯我,我不犯他。去他们公司开课,其实没有告诉他。

他好像也人间蒸发了。

再看到胡德时,他瘦了一圈。她们在手游公司的课程第二场,胡德来了。

姜妍有点小惊讶。胡德明显瘦了一圈。他本来就不胖。高高略微帅帅的胡渣男。有点黑黑,还有点衰老感。

怎么了?(姜妍)

没有啊。我很好。(胡德)

你好像瘦了?(姜妍)

没有啊。我还是很壮啊。(胡德)

姜妍抓抓他的手臂,有点线条。“这叫壮吗?来,阿姨保护你。”姜妍说。

胡德把她的手拉到胸前,摸他的胸肌, “这样,没那么差吧?” 姜妍有点吓到,脸色还是镇静的,但是应该还是刷的脸红了。因为还在教室呢。她的助理也还在。“哈哈,脸红了吧。谁叫你不相信我很壮。”胡德说。

“是是,壮小伙。”姜妍赶紧掩饰一下自己晃了一下的心情。

“晚上吃饭?”胡德说。

那天晚上,胡德跟着她们团队去吃点心。后来,又剩下她和他去散步。“我带你去吃好吃的。”胡德说。姜妍笑笑。反正一定不是她想的事。无所谓了。就算真的是,又怎样?他们喝茶,还吃了冰淇淋。奇怪的是,春天一直没真的来,那天有点冷。冰淇淋没吃完。胡德说他不是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他和老板处的不好。似乎事情还不止这些,胡德后面半小时都在接电话。

“我送你回饭店?”胡德说。

“不用了,饭店不远。”姜妍说。“我搭车就可以。你住的地方好像不是同一个方向。”

“也好。”胡德没坚持。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一段时间。

姜妍不觉得这是什么。但是心里开始有点小小的不安。打电话给他?还是微信他?会不会让他误会?或是让他觉得自己想多了?

藏着掖着。不去想最好。觉得没这回事情最棒。这样就不会想。

“你要是早点结婚,你都生出这么大的儿子了。”姜妍简直可以想到她妈会怎么说她。她一定会顶撞她妈妈:“我12岁结婚才有可能!”她妈妈就是爱夸张。啊。做人真难,居然要照顾这么多人的看法。“我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别提别人了。”姜妍觉得好绝望啊。但是绝望什么?别胡思乱想。

再遇到胡德是一个月后的事情。公司帮手游公司做了一个整合方案,做员工满意度还有学习成长课程。

姜妍,微信胡德,干嘛?胡德反问她,干嘛?“我来你们公司啦。拜见地头蛇。”姜妍说。

“晚上干嘛?”胡德问。

“团队吃饭吧。”姜妍决心要心无芥蒂。“你要来可以啊。”姜妍觉得,越是表现的特别,就会越尴尬。最好是把他当成小朋友,这样就好。

胡德真的来了。姜妍的团队还问了他很多手游公司要注意的事情,吃饭也算气氛融洽。吃完饭,训练组的人因为来自不同公司,就散了回自己旅馆。胡德说:“散步吗?”

他带着她走。他说自己没吃饱。“真的假的?”姜妍说,“我可完全吃不下。”

“那你喝东西,我吃点宵夜。”胡德说。

他带着她绕了好大一圈,在什么看不到灯光的住宅区,居然有几家店。他说要吃东西,也不是餐厅。他居然在酒吧点生蚝吃。然后是酒。他还真是酒吧的常客,酒吧里留着瓶酒只剩下一点点。他买了六杯不知道什么饮料,上面塔着焦糖柠檬,后来店长还送了4杯。姜妍不喝酒的,觉得整个就是个怪。胡德各种花样逼酒。“我辞职了。”

“什么?”

姜妍觉得有事,但是头是昏的。这些天准备材料,现在早就筋疲力尽了。胡德现在说什么,她都没力气安慰他。他说,你喝了这杯,我就告诉你。

姜妍勉强了一杯,他告诉她一半。胡德的上司逼他走,各种手法。胡德说,他也没想到,会这样。他不喜欢他的老板很自以为是,没有什么合作精神。他是合作部门,所以各种夹在中间。他想过申请调动。他说,有个部门及HR还跟他拉了个群。讨论老半天,HR说他的老板不放人,说没有head count。胡德就辞职了。

“他宁可你走也不给你调动?”姜妍起初有点怀疑,后来就想通了。

“谁会放自己部门的人,到别的部门去说自己的闲话,不如逼他走好了。”姜妍突然发现,胡德其实是有点天真的年轻人。不过,我们谁不是呢?

