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 读后感

本书使用第一人称写的,我(阿甘)是个傻子,开始的时候看的人心里直隔应,满满的代入感会让读者以为自己就是那个傻子。

十六岁的阿甘已经六英尺六英寸高,两百四十二磅重,将近两米高,220斤,可以说是真正的巨人了。

公立学校被人欺负,那就去傻瓜学校。由于体型的缘故被教练发现,转入高中,再到大学,阿甘一路走来虽有波折,然而却感觉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一样,貌似他本来就应该走这样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琴可以吹出别人达不到的优美高度,“中级光学”分数能拿到A,橄榄球场跑动时能所向披靡,这一切的缘故,竟然只是因为那句著名的演讲词:“我想尿尿~”

“白痴才子” 这是米尔斯大夫给阿甘的定义。

大学里对阿甘来说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赢得了“全美大学杯美式橄榄球锦标赛”,获得参加“橘子杯”球赛资格。还有一件就是他发现了梦中情人珍妮.柯伦和乐队的五弦琴手睡觉。

输掉了决赛,阿甘被无情的踢出了大学的校门。看到这里真特么郁闷,我傻我活该吗?说什么大爱无疆,失去了利用价值的阿甘毛都不是,太让人心寒了。

大学上不了,部队赶紧来趁火打劫,走吧,军营才是你真正的归宿。锅炉炖菜炸出来,爆米花式的做饭方式让读者差点笑尿。战场上,阿甘他们作为新兵被接风洗尘,然而在泥坑做的澡堂里刚冲上水,敌机就拼命的轰炸过来。长官示意大家匍匐前进,一百五十个大男人光着屁股在地上排着队蠕动爬行,真是谓为奇观。炮弹击中厕所,战士们在粪便堆中苟延残喘,残酷的战争场面看的读者忽然想笑,是我们不够悲天悯人么?

由于阿甘屁股中弹,好朋友布巴也战死了,说好的回家一起搞捕虾船也泡汤了,他再也不能忍受心中的痛苦,扔掉机关枪,躲到一颗大树后面蜷成一团委屈的哭了。

在后方医院疗伤期间阿甘做了三件事:

1 认识了人生导师丹,丹有自己一套自然法则哲学,像苏格拉底一样的睿智,但有时也会沉迷于物质的漩涡。

2 学会了打乒乓球,并且练到出神入化。

3 跟一位越南渔夫学会了捕虾养虾。

这期间母亲来信,房子失火了,烧的什么都没剩下。原因是那个用软糖哄骗了他童贞的女房客法兰琪用电吹风吹干洗完澡的猫,不知道是电吹风着火了还是猫着火了,嗯,就是这样。

复原后的阿甘作为战斗英雄被总统亲切接见,他们一起在白宫看电视,两人互看伤疤以示友好。第二天各大报纸头条就有了这样一张图片:总统展示他肚皮上手术后的疤痕,阿甘则脱了裤子露出肥大的屁股,无情的嘲弄着这场该死的战争。哈哈哈哈

中国的乒乓球比赛之行,不会中文和团队走散的阿甘差点被当成了间碟。

回国后他找到了珍妮.柯伦并成功的加入了她的“裂蛋”乐队。珍妮和男友分手正式跟阿甘在一起,他们在客厅、厨房、地毯、甚至是水槽里用各种体位做爱,他们同甘共苦,幸福的一起生活。阿甘觉得“世界突然间改变了,就好像我的生命才刚开始,而我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家伙!”

阿甘每周固定时间和乐队参加商演,闲时去哈佛大学听听课,参加一些话剧演出。他的生活过得充足而愉快。直到他演戏时把教室点着,才结束了在哈佛的虔诚学习。

安逸的生活让人沉沦,舒适区的阿甘为了追求更大的刺激,他抽上了大麻,嗨大了后有妹子主动坐在了他的大腿上,并拉开了他裤子上的拉链,无巧不成书,珍妮看到了这一幕,她愤怒了:“你们男人都是混蛋,一点也不懂得尊重别人”

