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没来得及说再见

小时候性格比较孤僻,不爱说话,不喜外出与人交际,总是一个人待在家里或是抱着电视机看动画片或是在院子里对着天空构造属于自己的鬼马世界。那个时候养过很多只狗和猫,用尽全力的对他们好,但是他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我,走失或是病亡,从来没有说过道别。记得最后一只狗的离开时小学五年级的暑假,他躺在地上动弹不得,眼睛微张,没有呻吟,没有眼泪的看着我,我抱着他哭了很久。

那是我第一次感到连一句再见都无法说的痛苦。

后来渐渐长大,发现自己更是害怕离别,害怕只剩自己一个人迷失在苍凉世间。

安妮宝贝在春宴中借庆长之口问:“这里如此之美,可否停留”,却得到这里不是我们的终点的答案。

或许,人生本就是漂泊的,很多美好也无法长久保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日子里总是会梦到从前的时光,有未实现的遗憾,也有真实可触的美好。记得春节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提前回老家,与表妹挤在姥姥家的小床上,我们每天都早早上床取暖,那时姥爷和姥姥竟然都不惧严寒的看戏剧至深夜,声音放的很大,有时表妹会抱怨老人家的精神头竟如此之好,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陪伴他们享受欢乐。

两个月后母亲打来电话告知我姥爷的死讯,我从未想过姥爷那般强大的人竟然也会像别人一样轻易地被上帝带走,从前的姥爷总是喜欢坐在院子里在阳光下一边取暖一边读着关于退役军人补助的书籍,心情好的时候总是会向身边的孩子讲述他当年参军抗日的经历,眼神里满满地自豪,在他们那一代人的心里没有什么是比参加过抗战更加荣耀的事了。姥姥说,如果那时姥爷不是如此倔强强硬是无法从战争中挺过来的。

死亡来的没有声息,损失和匮乏只留给存活的人世,后来他倔强的没有给任何人一个说再见的机会。

不知离别可怕的幼儿时期我们总是可以用一个玩具就可以转移注意力,也从没想过或许转身之后便是永别,于是总是欢乐的,肆无忌惮的。只是后来,我们渐渐地发现很多人很多事擦身而过后就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于是在分别时总是想拼了命的挽回,尽管很多时候只是无用功。

我们都是如此,年幼无知时无所畏惧,年长后却开始战战兢兢。

最近总是无法轻易入睡,夜里清醒的时候总是会在记忆里翻找曾经印象深刻的人或事,从小心思细腻,对很多能触动心灵的事物难以忘怀,如此更形成死循环,更是无法入睡。

窗外施工场地照明灯亮的刺眼,学校旁边的国道上车辆依旧很多,大概是夜太静了,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都听的清清楚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假过半的时候姥姥被查出癌症晚期,母亲听到消息言不发,一个人躲进了浴室,我隔着门听到她痛哭的声音,无论我们成长的多么强大,最终也都会败给时间,因为他总是喜欢从我们的生命中抽离我们视为珍宝的东西。

只是,我还记得,姥姥在安葬姥爷的那天握着我的手,安慰我说:“别哭,我不是还在吗?你们放心,我今后一定好好活着。”我没想到的事,她竟然这么快就食言了。

给予承诺的人当时也是真的认为自己能做到的,而他们背弃诺言的时候也是真的无能为力了。

后来我们选择向姥姥隐瞒了她的病情,或许我们是想让她在最后的时光里不被病重的消极情绪侵蚀,也或许我们只是还幻想这一切都只是个梦。

回想起二十几年间与自己分别过的同学,曾经的恋人,很多人一别成永诀,竟很少有认真的给对方一个拥抱好好的道声:“珍重,再也不见。”

时光匆忙的让我们都来不及说再见,或许今后的某个时刻我们还能再次相遇……

愿每个人都能珍惜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生命的最后一程 我听到姥爷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求求恁舅……” 此时是2017年9月20日的午...
    北方有家人阅读 280评论 0 3
  • 《语文课程标准》第一学段对识字与写字提出明确要求: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写字的愿望。认识常用汉字1600—18...
    su粟阅读 291评论 0 1
  • 迷恋着江南,不因她水墨般的丽景,只为那沉淀着的沧桑;不因她可口的美食,只为那古镇的信仰;不为坐在那小巧的篷船游玩,...
    清江月影映西楼阅读 200评论 3 4
  • 唯物主义说万物都由原子组成,且遵循一定的运动规则。 而若知晓某种物质某个时刻的状态,又知道其遵循的运动规则,就能预...
    湘玮阅读 2,1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