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最强?亮黑色 iPhone 7 Plus 体验评测

2016 年,苹果发布新机 iPhone 7 / 7 Plus,打破了此前 iPhone 产品线一直遵守的 Tick-Tock 定律。其实,这几年来,随着各种技术的逐渐成熟,智能手机越来越相似,老技术越来越成熟,新技术的发展速度却没有达到预期。所以,就造成了各家趋同,创新缓慢的现状。

今年的 iPhone 7 / 7 Plus 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你可以把它看做 iPhone 7,也可以把它看做 iPhone 6ss,但是我更愿意把它看成 iPhone 6s。按照这样的假设向前推,我把 2016 年的 iPhone 7 看做 iPhone 6s,2015 年的 iPhone 6s 看做 iPhone 6,大家就能接受今年的新 iPhone 了。为什么?因为 2016 年的 iPhone 7 实际就是 iPhone 6s,而在 2014 年苹果发布的 iPhone 6 / 6 Plus 才是苹果最没有担当、最没有诚意的 iPhone。

可是,据现在的爆料,苹果将会在 2017 年推出一款 iPhone 7 常规升级后的 iPhone 7s 和另一款苹果 10 周年纪念版 iPhone 8。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大家对苹果 2017 年 iPhone 7s 的失望程度无疑会比对 iPhone 7 来的更加强烈。

言归正传,iPhone 7 / 7 Plus 就是苹果给我们 的2016 年旗舰,而它除了那颗苹果的 Logo 以外,又有什么能力来定义 2016-2017 的智能手机市场,我们的评测正式开始。

开箱及包装

iPhone 7 Plus 的包装盒和往年一样,依旧风格简约。塑封膜改成易拉式,一拉即开,不需要专门去找小刀。

除了最最最常规的 5V1A 电源适配器、常规的保卡说明书、苹果 Logo 贴纸以外,苹果还送了一个 Lightning 接口的 EarPods 耳机和一个 Lightning 至 3.5mm 耳机插孔转换器。是的,你没看错,电源还是那个 5V1A 的小个子,耳机也依旧是那个 EarPods 只不过换了个 Lightning 接口,没有赠送最新发布的 AirPods 无线蓝牙耳机。

但是,这里还是有一点儿惊喜的。亮黑色 iPhone 的包装盒也是黑色的,和其他 iPhone 的包装盒相比帅爆了有没有。

外观及工艺

这一代 iPhone 在外形和上一代相比没什么大的变化,这也正是被吐槽没有诚意的主要原因之一。仅有的几处变化分别是背部的天线、新增的配色以及双摄像头。

iPhone 的新天线和上代相比确实好了不止一个档次,也不会再有人吐槽大白带了。而且,亮黑色 iPhone 的天线与外壳颜色更相近,几乎看不出。

但是,iPhone 7 背部火山口造型的摄像头确实不够美观,而 iPhone 7 Plus 的镜头仓设计无疑会给 iPhone 7 Plus 的设计加分不少。

我之前说过,如果苹果把 iPhone 的双摄像头做成华为这样,打死我也不会买苹果的产品了。。。

除了这些外观上的小改,我们来谈谈最重要的改变—Jet Black(钢琴黑/亮黑)。

虽然 iPhone 7 外观改变不大,但是颜色上的创新就不叫创新?单单这个亮黑新配色,我觉得外形上创新就已足够。亮黑色是在金属外壳上做出来的,通过反复地抛光打磨着色,工艺非常复杂,良品率非常低,当然最后做出来效果也相当令人满意。用金属材质外壳打磨出的亮黑色看起来比玻璃和陶瓷材质的黑色更加锐利(但我也同样喜欢陶瓷的温润),我用一句话来形容 iPhone 7 上的亮黑色,「黑到渗透灵魂」。

亮黑到底有多酷,我们直接上真机图。

没错,这就是亮黑色,是不是颠覆了你脑海中的黑色。(拍照水平有限,大家可以去网上找别人拍的图)

亮黑色确实非常好看,但是也同样存在一个问题,外壳非常容易被划伤。像这样我小心翼翼珍爱手机,一台手机用过一年还崭新如初的人都避免不了我心爱的亮黑色 iPhone 被划伤的尴尬。尤其是背面和侧面交接处那个弧面,真的是惨不忍睹。而且,亮黑色外壳还极易沾染指纹。要想它好看,不仅平时要小心翼翼避免划伤,还要准备一块干净的眼镜布擦指纹,这大概就是美丽的代价吧,也是裸奔用户心中不可避免的痛。

除此之外,这一代的 iPhone 7 / 7 Plus 支持 IP67 级的防尘防水,减小了进水损坏的概率,也为机身降温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直接扔进洗手池里降温)。