反正他无所谓。他决定好了。“决定什么?”姜妍问。“我要出去走走。”胡德说。

“也好。休息休息。”姜妍说。什么时候走啊?去哪里?

“陪我再喝一杯,我就告诉你。”胡德说。

“我不行了。”姜妍真的不行了。

“我要去很远的地方。而且后天就走了。”胡德说。姜妍想:可能吗?“去哪儿?”

“伊朗。”胡德说。“这样你总要敬我一杯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喝到姜妍头痛。她踉踉跄跄半瘫在胡德身上。胡德说,没事啊,姐,我送你回去。姜妍觉得自己真心不行了。现在大概天王老子也救不了她。她需要刷牙。“啊,你居然在想着刷牙啊。”胡德笑她。

他送她回房间,她摇摇晃晃心里想,这不是真的,这不是真的。我好不容易跟别人上床,也拜托一下,可以稍微美美的吗?现在醉的像笨蛋一样,这是什么鬼状况?胡德送她上床,抱着她,细细吻她。“不会吧?”他的胡渣其实不刺。“我是不是疯了?”她格格笑了起来。

他们其实也没做什么。半夜醉的要死还要找避孕套已经很扯了。做着做着胡德有点不行了。姜妍立刻昏睡过去。还没真心醒来,胡德已经推开她的手臂用舌头搜寻她的身体,一直下去。她捂着自己,推开小朋友,她觉得自己全身都是汗水,应该是完全不讨人喜欢吧?他用手进去一下,又用身体撞击她。她很怕胡德出来,那就真的要起床冲澡。、不知道为何,她浑身无力。她强迫自己悄悄的跟胡德说,不要啦。胡德越发兴致:“叫我老公,叫我老公。”

姜妍不知道怎样回答才好。她想到罗青,特别想打那个男人。可是身体上的是胡德。

年轻的身体有种汗味,是那种传说中荷尔蒙的味道吗?

她太醉了,没办法想。他又软了,两个人抱着。他想要的,似乎不是性而言。他抱着她,好像把自己要挤进姜妍的身体里一样。像个孩子。深深抱紧着姜妍。

早上起来姜妍先跳起来。她急着去刷牙洗脸洗澡厕所。回床上时,胡德还是半昏迷的。她摸他的身体。她不是个情欲的人,35岁之后,除了罗青,她没碰过其他人。想想也蛮可悲的。这种身体,是年轻吗?胡德发现她在看他。

她吻他。他说自己有点脏,没洗澡。

她想看看昨天晚上是什么人啊。胡德拉着被子,用笑笑坏坏的眼角看姜妍。有种上了年纪的人不了解的爱恋。他好小,还有种羞涩。“我以前是这样吗?”姜妍觉得,其实,其实,就是享受现在吧。现在能退货吗?好像踏上不归路了。现在干脆一点。但是这个始作俑者好像反而害羞了。他抱着被子,遮着自己的身体和大半的脸。用一只眼睛看姜妍。

“我要先洗澡。”胡德说。“我的蛇没人喂。”有种不负责任又理直气壮的说辞。姜妍突然,很想,认真的做一场性爱。

她把大男孩赶出去。深怕在酒店大堂撞见什么同事。她也怕别人嚼舌根。这个世界,好事传得很慢,但是八卦传得特快。看别人生活上乱七八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快乐。别人的不堪也许证明了自己的美好,或者,证明自己可以这样乱来,其实“我不是最糟的”。


- - -(不是你来得晚,是我离开太早)- - - -

“我中午找你?还是晚上?”(胡德)

“我中午还是有研讨会,晚上吧?”姜妍说。她看看手表,开始慌张起来。等下大家要吃饭,要review讲义,虽然没有她的事,但是现在的她,脸上写着什么犯罪的痕迹吧?她用力拍拍脸,天啊,刚刚是这样跟那个男生上的床。他应该不会回来了。平时不化妆的她,小心翼翼的涂了点东西在脸上,画上口红。

