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没那么累,请不要给自己加戏,更别拿生命开玩笑

现如今,熬夜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常态。熬夜很伤我们的身体,但谈到具体的危害有哪些大家并不清楚,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具体地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前两天,笔者弯腰系鞋带,在弯腰的瞬间,明显感觉到腰部瞬间隐隐作痛。我一直在思量着,好好的,怎么就不舒服了呢?

我回想起,我最近因为工作忙,很多文稿需要加班修改和整理,长时间熬夜工作,导致自己白天工作状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神情恍惚,很没有精神。而且还发现在早起的时候,突然弯腰,腰部瞬间作痛,仿佛里面的五脏六腑都在向我抗议,隐隐作痛的滋味让我很难受。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以前没有的,这段时间很是难受。我思量了一下,总觉得与熬夜有关,查阅了相关资料,才知道熬夜危害甚大。

我查阅了诸多资料,很多医学专家都说,从健康的角度讲,不要熬夜,熬夜的害处多:

因为人若经常熬夜最容易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等都会找上你。 

长期熬夜, 慢慢地会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过度劳累使身体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比如发生心律不齐、内分泌失调等等,严重的就会导致全身的应激状态、感染疾病的几率相应提高。

疲劳症状强烈的人比一般人患上呼吸、消化系统、循环器官等各种感染症的机会也增加许多。熬夜时间长了会导致生活紊乱,出现身体疾病,还会出现脱发,易衰老等表现

对于免疫力比较弱的人来说,经常熬夜会使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找上门来。这主要是因为熬夜时人的正常生理周期被破坏,人体的正常“应答”系统遭到破坏,抵抗力也就会随之下降。 

专家对策:为了你的健康,建议定时作息。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如果不得不熬夜,中间也应该休息一段时间。另外,可适当补充营养,服用一些内含丰富的氨基酸及对人体有益的硒、锌、镁、钙、铁等元素的保健品,来增强免疫力。

这是一个总的概括,我们细分一下我们生活中的人群,男女,老少在熬夜后出现的危害都有哪些:

熬夜对男人的影响:

伤心血、每个时间对应五脏六腑休息时间。伤皮肤,很严重,衰老速度变快。容易生病,抵抗力低,饮食受到影响。

对于男性,而男性是以肾为先天的,熬夜会导致造血不足,伤肝、肝脏对于阴茎的勃起其决定作用。

长期熬夜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如: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视力下降、皮肤受损,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肥胖、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专家对策:

对于免疫力比较弱的人来说,经常熬夜会使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找上门来。这主要是因为熬夜时人的正常生理周期被破坏,人体的正常“应答”系统遭到破坏,抵抗力也就会随之下降。

所以要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如果遇到必须熬夜,那也得利用中间时间休息一下。另外,可适当补充营养,服用一些内含丰富的氨基酸及对人体有益的硒、锌、镁、钙、铁等元素的保健品,来增强免疫力。易便秘,要多补水,多吃含VC的水果

如果长时间面对电脑或书本的话还要注意眼睛、颈椎、手腕等关节。可以适当做眼保健操+眺望远方 ,多做眼球运动和手腕运动。坐姿要正确,不然身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容易变形。如果躺着玩手机看电子书最损伤视力、辐射也大,最好避免。

熬夜对女人的影响

上熬夜会导致肝脏损伤,特别是女性,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为女性先天之本的说法,容易早期衰老,皮肤无光等,甚至可以诱发多种疾病。

经常熬夜,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 晚上23时到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长期熬夜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预防即为不熬夜。因为工作性质的问题,经常熬夜通宵,长期这样容易引起女性内分泌的紊乱,子宫内膜息肉你长期熬夜,是有关系的。

专家对策:专家称,对于女性,在临床上,普遍认为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夜生活多熬夜至睡眠不足,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因素,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是乳腺增生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对孕妇的影响也尤为的大。

因此女性应该特别注意养肝护肝,如果出现肝损伤,会导致失眠、黑眼圈、面部黄斑痘痘。另外,可适当补充营养,服用一些内含丰富的氨基酸及对人体有益的硒、锌、镁、钙、铁等元素的保健品,来增强免疫力。易便秘,要多补水,多吃含VC的水果。

