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2020‘s me -from 2016

四年的时间好长,长到苹果摄像头一个变三,互联网独角兽来了又走,世界各地的大火和暴动有如接力,全球气温一暖再暖。

长到足够我们去经历并解决诸多难题,告别许多旧人,读透很多书,直到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全部更新换代,就像那艘航行在大海的船,零件修修补补,坏了又换,直到所有的零件全都换下来。

四年后的你还是原来的自己吗?哲学家为这个问题争论不休,最后确定,在人生的旅程中不变的只有观察,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的观察,它会持续到生命的终结。

2020年,收到了来自四年前自己的信。它看起来有好几页那么厚,带着对2016年的自己对世界的观察,对高考的恐惧,对身处的巨大不确定性感到的疑惑和跃跃欲试,还有对四年后的自己满心的期待。谁能够毫不畏惧、坦坦荡荡地撕开这信呢?我脑子里闪过被我浪费的时光,痛失的机会,犯下的错误和伤害,似乎每一样都不可饶恕。

这四年间做的事不多,也历历在目,我沿着时间的河逆流而上,试图猜测、回忆,但绞尽脑汁液也想不出2016年高考前的自己,究竟会对我说些什么。我配得上那些质朴的愿望吗?人在每时每刻都会有无数的想法涌现又消失,于是文字替我们将记忆存留,再在某个时刻,带着从前的希冀和现在撞个满怀。


四年总有收获和感悟,那可能不会是2016的我想要的答案,但希望能与你有共鸣。

1,何谓自由。

以前认为自由就是拥有更多的选择,做喜欢的事情。慢慢才发现,原来选择越来越多,人的幸福感也会随着直线下降,你看现代社会,选择如此之多,大多数人却都不满足,抱怨着不快乐。面对两难或浩瀚的选择,纠结痛苦、犹豫不决,这个过程耗光我们的能量,让我们再无力气迈开步伐。纵使你脑子里充满想法,若不能付诸行动,最后在选择里沦陷,这不叫做自由,这叫极端的不自由。

想要自由,必须要有目标和纪律,目标是对未来自己的期待,对未来一段时间规定的kpi,它如一柱温暖的强光,帮你照亮周遭混沌而无序的世界,照出一条坚定地路。而纪律就是那条路上的栏杆,以免你一遭到诱惑就偏离轨道。有了目标和纪律在这段路上,你可以毫无杂念、果敢决绝地一条道走到黑,这个过程有多爽,走过的人都知道。一个计时器,一本记录时间支出的本子,手机丢掉,然后是纯粹而快乐的学习、创作时光。

狄更斯说,我绝不相信,任何先天的或者后天的才能,可以无需长期的、坚定的信念而得到成功。自由是一种能力,而非状态,我所追求的自由,离不开目标和纪律。一个不懂得处理内心混乱的人,却要假装懂得如何把世界变得更好,这是非常狂妄自大的。就像四年前的自己,头发乱糟糟,讲话又吵,内心都是风暴,谁会喜欢那个暴躁的太妹呢?

还好,慢慢摸索并建立起这样的自我要求,让内心的风暴平静了太多,也更加自由勇敢。

2,爱是责任,爱是耐烦

深夜听朋友讲,在她高考后爸妈不顾她的反对,给她生了个弟弟。从此家里一切都乱了套:本来爸妈都是很有条理,甚至有些洁癖的人,但是弟弟出生之后,全家人手忙脚乱,家里永远像飓风袭击过的村落。在弟弟出生之前,家里曾经开过会议,她哭得声嘶力竭:我以后不想结婚啊,我可以养你们,你们为什么一定要生个男孩?然而流的泪没有用,诞生的生命不可以按倒退键。

真的非常能理解,我弟小我十岁,带出门他同学都害羞地叫我阿姨,以为我是他妈。我妈生他的时候已经是高龄产妇,当时打趣地跟她说,这只崽子你必须给我教好,因为我才是那个帮他买房娶媳妇擦屁股的那个人。当然也曾愤愤地想过,如果他没有诞生的话,我会得到爸妈全部的爱吧。