那天的研讨会,她有一半时间在瞌睡。韩心怡说,我睡了两堂课。姜妍闭嘴不说。她起码睡了四堂课。他们和客户去吃晚饭,韩心怡唱作俱佳,姜妍想想,自己除了会上课,其实生活上工作上也是个白痴,幸好有韩心怡这种老板。饭桌上胡德还一直微信问她,等下怎么碰面。弄得她心乱如麻。最后他说自己不过来了,毕竟他还要收拾东西,“我明天就去伊朗了。”书是买了,但是还有文件要打印。他家的蛇托别人养,他说:朋友都担心死了,怕自己被蛇吃了。宠物店太贵了,他没办法送。他说,先到迪拜。然后德黑兰。他会在那儿十天,再到土耳其。之后应该会回来。如果不去希腊,就到上海找姜妍。

姜妍不知道应该开心还是伤心,这样的感情形式有点险峻。还没开始就要分隔很久。他出门万一有什么艳遇呢?他看起来也是个,不羁的角色。还是,其实,她也只是被玩玩?他不到30,她40。这个游戏有点荒唐。她还是打住自己的想法吧。“一路平安哦。”

姜妍晚饭后有点没劲。韩心怡送走了客户,拉她去吃甜点。她好累,昨天晚上其实睡得很不好。她跟本不是睡着的,是酒醉昏的。现在她只想快快去躺下来,呼呼大睡。

“说,昨天那个怎么回事?”韩心怡问她。

“人家分明就是对你有意思。”韩心怡说。

“没有吧。”姜妍嘴硬。

“其实也不要干嘛,玩玩也没关系。”韩心怡眼里都是疑问:“你们没怎么样吧?”

“昨天被他灌醉了。”姜妍老实说了。

“真的啊。”韩心怡眼里放出光,一副把到什么八卦的样子。

“早就应该这样啊。”韩心怡一副看热闹不怕事大。姜妍看看她:“你现在是把中年妇女的寂寞都寄托到我的身上了吗?”

“唉,你这样说就太直接伤人了。我们老太太老女人,没有你们这些消遣,回家生孩子气,还要忍受老公的德性,这样生活怎么过啊?快快,就招了,我们人生就等着你的喜事来解救呢。”姜妍真心要摔倒了。这是什么坦率的态度,人生有这么悲催吗?姜妍还是把事情说了。

“我早说吗,他应该是对你有兴趣。”韩心怡说。

“怎样?快乐不快乐?年轻人的身体有没有不一样?”

“韩心怡,问这个问题,你的大妈事实就曝露无疑了。”姜妍看着韩,但是还是说了:“我就醉得昏头转向的。我们也没真的发生什么。”

“你说他要出国了?”(韩心怡)

“对,好像去一个月。”(姜妍)

“你觉得他是玩玩,还是真心的?”(韩心怡)

“我也不知道。你去问他?”(姜妍)

“那你是玩玩还是真心的?”(韩心怡)

姜妍陷入沉默。老实说,不想真心是假的。但是根本没有条件。

“就算我想玩真的,我应该也玩不起吧?”姜妍最后结论。“我也只能且战且走吧。”

然后,姜妍就回到上海。胡德去了伊朗,然后土耳其。“我会微信你哦。”

不过,伊朗的通信状况显然不好。他在伊朗几乎没有了讯息。趁着某些网络,他回传了一些照片,短短几句话。没有想念。没有爱意。什么都没有。“这儿很美。这儿很好。”姜妍也忙,其实她也不相信什么朝朝暮暮,看着手机的讯息,心里觉得空洞洞的。

他再出现时,是土耳其了。

他开始PO 清真寺的照片,海峡的照片,君士坦丁堡的照片。然后棉花堡,热气球。

姜妍跟着他的照片去旅行。其实想的是,跟他在土耳其的大街小巷里穿梭。胡德说土耳其的风景差别太大,中部丘陵,有洞穴旅馆。南部海岸线,是地中海风情。他在腌菜和土耳其水烟里穿梭。他说晚上要去喝酒。他没有说太多。姜妍只是幻想着,她跟着他去旅行。他现在应该穿着蓝条纹的衬衫,纽扣没扣,短短胡渣,踢着高筒靴子在爱情海的岸边走着。

“没有艳遇吗?”姜妍问“这样太没搞头了。”

“想太多了。”胡德只短短的回了一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情话)- - - -

胡德回来后还是等了一段时间才来上海。他的蛇,根据他的说法,“不太认得他了。最近得小心会不会被蛇吃掉。”姜妍在想象他有点吐舌头的样子,其实,他会不会吐舌头,她并不知道。

他们会维持远距离的恋情吗?