对老人的影响

1、经常熬夜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免疫力下降。本来老年人的身体就不如年轻人健康,一熬夜,抵抗力和免疫力下来了,就很容易得一些慢性病还感冒、肠胃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2、老年人熬夜会导致睡眠质量不好,比如失眠多梦、神经衰弱。从而到了白天就会犯迷糊,就会导致反应迟钝、记忆力不好,健忘这些症状。

  3、老年人经常熬夜会上火、皮肤干燥缺失水分。而且有些老人熬夜到了深夜就会肚子饿就会再吃东西,这样是对肠道增加了负担。本来肠道在夜晚是要休息的,这样长期下去就会患上肠胃疾病。

  4、老年人经常熬夜还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如果熬夜了,在睡前喝点牛奶或者莲子羹,这样熬夜之后会睡得稍微好些。白天要加强运动锻炼,可以增加在熬夜时降低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专家对策:据专家介绍,凌晨2时至3时是心肌梗塞的高发时段,如果过于激动极易发病。铁杆球迷中不乏老人,老年人不同于精力旺盛的年轻人,身体不能耗,紧张的比赛容易引起老人心境不稳,引发心肌梗塞。再说老年人情绪容易激动,因此老年人最好不要熬夜观看世界杯比赛。

对小孩的影响

现在的孩子,熬夜的越来越多,算不上熬夜的也是睡得越来越晚。一直熬到11点多才上床,第二天早晨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早餐来不及吃,上学经常迟到。孩子晚上迟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家长迟睡孩子就跟着熬夜。不要以为孩子晚上少睡白天可补上。其实,白天、晚上睡眠质量是大不相同的。孩子迟睡熬夜,至少会带来以下弊端。

易影响智力发育青春前期的儿童,每天应保持充足睡眠。经常熬夜会使人体生理功能受到影响,生物钟发生紊乱。上课时昏昏欲睡,影响智力发展,并使学习成绩下降。

   易影响身高增长身高虽然与遗传、营养有关,但与内分泌也关系重大。人脑中下丘脑组织能分泌一种促进儿童发育的生长激素 ,它主要是在夜间10时至凌晨1时分泌。在儿童熟睡后60~90分钟左右,分泌明显增加,占全天分泌量的1/2~3/4。孩子长期迟睡,必然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对身体发育不利,尤其是身高。

易使免疫功能下降夜间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疲劳,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迟睡的孩子可能会出现精神不振、食欲降低、体重减轻、全身乏力等,有的孩子还易患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病。因此,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

专家对策:为此家长要多替孩子操操心了,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睡眠,家长应该从各方面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例如休息安静要是首位的,避免噪音。睡前不要做剧烈运动。还有,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定时作息。这样孩子才不会受到熬夜的危害。

小孩子长期熬夜,内分泌会不好,大脑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营养吸收的也不会好。生物钟打乱等等,这样首先表现的就是亚健康。长期这样,对于生长发育很不利。

长久熬夜还会导致突发性耳聋。长期睡眠不足,血管处于紧张状态,这样就会使内耳血供不足,极易发生耳鸣和突发性耳聋。由于现代社会生存竞争的压力大,年轻白领大多工作压力大、长期疲劳、喜欢熬夜。专家分析,人长期处于压力过大和身心过度疲劳状态,会阻碍内耳血液供应,一旦受到外界刺激更容易导致失聪。而沉重的工作压力亦会令本身患有耳鸣的人士病情恶化。

看到熬夜的害处这么多,我想起了一句话:难怪有人说,要害一个人就请他熬夜吧。熬夜的害处真的很多。

说到熬夜造成的伤害,我想起了中国前首富王均瑶先生,早前王均瑶因劳累过度,患肠癌,英年早逝,年仅38岁,过度的操劳,是王均瑶病倒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来一个人体内储存的能量能使其活到80岁或120岁,而王均瑶却仅用38年就把这些能量提前用完了。38岁——这个生命之花本该盛放的季节,王均瑶猝然枯萎!对他的离世,外界感慨,可惜。

你的人生没那么累,请不要给自己加戏,更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如果非要工作的话,但要合理安排,制定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当然,最好避免熬夜,当天事当天做。昼夜颠倒是自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