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姐妹淘》,好姐妹,一辈子,她们才是你压力最好的解药

人人都想要快乐和健康,药方去哪找?到人际关系里去找。

哈佛有一项持续75年的关于承认发展的研究项目,罗伯特·瓦尔丁格作为这个项目的第四任负责人,他在2016年的TED演讲中告诉大家:良好的人家关系能让人更加快乐和健康。

经过几十年来对受试者的随访并比较他们现在与昔日的健康和人际关系水平,他信心十足地说,强大的社会纽带与长期的健康幸福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最近看了一部2011年上映的韩国电影《阳光姐妹淘》,高中时代的七公主,经过25年岁月的洗礼,有人事业有成却死期将至,有人生活富足却如行尸走肉,更有想做韩国小姐最后却沦落成了风尘女子的小姐妹……

烟火气彻彻底底地盖过了曾经的朝气,梦想、自我、幸福这些词仿佛与她们绝缘了。

幸好,她们还有那些老朋友,在她们被中年危机围追堵截、身陷困顿之时,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与美好。

《阳光姐妹淘》于2011年5月在韩国上映,在韩国取得了700多万观影人次,成为2011年韩国最卖座的电影之一(排名第二)。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引发全球观众的共鸣,因为它讲述了人类共通的情感——爱的渴求与爱的力量。

大学毕业不久,二十几岁的我为追随爱情,从遥远的南方小城来到喧嚣热闹的魔都,尽管爱人对我体贴入微,但依旧时常感到孤独。

后来方才明白,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除了爱人,我什么朋友都没有!那几年,真是人生中最困顿、最难熬的日子,直到后来遇见那些可以狂野地笑、肆意地哭的朋友,生活这才逐渐安稳下来。

电影中的女主娜美是一名家庭主妇,丈夫忙于工作,女儿正当叛逆,都没有和娜美产生良好的交流,这使得娜美表面上过着体面的生活,内心却极为孤独和苦闷。这种苦闷,一直持续到娜美在医院重逢了高中的挚友——春花,才得以缓解。

春花作为一个公司的社长,事业着实成功,然而却身患绝症,最多能活两个月。经历了失去健康和婚姻的打击,春花死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曾经歃血为盟的高中七个小姐妹见一面。因为她始终记得分手时许下的诺言:

“我们总有一天会团聚,如果有人过得不好,就要拉她一把;如果有人飞黄腾达了,也不能忘记曾经的朋友。”

娜美于是用私人侦探、登报、拜访高中老师等各种方法去找寻那群高中挚友。

娜美的探寻之路,不仅让我们看到这群中年妇女曾经肆意的青春,更是找到了自我救赎之路,那个有着画家梦的女人定不会再得过且过、马虎对待人生,她要带着春花的那一份一起好好过。

人类为何需要亲密关系?从进化的角度来看,神经科学家们告诉我们,人类的自主神经系统拥有两条相反的反应路径,其中一条是比较原始的进化自爬行动物的分支——这一分支负责因恐惧或焦虑激发自动化的战斗、逃跑、僵直反应;另一条神经通路则恰恰相反,它会寻找和理解非语言的表情和声音,这些表情和声音来自附近那些能够传递安全信息和提供慰藉的人。

这两条神经通路解释了为什么感觉被爱是一种重要的体验,当我们因压力和恐惧而想要逃跑时,如果有一双温暖的臂弯把你抱住、温柔地给你安慰,我们会马上重新拥有了安全感。感觉被爱是压力的天然解药,不仅对婴儿如此,整个人生都是如此。

很多时候,朋友是像家人一样熟悉的存在,在他们面前,我们可以随心地做自己不担心犯错,可以放心地向他们求助。

能够在相识多年的老朋友的陪伴下走过一生,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他们见证我们的成长,让我们复杂的社会里有摘下面具喘息的机会,他们是我们永远信赖、永远存在的救命稻草,他们一次又一次将我们从一蹶不振的深渊里拉出来。

人生路需要陪跑,愿你拥有知心好友,拉你走出无数的低谷,和你共享快乐时光。愿你们在彼此的注视下,永远是当初的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