还是经常性的一夜情?就是玩玩而已?

姜妍把这些都想象了一次。但是还是没有答案。她才发现,她对胡德了解太少。他有没有和年纪较大的女人交往过?他会不会现在有女友?他没有工作,他是怎么出去玩的?他自己一个人在大城市住,还四处玩,养蛇还有乌龟蜥蜴,他是不是标准的85后,天不怕地不怕,就是靠爹就可以?所以,是富二代吗?那,自己算什么?

胡德来时是住在她家。姜妍突然发现,她的家就是个女人的家。整个桌面上是保养品,她很少化妆的,但是女人都是这样,保养品还没用完就变心了,她也没想到自己为什么会有6,7瓶的精华液,4,5瓶的面霜。连爽肤水也是3,4瓶。虽然不太用唇膏,但是4,5瓶唇膏也是有的,还有粉底,BB霜。整个桌面就是化工厂,撑起了这个国家的保养品市场。胡德看到这样,不是会吓坏了?但,是不是感情都这样,你重视对方,并且发现自己的荒谬?

她是如此的不娴熟,但是胡德是如此的漫不经心。

胡德来时约的是中午,结果到了下午才到。姜妍怕他没吃,后来发现他喝了咖啡吃了面包。又是一派轻松的,出现在她的面前。她也是这样才突然的读懂这个人,其实他也没那么复杂,就是,没那么上心。有点随性。他骨子里面有种随遇而安,但是姜妍这种人就是个斤斤计较,可能还是他们眼里那种“较真”的人,心眼小又没有魅力。姜妍也没了方寸。没想到教了一辈子如何帮助人和人沟通。但是自己遇到这样的事情,还是一团乱。

“不要乱。”姜妍对自己说。其实,没有这么复杂。最近不是都在教别人如何面对90后?他们真心,只是自我了点。还是一样的过日子,享受人生。他们比你想的周到,也放得开。

原来,要自己先咨商一下自己,这样才能往下去处理。这样是有趣吧。

胡德和她坐在阳台上,吹风。看城市的霓虹在滚滚红尘里升起。这个城市的雾霾也是全国有名的,但是这一刻喧嚣全抛在脑后。原来无干紧要时,城市还是美的,难的是,如何事不干己。

他们认认真真的做了爱。让30度初夏的风吹进她的卧房。她摸他持续淌着汗水的额头,胸膛。她真心这样觉得,他们应该也不会继续吧。所以这是偷来的时光,爱情啊,是自己骗自己的。这一刻只是杀死寂寞,但是用真心杀死寂寞,要一点辣味,要一点生姜,还要有爵士乐曲。

也是这样她才知道他爸妈离婚了。爸爸是个军人。妈妈,再嫁,继父是个房地产商人。

胡德说他长得像爸爸。可见他爸爸是个帅气挺拔的男人。妈妈,这样想来是个美人胚子。他“叔叔”对他还不错。有个妹妹,但是没有太多交集,他就过着自己想过的日子。

“知道吗?我后来离开厂里前还发生过车祸。”胡德漫不经心的。“那时候昏迷了几天,他们说我该不会就这样过去了吧。还好我年轻,现在什么都好了。”

“人生还有什么呢?”他躺在姜妍的阳台,那股懒洋洋的劲,突然让姜妍想到小说里的人物。“那天说不定,我梦里翻个身,我就过去了呢?”胡德那个表情,就是个满不在乎。“我该怎么回应呢?”姜妍觉得自己是心机婊遇到没心人,这就是场对空表演的心理戏。姜妍久久才回了一句:“那你要多做点坏事,恶人比较长命。”

胡德住了两天,就回去南方了。姜妍也开始上班,就很难,两个人搭上步调。姜妍其实课程,检讨,演讲很多。晚上常常加到十点以后。胡德回去就跟他在伊朗一样,基本上也是失联了。可能真是网络不好。姜妍也不追究。她一个40岁的女人,对那样年纪的,要想什么?让他来上海工作?最后变成她养活他?还是最后表现出来两个人的社会阶层,阅历及对未来追求不同?姜妍啊,姜妍,你会这样傻吗?

