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橘子的味道吗

你知道橘子的味道吗?

那是一个平和的下午,平和的如同所有的早餐都是牛奶加面包一样温顺的下午。我正在书桌前面码字,我的女朋友坐在沙发上剥橘子看电视,忽然问到我。

橘子嘛,有酸有甜的。她说。但是到底是酸还是甜,总是要剥开皮肉才能看见。

我看了看她手中的橘子,那是一个已经剥好的橘子,四块绿色的皮放在茶几上,橘子瓣上细细的白色筋络也已经被小心的一条条剥了下来,只剩下了一个圆圆的橘子,由十二块橘子瓣组成,别无他物。单纯的橘子是很漂亮的,颜色透亮可爱,在下午的斜阳里如同水晶一样闪闪发亮,像是少女的唇一般水润光泽。

我扔下键盘,坐到她的身旁,她把橘子一瓣一瓣的剥开,塞到我的嘴里和她自己的嘴里。这个橘子确实是不错的,嘴唇和橘瓣接触的刹那,触感凉凉滑滑,轻轻一咬,甜甜的汁便在嘴里迸发开来,一条条细腻的果肉顺着喉咙滑下去,像是所有的树叶飘在世界上所有的湖面。

她吃完了橘子,小心地拿起一片纸巾擦了擦手,然后堆起了一脸的欢笑,她伸出手说“抱我”。

我们在沙发上拥抱,我在她的耳后闻到了橘子剥开的氤氲的气息。阳光洒在她的发上,空气中一两点微尘在浮动。

我忍着没有流眼泪,因为这是多么美好的下午啊。

第二天她离开了之后,我静静地坐在我们拥抱的那个位置抽烟。早上的阳光是照不到客厅的,装着橘子的塑料袋还剩下六个橘子。她剥开的那一个的皮还扔在茶几上,颓唐的干巴巴的,如同冬眠的虫。

我抽了一根烟,桌面上一共有四块橘子皮,二十四条橘子的筋络,其中有十八条长的和六条短的,还有七条是分叉的,茶几上有两个杯子,分别装着二厘米的山崎十二年和七点五厘米的橙汁,烟灰缸里有四个烟头,三个是中南海,一个是爱喜薄荷,沙发上堆着三本书两个毛公仔和四个抱枕。

我把第五个烟头扔进烟灰缸摁灭,然后确定她已经走了不会再回来。房间里的气息是不会再回来的气息,那种味道像是晚上关门之后,空无一人的大学图书馆的气息。

我换上一身能出门的衣服,把旧的T恤和短裤扔进洗衣机,揣了一个橘子出门。

走在街上感觉好了许多,毕竟那种图书馆的味道我不习惯,能看见那么多不认识的人盲目地走在街上,感觉自己也变成了他们的一份子。

我决定去看电影,看什么电影无所谓,但是电影里面有人。

我看了电影,电影院里面总共有七个人看电影,除了我之外还有三对情侣,其中一个女孩穿的红裙子,和她的那条很像。

我看了电影,电影院里面总共有十二个喇叭,四个出口,其中一个出口的灯坏掉了,其间工作人员总共进来了两次,还有一次是站在门口拉开布帘向里面张望了一眼。

我看了电影,幕布上有一块污渍,不知道是镜头上的灰尘还是幕布本来就脏了。我盯着那块污渍很久很久,感觉像是咖啡渍的试验,我在想那到底是一块没了头的小熊饼干,还是一团破旧的洗碗布的形状。

我在电影院里吃掉了橘子,我像她一样细细地把皮剥成四块,其中有一块剥的不好,不是她剥开的形状。我像她一样细细的摘掉橘子上的筋络,变成一个只有橘瓣的球,单纯的橘子应该是很漂亮的,可是在电影院昏暗的灯下,它黯淡无光。

这个橘子是酸的。

我回到家,把衣服晾起来,空荡荡的T恤和短裤在客厅外的阳台上飘舞。我倒掉桌上的橙汁,喝掉山崎,然后清空了烟灰缸。把她的橘皮留在桌子上。橘皮还是那么湿润滑腻,像是从昨天到现在从来没有改变。

我打开电视,看电视。昨天她在看的那个电视剧,已经播了新的一集。

我看着看着电视剧,下意识的抓起一个橘子,一把撕开橘子的皮,然后整个塞进嘴里,牙和粗糙的果肉撕磨在一起,然后硬邦邦的冲过喉咙。

这个橘子是没有味道的。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发现我在沙发上,山崎十二年的酒瓶扔在一边,橘子皮扔的满地都是,混乱不堪。我看了看装橘子的塑料袋,发现里面只剩下一个了。

这三个橘子是没有感觉的。

我洗了把脸,用热水剃须,脸上被刮破了。我吃早饭,发现牛奶已经喝光了,面包过期了。

我回到客厅的茶几上,点起一根烟,慢慢的剥橘子当早餐,剥开四块绿色的皮放在茶几上,橘子瓣上细细的白色筋络小心的一条条剥了下来,只剩下了一个圆圆的橘子,由十二块橘子瓣组成,别无他物。

我剥的橘皮和她剥的橘皮并排放在一起。一堆是新鲜的还带着橘子的清香和水润,一堆已经干瘪,像是硬硬的日记本硬壳。

我看着橘子,橘子看着我。

我在等着橘子来喂我,可是它没有。

我和橘子僵持了好久,最后我叹了口气,一瓣一瓣地撕开橘子,一瓣一瓣地塞进嘴里。

我闭上眼睛,回忆那个平和的如同所有的早餐都是牛奶加面包一样温顺的下午,那不是我的手,所以那个橘子无论如何都应该是甜的。

所以这个橘子也无论如何都应该是甜的。

应该,大概,可能,是甜的吧。

虽然我明明知道,发霉的橘子,是苦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