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写作之简化框架版【原创】

续上篇《科技论文写作》,这次就不多废话,直接进话题。

内容偏向于英语思维和写作方式,但与中文写作的基本原理是相通的。原材料主要来自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和讲座的笔记,结合最近三年多来受教于导师的写作领悟和心得,一字一句亲码无复制,整理重组后说给需要的你,更说给我自己。

1️⃣ 首先要明确学术写作的目标。

科技论文(scientific paper)是发表在科研杂志上用于科研人员之间交流的书面报告(文学)。

科技论文写作最基本的目标就是提供信息。在科技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批判性思维综合整理是最重要的两项能力。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写作上,是指将已有理论和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合理地建立自己的观点。(阅读文献时,批判性思维是我们常理解为的字面意思:有筛选性的阅读、评判和提取文章的信息。)

综合整理(synthesis):指准确、合理地诠释所得数据,并要结合已有文献讨论自己实验结果的重要意义。

我个人认为,科技论文不仅具有报告属性,还要有文学属性(当然不能是纯文学,后续讲内容时细谈科技论文的写作规则)。

1. 科技论文——Scientific literature,从英文术语上来理解本身就是文学,科研型文学。

2. 从写作目的角度来说,文学的宿命是表达,科技论文也是为了表达,这样科技论文应该属于文学范畴。

3. 实践应用角度上来说,科技论文也应属于文学。比如,从1997年开始,先后有五位科学家把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Bob Dylan的歌词写在了自己的科技论文中,分别发表在高质量的期刊杂志《自然》、《细胞》和《心脏病学》。

那么,对于需要写科技论文的你来说,你的目的又是什么?

当然,你可以是因为对科研的热情而要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或者,你只是为了发表文章,虽然功利,但若自己目标明确,也无可厚非。

不管是什么目的,都一定要自己的目标。只有目标明确,你才会为之努力。目标不同,选择投稿的期刊就会不一样。不同的期刊对投稿有不同的格式内容和费用要求,审稿的严格程度也有不同。

所以,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2️⃣ 接下来就是写作的具体步骤。

1). 高效写作的基本原则(Basic principles of effective scientific writing):

科技论文写作与其他类别的写作在原则上是类似的,无非都是文体、用词、语法、标点的应用。

所不同的是,科技论文写作要求精准用词,逻辑清晰,表达明确,不能引起任何歧义。(简单粗暴,但要达到这几个字的要求,很难)

2). 如何成为一个好的作者:

要写好论文,一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言之有物(首先你研究的内容是有价值的)

观点明确(观点独特,有理论或是文献支持,并且要有可持续研究价值

逻辑清晰(科研内容的整理非常关键,把故事讲得合情合理、承上启下才是好论文)

承上启下不仅指自己的论文中要有逻辑的延续性,也要在该项目课题的所有研究报告中做到承上启下。

要达到以上要求,可以通过(但不限于)以下练习:

多读——注意笔者的写作,写得好的写得不好的都可以读,都要好好研究。一是自己写作时可以扬长避短,二是可以练习养成批判性思维。

不管是文学创作还是科技论文写作,阅读量都是需要首先保障的。

十年多前我第一次开始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受尽摧残还烂成一笔。读研期间因为课题并非导师熟悉的项目,自己查文献设计立项自己开题汇报,实验过程中自己思考解决问题自己找人求助,最后自己写论文自己面对答辩组,训练的不仅仅是心理素质,更是自我学习和锻炼的好方法。不可否认,工作中设计实验书写报告起草合同既是得益于那段经历又是延续提高,也是现在能够在新的语言体系中有所进步的奠基。

多写——模仿好论文的写法;向杂志投稿;修改自己或是别人写的文章。

多说——写之前向专业和非专业人员讲述你的科研内容,试着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让不同受众能听懂且爱听你的演讲。

多想——练习从不同角度和不同逻辑方向考虑你的科研内容,比如顺向和反向、目的导向和结果导向、横向扩展和纵向延伸,等等。

多弃——时常做减法:摒弃旧的写作习惯;必要的时候果断删除整段内容或是之前的逻辑思路;不沉迷于对词汇的纠结;消除对灵感的依赖。

多求——求助于优秀的审稿人和编辑,但有时候“贵人”可遇不可求(我有幸,我的导师在我的写作上指点和帮助了很多,万分感激,尽管她看不到这篇文章也不懂中文)。


3). 科技论文的结构:

期刊论文根据所投期刊不同而略有内容要求上的不同,大致分为几个部分:

题目和作者(Title and Author)

摘要(Abstract)

关键词(Keywords)

科研背景(Background/Introduction)

材料和方法(Materials and Methods)

结果(Results)

讨论(Discussion)

致谢(Acknowledgement)

参考文献(Reference)

综述类论文没有方法和结果的部分,讨论部分或称结论(Conclusion)

网上随手可以搜到具体每一部分写什么怎么写,此不赘述。


4). 主动语态 (active voice)VS 被动语态(passive voice):

近年来,学术写作越来越倾向于使用主动语态,渐渐摒弃了过去对被动语态的钟爱。

我也曾经对此讶异怀疑,但确实就是这么回事,所以单独提出这个话题来刻意强调复习一下。

被动语态经常信息含混模糊,无责任方。比如人们更倾向于表达”某某科学家研究证明了某理论“而不是“某理论已经被实验研究证明是正确的。”(英语同)。

被动语态经常相对冗长,主动语态表达更干练直接。比如被动语态:“蛋白质是被mRNA翻译得来的,mRNA是被DNA转录得来的”,主动语态:“DNA转录得mRNA,继而翻译成蛋白质。” 主动语态表达效果更加短平快。

被动语态经常缺失有效信息。比如“元素周期表是在1869年被创造出来的”,我想知道的创造人信息缺失。主动语态就不会有这个问题“1869年门捷列夫创造了元素周期表”。

以下情况可以适当使用被动语态(实在是想不出合适的中文例子了):

材料方法部分(适当使用);

施动者缺失或是不重要的时候;

陈述客观事实;

故意模糊信息(比如谁犯了错误,可以说实验过程中出现了错误,而不必说我犯了个错误);

强调客体。


极少有人天生就是好的笔者,尤其是在科技论文写作方面,很多在学术界工作多年的教授也需要不断练习和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所以一定要接受并放过自己当下的不完美,要相信没有人生来就擅于科技论文写作,且每个人经过努力都会有所提高。

尽管要达到高效写作耗时又费力,但只要你遵循规则并多读多写、不断练笔动脑,科技论文写作比纯文学的创作要容易得多。后者更需要灵感或是天赋,前者则有矩可循且努力便可见效。

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训练,拟下一讲(实在写不动了)。


参考资料:

Journal Club documents on effective scientific writing from Dr. Alcorn. Sep 2014 till present. 

Stanford online "Writing in the Sciences", given by Dr. Sainani. Sep-Nov, 2015.

以及,入门课程之2007年吉林大学医学文献检索及科技论文写作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