如果你真心想,别人还不会真心要。

姜妍突然想起她们同事不知道哪儿弄来的90后介绍,说这群年轻人,就在生活片段里漫无目标的追寻,也没有人真心知道在追什么。等到有个东西在手上了,用力一抓,才落了个空。他们在片段的工作与碎片化的爱情里成长,并快速老去。“打个零工,约个炮,就串起了现在90后的生活样貌。”姜妍,坐在椅子上,觉得自己被剥的鲜血直流…。

然后,就没有了胡德的消息好一段时间。

他出现时是她晚上回家,已经10点了,他在家门口,拖了一个超大的箱子,还有一束花,站在她的门前。

“我把蛇,蜥蜴乌龟都寄卖给了宠物店。”胡德还是坏坏的胡渣,有种迷死人不用偿还的表情。

“我现在没别人要了。你要收留我吗?”那是她这些年来,听到最浪漫的情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玩弄自己的总是自己)- - - -

“玩玩可以,但是,不要太认真,OK?阿姨是认真的。”

韩心怡用手指着她:“不要谈个恋爱,把智商都拉低了。”

“智商没改变,怎么算是谈恋爱?”姜妍嘟哝着。

“不要跟阿姨辩论。你又不是18岁。”韩心怡半开玩笑,半认真。

胡德开始在上海找工作。工作并不难。姜妍突然发现,难的是,胡德其实“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态度,对所有老板都是个坎。“你毕业到现在换了多少个工作了?”姜妍想办法不当他的妈。语气要不显山露水。

“其实我还是都做了1-2年的。我没常换啦。”胡德说。“有些老板真的很机车。如果这样,不如不要做吧。”胡德很快就找了一个工作。也开始了加班。晚上大概就是每周一两个晚上会一起吃饭。然后周末她去瑜伽他出去走走。胡德其实很会交朋友,反而是姜妍比较闷。他周末常常在酒吧喝酒,姜妍就是在家看韩剧。两个人也是相安无事。姜妍越来越了解他,其实他还年纪小。他们这个年纪的人,都还在打算人生怎么玩,对于婚姻及工作,还是个遥遥无期。在她这种世代的人来看,两个人这样,是不可能继续的。他没有打算,她打算的太多。

他们同居四五个月后,姜妍发现自己怀孕了。

应该跟胡德商量吗?跟他商量,其实就是一种摊牌。就是逼着他,要不要有下一步。

老实说,姜妍比胡德还要犹豫。叫她在所有人面前承认胡德,小她12岁以上这个男人是她的丈夫,她也不行。他们是个意外,不是爱情。爱情?姜妍问自己,爱情是什么?看着这个年轻的孩子,姜妍的爱情是什么,她也不知道。

因为对方爱你而爱上他?或是因为安心,还是因为冒险?

姜妍犹豫好几天。

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怀孕的机会,对不对?如果不是这个孩子,她应该不可能有孩子了。40岁了。

没有爸爸,但是有这个孩子呢?她并不需要胡德负责。她可以养这个孩子。但是,她和胡德的关系,就算是完了。

她算是爱胡德吗?那个小胡渣坏坏,有点可爱的帅男生?这样算是爱吗?

如果习惯一个人,是她这样年纪该有的爱,她还蛮习惯有他的感觉。但是好像距离爱,还不够。她这样年纪与这样的个性,爱,是不是太复杂?年纪大了,爱情的条件就愈来愈多,愈来愈复杂。年轻时,说爱就爱了。这是她永远不是胡德对手的原因。

她喜欢他有点汗味的身体,她喜欢做完爱后他用渣渣的头靠在她胸前的感觉,像个孩子。她喜欢他瘦瘦的身体还蛮以为自己很壮的神情。像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屁孩。但是他只是青春,无辜的享受年轻就是无所忌惮的爱情,十年后,她五十,他才三十多。这样的恋情就是对自己的酷刑,而他,一无所知。

但是她永远不会去问他,你是不是真心的?这样年纪的他,能承诺什么呢?

他们是不会有结果的。

所以,孩子,或是她,真的,只是注定的,要过着一个人的日子吧。

“姜姐,听说你和胡德同居啦?”有一天在茶水间遇到阿咪,阿咪没心眼直接的就问她了。

“啊?谁说的?”姜妍拼命闪躲。

“看起来是真的。”阿咪说。“不否认就是承认。”

“人家是来借住,没你想的那样。”姜妍强自镇静。

“那你的脸为什么红了?”阿咪照样无辜的表情。“其实也没什么啊,我们觉得只要喜欢,没什么大不了。”

“姜姐,都什么时代了。如果胡德敢扑上来,你就不要怕。反正他长得也不错,玩玩也没什么问题。也没人说谈恋爱就是奔着结婚去的。喜欢就好,享受眼前,胜过不确定的未来,不是吗??”阿咪突然伸手抓了姜妍屁股。“加油,大姐!”