后来等他慢慢长大,我才知生命带来的喜悦和忧愁。比如当初读高中手机屏幕坏掉,我想修,我妈觉得我矫情,于是在车里争吵起来,他赶忙奶声奶气地劝,妈,我今年压岁钱拿来给姐姐修好不好。他生病了,要打吊针,在妈妈怀里挣扎得像只小兽,但无果,接受现实后针扎进去,他哭得窸窸窣窣,我心碎️得噼里啪啦。读到关于原生家庭、童年创伤的书,第一反应不是对号入座、运用这些去疗愈自己,而是应该如何去更好保护他。

没有弟弟的你,和有弟弟的你,谁更快乐?其实根本无法比较,因为这两个你已不是同一个人。不是所有决策都可以衡量costs和benefits,那个生命诞生在你的家庭,你便无条件地承担他带给你的压力,但同时也感受他带来的快乐。我始终相信爱是有神奇魔力的,感恩、宽容、奋进、诚实,所有的美好品质紧跟其后,其中也包括责任。

《supernormal》一书中有个案例,一个女孩的哥哥患有天生的秽语综合症,尽管她从小乖巧懂事,爸妈也无暇关心她,因为所有时间都要用来照顾哥哥,完美诠释了那个残忍比喻:如果你有两只小狗,一只调皮捣蛋,一只听话安静,必须丢掉一只的话,你只会选择丢掉后者,因为它至少还会有人愿意去捡。后来经过长时间的挣扎,那个女孩接受了事物的本来面貌,更加努力赚钱,成为企业家,并从父母手里接过了照顾哥哥的责任。如果不是哥哥的存在逼着她长大,她很难会有今天的成就。没有人会说有一个秽语综合症的哥哥是命运的馈赠,但是生命之间的连接一旦发生,他不仅带来责任,也开出爱,让你成长得更坚定。

3,一起经历些什么

2020第一个月就见了很多老朋友。在碰头的地点等待,看着对方向你走来,脸上慢慢绽开笑意,带着你不在时她们的故事、心碎和辗转反侧的夜。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三年,三年为经纬分作不同时段的老友,每一段共享的经历都是时光机,聊起来便觉一切昨天才刚发生,而每一段不共享的时光都是粘合剂,分享经验、感悟,还有大千世界里搜罗的荒唐破事,声音颤颤、泪光闪闪里重新认识彼此。

回忆像温柔的纽带,适度牵挂住你,又不阻碍你前行。以前总爱伤春悲秋,觉得身边人走了一批又一批,后来才知,人要相会总是需要契机的,际遇会做导游。本来各自前,走着走着道路重叠,当年低着头的女孩们或已蜕变成步履坚定的office ladies,笑着重逢。大家都是佼佼者,我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格局和见识,努力奔跑,才能在相遇时与大家保持同频。

若真的怀念谁,与其沉湎过去,还不如抓紧时间去一同经历些什么。最近由于读书一事,和众多有相同烦恼的老友再聚首,聊来聊去聊不出所以然,但那种并肩作战的感觉绝不亚于高考填志愿,估计这辈子都难忘。衷心地感谢所有给予支持和建议的新老朋友包括老师、长辈,你们浓墨重彩地参与并改变了我的人生。


春节临近,病毒却肆虐,每日在家下拉着疫情进展的新闻,不免惶恐又抑郁。记下这些,忽然觉得多了点小小勇气,可以去憧憬新年的春天,可以直面那封来自2016的稚气又骄傲的信。

四年下来,至少对于什么是自由,什么是爱,更明白了一点。只有看清了对世界的运行规则,我们才能在这个系统里找到自己所属的位置(居場所・居るべき場所),只有看清了自己,我们才能找到合适的态度和原则去过好人生。

风吹过山林,吹过2016年的夏天,带着希冀与宽慰,掠过耳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