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我们,我都还记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和同学说我初中的时候有段时间被同学嫌弃,她表示很吃惊,说像我这样长的可以成绩不错的人怎么看也不像是会被人嫌弃的样子。

但事实就是这样。

“这是一个差生”

我初中的时候因为一些私人原因,军训迟了两天,大家都以为我是插班生。(就是那种成绩差走后门进入加强班的学生)

“天暗就要开灯,那以前没灯泡你家天暗就睡觉?”

排座位的时候,我坐在一个男同学前面,和他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直觉告诉我……他不太喜欢我。

最夸张的一次是,因为阴天,屋里的光线昏暗,同桌让我去开灯,他说我浪费,不懂环保。我说电又不是你家的,是学校的,而且天很暗。他却对我一番说教:“电不是你家的你又不需要节约了?你知道每天这些电省下来可以是多少钱吗?如果天暗就要开灯,那灯泡没有发明的时候天暗就睡觉吗?”

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怯生生的乡下女孩,如果现在,我会反驳他,:“你说的好有道理,但是我就是要开灯,怎么滴吧!”但是那时的我胆小、怯懦,只小声地说:“是同桌要开灯。”他便不说话……

我不仅异性缘不好,就算和我坐同桌的女生也不太喜欢我。

“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都不会!”

我小学没有学过英语,所以我的英语口语可以用惨不忍睹来描绘。当老师让同桌之间互相用英语交流(就是简单的问名字)的时候,我慌了……

“Hello,What is your name?”

说话的是我同桌,就叫她W同桌好了。她的小学是一所有名的县城学校,英语老师就是我初中的班主任。面对她的提问,我只能弱弱地告知她我没学过英语。

记得她当时说我笨,没学过难道这么简单的都不会吗?我淡淡地扯了下嘴角,没说话。她表示跟我没话说之后,就自己一个人自顾自地看书。

那段时间,是我唯一的一次被孤立。(当然有两个女生和我关系还一般,这里就不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没学过英语怎么考那么高分?人家努力!”

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因为我的勤奋刻苦和天分使然,在一个月后的段考中,我的英语考了102分,当时的满分是120分,我记得特别清楚,因为那是我扬眉吐气的第一次,在大多数人不及格的情况下,我名列前茅。

班主任在班里重点表扬了我,其实我一直都特别地喜欢那个班主任,他知道我没有接触过英语,所以花了一节课的时间讲音标,就为了可以提升我和其他几个没有学过英语的学生的口语能力。

第一次段考,在全班前十的位置,英语也没有拖我的后腿,在同桌和后位诧异的目光下,我被老师夸了几分钟。

“你看那谁谁,说的还没我好,也敢举手!”

那时候,即使我考的不错,但我还是怯懦,不敢回答问题,怕回答错了被人嘲笑。

老师找人读单词的时候我不敢举手,即使我的口语很规范。

老师找人背课文的时候我不敢举手,即使我背的酣畅淋漓。

老师找人表达观点的时候我不敢举手,即使我的观点和老师的差不多。

就这样战战兢兢地过了将近半个学期吧,我终于在课堂上鼓起了勇气。

“原来她背得这么熟,太不可思议了。”

那天老师找人背课文,那篇课文很长,准备时间很短,没有人敢举手,老师在班里几近抓狂的问:

“Any volunteer?”

没有人举手。

“Any volunteer?”

没有人举手。

“Any volunteer?”

要看老师就要发火,我心一横,举起了我的右手,几乎是很流畅地背完了整篇课文,赢得了全班同学以及老师的掌声,坐下来,发现举手的过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几乎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从那以后,在英语课堂上我积极的发言,勇于表现自己。W同桌也开始经常拿些英语题目来问我,后面的男生也不再对我处处刁难,一切似乎都从那节英语课开始变得美好起来了……

“那你来当物理课代表吧。

初二年级增加了物理课,班里还缺一个物理课代表,后面的那个男生毛遂自荐,而班长却向老师推荐了我。

当时的那个班主任,一直以为我是班委会成员之一,亦或者,是个小组长,当他听班长推荐我的时候,问我难道没有担当什么职务吗?我回答说没有。

事情的最后,当然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我成了物理课代表,尽管那个男生极力推荐自己……

“”

物理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作业必须要在早自习上课之前送到办公室去,不得已,我从一个“兔子”化身为了“老虎”,我每次收作业的态度都很强硬,同学说我霸道,我笑而不语,我如果不霸道,就会被老师说教。

同学们称我这种要求严格的行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我却把这把火一直烧到了初中毕业。

我一直身为班里的物理课代表,从未被顶替,也抓住了不少的抄袭现象,即使我们的物理成绩年级垫底,但是确确实实大家认真对待物理了。

“和你在一起的那一个多月,我学到很多。”

尽管我收作业的时候很凶,但是也掩盖不了我待人随和的特点,再加上我的成绩好,自然会有成绩一般但是上进的女孩子想和我做同桌,我从来不和闺蜜坐一块,因为坐一块难免会有摩擦。

排座位的时候,G女生在了我旁边,我冲她笑了笑,上课的时候我们几乎从不说话,但是下课的时候却总是黏在一块,每次自习课的时候她都会和我做同样的作业。后来的一次月考,她的成绩进步了,表示想继续和我坐一块,我表示OK。(后来因为一些外在原因我们俩没有成为同桌)

快毕业的时候同学都在发同学录,她给我写的其中一句话是:“和你做同桌的那一个多月,我努力向你看齐,学习你的遇事冷静,学习你的刻苦努力,那段时间,我真的从你身上学到了很多。”

