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没有标题,就叫2018-01-29

想了半天,就叫这个非正式标题吧,反正就是第一篇的一个随笔而已。

在知乎盘桓的4年,从起初的看到更大世界,到中途热衷于看抖机灵的段子,到现在总是被里面偏激的思想而震惊,我总算走过了热血-焦虑-平静的路程。最痛苦的莫过于焦虑的那段时间,仿佛90%的人都是211,985,常青藤。自己呢,读了一个拿不出手的学历,即使在完全隐藏了所有的个人信息的知乎,我也惧于发声。

经过一番挣扎,现在知乎对我来说,无异于稍微靠谱一点点的百度,罗胖常说的“搜商”,我想我体现在还是蛮到位的。自己也打算将一些有用的、科普的高赞答案整理一番,以后作为生活或工作中的一番参考,仅此而已。

总觉得自己的文采是非常差的。高中期间就作文总是拿高分,但我很清楚是因为应试技巧,我很难写出深奥的东西,因为我不爱读书,读了书也不爱思考,拾人牙慧,没有输入,自然也无法输出。有幸在27岁这一年,一点一点体会都正确思考的重要性,可笑的是,这也不是从我思考中得来,而是在一大堆直播课程中慢慢发现,麦肯锡,高盛这样的咨询公司,他们的员工总是会用一些各种奇怪的法则,MECE,SWOT种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极尽思考。包括混沌大学中,最重要的一课,也是叫“第一性原理”。所以我想,为什么这么多年,我有这么多好的想法,无论是小到公司举办一个活动的创意,还是大到人生中的选择,我总是没有很好地完成,原来,我想到的,别人都能想到,我没有深度思考,深入挖掘

一直想总结一下工作这五年半,但是总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写,原因呢?没有收获,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真是人生中盲点的五年。不过这一年,或者说27岁之后的这半年,确实成长了一些,想法有了很大改变,怎么发现的呢?-可以更好地理解比我成功的人,而且发现,他们是相似的。

他们专注。什么是专注?这是我觉得狼性文化正面中宝贵的一点,目标很明确,不被其他事情羁绊。什么是羁绊?刘强东说,他听课的时候,别人掐他,他都感觉不到,这是天生的专注力,我很羡慕,我并没有这样的能力,也没有尝试过去可以培养,自己坐不住,好动,静不下来,尤其是去年在尝试考研看法律专业课时,真的是如坐针毡。所以我必须要培养自己的这种能力,专注就是排除一切干扰,放弃可能会影响我们目标的事情,甚至一些爱好,甚至一些情感。当然,这些都是重要的,但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你总要有些取舍,或者说,你必须舍弃一些东西。我承认我的偶像就是刘强东,奶茶也是我觉得命最好的女人。大佬们的日子不好过,雷军午餐的时间只有三分钟,李开复再牛逼也会生病,如果你想成功,每天想朝九晚五你不如回家种地一歇歇半年。各种刘强东的采访是我最喜欢看的,接地气,最近也打算看完《创京东》,主要是学习他的毅力,专注力。

他们不情绪化。因为现实中的一个人,我体会到了控制自己情绪而产生的强大力量。尤其是看到今日头条张小龙对自己的总结,我更加体会到,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你必须有强大的操作系统,而这个操作系统,绝对是你的情绪,如果你没有好的情绪,你就算安装再高大上的软件,你带动不了,运行不起来,一切都是白搭。这话真的让我醍醐灌顶。不会太高兴,不会太悲伤,不会太生气,当你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你就会发现你有无穷的力量,因为没有什么能够压垮你,你可以看淡很多事物,可以不在乎很多可能会伤害你的东西。我现在刻意去让自己对事情不那么敏感,当然,我以前总这么说,因为自己一直都特别敏感,现在我会让自己更多地不去表露情绪,转移注意力,把时间多用在提高自己上面,这个真的是王道。如果你今年把时间和金钱花在提升能力上,那么明年月收入五千涨到一万,这是最划算的投资,比股票牛多了!

他们深度思考。 什么是深度思考,越来越多的人透露着这个的重要性,自己居然也是最近才体会到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尽管这个“深度思考”还没有太多的实践,但是已经在慢慢改变过去表面的想法。所有的直播课,大咖采访,身边的牛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从而找到原动力。人和人的区别,就体现在你突破最表面思考之后第二层的东西,思考的越深入,你就会越不一样。表面的东西是最不可靠的,永远记住,你第一直觉想到的,别人一定也能想到;你第一反应作出的判断,一定是对你无益的判断。这个不赖人和人,人性的东西都是由进化得来的,而在万恶的几千年的苦难中,人们都是为了活下来而躲避灾难,所以为了活下来你想到的一定是自我保护,而成长,就是拒绝保护自己,把自己撕成碎片,然后重组,就想健身,想要得到肌肉,OK,先破坏它。

要达到一定的目标,是要反人性的,你要去克服劣根性,一点点抹去过去的影子,成长为新的一个自己,而学习就是最反人性的东西,它要你克服掉人性中最难克服的懒惰,不过,有一个好方法,当你把学习当做一个习惯,习惯到不学习就难受,那你就成功一半了。

戒骄戒躁!我没有骄傲,现在要戒掉的就是焦虑和浮躁了。现在就是要想明白,你想做什么,如果年后去北京,你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做多久,达到什么目标?你肯为这个目标付出什么?

持续地学习,学习专业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提高自己的思考水平,头脑头脑头脑!随时提高自己的头脑,60分的你最多只能接触到65分的人,所以努力向80分,90分迈进吧!

还是写在这里吧,希望今年,可以考上研究生。希望今年跨年去听罗胖演讲的那一天,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2018,你没有浪费,进步很大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