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抑郁到想死

文/Nico

生如夏花


-01-


想到要写下这个名字,我依然心情沉重。

乔任梁,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个外向开朗的男孩,所以当微博上炸开锅了的时候,我撇撇嘴角,把握十足的地想:绝对是八卦,假新闻。

可事情慢慢发酵,最终证实为抑郁致死,我又陷入到深深的难过中。

我脑海中,一直浮现着他露着虎牙的样子,开朗的笑,明媚地唱歌,是个魅力十足的阳光大男孩。

仔细想想,当今社会,残酷又浮躁,谁没有过一两次想死的冲动?

十八岁,我分手了。最开始的两个星期,我始终沉浸在“为什么”和“怎么办”的疑问中,生活没有重心,也毫无方向。

朋友看我头像亮了,很开心地跟我打招呼:“在干嘛?”

“难过。”这是我大概第四五次跟她说了同样的话。那时的我,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做“自己的事”,不懂得掩藏情绪,甚至把情绪无限放大,不会考虑自己的一句话是否会带给朋友负能量。

朋友在对话框那边输入了半天,始终没有回话。过了好久,朋友发来:“你这样就有点像祥林嫂了。”

我回复了什么,今天已经忘记了。记住的,只有那种深深的绝望。我不能跟父母讨论的“早恋”,不能跟曾经最爱的人发泄这种痛苦,在我一次次的求安慰下,身边仅剩的朋友也感到厌倦不已。

对于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女孩来说,这种孤立无援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

从那之后,尽管不是出于本愿,我还是学会了隐忍,也明白了班主任曾经无数次说过的“喜怒不形于色”,究竟是什么意思。


-02-


二十三岁那年,我开始白了头发。

大概两年前,家里出了意外。一瞬间,全家笼罩在了恐慌之中。

我的白头,也是在那些个苦痛的深夜里,在无数次辗转与挣扎中,一根一根长出来的。

什么叫做胸闷气短,什么叫做心气郁结,什么叫做一夜白头,二十三岁,我一个不落的通通尝到了。

事情并没有很快解决,几近半年的折磨,一家人的血和泪都快耗干了。我从一个未经世事的小姑娘,一夜长大。

崔永元当年玩笑似的讲出来的话,应验到我的身上:“我整夜整夜睡不着,睁着眼睛看着窗外从黑夜到黎明。”困却睡不着,痛却哭不出来,连发泄什么,怎么发泄都不知道的人生,该有多么绝望。

成长的伤痛太过惨烈,有时候真的难以愈合。

身体变化就是情感的最直接体现。有时候嘴巴说不出的痛,身体会替你说话。

爸爸就是在那个时候患上糖尿病的。当我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哇”地一声痛哭出来,心痛得绞在了一起,恨不得生病的人是自己。生命的脆弱和自己的无能为力,让我陷入到新一轮的痛苦中。

原来当我夜不能寐的时候,他也凌晨才睡着,睡了两三个小时就突然醒了,盯着窗外昏暗的夜色,再也进入不了梦乡。

这种生不如死的气氛大概持续了半年,余震又半年。每一天都是煎熬,每当无法承受的时候,忍不住会想,死,真的会结束痛苦,真的会一了百了。

事情过去了这么久,我们早已跨过去了那道坎,回到了曾经快乐的氛围。老两口经常为了买菜做饭的小事吵架拌嘴,日子过得安宁祥和。

好像一切都不曾发生,好像那只是一场集体噩梦。

除了偶尔梦到当时的场景,那时候的绝望,已经被我忘得一干二净了。


-03-


如果说这算是抑郁症,仔细想想,我应该也得过。

变白的头发,和大把大把掉过的头发,极大地分担了我精神层面的痛苦,我要感谢我的身体。

回想人生中无数次的绝望,无论是一瞬间,抑或是持续了很长时间,都应该认真对待。可能那不仅仅是不开心或者间歇性的忧郁,那是抑郁的前兆,甚至已经是轻度的抑郁。

抑郁的本身,最痛苦的不是生病这个事实,而是来自于周围的不能理解。父母觉得这是矫情,屁大点的孩子哪那么多事;朋友觉得负能量的人不能交往;甚至爱人都会因为你情绪低落,跟你天天吵架,最终导致分手。

当没人听你说话的时候,当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仿佛生活在真空中的时候,当活着却如同死去的时候,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最痛苦的不是痛苦本身,而是暗无天日的,没有尽头的绝望。


-04-


渐渐地,我找到了宣泄情绪的出口。

第一个就是哭。

我有意识地追悲情韩剧,最好每一集都哭得落花流水。我的泪点很低,男女主角眼眶一红,我立马泪如泉涌,哭到高潮往往涕泗横流,曾经的胸闷气短,也顺畅了许多。

这时候我就会想,去他妈的,老娘那么辛辛苦苦活到二十几岁,你算老几?为你痛苦难过真不值得!

第二个就是笑。

我会去找有趣的综艺节目,或者听听相声,放声大笑,这是转换悲伤的最佳方法,也给情绪开了一个新的宣泄口。

第三就是让自己忙起来。

做一件很花费时间,又能带来极大成就感的事。在这个过程当中,潜在的学习能力被不断地激发,学会它、搞定它的渴望就会做情绪的主人。相应地,伤痛的时间会大大缩短。

什么叫做成长?仔细想想,人生若步步坦途,那只能叫做长大,只是年龄上的数字叠加。

只有以不同程度的伤痛作为代价的长大,才能叫做成长。

如果说经历大大小小的坎坷是成长的必经阶段,那么亲朋好友的帮助和陪伴,则是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因素。

多一些同理心,多一点关怀,有时候竟能挽救一个濒临绝望的生命。

即使社会再浮躁,现实再严酷,我们也要试着放慢脚步,抚摸自己的心灵,试着与灵魂对话,多做快乐的事,多看有趣的书。

快乐,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Nico尼可,金牛座女汉子,愿你每天开心快乐

你的喜欢对我很重要,(づ ̄ 3 ̄)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和心一起扛木头之举,到底因为啥? 全部问题的解决,其实只余下扛木头所要解决的问题了,即,最根本的问题了!——...
    伙房幽兰阅读 254评论 0 0
  • 8月5号,5公里,跑在黄昏时,记在午夜中。 打乱的作息时间,也不能耽误小跑一夏的乐趣。6点多才出的门,天空逐渐被晚...
    小亩童鞋阅读 556评论 0 1
  • (一) 四十分钟 不是她的时间概念 只是一次与炸豆腐的遇见 车程不在她的思维里 四十分钟到了没 成了她反复的话语 ...
    小小七阅读 528评论 0 3
  • 每年的这个时节都是秋意正浓的时候,在城市中呆久了的我们很难感受到秋天的变化,往往都是前几天还挺热的以为还在夏天,结...
    背着书包去远方阅读 1,40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