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真的人品很差吗?

《旧唐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以商隐背恩,尤恶其无行。”意思是李商隐忘恩负义,品行恶劣。说这段话的人是令狐陶,他的父亲就是有大恩于李商隐的令狐楚。令狐陶的这段话中,透着对李商隐深深的憎恶。那令狐陶为什么这么恨李商隐呢?这还要从李商隐的身世说起。

李商隐


李商隐是晚唐著名诗人,有“凌云诗才”之称。他的诗构思奇丽,文字优美,他的爱情诗写得缠绵悱恻,尤其令人动容,被后世广为传诵,但他也有许多诗写得隐晦迷离,还多以无题为名,让人难以理解。

李商隐身世凄苦,一生际遇不济,在感情和仕途上都屡受挫折,最终英年早逝。

李商隐自称其家族有皇室血统,却一直不被承认。他的父亲李嗣只是一个县令,为官廉洁,家中清贫。李商隐自幼聪颖,“五岁诵经书,七岁弄笔砚”。 然而李商隐九岁时,父亲就去世了。身为长子,父亲去世后,家中的生活重担就无情地压到了这个孩子的身上。从此李商隐就开始了“佣书贩舂”的生活,就是以给人抄书和舂米为家里赚取生活费,养活生病的母亲和襁褓中的弟妹。但是他没有被艰苦的生活压垮,反而利用抄书的机会练出了一手漂亮的书法。李商隐的堂叔是个饱学之士,在他的指导下,李商隐勤奋学习,不几年就有了丰富扎实的学养。

唐朝皇室奉道家始祖老子李耳为祖先,因此崇奉道教,曾在科举中专设“道科”。 李商隐 十六岁那年,为了改善家境,决定应考“道科” 求取功名。为此他特地上玉阳山学道,在那里,他遇到了生命中第一个女人宋华阳。因为崇信道教,唐朝皇室成员都热衷修道,杨贵妃就有“太真”的道号。宋华阳就是一个在山上修道的公主侍女,李商隐与她谈诗论画,一见倾心。然而,宋华阳毕竟是公主的侍女,李商隐又是个穷书生,道教的清规戒律也不允许他们在一起,正当他们如漆似胶时,却不得不分离。李商隐为此写下了《月夜重寄宋华阳姊妹》、《赠华阳宋真人兼寄清都刘先生》。当然,那首《无题》中的这两句才真正反映了这段感情的铭心刻骨: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李商隐下山后,就去了当时的一线都市洛阳谋发展。在洛阳,李商隐显现了他的绝世才情,写下了《才论》、《圣论》两篇文章,震动了洛阳文坛。文坛领袖白居易看到这两篇文章后,拍案叫好,夸李商隐是文曲星下凡,甚至说:“我死之后,来世能做李商隐的儿子就知足了!”后来李商隐果然把第一个儿子取名“白老”,却是个傻子,这时白居易已经去世,他要是知道自己转世做了个傻子,不知该做何想。

白居易


在白居易推荐下,李商隐去拜谒了当时的政要令狐楚。令狐楚不但身居高位,还是唐朝骈文第一大家。

令狐楚见到李商隐之后,对这个年轻人极为欢喜,简直如获至宝。他聘请李商隐当他的幕僚,还对他着力培养,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令狐陶一起读书。

李商隐原来受堂叔的影响,喜好古文,轻视骈文。令狐楚就劝他说,古文虽好,但毕竟还不是主流,如若你想在科举乃至仕途上有所作为的话,还得重视骈文,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可以教你。从此,李商隐便跟令狐楚悉心研修骈文。

李商隐天资聪慧,骈文上手奇快,没多久,李商隐的骈文水平已经和令狐楚不相上下了,令狐楚倍感欣慰,觉得孺子可教。从此令狐楚几乎走到哪就把李商隐带到哪,逢人便讲李商隐的大才。史料记载,令狐楚听到有人夸奖李商隐,就会欣喜若狂,若是有人诋毁李商隐令,狐楚就会大发雷霆。令狐楚对李商隐已经到了偏爱的程度,他对李商隐的关心甚至超过了对儿子令狐陶的关心。令狐楚临终之前留下两个遗愿,一是给皇帝上的谢恩表一定要让李商隐写,二是墓志铭一定要让李商隐写,可见他真是把李商隐当儿子了。

虽然得到了令狐楚的青睐,可是李商隐的仕途却并不顺畅,他一连参加四次科考,都没有考中进士,而学问不如他的令狐陶却早就考上了。郁闷之中,他给令狐陶写了一封信,说到:“尔来足下仕益达,仆固不动”,失落之情溢于言表。

令狐陶接信后,四处奔走,上下呼吁,终于,李商隐在第五次考试中得了进士。正当李商隐高兴地期待着美好前程时,却传来了噩耗,自己的大恩人令狐楚病危,希望能看李商隐最后一眼,当李商隐匆忙赶到后,令狐楚才含笑而去。

令狐楚的去世令李商隐失去了依靠,在晚唐那种黑暗社会里,没有人提携是难以进步的。料理完令狐楚的丧事后,李商隐去参加    博学鸿词科考试,果然没有入选,他对仕途也失去了信心。可是一段感情却不期而至,可谓官场失意,情场得意。

在表哥李让山家里,李商隐遇上了一位对他万分仰慕的柳枝姑娘,面对楚楚动人的柳枝姑娘,他动心了,与姑娘约好了幽会的日期。然而佳期来临之日,他却因事无法脱身,负约了。等他事毕急忙赶去时,姑娘已经离去,此后他再也没有见过柳枝。