✘最后一次大扫除✘

临近中考,平常用来谈天说地的时间渐渐地被一张张卷子掩埋,中考结束回校填志愿的时候,老师说自愿留下来打扫卫生,班里80%的同学都不约而同地留了下来,而我,也是那80%里的一份子。

把我们自己做过的椅子放到课桌上,开始了离校之前的大扫除,班里的小喇叭放着《同桌的你》,同学们渐渐地都停下了正在扫地的手,互相望着,坐在桌子上的后座男生,擦拭窗户的W同桌,手拿扫帚的G女生,和摆放课桌的我,我们四个眼里噙满泪水,似乎有很多话要说,但最终都没有说……

教室里的小喇叭还在发出支离破碎的歌曲,老师写过板书的黑板被W同桌擦拭的发亮,教室里被G女生扫得一尘不染,课桌被我摆放地棱角分明,一切,似乎都在那个秩序井然、充满回忆的教室里……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就这样毕业了✘

大扫除结束后,我们三个女生去了学校操场,三个人躺在足球场绿色草坪的中央,那里,是我们体育课自由活动时间用来打闹的地方,映着夕阳的余晖,望着天边的晚霞,怀揣同一种心情,那就是失落。

“我们来的时候,还没有这个绿色草坪呢。”

“对啊,这里,是别人家的农田。”

“没过几个月,学校的院墙推了,这里,成了施工场地。”

“初二的时候,这里建了教学楼。”

“初三,操场才建好,我们才享受了一年。”

“其实这一年,说长也长,我都不记得我做了多少题了;说短,其实也挺短的,不知不觉的我们就毕业了。”

“对啊,我感觉我好像和初一的时候不一样了。”

“大家都不一样了,岁月沉淀的不仅是知识经验,还有人心。”

“不过幸好,兜兜转转,我们都会在一个高中,都还在一起。”

“一辈子的好朋友!”

“闺蜜!”

“死党!”

“要不要跑两圈?你们还能跑得动吗!”

“呵,who怕who啊!来!谁先停谁就输!”

每个人都收起自己的眼泪与伤感,开始这个初中的收尾之运动。






✘命运多舛的七班✘

我们班,初一的时候师资力量很不错,但是到初三毕业,我们就只有语文老师陪伴了我们三年。就拿数学和英语来说,

‖数学‖

开学三个月,数学张老师因为身体原因放弃了一些初一班级,成绩垫底的我们自然而然的被放弃。

后来,我们的数学被六班老师带了一个星期,学校拨给了我们一个刚毕业的秦老师,他仅仅跟我们做了一个自我介绍,就杳无音信。

没过几天,我们又有了一个数学老师,是年轻漂亮的卢老师,她的声音很好听,上课也很认真,就是衣品不怎么样,后来她和我们以及学校的其它女老师渐渐地熟了起来,买了很多漂亮的新衣服,剪掉了及腰长发,发尾做了微卷,去掉了眼镜,越来越发的光彩照人,只是在她的领导下,我们的数学成绩没有提升,她是本科毕业,学校为了磨炼她,给她换了一个平行班带。

初三,我们送走了卢老师,迎来了牛老师,也是陪伴我们整个初三学年的老师,她很严格,又跟随和。如果你在她的课上做小动作,不管男女,统统请到教室后面站着;课下的时候,我们一起闲聊,她是很好相处的,虽然总是爱损我们。她的老公也是教数学的,和她一样的幽默风趣,有次她老公帮她看晚自习,我们吵着要看照片,他就一脸无奈地用班班通设备登QQ给我们看照片,下课的时候,同学用他的账号给牛老师发了条消息:“我爱你。”

第二天的时候,我们刚看到牛老师就问她:“老师,昨天有没有人给你发信息呀?”

“我随便猜都知道那是你们发的,他从来不给我发东西。”牛老师笑着用手指指我们。

初三最后一节课数学课的时候,她告诉我们要复习,却任凭我们换座位玩真心话大冒险,也很配合我们大冒险的同学……

‖英语and班主任‖

相对于数学来说,我们班的英语就正常多了,初二的时候,原来的的班主任去了更好的工作单位,学校聘请了一个有着优秀管理经验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来我们班,他的到来,让我们班添了很多的制度,也让我们的初中生涯更丰富多彩。

他会因为我们的英语成绩进步用晚自习给我们放电影看。

他告诉我们说升旗仪式额的时候可以背东西,背背单词,文言文,政史,都可以,你背一点就会有一点的分。

记得特别清楚,在初三下学期,他让我们每天都背诵一个知识点,“如果一个知识点两分,那你们算算,等到中考,你们就有多少分了?”虽然这个想法很天真,但是不得不说,这个月想法,很有用,我确实背掉了很多分。

我以后会有更多的老师、班主任,但是初三那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八位老师,还有曾带过我们的数学卢老师,将会成为我们心里那一盏永不熄灭的微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学习了Mia 写的如何打造朋友圈个人品牌的文章,反观自己的朋友圈,特别随意,杂乱无章,以下便是我学习内容 首先...
    王俊婷阅读 310评论 0 0
  • 好像自打我们明白事理起,我们的意识中就无时无刻不存在着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或者是给自己订立的计划、目标,或者是和...
    YNM解说阅读 487评论 6 3
  • 今天就用这种方式打卡吧~ 陪朋友来母校考试 看到她用的笔正好是我从初中开始就特别钟爱的蓝色中性笔 就忍不住用那支笔...
    一叶彰木阅读 231评论 0 0
  • 已经快十一月了,树上的叶子早已枯黄,但竟还有大半都挂在枝头。还记得那天晚上回宿舍,昏昏的路灯中,看到的竟是...
    大佬lz阅读 180评论 0 1