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me!美德养成法则

为什么要养成好的习惯

知识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柏拉图

感谢大家听我的分享,今天的分享内容是“美德养成法则”,大家通过海报看到了很多关于富兰克林的介绍。本人是富兰克林忠实的粉丝。他从一个生来贫困者变成了改变国家的伟人,这得益于富兰克林早年养成了很多收益终身的习惯,而这些习惯中蕴含的美德,让他变成了一个出类拔萃受人尊重的人。

在富兰克林年轻的时候,他和我们很多年轻人一样,心高气盛。有一次他去马瑟家做客,在一起散步的时候经过一段小路,马瑟突然大声警告:“低头、低头!”富兰克林没有领会其中的含义,结果结结实实地撞在了低粱上,马瑟告诫他:“不要把你的头抬的这么高。低下来,年轻人,低下来,这样你的人生才能避免过多的挫折和打击。”

这句话让富兰克林受益匪浅,后来他在写给马瑟儿子的信中说道:“这一忠告,我铭记于心,的确使我受益匪浅。当我看到很多人把自己的头抬得过高,因过度骄傲不幸受辱的时候,我经常想起你父亲的劝告。”

富兰克林给自己制定了13个美德养成的习惯,这13个习惯他践行终生,其中一条便是谦逊。

用ZINE备注整理成文字分享的形式)这13个美德如下:

1,TEMPERANCE:Eat not to dullness;drink not to elevation.
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2,SILENCE:Speak not but what may benefit others or yourself;avoidtrifling conversation.
缄默:只说对人对己有益的话,避免闲聊。

3,ORDER:Let all your things have their places;let each part of yourbusiness have its time.
秩序:物归其位,事定时限。

4,RESOLUTION:Resolve to perform what you ought;perform withoutfail what you resolve.
决心:该做的一定要做,要做的一定要做好。

5,FRUGALITY:Make no expense but to do good to others or yourself;i.e.,waste nothing.
节俭:只为对人对己有益的事买单,即不要浪费。

6,INDUSTRY:Lose no time;be always employ'd in something useful;cut off all unnecessary actions.
勤勉:不要浪费时间,只做有用的事情,戒除一切不必要的行为。

7,SINCERITY:Use no hurtful deceit;think innocently and justly,and,ifyou speak,speak accordingly.
诚恳:不要恶意骗人,思想纯洁公正,讲话也应如此。

8,JUSTICE:Wrong none by doing injuries,or omitting the benefits thatare your duty.
正义:不做伤害人的事情,做有益的事情是你的责任。

9,MODERATION:Avoid extreams;forbear resenting injuries so muchas you think they deserve.
中庸:不走极端。隐忍别人对你的伤害,将此视为应得之事。

10,CLEANLINESS:Tolerate no uncleanliness in body,cloths,orhabitation.
清洁:身体、衣服及住所力求整洁。

11,TRANQUILLITY:Be not disturbed at trifles,or at accidents commonor unavoidable.
平静:不要被琐事、普通或不可避免的事故所烦扰。

12,CHASTITY:Rarely use venery but for health or offspring,neverto dulness,weakness,or the injury of your own or another's peace orreputation.
贞节:仅为健康或生育的目的行房事。爱惜身体,不要损害自己或他人的安宁与名誉。

13,HUMILITY:Imitate Jesus and Socrates.
谦逊:向耶稣和苏格拉底学习。

富兰克林的道德养成法则给我带来了非常多的启发,在我个人的成长当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下面谈谈我是如何改变自己的。

一、从坏习惯想起

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查理·芒格

因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优缺点也不一样。要想拥有好的习惯,最直接的做法不是让自己直接冲着某个好习惯去,而是先想想自己有哪些坏的习惯,而这个习惯给他人和自己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先从改变坏习惯入手。

比如说,有的人在跟人交流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不能做到认真倾听。这个习惯常常给自己的人际关系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倾听”就是他个人需要养成的习惯。

二、定义美德

在定义美德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1, 对概念的定义一定要明确

为什么要对概念要明确定义呢?如果对于概念是模糊的,比如说,要求自己做到“认真倾听”,但是却没有明确定义什么是“认真倾听”,那么就很难将美德贯穿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

而一个明确的定义需要对概念有一个客观标准,方便在自己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中检验自己。比如说对倾听的定义:

倾听:在对方说话的时候认真看着对方的眼睛,并理解他所传递的内容。

2, 不要有否定性暗示

如果不断暗示自己:不要去想粉红色的大象!不要去想粉红色的大象!

是不是反而粉红色的大象会不断在脑海里呈现?