实体 Home 键

iPhone 7 / 7 Plus 的另一大改变,就是正面的这个圆形 Home 键。去年 6 月份,苹果在 WWDC 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iOS 10,iOS 10 改苹果一直沿用的滑动解锁为按下 Home 键解锁,我们当时得出结论,苹果要在 Home 键上做文章,可怎么都没想到,这货竟然按不下去了。

虽然滑动解锁是苹果一直引以为傲的专利,不知为了它打过多少场官司,但是苹果现将其放弃,破而后立的勇气值得赞赏。按压 Home 键解锁相比以前的滑动解锁更加方便,同样也是单手用户的福音,而且你再也不需要再担心 Home 键会被按坏了。如何论证?只要你把手机关机,再怎么按压 Home 键,都不会再有按下去的感觉。

Home 键虽改为不可按压式,但是 iPhone 会通过内部 Taptic Engine 线性振动马达会给你一个振动反馈来模拟 Home 键按压下去的感觉。虽然 Taptic Engine 带来的振动效果还无法骗过你的手,但是当你适应了这种感觉,就真的回不去了。这个线性马达非常大,也占用了耳机孔的空间和位置,带来的效果也是相当的好。当然,按压 Home 键以及按压屏幕带来的振动反馈也是我最喜爱 iPhone 7 / 7 Plus 的地方,说的再直白一点,我就是冲着这个 Taptic Engine 线性振动马达才买的 iPhone 7 Plus。��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用不同的力度按压 Home 键,Taptic Engine 反馈给你的振动力度也是不同的,苹果或许还在 Home 键内部集成了单独的压力感应器。

相机

早在几年前,安卓领头羊三星的 Galaxy S5 在相机上就有干掉同年新 iPhone 的趋势,而前年的 Galaxy Note5 和去年的 Galaxy S7 / Note7 已经打的 iPhone 6s Plus 抬不起头来。iPhone 7 能否重回霸主地位,我们直接看样张说话。

首先是近景,两者看上去差不多,无论是远处的天空还是大楼,包括周围的树木,地面的颜色 iPhone 7 Plus 还原更准确,这组样张 iPhone 7 Plus 观感更好。

这张,S7 Edge 的天空更加明亮,iPhone 7 Plus 更加真实地还原了天空,树叶和大楼,S7 Edge 的树叶更加鲜艳,更加讨好眼球,两者打成平手。

微距下,S7 Edge 的花朵更鲜艳更加讨好眼球,但是背后的天空稍微有些过曝。iPhone 7 Plus对颜色的还原还是更加准确,这组我更喜欢 S7 Edge 的发色倾向。

夜景,这组样张 iPhone 7 Plus 亮度更高,S7 Edge 拍出来的夜景更加好看,明暗对比对高。

这张,两者亮度差不多,远处的大楼 iPhone 7 Plus 稍微有些过曝。

这张,S7 Edge 亮度更高,但是噪点明显比 iPhone 7 Plus 控制的要差。

总结一下,白天的样张,iPhone 7 Plus 尽可能在还原物体本来的样子,S7 Edge 的风格就是向讨好人眼球的方向发展,两者效果都差不多,不分你我。到了夜间,iPhone 7 Plus 也同样采取了拉高亮度的措施,虽然亮度没有 S7 Edge 高,但是噪点的控制和白平衡的还原上还是 iPhone 7 Plus 更为出色。综合来看,两者的拍照硬实力旗鼓相当。

今年的 iPhone 7 Plus 上了双摄像头,带来了一个 10 倍变焦和人像模式,也为 iPhone 的相机加入了更多玩法。但是在我看来,这个功能仅达到了可用的效果,要想拍出非常好的照片,不仅需要有一定的摄影知识,还得对双摄像头的原理非常清楚,不像 iPhone 照相一样傻瓜式,反正我是从来没主动用过人像模式。

广色域屏幕

在安卓广色域屏幕满地扎堆的年代,iPhone 也终于加入了广色域的大家庭。但是,iPhone 上广色域是真真正正地上广色域,不像安卓一样只是为了搞营销采用广色域屏幕。

想完整地发挥广色域的作用,色彩管理,软件制作和最后的屏幕显示输出这三者缺一不可。面对参差不齐的安卓世界,色彩管理和软件制作上做的明显不到位,对于广色域的支持,显然还要很久。所以,在安卓手机上,你看到的广色域,并不是真正的广色域。

而苹果对于新的 Display P3 色域早就布局已久,只是到今年的 iPhone 7 才真正完成了旗下所有产品对 P3 新色域的支持。在系统管理上,苹果的桌面系统在很早之前便已经支持新色域,而在 iOS 9.3 之后的所有 iOS 系统也全部支持新色域。在软件上为了保证第三方软件制作支持全新的 Display P3 色域,苹果在 2016 年的 WWDC 开发者大会上也已经向开发者推广新的色彩管理系统。而最后的显示设备方面,苹果的 iPad Pro,Mac 以及全新 MacBook 也已全线支持新色域,从管理,到系统,最后再到所有显示设备,苹果已经全部完成布局。

