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格局会颠覆你的剧本

刷微博的时候常看到这句话“你的视野有多大,你心中的世界就有多大,不要因为眼前的小事而遮蔽了双眼,以为那就是世界的一切”

最近跟朋友聊天聊到“格局”这个关键词,我们俩balabala说了很多跟格局相关的生活工作小事情,最后感叹:有些人真的不是能力不够,而是格局不够。

格局是什么呢?

决定格局的因素很多,我觉得一个人的视野很关键,通俗的来说就是眼界。举个大家都知道例子,当我们处在二楼的时候,可以看到的会是满地的垃圾,而在二十二楼的时候,可以欣赏到整个城市的风景,不同的楼层,就会有不同的视野和心态,人也是一样,当我们迈入了一个新的高度,达到了更高的境界,就会有不一样的视野和胸怀。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其实每一个人的人生就是一个独立的世界,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王。每个人世界的领域范围的大小取决于是与什么样的人交往、见过什么样的世面、学到什么样的东西、看过什么样的风景。

先说三个小故事

01 有一家庭妇女,一天她在街上买了一件衣服,欢天喜地的回到家, 马上就穿起来跟邻居显摆。却发现同样的衣服邻居比她少花了20元钱,于是她耿耿于怀数天。因为一件衣服比别人少了20元钱,就耿耿于怀。可想而知,这名家庭妇女的梦想也就是当一名合格的家庭主妇吧。你呢?你是否也像这名家庭主妇一样,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沾沾自喜或者随遇而安呢?你的志向仅仅就局限于次,你还会有什么样的大发展呢?

02 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嘛?第一个人没好气说:砌墙,你没看到吗?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市。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03 一棵石榴种子的三种结局:放到花盆里栽种,最多只能长到半米多高;放到缸里栽种,就能够长到一米多高;放到庭院空地里栽种,就能够长到四五米高。

道理不多说,一看就明白,细思极恐。

格局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坐标的定位

想起刚入职场,我的BOSS就是一个格局很高的人,强大的气场吸引了我。在刚毕业的时候就告诉我选择“平台”的重要性,让我从设计转市场,做复合型人才。而且给我做了职业规划,把我打造成市场部标杆,进公司前两年踏踏实实练技能,沉淀自己,三到五年从市场经理转变职场经理人。当年刚毕业的我心高气傲,“沉淀”是个什么鬼,跟我有什么关系,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步都是在布局。认识越来越多的牛人之后,才发现自己只是“沧海一粟”。从原来的锋芒毕露,到现在的韬光隐晦。

你的格局有多大,剧本就有多精彩

一场电影、音乐剧、电视节目,都是事先有剧本安排的。那么我们首先要确定的是剧本的格局、背景、人物形象等等。我们每个人其实也是一样,都应该拥有自己的剧本。书写并基于剧本中设定的不同角色去生活。剧本帮助你理解自己是谁,理解应该如何生活。那是你的对自己的期望。当你写下自己的剧本,就意味着已经想好了细节:如何思考,做哪些事情,如何行动并去感受,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以及如何看待自己。剧本帮助我们理解自己的角色和目标。

接下来,就是开启导演生活,怎么写,怎么导,全看你自己的格局。

我最近还看到一组蛮有意思的图片,说的是每个年龄段都有属于自己的困惑,那些你现在觉得是天大的事情,在过来人眼里,也许就是那些年活着的意义。

10岁的小弟弟纠结“我以后上清华啊还是北大啊,哪个好啊?”

15岁的姐姐回答:“你先能考上初中再说吧”

15岁的小姐姐烦恼“我喜欢我们班的一个男生但是他好像不喜欢我。”

25岁的大姐姐回答:“不用担心啦,我觉得他不喜欢你挺好的,找到也得分挺不靠谱的。你还不如25岁找完直接结婚吧。”

25岁的大姐姐困惑“我想给爸妈买房,我就想知道那些30多岁的人怎么做到的,他怎么就那么有钱”

35岁的大哥回答 :“这个问题不应该问我,应该去问50岁的人,我也没有多少钱。”

35岁的大哥疑问“我感觉自己到了人生瓶颈期,比较迷茫。我的疑问就是,我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啊?”

50岁退休的伯伯回答:“那这个问题,按照法定年龄60岁退休啊,女同志50岁。”

50岁的退休伯伯问“我家孩子在外北漂了5年,我想让他回来”

60岁的伯伯回答:“你就让孩子发展去吧,发展好的就让他在那边混,混不好自然就回来了。”

60岁伯伯的担心:“我才60就感觉这身体跟不上,这到了70可咋办?”

70岁大爷调侃:“到了70你就把你那孙子叫回来,那孩子特别调皮,以后那孩子也皮实了,你身体也好了,不信你试试。”

70岁大爷:“我老伴怕我高血压,做饭又少油又少盐又少糖,不好吃。”

80岁大爷回复:“难吃上哪里去吃!我现在就高血压,总往医院跑。开药去!”

80岁大爷感叹:“我有个好几十年的朋友,病了好多年,就靠着往胃里输食品,躺在病床相当可怜。走到了尽头”

90岁大爷回答:“你也不要太难过,到公园转一转,全是咱们老同志。一块聊聊天,也就舒畅了。”

90岁大爷独白:“我老伴,3年前去世了。都这个岁数了,总觉得有一个人先走,但依然很想念她”

10岁的小男孩回答:“老爷爷您别难过,老奶奶只是睡着了。您以后碰见她,亲她一口,她就醒了。”

这就是人一生要经历的剧本,简短感人。

曾经有个带我的市场总监,让我在25岁写墓志铭,我觉得太奇葩。最近看小马宋写的得到CEO脱不花,觉得挺有意思。脱不花曾经也写过一个墓志铭:“这里横躺着的,是一个因为好运气而横行一辈子的人。”

你的格局将颠覆你自己

愿你像《神奇女侠》一样,坚持做自己,有爱有担当,想爱就去告白,面对人们的歧视和偏见,不改初衷,坚持信念。

愿你我格局一样的朋友们:理智而率性,坚韧而决绝,乐观而严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