她真的可以肆无忌惮吗?不管自己是这样的新女性,但是她永远是在旧的传统里找到自己的路。他们年轻一代是,没有旧的包袱一路往前走的节奏。他们可能找得到未来共同点呢?

那天晚上胡德回来晚了。他醉熏熏的。很少非周末他会喝醉。她帮他解开衣服,推着他去漱口,擦擦脸。她不害怕当他妈的角色,只是她觉得,他妈妈也不要这样的儿媳妇吧。这样想着,心里一震。

“我辞职了。姐。”胡德突然说。

“噢,为什么?”姜妍现在学会不要给评价,不要有情绪,不要把自己当成他的长辈,要当成他的朋友。不可以给他什么价值包袱。“说来听听吧。”

“没什么,我觉得现在客户都疯了,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胡德酒没醒,但是语言还是组织得很完整,可见他不是第一次回答了。“而且我们以为自己是做digital,其实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觉得学不到东西。”

“姐,我想回去南方。”胡德说。

姜妍发现自己并没有注意到胡德的情绪。其实他不说,并不代表他喜欢。上海不是他喜欢的城市。

当时他是放下多少东西来到上海啊。自己却没有想到。到了姜妍这样的年纪,是不是只会想着自己需要什么,忘了原来爱情是需要舍弃,然后才会值得对方的付出?我们只是一场不会有结果的游戏,谢谢你曾经爱过。但是我不应该绑住你的翅膀,让你无法飞翔。

姜妍问自己,如果喜欢上胡德,她会愿意移到另一个城市生活吗?自私如我,应该是不会吧。她会愿意重新找工作,重新开始吗?舍弃宠物,朋友,在另一个城市开始新的生活?

但是他觉得理所当然的样子。

原来在感情的世界,她才是自私的那一个。但是年纪大的,总是认为这才是务实。

当你年长,原来爱情就是个生活的产物。年轻时的爱多么的纯粹。你只是失去爱的能力,在生活里想办法平衡找到自己安心的方法。你以为那是爱。而你也不太会去选择了。

其实你不可能拥有,只是你该不该放手。其实,你也没有那么爱,对吧?姜妍问自己。

有什么爱,现在会让你舍弃一切呢?

她躺在胡德的身边,觉得,好累好累,而且,对自己如此的失望。弄了半天,是她,负了他。还以为自己想的深想的多。没有爱的勇气,也不会有被爱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去医院拿掉了孩子。还好。才两个多月,没有太大影响。她隔天还是去了工作。至于胡德,她一直都没告诉他。他买了机票,又去了日本。他问姜妍:“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看樱花?”

日本回来,她建议胡德可以回去南方找工作。“我们还是朋友啊。”

“我来上海,还可以住你家吗?”胡德有点天真的问。

“他就这样走了?”韩心怡问姜妍。“你没告诉他你怀孕的事?”

“你会告诉他吗?如果你是我?”姜妍问韩心怡。

“如果我是你,我应该第二天就跑走了。绝对不要有第二次。”韩心怡幸灾乐祸的说:“有些一夜情是道德的,有些爱情是不道德的。”

2017年三月初夏,爱情总在不注意时消失了。

你爱过我吗?(茅台酒的“爱上不该爱的人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汝之尾巴草 -01- 你还记得在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里,李副官拉着黄包车等在大上海歌舞厅唱歌的依萍下班的情景...
    汝之尾巴草阅读 1,487评论 36 48
  • 【一叶障目】 人生最不幸处,是偶一食言而祸不及;偶一失谋而事幸成;偶一恣行而获小利;后乃视为常故,而恬不为意。则莫...
    壹本阅读 313评论 0 0
  • 7.3.4 PHP构造方法 大多数类都有一种称为构造函数的特殊方法。当创建一个对象时,它将自动调用构造函数,通常用...
    曹渊说创业阅读 889评论 0 0
  • 情侣聊天,姿势要对! 当你和你的女朋友吵架了 如何才能正确地和她讲道理? 以下是他和女朋友讲道理的微信聊天截图 你...
    不吃生菜阅读 3,9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