所以广色域这件事儿,不是轻易就能搞定的,苹果也为此弄了好几年。但是,新的广色域屏幕对于消费者有什么影响呢?其实没什么影响,就是色彩更加鲜艳了,屏幕对比度更高了,或者我不说你压根也看不出来和以前有什么区别。上广色域这事儿,对于苹果本身意义挺大的,对消费者来说倒是没多大意义。

iOS 10

随着手机操作系统的发展,各种功能的补全,iOS 的变化也越来越小。现在大家升级新系统的动力无非就是对旧系统的审美疲劳。

iOS 10 带来的变化总结一下有两点:第一,解锁方式改滑动解锁为按下Home键解锁;第二,增加 3D Touch 的应用场景和不同场景下系统提供的振动反馈。

第一点我在前面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第二点,相较于 iOS 9,3D Touch 在 iOS 10 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iOS 10 极大地拓宽了 3D Touch 的使用场景。而系统对于振动的支持也无处不在,以前只能「触摸」和「观看」,现在 Taptic Engine 线性马达的存在让用户可以「感受」iPhone 了。

随着 iOS 越来越开放,iOS 的稳定性也变得越来越差,卡顿现象偶尔会出现,APP 的崩溃率也越来越高。iOS 10 带来的软件卡死问题非常严重,一周至少会出现 3 次微信、QQ、微博卡死闪退的情况。但是和 Android 相比,iOS 还是好用太多了,Android 在关键时刻卡顿的那几下,保证会让你血压骤升,严重的时候会气得你想把手机摔个粉碎。

性能

每年的新 iPhone,性能肯定是差不了的,今年尤其体现出苹果做芯片的厉害之处。

iPhone 7 Plus 上这颗 A10 Fusion,单核跑分 3455,多核 5564。安卓现在最强的骁龙821 单核跑分 1832,多核 4211。恕我直言,A10 Fusion 碾的安卓最强处理器渣都不剩。不过,在这个 iOS 系统越来越吃性能的年代,不上这样的超强处理器怕是驾驭不了 iOS 了。

我们知道,制程相同的情况下,性能越强频率越高功耗越大,A10 为 16nm 工艺,骁龙821 为 14nm 工艺,这样来看 A10 的功耗要比骁龙821 高不少。可是,这一代 A10 为 4 核心架构,2 个高性能大核+2 个高效能小核,而且 4 个核心的工作状态只有两种,一种是 2 个大核开启,2 个小核关闭;另一种就是 2 个大核关闭,2 个小核开启。说白了看着是 4 核,实际工作的时候还是双核。这样,就保证了 iPhone 7 Plus 既省电又有超强性能。

续航

iPhone 7 Plus 的电池容量为 2910mAh,虽然不大,但是由于 iPhone 的功耗控制一直做的比较好的,比起动辄 3000、4000mAh 的安卓机来说,iPhone 在续航方面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在模拟用户正常使用一天的五小时续航测试中,iPhone 7 Plus 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五小时测试后剩余电量 54%。这意味着如果你是重度用户,iPhone 7 Plus 可以保证一天一充,而轻度用户 2 天一充即可。

在充电方面,由于 iPhone 至今都没有配备快充,我用 iPhone 7 Plus 支持的 10W iPad 充电头为其充电,1 小时充电 68%,1 小时 30 分钟充电 90%,完全充满用时 2 小时 20 分钟。

说个充电时的小问题,Touch ID 在充电的时候不太好使。有时候识别不了,有时候识别延迟。

总结

苹果手机,一年一款旗舰,虽然今年的 iPhone 7 / 7 Plus 仍旧没有达到用户的预期,但是iPhone 7 / 7 Plus 依然没有其他手机可以代替。所以我的观点是,亮黑色 iPhone 7 / 7 Plus 仍旧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注意,我说的是亮黑色 iPhone 7 / 7 Plus。

但是,抛开 iOS 这个大杀器,单纯从硬件和设计上来讲,苹果在 iPhone 上的创新已经被不少其他的智能手机持平甚至超越。我之前说过,Galaxy Note7 就算没炸都干不过 iPhone 7 Plus,为什么?因为 iOS 啊。但是,一旦抛开 iOS, iPhone 7 / 7 Plus 身上的创新放在无论是早前的 Galaxy S7 Edge 还是后来的 Galaxy Note7 面前都无法占到便宜。

所以,结论还是那个结论,买 iPhone 7 / 7 Plus 就对了。但是,iPhone 的优势几乎只剩下 iOS 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