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人只有在初恋时爱的是别人,以后爱的都是自己

《欢乐颂》播到现在,渐渐成了《悲伤颂》,从第一季的合家欢到第二季的鬼见愁,各种烦心事一股脑全跑了出来,五美人设也都崩到变形。虽然口碑大不如前,但也倒反映了很多的社会现实,每个人在其中总能看到些自己的影子,或多或少,那些曾经或现在的自己。

第二季中五美的爱情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连绝缘体关关也谈起了恋爱。不过在爱情这条道路上,她们走得都不是很顺畅。想起一句话:“人只有在初恋时爱的是别人,以后爱的都是自己”。话不全对,但有一定道理。在情侣关系中,无非就是爱另一半和爱自己,没有一个人的爱是完全对等的,也没有一个人的爱是完全纯粹的,这个比例在慢慢的相处和磨合中是会不断变化的。同时,随着我们的成长,父母关系、家庭关系、朋友关系以及所有的社会关系也都影响着我们的爱情,我们可能会变得实际,也可能会继续初心。如何平衡爱的比例,如何在爱情和纷繁的社会关系中找到平衡,是我们也是她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安迪:

安迪是欢乐颂五美中的大姐,但她的爱情开始得比较晚,不过都很深刻。她一共谈了两段感情,一段是和奇点,一段是和包奕凡。

自幼经历家庭变故的安迪没有享受过亲情,所以她对于人际交往很淡漠,离群索居,只有老谭一个交心的朋友。多年的独来独往和心灵创伤让她拒绝和别人有过密的交流和身体接触,奇点的出现打破了她的心防,在这场初恋里,她从开始的逃避到最后的和盘托出,这是她的一次成长。但是她的完全坦诚、她的家族隐患让奇点动摇了,这也是她的一次受难。最后,为了不拖累奇点,安迪选择了分手。在这场爱情里,两个人都没有错,奇点在之前的感情里遭到了前女友的背叛和生意的挫折,所以这一次他处处算计,选择自保,他爱自己胜过爱安迪。对安迪来说,奇点是第一个进入她心里的男人,她重视他,在意他,所以把全部都告诉他,不过很遗憾,安迪的爱奇点承受不了。

受了情伤之后的安迪对感情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不过她遇见了小包总。花花公子包奕凡光前女友名单就多达好几页,如此多情的他看起来是和严谨的安迪是完全不搭界的人,但他们就是走到一起了。开始时,安迪还有奇点,她对于小包总的疯狂追求并没有放在心上,但这样一个帅气多金又深情的男人天天在你眼前转悠,各种甜言蜜语糖衣炮弹轰炸,尤其是在失恋后的难过期,任哪个女人都无法不动心吧?特别是小包总的识趣、有分寸,默默陪伴安迪,帮安迪度过了很多的难关,这让安迪很感动,于是他们相恋了。

第二次恋爱的安迪没有像初恋时那样对感情完全透明,她选择了有所隐瞒,她害怕再次伤到自己也伤到包子。她一方面深深恐惧自己会发疯拖累小包总,另一方面又依赖包奕凡离不开他。不过,最后知道真相的包奕凡并没有被吓到,他爱安迪的全部,不在意她的精神病基因,不在意她的过去,为了安迪可以不惜违抗父母的命令。这样两个有一定社会地位、经济基础雄厚的人,他们想要谈一场纯粹的恋爱,虽然阻力重重,不过最后应该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吧。

樊胜美:

樊胜美是标准的美人,可惜生在了一个拖后腿的家庭。美貌带给她的是无数男生的仰慕和追求,学生时代她就是个高傲的公主,耀眼、夺目,高高在上得看着一群群男生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可是,出了社会之后,结婚大事开始提上日程,见家长是必经程序。而她糟糕的原生家庭此时成了拦路虎,吓退了很多追求者。在她万念俱灰之时,王柏川出现了,他像根救命稻草将她从溺水的状态中解救出来。樊胜美并没有多爱王柏川,可是她需要他。