又一次分手。

阿甘追随着珍妮的脚步到了华盛顿,加入了她的反战游行队伍,并把他的勋章砸在了一个参议员的脑袋上,这下完了,他被关到了真正的疯人院。

之后的阿甘可以说是开挂了的,和公苏一起坐飞船去太空做实验。对了,公苏是一直雄性猿猴。

飞船失事 掉入原始森林中的食人部落。阿甘以犀利的脑回路学到了高超的棋艺,和部落首领每晚下国际象棋保命,白天就摘棉花,这样有利用价值才不会被吃掉。


逃出原始森林,又遇见了丹,再次去寻找珍妮,在另一个城市破旧的一个轮胎厂找到了珍妮,当他静悄悄的走到珍妮身后,她没有回头,就说:“是你吗?阿甘,只能是你。”

再后来,丹和阿甘表演搞怪打擂台,丹是他的经纪人,阿甘的匪号是“苯生”,他们打假拳骗钱。珍妮经过苦苦哀求他们别做这份工作,但阿甘又一次膨胀了,他在粉丝的欢呼声中沉沦,终于,珍妮再一次愤而出走,从此两不相见。只是阿甘不知道,珍妮那时已经有了身孕。

参加国际象棋大赛,拍电影机缘巧合又遇到了在丛林里流浪而被抓住的公苏。

最后,历经沧桑的阿甘和公苏回到了老家,他们开始了平淡的养虾生活。

上帝不会亏待勤奋努力的人,一年,两年后养虾生意大火,他招聘了所有他认识的朋友,让他们来自己的虾场里工作,那位国际象棋大师朋友是会计,他是个合格的管家,让阿甘的资产每年都滚雪球式的往上翻。

阿甘成了商业大亨,竟然有人来找他竞选总统,而在竞选演讲上阿甘又喊出了他的那句名言:“我要尿尿~”

再后来,阿甘厌倦了这种毫无意义的生活,功成身退。他安排好公司的事情,然后和公苏随意坐上了一辆汽车,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流浪,靠吹口琴乞讨,从此浪迹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充满了浓浓的反讽气味,通过一个傻子逆袭的故事,反映了彼时美帝的社会现状:人人浮躁,反而让一个傻瓜把事情做到了巅峰。

其实,阿甘之所以能够成功,只是因为他的专一。他是个傻子,所以没有太多的想法,跑步就专心跑步,吹口琴就专心吹口琴,下期就专心下棋,打乒乓球就专心打球,养虾就专心养虾。

感觉阿甘就像郭靖一样,正因为人品质纯朴,又有种种机缘奇遇,所以才成就了一代豪侠。

这本书名不见经传,但是遇到了一个一流的导演,用一个奇特的视角把故事搬上了银幕,那就是阿甘的奋斗精神。电影刚好切入了九十年代经济飞速增长的时代,让众多屌丝看到了逆袭之路,因此一炮而红。

感觉电影与本书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有点背道而驰。书中刚开始不是很吸引人,相反由于是用第一人称,傻子的遭遇让有代入感读者看的很窝火。后面慢慢就不同了,阿甘如同被打通了任督二脉的武林高手一样,纵横天下所向披靡,尤其是结尾的高潮处看的很带感。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雄霸天下后的孤独求败,舍我其谁?

阿甘,一个伟大的灵魂。

阿甘正传,一本很二的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甘,一个“平凡成功”的代名词,周围的环境,连自己的妈妈都觉得阿甘有点“白痴”,就这样的阿甘,最终成为成功...
    刘红leona阅读 1,316评论 0 0
  • 读完《阿甘正传》这本书,被触动的不够深。我记得有同名改编的电影,为了写好,我还特意充了腾讯会员去看了这部...
    胡歌的老胡椒阅读 584评论 0 2
  • 白痴是什么?温斯顿•格鲁姆在其作品《阿甘正传》开篇便用一句“白痴的味道可不像巧克力”来让人觉察到其味觉体验的不妙。...
    苏小钱阅读 766评论 6 8
  • 一、中尉丹可以骂阿甘是傻子,但是他不允许其他人骂阿甘是傻子。这是种什么心态呢? 随时中尉丹狠他,狠他阻止了他完成家...
    黎旭东阅读 473评论 0 0
  • 当孩子成绩下滑的时候,家长要记住一条“潜规则”,那就是“永远不埋怨孩子”。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认为,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
    小翦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