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爸》:为将儿子送至本地最好的小学,这个爸爸简直魔怔了

昨晚早早将娃哄睡之后,靠在床头,泪眼婆娑地看了一部电影:《学爸》。

黄渤饰演一个单亲爸爸,雷大力。小童星单禹豪饰演雷大力的儿子,雷小米。

雷大力是个底层屌丝,职高毕业,经营着一家生意惨淡的澡堂子。

他已故的妻子高亚君是一名高知,上海本地人,名校博士毕业,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医生。不幸的是,她在儿子小米2岁的时候患癌而亡。

雷大力独自一人既当爹又当妈地抚养小米,他发誓要让小米读最好的学校,长大后如妈妈一般闪耀优秀。

鸡娃的故事由此拉开序幕。

为了将儿子送进当地最好的小学,雷大力历经四次尝试,几乎孤注一掷、倾其所有。


第1次尝试:托人找关系


为了让儿子能够就读当地最好的小学,雷大力托人找关系地各种送钱,本以为十拿九稳了,不料中间人却无奈地表示,他已经尽全力了。

钱花了,儿子却被自己心仪的小学拒之门外,雷大力的第一次努力宣告失败。

但他并未灰心丧气,反而愈挫愈勇起来。


第2次尝试:贷款买学区房


他的澡堂子里有一个技师,叫火哥,是雷大力的好朋友。

火哥家的儿子跟雷小米年岁相当,也同样面临着幼升小的问题。

很偶然的一次,雷大力去火哥家做客,看见火嫂贴在墙上的学区房购买攻略,上面用笔做了密密麻麻的标注。他这才知道购买学区房也是一条入学之道。

于是,他想都没想地就一头扎进购买学区房的浪潮之中。

为了买房,他不惜与只见过一次面的本地离异女人秦真真匆匆领证结婚。

历经千辛万苦,房子终于买下了,却是个死过人的凶宅。

但,那又什么关系呢?还有什么比小米能够顺利就读本地最好的小学而更加重要的事情吗?

正当雷大力和小米在破旧的学区房里欢呼庆祝之时,房门被用力拍打,同时传来女人怒不可遏的叫骂声,声称这套房子是她定下的。

雷大力狐疑地打开门,发现站在门外的是火哥与火嫂。

六目相对,久久无言。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角逐,雷大力决定将手中的学区房过户给火哥火嫂。

这时,戏剧性的一幕来了。

在去过户的途中,恰好遇见一大群人围堵在房产中介的门口高声叫骂,雷大力与火哥狐疑地下车去看热闹。

结果发现,新政策下发,雷大力购买房产的小区被无情地划出学区了。

房子就这样砸在了雷大力的手中。

这样一来,火哥火嫂摇身一变,从受害者转而成为了侥幸者,而雷大力却成了妥妥的冤大头。

雷大力的第二次尝试再次宣告失败。


第3次尝试:特长生


这时候,雷大力通过秦真真得知孩子的特长可以成为入读小学的一块敲门砖。

于是,他又开始了第三次的尝试。

他让小米学奥数、学唱歌、学下棋、学武术、学英语、学美术……

诸多尝试后,他为小米选择了一项冷门的特长:编钟,想要求个出奇制胜。

可是,秦真真也让自己的女儿偷偷学了编钟。

最后的结果是,秦真真的女儿被成功录取了,雷小米却不幸落榜。

第三次尝试再次失败。

至此,雷大力满腹辛酸,精疲力竭,倍感无助。


第4次努力:私立国际学校


小米的外公突然离世,雷大力带着小米去上海参加葬礼。

小米的小姨高亚琳是一位海归经营,她的儿子Lucas在上海市的一家私立国际学校就读。

高亚琳带着雷大力和小米一起去学校观看儿子的演讲。

Lucas站在舞台上落落大方地用英语侃侃而谈,其自信闪耀的光芒晃乱了雷大力的一颗望子成龙心。

欲望如坠落于干草垛中的一粒火种般在他已然成魔的心中迅速滋生弥漫,形成燎原之势,充斥着他的整个身心。

如果小米也能来这里上学,该有多好啊!

为着这个奢侈的想法,雷大力有些难为情地请高亚琳帮忙。

还没等到确定的消息,雷大力就急不可耐地将澡堂子给转让了出去。

高亚琳认识Lucas学校的招生老师,为此,给雷大力安排了一次家长约谈。

说是约谈,其实就是面试。

可雷大力一没学历,二没工作,招生老师看着他眉头轻皱,连连摇头。

当得知小米是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无法就读Lucas所在的私立国际学校时,雷大力整个人都崩溃了。

他拉着小米像只无头苍蝇般行走在雨夜中,只觉前方是一片无穷无尽的幽暗。

他十分暴躁地痛骂与自己抢出租车的男人,还扬言要弄死人家。

他来到高亚琳的别墅外,拽着儿子要他跪倒在小姨的面前,他说:

“我求求你,你就把小米当成你自己的娃好不好?你带他去考场考试,你就说,我也不在了。”

他还说:

“要是当时,死的不是你姐姐,是我就好了。亚君在的话,可能小米会比现在活得要好一些,像你们一样。”

高亚琳拒绝了雷大力的荒谬请求,她说:

“雷大力,你干嘛呢?只是上个学,你至于吗?”

她坦言,为了Lucas上学,她也在努力混圈子,维护关系,用力向上爬,但不至于拼成这样。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雷小米未能如愿进入Lucas所在的私立国际小学就读。

天知道,看电影时我哭得有多凶。

同为父母,我的眼泪不是为雷大力这样的父亲而流,却是为如雷小米一般生活在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般高强重压之下的孩子而流。

诚然,没有不盼着孩子优秀的父母。

可是,如雷大力这般为了让孩子入学而不计一切,甚至割裂血肉亲情的父母着实可笑可怖,亦可笑可恨。

他雷大力不过是个生活在底层的屌丝,凭着一股蛮力,就想将孩子抛至金字塔的中上层吗?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

欲望大于能力,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这是雷大力的心魔,亦是众生的心魔。

埃德温洛克曾提出一个洛克定律:

制定目标应该是未来指向的,同时又富有挑战性的,就像跳一跳能够到的目标一样。

我想,作为父母,教育孩子也当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