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 VSCode + Git 开发环境搭建

\TeX是一个排版软件,而\LaTeX则提供了一个极为丰富的宏集,让人们不需要费心构建\TeX费心钻研排版效果,而专注于文本的编写。对于像IEEE这样会提供论文的\LaTeX模板的出版社,撰写论文变得更加简单。TeXLive则是\TeX软件的其中一个广为人知的发行版。

而多个作者同时编辑一篇论文时,协同工作尤为必要。相对于微软对Word提供了协同工作的技术,其实\LaTeX的协同工作更为简单,因为文档由代码编译而成,所有的源文件都是文本文件,那么一个Git仓库就可以解决问题。

VSCode在这篇文章中出现是因为,个人没有发现\LaTeX的GUI编辑器们有谁长得好看。以及,配合插件使用,使用VSCode编写\LaTeX文档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本篇文章只带领简单入门,保证可用,但更深入的内容本篇不予赘述。

TeXLive的下载安装

镜像下载

TeXLive官网默认的安装方式是使用在线安装包,这对于国内实在太慢了,所以建议下载光盘镜像文件离线安装。

下载页面

安装

挂载iso镜像为虚拟光驱(Win10双击iso文件即可,Win7之前的版本需要借助软件),然后使用管理员权限运行根目录下的批处理文件install-tl-advanced.bat,在弹出窗口中点击Continue,配置好安装路径后点击安装TeXLive,接下来进入漫长的等待。取决于机器配置,每个人耗费的时间可能有所不同,我本人安装了半个多小时。不过在TeXLive安装完成之前,我们可以先将VSCode与Git安装完成。

TeXLive安装

VSCode与Git下载安装

VSCode安装包下载请至官网

Git安装包下载请至官网

Git安装完成后,在命令行中输入git命令执行,查看是否成功返回Git的帮助信息:

Git安装完成

配置VSCode

所有软件安装完成后,打开VSCode,搜索插件LaTeX,安装后重新载入,使插件生效。

LaTeX Workshop

添加插件LaTeX Workshop支持的“魔法注释”

对于一个\LaTeX项目,需要指定编译工具链才能正确地被编译成pdf文档。配合插件LaTeX Workshop使用,如下设置可实现编译链pdflatex -> bibtex -> pdflatex*2

在主tex文件开头添加如下两行注释指定编译工具:


% !TEX program = pdflatex

% !BIB program = bibtex

在非主tex文件首行添加如下设置指定主tex文件的位置:


% !TEX root = 主tex文件绝对/相对路径

在VSCode中执行命令编译

按下Ctrl + Shift + P,弹出VSCode的命令输入框,输入latex后找到命令Build LaTeX Project,执行后会看到左下角的编译动态以及VSCode的输出窗口中的编译日志。

LaTeX编译

编译完成后,即可在VSCode中预览编译生成的pdf文件,并且编辑tex文件后随时保存,就会触发重新编译生成新的pdf文档。打开预览窗口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点击tex文件编辑窗口右上角的第二个带有放大镜的按钮,二是使用命令的方式,如下图:

LaTeX预览

一切顺利的话,你就可以看到完整的pdf文档了。

Git的简单使用

对于Git新手,也许一个图形化界面更为方便。当然,还是强烈建议阅读文档,或者廖雪峰老师的Git教程。对于Windows平台的图形化界面,Github Desktop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下载安装后,点击首页的Clone a respository按钮,输入项目的url(可以在项目的托管网站的主页找到)和想要保存的本地路径,就可以将远程项目克隆到本地。如果需要权限,会弹出窗口要求输入账号密码。

克隆项目

克隆完成后,可以在界面上方选择自己的分支:

切换分支

在对项目进行修改后,需要通过commit操作来提交修改(必须要有一段文字描述代码的改动,可以随便写。为了别人能够容易地读懂,可参照Commit 编写规范):

commit

然后通过push操作推送代码至远程服务器(可通过在 Github Desktop 中点击Push origin):

push

最后,如果要把代码推送到master分支的话,需要新建一个合并请求(pull request),这个可以直接在托管平台的网页上进行,以Coding.net(或腾讯云开发者平台)为例,点击项目主页的新建合并请求,选择需要合并的分支和被合并入的分支,提交请求等待管理员接受:

pull request

当然,VSCode内置的Git插件支持这所有的操作,命令行更不必说。记得打开项目时先将master分支合并到自己编辑的分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前一段时间因为某门课的实验报告(代码+英文)强制要求使用LaTex写,所以开始初步接触了LaTex,使用的工...
    Branch阅读 36,006评论 0 10
  • Git常用语法 [TOC] Git简介 描述 ​ Git(读音为/gɪ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君惜丶阅读 3,445评论 0 13
  • 昨天和朋友一起运动时,谈到以后要坚持锻炼。但说到坚持时,我又觉得用这个词有些不妥。因为坚持让我觉得在做这件事时,自...
    人生没有奇迹阅读 369评论 0 0
  • 冬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但是来到办公室以后,冬天就成了我最讨厌的季节。冷气关了,加湿器不让用,工作效率很低。可...
    姬仔仔阅读 207评论 0 0
  • 前天下班,一位老朋友给我电话,谈论该不该跳槽的问题,我并没有给她一个是或非的答案,因为我觉得他/她肯定已经有了答案...
    产品设计谢南南阅读 3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