第二年冬,李让山突然顶着漫天大雪赶来,告诉他柳枝已经被豪门娶为小妾了。李商隐闻讯懊悔自责不已,一连写下五首《柳枝》诗,只是已经于事无补,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李郎是路人。正如他诗中所写 “柳枝井上蟠,莲叶浦中干。锦鳞与绣羽,水陆有伤残。”

由于得不到官职,就没有薪水,可是家中却有老母姊妹要养,于是他去做了泾源节度使王茂元的幕僚。王茂元很欣赏他的才华,就将自己的漂亮女儿嫁给了他。这样李商隐的生活就有了转机,命运之门似乎又为他打开了。然而,福兮祸所伏,他所踏进的那扇门里也潜伏着危机。

当时,牛李党争如火如荼,朝中官员都要站队,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他少年时的朋友、恩人的儿子令狐陶身处牛党,后来还成了牛党领袖;而李商隐的岳父却是李党成员,双方正呈水火之势。令狐陶对李商隐不与有大恩于他的自己同一阵营,却做了李党大员的幕僚和女婿,不能容忍,指责他忘恩负义。这才有了《旧唐书》中“以商隐背恩,尤恶其无行”这段话。从此李商隐因为品行不好,被千夫所指,在史上落下了骂名。

牛李党争


李商隐很快就付出了代价,开成三年(838年)春天,他参加授官考试,结果在复审中因品行不好被除名。

一年后,他再次参加授官考试,终于得到了秘书省校书郎的职位,却只被派了个县尉。但这样的小官远不能实现他的政治抱负,而且由于他为人正直,在工作中处处受到排挤,所以他就挂冠而去,回到了京城。

本来,依仗岳父的势力,只要安下心来,徐图发展,李商隐是有可能逐步升迁的。但这时李商隐的老母亲去世了,按照惯例,他不得不离职回家守孝三年。这意味着年届而立的李商隐只能放弃跻身权力阶层的最好的机会。而他闲居在家的三年,正是李党集团最辉煌的时期,李商隐却无奈地错过了。

不久后,随着支持李党的唐武宗去世,牛党重新得势,而李商隐恰在此时回朝,处境之险恶可想而知。所谓祸不单行,正当李商隐如履薄冰之时,岳父王茂元去世了,失去顶梁柱的王家很快家道中落,李商隐重又过回以前那种窘迫的日子。

为了养家糊口,他甚至不得不放下脸面去求已经成为牛党党魁之一的令狐绹,请他看在往日的情分上再提携自己一次。

他去拜访令狐绹时,令狐绹不在家,于是他在墙壁上题下一首诗:

不学汉臣栽苜蓿,空教楚客咏江蓠。

郎君官贵施行马,东阁无因再得窥。

委婉地表示希望再续旧日友谊。但狐绹读后大怒,命令手下铲除题诗的墙壁,只是由于这首诗里有他父亲的名字,(“楚”)字,不能毁坏,令狐陶就索性锁上门不看。

无奈之下,李商隐只能重操旧业,转辗在各个府衙里做幕僚。好在他的妻子王氏依然对他不离不弃,这成了他在这世间仅存的最后一抹温情。

为了生计,李商隐不得不四处奔波,夫妻聚少离多,他们却恩爱如初。可是苍天对他如此残酷,妻子王氏不久就因病离他而去了。

收到噩耗时,他尚在汴徐幕府任职,急匆匆地赶回家,妻子已经逝去两日。悲痛欲绝的他此后陆续为妻子写下许多悼亡诗。其中尤其以这首《房中曲》最为感人:

蔷薇泣幽素,翠带花钱小。

娇郎痴若云,抱日西帘晓。

枕是龙宫石,割得秋波色。

玉簟失柔肤,但见蒙罗碧。

忆得前年春,未语含悲辛。

归来已不见,锦瑟长于人。

今日涧底松,明日山头檗。

愁到天池翻,相看不相识。


妻子死了,却留下了幼小的一儿一女,为了养育他们,身心已经疲惫至极的李商隐不得不打起精神去给东川节度使柳仲郢当幕僚。

前往四川的途中,他写下了《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

剑外从军远,无家与寄衣。

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

妻子死了,家就没了,他在诗中称自己是“无家”之人。再也没有人会给他寄冬衣了,在白雪皑皑的大散关,寒夜里偶尔的午夜梦回,又想到了妻子。


主公柳仲郢看李商隐中年丧妻,也十分同情,就把歌女张懿仙赐予李商隐,照顾他生活起居,但他婉言谢绝了。

在蜀中,李商隐渡过了一生中最后也是最孤苦郁闷的时光,这些日子里,他写下了那首著名的《无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无疑,这首诗也是为亡妻而做的。李商隐一生有过几个女人,不能说感情专一,却是用情很深的。


唐宣宗大中末年(约858年),李商隐在穷困潦倒中凄冷地离去,无一人前往吊唁。

李商隐一生才华横溢、抱负远大,却时运不济,多次错过关键际遇,可谓像李广一样“数奇”。他的好友崔珏在《哭李商隐》一诗中是这样喟叹的:“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出身卑微的他,努力奋斗过,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了获得施展雄心的舞台,他不愿错过一切机会,却也因此惹下了忘恩负义的骂名,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