因为有对极度重男轻女的爸妈和一个混账哥哥,樊胜美自小就没有得到过多少家人的爱,所以她只有自己爱自己。她有些自私、世故,在爱情里更是,她把自己的人生完全压在王柏川的身上,她对他有各种苛刻的要求,她希望王柏川能给她她想要的一切,却没有想过她到底付出了多少。美貌是把双刃剑,她让樊胜美得到了很多异性的爱,但也让她养成了虚荣、攀比的不良作风。人前她竭力维持光鲜的一面,人后她也有难言的苦楚。我们同情樊胜美的出身和遭遇,她有很多的身不由己和无可奈何,但我们无法认同她的爱情理念。

樊胜美应该也有过纯情的初恋吧,她应该也曾炽热地、不计后果地陷入过感情吧。而如今经过岁月打磨的她,早没了对爱情的憧憬,爱情对她来说只是一个进入婚姻、获得安全感的工具,她需要一个物质生活雄厚,有闲钱养活她那奇葩的一家子,又有闲暇时间来陪她,给她想要的安全感和陪伴。这些破产前的王柏川可能能做到,但他破产了,不过即使他不破产,他们的感情也很难走到尽头吧,他俩问题太多了,地位太不平等了。对于樊胜美来说,王柏川就是一颗稻草,她也承认了。如果没有那些负累家人,她永远都不会正眼瞧王柏川一眼,这点王柏川也清楚。

樊胜美和王柏川的爱情就像是一瓢水,王柏川掏心掏肺注入了全部,樊胜美偶尔播撒几滴就能溅起王帅哥心底漂亮的水花。可是啊,他们都是有家人的,特别是小美那一家子吸血鬼,咕噜咕噜就将那瓢水全喝干净了。没办法,王柏川爱小美啊,于是他耐着性子一次次再将水注满。可是啊,他又发现,那家人是没完没了的,于是,他害怕了,他开始只注入半瓢,他想要和小美走到尽头,可是他也要考虑自己,考虑他的家人。到最后,他已经没有钱和精力来注水了,于是那瓢水干了。

我们无权责备樊胜美拜金,毕竟她的家人拖累了她太久,她渴望一份安稳富裕的生活。我们也没有理由怪罪王柏川,他已经很努力了,那些许下的空头支票,那些撒过的谎,不过是因为爱她。而那些所谓的没担当,是因为他也想要爱自己。

曲筱绡:

曲筱绡大概是很多女生都想活成的样子吧,家境富裕,有钱有颜,活得自在洒脱,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闹。不愁没有男人追求,自己看上的也能勾勾手指就得到。她看起来像是谈过很多恋爱的那种女孩,实际对爱情却忠诚的很。

赵启平应该不是曲筱绡的初恋,却是她爱的最深的一个。从前的曲筱绡是让所有人都捧在手心里的小公举,她说一不二。但遇到赵启平后,她低到了尘埃里,她觉得配不上他。她满心所想的是如何讨好赵医生,即使再委屈自己,她爱他,很爱很爱。

曲筱绡和赵医生几度分分合合,在这些过程里,他们对于自己和对方都有过很多次的质疑,对于爱情和自我有过很多次的考量和思想斗争。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各自都有对方无法理解和融入的东西,而这些反差又恰恰是他们吸引彼此的地方。他们无可救药的爱上彼此,又无法将自己变成对方最想要的样子,注定要走一段弯路。

像小曲这样一种说话尖酸刻薄、做事经常不考虑别人感受的人,如果不是有钱有势,可能在生活里早就被揍好几回了。但其实她的善良、她的义气,她的有担当,都伪装在了她表面的玩世不恭里。

在爱情里,她是五人里看得最通透的,赵医生也是,所以俩人是绝配。他们的爱情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却是最顺畅和甜蜜的。两人爱的高调、爱的缠绵、爱的轰轰烈烈,羡煞旁人。

爱情并没有什么道理,爱上了就是爱上了,爱情就是爱你妖艳迷人的样子,也爱你撒泼耍浑没文化的样子,因为那所有的样子都是你。

邱莹莹:

