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江,我无限惭愧

如果你有幸遇到那条大江,代我向他问好,我已经忘记了它的模样,正如我忘记了母亲的模样,那个空白女人的一生,那个女人空白的一生,随着时间的流逝,空白里只剩下那条浩荡的大江,江上飘荡的是我的童年,江下倒映的是她的一生。

那一生,乏善可陈,寥寥几句,再也想不出更多的词来形容。能做的无非是反复反复,于简单现存中臆想出可能的复杂,那些无法认证的心理,那些死无对证的假象,不过是一个脑袋里的狂欢和另一个脑袋的请求救赎。

我把天空拉拢,太阳就挡在了云后,太阳太过刺眼,容易把记忆烫的灰飞烟散。可那些记忆又太过潮湿,时不时洇出水来,一个不注意,就从空洞无神的眼里流了出来。

她们手挽手从桥上走过,远远看去,像是一对母女。早上的晨雾未退,河上尤是明显,她们氤氲在雾气当真,似真似假,幻虚幻实。面容呆滞,默默无语,朝我的方向走了过来。

两双眼如此相似,低头不语中总是神似,那是骨子里的仪仗队,从出生就规规矩矩,听从着另一个身体里兵长的指挥,无法摆脱的一生,早就毫无逃遁。

一辆车疾驶而来,我挡住刺眼的灯光,一阵尖叫血泊之中横亘着我的躯体,她们还在朝我走来,二十米,她们的脸上泛起了笑容,十米,她们的谈话声依稀可听,零米,她们恍若无事的从我身边而过,负十米,她们的手挽的更近了。

走过,就这样熟视无睹地走过,擎着三月的新,带着六月的明,举着九月的熟,拖着十二月的清,走过春秋,走过四季,走过十几载悠悠岁月。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韶华易逝人易老,花信之年犹如半老徐娘,往事穿肠过,感叹心里卧。想至此,“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已然跃于纸上。

我又开始想念那条大江,或许说是那个夏天,每天清晨,它送我去学校,每个傍晚,它接我回家。经过卖鱼竿的老头店前,他总爱笑着摸我的头。

月华初上,路灯照的江边亮通通,三三两两的人拿着小桶和小铲,追着一只只小螃蟹横冲直撞。我光着脚丫,决眦对石块,每一块石块翻开,总会有几个鲜活的生命四处逃窜。

肥肥的小腿,仿佛一只双足兽,跑个不停,逗得嘴巴笑个不停,那些笑声是从心底无意间溢出来的,毫无修饰毫无依附的欢乐。

累了就将小桶放在一边,看着别人拿手电,东找找西翻翻。看的无趣了,就干脆躺在地上,看着星空。星星眨眼,我也眨眼,小小地脑袋总是装满好奇:星星有多远?星星有多大?星星为啥对我眨眼?

迄今为止,总忘不掉那个天真的回答:星星很大,它掉下来就跟你一样大,你们可以躺一起玩。因此,心中总是爱着那些没有生命的星体,总盼着它们能跟我一起玩耍。

这个回答注定了我的感性,我的物理很差,科学知识振奋人心,可惜少点温度和天真,感性的人不能接受的太多。直到如今,我依旧相信十几年前的躺在地上的我所看到那颗星会给我温暖。

那温暖归根到底来自于大江,不浩荡不奔流的大江,他哺育了一方子民,也温暖了我这个漂泊之魂。如今我离他不远,可我不敢去看它,因为我把它忘得很干净,正如它带给我的那些温暖,随着时间流逝,越发不可触摸,越发清晰可见。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我年华空度,空有一身疲惫。”我并非诗人,所以我不配说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但”岁月易逝,一滴不剩“对谁都一样。我空度的年华,时间会给我教训,那些与大江共度的时光,我统统藏好,因为那些温暖,我早已忘记,也不可再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啥是“五维阅读” 简言之,“五维阅读”是@六子6P老师经过1年零4个月的打磨和连续8期的磨课,打造出的教你从...
    SandyZhao阅读 787评论 0 2
  • 百鸟争鸣 嘀嘀啁啁啾啾 你方唱罢我登场 高昂激烈的声调 低转悠扬的过渡 争先恐后从喉咙里滑出 划破黎明前的黑暗 带...
    玉妮阅读 520评论 8 17
  • 听朋友说,有个叫WISH的网站是免费的,不需要收上架费,物流也可以自己安排,很多人在做。 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注册...
    洛村阅读 186评论 0 1
  • 一个令人动容的描述,不经意间闯进了我的生命。讲座的末尾,作家起身,说起多年未回老家,某次不得已回去,下午时分端着缺...
    之子君阅读 361评论 0 4
  • 从前的从前一至以为生活只要简单就好,然而总是有那么一点事与愿为。 小小和庭宇认识的那个冬天总是那么的事发...
    小叶一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