所以在定义美德的时候也是一样,里面不要含有任何否定性的内容。比如说,千万不要写“不要做去做什么”。

三、不要苛责完美

富兰克林在养成美德的过程中,要求自己一个一个地养成,他花了一个表,当自己违背自己定义的美德的时候,就花一个✘,直到✘越来越少。

很多人在刚开始养成一个习惯的时候,常常操之过急,要求自己一下子就做到,当没有做到的时候回产生非常大的挫败感。这种挫败感是导致自己半途而废最主要的原因。

我个人在培养自己习惯的时候完全没有对自己有任何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只做了两件事:

1,检查清单

检查清单的思想是从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中习得的,我会将自己需要养成的品德列成一个检查清单,然后每天看一遍。这样可以忽略因为脑袋记不住而造成的遗漏。

这里介绍大家使用一个APP叫做【奇妙清单】,非常好的清单管理工具。

2,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说了一段非常有名的话:

注意你的思想,因为它将变成言辞;
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将变成行动;
注意你的行动,因为它将变成习惯;
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将变成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将决定你的命运。

这句话给了我非常大的启发,人们之所以有坏的习惯,根源还是在于思想。

所以在改变自己的坏习惯的时候,我仅仅是反省自己白天是不是有什么地方犯了错误,但并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什么,完全不给自己任何压力。

这样做有三个好处:
1),持续的动力;
2),可以同时养成好几个习惯,而不是像富兰克林那样一个一个地养成;
3),就像在心中播撒了一颗种子,好的习惯慢慢就变成了自身的一部分。

实践

四月份计划
四月份计划

通过上面的美德养成法则,我在两个月之内个人的习惯和气质都完全变了,这点Elva同学可以证明。而且这些习惯不是一个一个养成的,而是同时养成的。

这是我很早之前写的一篇文章,供大家参考:幸福是一个不断做减法的过程

个人养成的好习惯

个人素养

  1. 元认知:时时洞察自己的情绪以及思想;
  2. 客观:保持无知状态,以探索和学习的态度看待人和事;
  3. 坚持:凡事一旦决心去做,便认真做到最好,直到开化结果;
  4. 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5. 阅读:通过书籍增长自己的见识;
  6. 自省:吾日三省吾身;
  7. 独立思考:根据自己的独立思考来判断人和事;

人际交往

  1. 奉献:只做对他人有益也对自己有益的事;
  2. 诚实:不轻易承诺别人,一旦承诺要求自己做到;
  3. 平等:以平等的态度与人交往(不低于人也不高于人);
  4. 尊重:尊重他人的思想和独立性,哪怕他是错误的;
  5. 理解:深入思考别人语言行为背后的原因;
  6. 独立:不给别人添麻烦最好的方式是让麻烦在自己手里解决掉;

如何养成阅读的习惯

  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挑自己感兴趣的阅读;
  2. 问题比答案更重要:一定要带着问题去阅读;
  3. 将知识与自己的工作生活联系起来;
  4. 阅读经典;
  5. 只总结一个最重要的知识点到备忘录。

书籍推荐

书籍推荐
书籍推荐

《爱有八种习惯》

总结

错误的方式 正确的方式
照猫画虎地想拥有好的品质 量体裁衣地改变自身不好的习惯
对需要养成的习惯没有明确的定义 对任何概念都有清晰的定义
否定性暗示 积极肯定的暗示
急于求成,苛责自己在短时间内做到 对自己没有任何压迫性要求
半途而废 坚持到底
通过脑子记事情 通过检查清单进行核对
从行为上苛责自己 从思想根源改变自己

结束语

人们会根据过去的履历来看待我们,人们会根据已有的东西来评判我们。但真正决定我们是谁以及未来的并非来自他人的评判,而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欲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译者:翟蓉原著名称:《The Harvard Classics...
    马文Marvin阅读 1,899评论 0 5
  • 在阅读完剑桥艺术史希腊卷之后,我回到了地理意义上的远东,这次是沈从文先生的《古人的文化》,这些书籍让我着迷的不再是...
    Andylee阅读 209评论 0 2
  • 15/21李苗凤 北京 cy30【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生活感悟】高效复习三步走 1、...
    33068a9c919c阅读 203评论 0 0
  • 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写过太长的文章,与其说是忙还不如说对生活的麻木吧!有些事有些心情只有自己知道,不愿去说,更不愿去...
    雨后春笋_5ab9阅读 108评论 0 0
  • 文章转自极分享 更多精彩内容移步原文 项目简介: 1) 一款小型的blog项目源码,这个项目中运用了很多几乎所有a...
    极分享阅读 821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