邱莹莹是让人看得最揪心和愤怒的一个,她很傻、很蠢、很死脑筋,却也很真实。她的爱情之路尤为凄惨,经历了两次渣男,虽然第二次还是和应勤走入了婚姻的殿堂,但一路上被伤得那么深实在令人心疼。

小蚯蚓是一个从小城镇来大上海打拼的普通女孩子,她长相一般、身材一般、学历一般,没有背景、没有资源,也没有多少才智。所以,她对于自己并不是很自信,尤其是在爱情里,她觉得有男人能看上自己就很好了。所以,她的爱情总是来得很快,她也投入的很快。她的智商本来就不高,一恋爱就更是负值了,所以,她被白渣男骗走了初夜,所以,当应勤绝情地和她分手又无耻地跑回来找她时,她再次头脑发热一头栽了进去。在爱情里,她总是卑微的那一方,她太为别人考虑了,太害怕失去对方了,以至于爱的没有自己了。

对于小蚯蚓,我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在爱情里又有几个人能随时保持清醒呢,即使精明如曲筱绡也会有买醉犯傻的时候。我们可以嘲笑邱莹莹的蠢笨,但她对爱情的执着态度还是挺令人钦佩的,她把每一次恋爱都当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谈,自始至终,她的爱情理念都是很纯粹的,就是只想对他好,永葆爱的初心。她一次次被打倒,又一次次重燃希望,可能是愚昧,但对她来说那就是她要的爱。其实,邱莹莹的人生哲学也蛮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生已是如此艰难了,干嘛还要让自己不开心呢。她经历了那么多,受了那么多委屈和伤害,还是能没心没肺、嘻嘻哈哈的笑,就很厉害了。而且,那些在爱情里受过的伤都是她自己心甘情愿的,她选择用自己的卑微来成全爱情,她自己不后悔就好了。我们会惋惜,但无可奈何。

关关:

关关的爱情来得最晚,也最让人跌破眼镜。她是个典型的乖乖女,从小在父母的保护下顺风顺水地生活到现在。她优柔寡断、没有主见,性格安静沉闷。她是很多长辈都喜欢的结婚对象,但对于男生来说,尤其是出了校园,关关这一款女生,并不吃香。

关关的心思很细腻,对于爱情她有很美好的憧憬,所以初恋对她来说至关重要,她不会轻易送出。她渴望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但却缺乏勇气去迈出那一步。她暗恋赵医生,以为他就是她理想中的那个人。但她不敢表白,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敢爱敢恨的小曲将赵医生收入囊中,看着他们肆无忌惮的秀恩爱却无能为力。她陷入了一种对赵医生无限仰慕和对自己无限痛恨的煎熬中,直到谢童的出现。

关关和谢童的爱情是标准的初恋模式,两个青春无敌的俊男美女,拉个小手都要鼓半天勇气,亲个小脸都能羞得红到脖子根。年轻真是好啊,空气里都弥漫着荷尔蒙的气息。关关终于从单相思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享受一段真正的爱情。但现实还是残酷的,他们的恋情遭到了家长的反对,好友的调查劝阻。在一段不被看好和祝福的感情里,一向乖乖女的关关也开始反抗起来,她爱谢童,相信谢童,那是青春的冲动,也是爱情的冲动。


徐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这一次也许是初恋,也许是不知道哪一场的恋爱,总之一定会有一个人让你心甘情愿地只想对他好,而他如果也恰好只想死心塌地的对你好,那真是再幸运不过了。但人生大多数时候都不会如我们所愿的,两情相悦的爱情就像买彩票,即使天天开奖,机会也是微乎其微。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在我爱TA,TA不爱我的情感挫折中跌跌撞撞前行,不同的是,有人坚持着,有人放弃了。有人执拗得追寻虚妄的远方,有人适时地转身看到了身边的幸福。爱情是一道永恒而无解的难题,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也许都找不到答案,但这也许就是爱情最迷人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