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懂那么多大道理,为何还是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文/腾阳

最近电视剧《猎场》热播,我便冲着胡歌去追剧,没料到遇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01

目前剧情已经发展到郑秋冬出狱后,郑秋冬帮刘量体处理完事后,在外面饱受歧视,这让本想东山再起的他变得像霜打的茄子。

住酒店被警察搜查身份,传销学员的一番打击,和其他人用有色眼镜看他,都让郑秋冬感到自卑。

在酒店中自残的一幕,胡歌将一个出狱后被歧视,自卑到想自暴自弃的人生状态刻画的淋漓尽致。

于是他便用覃飞的身份证努力地想要攀向成功的巅峰,却在途中夭折,被打回原形,还被列入了人力资源黑名单。

被宋总质问时,郑秋冬说,“我之前做的错事都是在进公司之前做的,我知道纸是包不住火,我迟早有一天会暴露,我想在这一天来之前多为公司做一些事,这样公司能因为我的贡献而原谅我的过错…”

“我对品德的要求是很高的,隐瞒过去的不光彩,就是为了维护我的品德…”

因为过去的经历太多的不光彩,郑秋冬自己觉得自己比人矮半截,而且是永远地矮半截。所以他才选择掩埋过去的自己,用一个新的身份生活。

探访时,刘量体骂郑秋冬愚蠢,小聪明,盲目自卑,本该出狱后就当给自己一个重新的生活的机会,却偏偏要剑走偏锋走极端,到头来还得从负数开始。

和前女友罗伊人见面时,他也承认恢复原来身份并不是难事,难得是他不知道如何开始。

于是气的罗伊人骂他,“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悟出道理,没能力的人才看身份,有能力的谁看身份啊?”

其实这一出闹剧是郑秋冬自导自演的独角戏,活在过去的不堪阴影下,自卑地不敢正眼看这个世界,总想着逃避过去的自己,害怕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自己。

不敢正视自己,其实是一种内心不够强大的表现。

02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做锤子手机的罗永浩。

90年代初期,高中退学的罗永浩开始混迹江湖,筛过筛子,摆过旧书摊,倒走私车,卖壮阳药。

在1995年8月还做过半年多的传销讲师,险些被抓捕入狱…

难道这不是现实版的郑秋冬吗?

可是他是怎样完成逆袭的?

2000年12月,他给俞敏洪写了求职信,在信中坦言自己过去不堪的历史,渴望得到改变。

于是提倡“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俞敏洪给了罗永浩机会。

在试讲失败两次后,俞敏洪给了他第三次机会,最后他成了新东方的GRE教师。

他一共教了5年3个月的英语,成为了公认的GRE一哥。他的讲课视频在各大学的校内网站传播分享,老罗语录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了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

在后来就创业,创办了牛博网,出版了《我的奋斗》,跨界导演了《小马》,再后来就创办了锤子科技有限公司,他的Smartisn T1获得了62届IF设计奖的金奖,这是最高奖项,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得殊荣的智能手机。

回看老罗的经历,我们不难看出,他一直在努力,向着一个目标迈进,从未退群。这难道不足于给我们什么启示吗?

03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如果你是颗玻璃心,那么你的人生很有可能是过得一塌糊涂,遇到问题马上就缴械投降。

我很久以前就常听到“心理弹性”这个词,比如被上司训斥后,心理弹性强的人很快就能转变自己的想法,重新审视自己;心理弹性差的人就会一直陷于自责和谴责上司的黑暗笼子里,很难走出来。

那么在我看来,心理不强大有哪些表现呢?

1.易怒:内心不够自信强大的人,往往发脾气来提高气场,这是自卑的外在表现。
2.敏感:格外看重他人的说法,喜欢揣摩他人真实想法。
3.较真:总喜欢和他人叫板,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4.拉不下脸:被冤枉时总想找机会解释,如果和别人有摩擦时总期望他人来和好。
5.患得患失:极度缺乏安全感,总感觉自己不该被爱被尊重,自动屏蔽自己与外界的联系。

04

塞万提斯说,有了勇气便能粉碎厄运。

我们在过去的岁月中,总会有许多不如愿和不能为人道的经历,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伪装自己,戴上自以为他人喜欢的面具与人交往。

何必呢?他人不喜欢是他人的事,你喜不喜欢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缺乏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就像《猎场》中说的,越成功越危险。即便最后达到了理想高度,你就能保证不被打回原形吗?

05

那该如何让自己内心强大起来呢?

美国著名认知行为专家、精神治疗医师——艾米莫林在《内心强大比什么都重要》提出一个观点:通过刻意培养和练习,每个人都能拥有强大的内心。

书中给大家提供了三种方法,希望能帮到你。

远离自我同情

不知你是否会觉得他人过得比你轻松,而你不管如何努力都只能混个中等偏下的水平?然后就陷入了自我同情,觉得自己很可怜,很倒霉。

如此长期下去,积累的负情绪就会让你心态崩溃,你必须在此之前做出改变。

你可以这样做:

开启上帝视角:这世上还有很多比你更糟糕的人在生活,海伦凯勒尽管多重残疾,最后还写出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很多没手没腿的人不依旧画出更精彩的人生?你不过遇到这些小问题,何愁没有解决方法?

日行一善:每天至少做一件好事,小到捡起脚下的垃圾,大到去做志愿者,以此来积累正能量。

如此下去,心中正能量越多,内心越充实,你不仅会越幸福,而且你会发现看问题角度更多,做事越理智。

干掉嫉妒心

或许你会羡慕他人各方面,总想着如果他们的是自己的就好了,但现在你要知道,花太多时间去关注他人,只会让你迷失自我,很难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

你可以这样做:

深度思考:他们成功之前做法有哪些?有哪些做法是你可以模仿借鉴的?你该如何另辟蹊径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路?

定义成功:别人的成功不一定就是你的成功,你可以找一张白纸写下自己眼中的成功,这样你在寻找幸福时才不至于盲目嫉妒他人,失去自己方向。

拒绝犯同样的错误

这个我深有体会,下定决心不做某事,结果再犯错时就经常陷于深深的自责中。长期以往,不但没有达到预期,反而越发的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很差劲?

你可以这样做:

寻根问底:找到犯错的原因所在,仔细分析。短期重犯是很正常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去改正,对症下药?

树立惩罚:如果再犯错误时,你会如何惩罚自己?不妨和他人打个赌,假如再犯同样错误,就请他吃大餐,罚钱或者裸奔?惩罚程度越高,越容易鞭笞你去检视自己。

06

实际上内心强大说到底是对自己正确认识。所有因此衍生的心理都是没有正确认识自己,那你何不试着去解剖自己?

知道了这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自己的一生,说到底其实是自己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